1997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坚持综合治理拒上污染项目
百里漓江依旧如画廊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广西桂林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素有“百里画廊”之称的漓江依旧清波流淌,水质达国家二类标准,桂林山水成为我国旅游业一张不衰的“王牌”。近日,全国人大环资委视察组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多年来,桂林市坚持把依法治理漓江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市委、市政府把是否有利于环境保护作为审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一项主要指标,并明确指出:如果桂林山水遭到破坏,即使经济发展成绩再大,也将是功不抵过,甚至是历史的罪人。从1979年至1996年底,全市先后关、停、并、转了49个污染严重的工厂和车间,桂林风景区内拒上任何污染项目。“八五”以来,全市在加强老污染源防治的同时,更注重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大中型工业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和“三同时”执行率均保持在100%,从而保证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桂林市还积极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按照风景游览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的性质进行总体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市先后建成143套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工业废水处理率达82%,基本上消除了重金属及有毒物质对漓江的污染。目前,全市已有4个污水处理厂,有效防止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漓江,污水处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去年以来,桂林市又将小流域治理列为重点,针对漓江支流小东江、南溪河、桃花江的水质污染问题,市政府投资730万元进行综合整治,先后完成了小东江引水工程及河床疏浚清淤工程、七里店污水净化厂工程等,使水污染物削减了70%以上。同时,还对味精厂、啤酒厂等重点污染源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逾期不达标者将被依法责令停产。
为了保护漓江水质,桂林市还实施了大规模的漓江两岸绿化工程。全市推行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使种植成活率不断提高。目前,桂林市辖区内漓江河堤绿化率已达99%。同时还建起4个水源保护区,水源林面积达16万亩。针对一度出现的漓江河道内乱挖沙现象,市政府于去年9月下达了禁止采沙通告,并采取了坚决措施进行清理,避免了自然景观的破坏,使乱采滥挖得到遏制。
编后
素有“山水甲天下”美誉的桂林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十分注重保护漓江的秀丽景观,这是有远见之举。该市领导着眼大局,宁可牺牲一些眼前利益,也不上污染项目,使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其胆识令人敬佩。
漓江不仅属于桂林,也属于全国,属于全世界。谁破坏了这片举世无双的风景,谁就是历史的罪人。随着工业的发展和城镇规模的扩大,保护漓江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曾有一度,漓江局部地区出现了毁坏水源林和乱采河沙现象,这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坚决予以制止,否则就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愿更多的地方都能认识到保护资源和环境的重要性,让清清江河万古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架设科技文化交流的桥梁
——记加拿大华裔博士王东方
罗威
4月2日,四川省代表在京接受了1000万元人民币的捐赠。这笔将用于建立100所高标准计算机示范教育学校的巨资,来自王东方中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发展基金会,它的设立者就是华裔企业家、加拿大ONYX公司副总裁王东方博士。
多年来,用国外的高新科技促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一直是王东方的心愿。1992年,ONYX公司向大庆油田提供了一套国内运算速度最快的巨型计算机地震数据处理系统,对油田勘探技术的进步、保持高产稳产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后,他们又为中国各地的上百个海关提供了新一代用于自动报关、货物监管等方面的计算机系统,大大提高了报关速度和查验准确性。
“我自幼十分喜爱中国,并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自豪。中国的繁荣昌盛,中国人民的富强,是我平生最大的心愿。”王东方时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再为中国做些事情。
作为留美计算机博士,王东方深知计算机技术对当代社会的影响。他坚信,要提高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发展计算机教育是重要的一环。王博士多次深入中国内地的学校考察,为那些落后的计算机设备倍感忧虑。他曾先后向中山大学、北师大实验中学捐赠价值4500万元的计算机设备。去年3月,他又捐出1000万元的计算机教学设备给四川联合大学、四川仁寿中学,并怀着对红军精神的崇敬之情,在红军长征路过的阿坝藏族自治州建立了一所“东方希望小学”。
1996年的一天,王东方在一张中国报纸上读到这样一条消息:陕西边远山区的一位中学校长,每月都要从自己二三百元的微薄收入中挤出点钱来存上,为的是给自己那些没见过电脑的学生买上台计算机。王东方被这位校长的精神和爱心感动了,于是,捐赠1亿元港币、成立中小学计算机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计划终于形成了。
今年4月,他把基金会首次收取的利息1000万元捐赠给了四川省,加上有关部门的配套资金,将为四川的中小学建起百所高标准的计算机示范教育学校。王东方承诺,今后每年基金会都将拿出至少1000万元,用于支持各地中小学计算机教育所需的软硬件开发和师资培训,逐步建立中小学计算机教育体系,教育专家们用“深具远见”来评价王东方的义举。
每每提起半个多世纪前为中国人民抗日斗争英勇献身的加拿大医生白求恩,王东方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1994年,正是白求恩大夫在华逝世55周年。王东方邀请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摄制组远涉重洋,到白求恩的故乡及渥太华、多伦多等城市拍摄,通过荧屏向中国观众介绍加拿大的历史、风光、文化和经济等诸多方面。摄制组在加期间,王东方及ONYX公司给予了最热情的接待,王博士还亲自开车陪同记者完成了所有拍摄任务。
