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历史的画卷
——写在大型摄影画册《伟人周恩来》出版发行之际
纪希晨
大型摄影画册《伟人周恩来》,在即将迎来周恩来诞辰一百周年之际,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了。
薄一波为画册题词:“时代的画卷,珍贵的文献”;宋任穷题词:“伟人画卷”;宋平题词:“镜下千秋,永放光芒”。
周恩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是建国以来主持我国国务院工作达二十六年之久的国务活动家。我国广大干部和群众,怀着对这位时代伟人的无限崇敬的感情,亲切地称他为“人民的好总理”。
周恩来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丰碑上,永远留存在亿万人民的脑海里。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他的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务实作风;他的顾全大局、忍辱负重的精神品格;他的广交朋友、关怀旁人的云水襟怀;他的求同存异、机智灵活的外交才能;他的平易近人、严于律己、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展现了一位共产主义先驱者的崇高精神境界。周恩来不仅赢得中国人民发自肺腑的爱戴和敬重,而且博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颂和尊崇。
《伟人周恩来》是历史和艺术的画卷。它记录了飞逝的历史瞬间,留下了永恒的艺术魅力,具有历史文献价值。它通过建国后不同时期的照片,生动地再现了周恩来的魅力与风采。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人们将从这本画卷中得到启迪和鼓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力前进。
《伟人周恩来》画册,集中精选了134幅作品,分《伟人风采》、《战友之间》、《广交友朋》、《在群众中》、《可敬伴侣》五部分。这些精彩的人物群像,可亲可敬,神采奕奕,生动地表现了周恩来在各种不同场合的神态和风采。
被广泛赞誉的《在机场上》,周恩来双臂环抱,神态自若地谈话;刘少奇手持