十多年来,王东方博士作为一名友好使者来往于中国、加拿大之间,为两国人民的科技文化交流架起一座桥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河山万里沐春风

回家
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留学博士生刘伟
留学俄罗斯八年多,终于有幸在今年寒假得到一次了解祖国的机会——陪同圣·彼得堡机床厂领导到中国吉林市洽谈合作项目。
在首都机场一下飞机,一掠而过的宏伟机场扩建工程,新修的高速公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使这几位初到中国的异乡客人兴奋不已,忘却了旅途劳乏,连声称赞中国城市建设速度惊人。
次日,我们一行来到了松花湖畔那座美丽的工业城市——吉林市,马不停蹄地参观了吉林微型车辆厂、江北机械厂和五二四工具厂等几个规模较大的工厂,当看到良好的生产环境,先进的工艺设备、流水线和产品时,见多识广的洋专家不由对中国在工业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惊叹不已。
在接下来一轮轮紧张的谈判中,中方阵容强大,由吉林微型车辆厂创始人程祥先生主谈。他从宏观到微观令人信服地论证了合作的可行性,描绘了它的发展前景,以详实的数据对俄方提出的技术问题做了准确、简练的回答,使俄罗斯人对合作充满了信心。
程先生的部下在休息时向我们讲述了一段感人的经历:在北京出差的一个偶然机会,程先生看到一台进口微型车驶过,他凭特有的职业敏感断定这里大有文章可做,于是他执著地在长安街上等了三天,终于等到了这台车。来自柳州的车主被他的诚心和毅力打动,慷慨地把车送给了他……从此诞生了第一台中国自己制造的微型车,它填补了中国汽车工业史的空白!
这次故乡之行,使我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老龄协会专家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中国老龄协会于3月26日在北京成立专家委员会,以加大老龄问题科学研究、战略研究和对策研究的力度与深度,为我国营造健康老龄型社会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老龄协会会长张文范在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人口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效地控制人口总规模,二是正确地处理人口老龄化问题。人口规模问题,自70年代以来,通过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得到了有效控制。而随之出现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目前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我国再有3年的时间,就要步入人口老龄化国家,老龄问题正在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大问题。
张文范希望专家委员会能够充分发挥老龄工作的参谋、咨询作用,通过专家委员会成员带动社会各界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老龄领域的科学研究,为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以加快老龄工作科学化进程。
中国营养协会名誉会长于若木、中国老年学学会会长邬沧萍等23名专家、学者被聘为中国老龄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夏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靠科技兴院重医德建设
秦皇岛市中医院广受赞誉
本报讯河北省秦皇岛市中医院坚持科技兴院和医德医风建设并举,在不断加大人才、设备、科技投入的同时,使广大医护人员保持优良的医德医风,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在中医领域闯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十几年前的秦皇岛市中医院是个仅有80名职工,医疗设备简陋的中医门诊部,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院长范振域等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全院人员艰苦创业,建起了新的门诊楼和住院部,引进了磁共振、头颅多普勒、心电监护等先进医疗设备11部,使医院的医疗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在此基础上,该院还重视做好人才培养和医疗科研工作,一方面聘用有业务专长的医务人员进院工作,另一方面将本院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医务人员送国外或国内知名医院进修深造。仅1990年以来,就引进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和硕士研究生6名,保持了一支高素质的医疗人才队伍。现在,秦皇岛市中医院有职工290人,开设了18个专病专科,形成了临床科室齐全,人才结构合理,技术设备先进的医疗体系,年门诊量由原来的7万人次增加到18万人次。近年来,秦皇岛市中医院根据患者需求和本院实际,开展了以“院有优势、科有特色、人有专长”为内容的医疗科研活动。目前,全院已研制开发出中医制剂40多种,其中有6项科研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院长范振域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中医院院长。
秦皇岛市中医院还十分重视医德医风建设,通过开展“为患者献爱心”活动,使医护人员把最精湛的医术和最高尚的医德奉献给每一位来院就医的患者,全院连续多年没发生接受患者“红包”现象,被群众称为“信得过医院”。医院还在居民区开设了7个门诊部,及时为行动不便或有其他困难的患者送医送药上门服务。
(耀春达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仔猪红黄白痢防治有新法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北京市康乐饲料厂技术副厂长庞力经过10多年不懈努力,研制成功能有效防治仔猪红、黄、白痢等严重疾病的特效浓缩料,并于近日荣获了由香港国际新产品展览中心、美国爱迪生发明中心、香港科学院等联合授予的“国际特别荣誉奖”。
这种特效浓缩料由蛋白质、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抗氧剂等60多种原料组成,通过“五大营养平衡”的机理来达到无病防病、有病治病的目的,不仅能加快畜禽育肥速度,而且对畜禽疾病有明显的治疗作用,不同地区、不同季节、不同气温条件下都能长期使用。经在国内外80多个地区进行的试验结果表明,这种浓缩料对仔猪红、黄、白痢及多种疑难病的治愈率达95%以上。解决了国际上一直想解决而又未能很好解决的畜禽“治病容易防病难”、“仔猪红、黄、白痢致死”等世界性难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工业控制机问世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擅长于制造工业自动控制装备的康拓工业电脑公司,日前向社会推出增强型V40系统Ⅱ工业控制机。康拓公司最新研制的增强型V40系统Ⅱ型工业控制机,吸收了国外同类产品的特长,软硬件兼备,兼容能力强,抗干扰性强,能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自动化,嵌入式机械控制系统,石油、化工、制药、食品、钢铁和有色冶金等工业过程控制以及工厂数据采集、检测和数值计算等方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西城区开展绿色行动
本报讯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局和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日前推出“绿色行动让明天更美好活动”。他们为幼儿、小学生、初中少先队员和老师们提供有关的生物和环境教育材料、种子和种盒,帮助青少年从一粒种子开始种树种花,此项活动旨在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树木、花草,热爱大自然的优良品质。(尔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维护科学尊严》出版
本报讯卢嘉锡题写书名、周光召作序的《维护科学尊严》一书日前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书中包括伪假科学及劣等技术、科学道德、成果评审中的不正之风、知识产权方面的侵权盗版、封建迷信活动的泛滥五个方面。(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濮阳气管炎研究所成果多
本报讯河南濮阳气管炎研究所研制出了“宣肺定喘丸”、“哮喘固本丸”、“抗感冒咳喘丸”等系列纯中药浓缩丸,迄今已使十余万海内外患者恢复了健康。去年六月,该所的研究成果“支气管哮喘防治研究”被国家科委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向国内外推广。(郭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儿童文学名家精品文库》推出
本报讯大型儿童文学经典丛书《中国儿童文学名家精品文库》,最近由河北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此书由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名家叶圣陶、冰心、张天翼、严文井等的精粹作品组成,内容包括童话、小说、散文几个方面。(森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株公司向希望工程捐款二百万元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三株公司向希望工程捐赠二百万元仪式,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笔款项将用于在我国贫困地区建十所“三株希望小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华夏英才》(奥运卷)出版
本报讯由华夏英才编委会推出的《华夏英才》(奥运卷),日前由红旗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中国体育出版史上唯一一册收录中国奥运史上四十五位冠军和中国女排这个集体的画卷,填补了我国出版界的一项空白。本卷由伍绍祖作序,不仅展示了每一位奥运冠军的夺冠历程,同时也展示了英雄背后默默奉献者的感人故事。
(晓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成立电子出版物批发市场
本报讯国内第一家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建立的拥有二千平方米营业面积的北京电子出版物软件批发市场,集服务性、管理性和权威性于一体,最近在中关村正式对外开张营业,入驻开发商及经销商已有五十多家。它的建立将对软件及电子出版物的盗版活动起到抑制作用。(颜世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在陕西考察工作时强调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新华社西安4月6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近日在陕西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西北地区的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发展乡镇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4月3日至6日,宋健在西安先后听取了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国家杨陵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实施意见的汇报,出席了西北五省区党政主要领导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闭幕式,参观了’97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展览馆;并代表国务院参加了“丁丑年清明公祭黄帝陵活动”。宋健对建设国家杨陵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对实施过程中的步骤作了部署。
谈到杨陵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时,宋健指出,示范区一定要采用新机制,不能按过去的老模式办事。新组建的六个研究中心不仅要有成果,更重要的是要搞好产业化,搞好农业技术成果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同时,要从国内外聘请一批年轻的科学家,为他们提供较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使杨陵成为一个新的投资开发热点。
谈到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时,宋健说,大西北面积有309万平方公里,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今后我国经济发展与腾飞离不开西北的经济发展。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西北地区给予了许多关心和支持,西北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了迎接21世纪发展的需要,希望大家再加一把劲,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在本世纪末基本上解决脱贫问题。农业上要形成支柱产业,要提高组织程度,为下个世纪经济的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条件。
宋健强调说,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路线不动摇,要进一步实现两个转变,带领群众保持经济增长的好势头,使西北经济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省江阴市山观镇三年级学生石湘毅(右)在自己的书房中与小朋友交流学习经验。在苏南农村,农民为孩子建书房已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一个新景象。在该镇中心小学的六百八十名学生中,有百分之七十的学生拥有自己的小书房。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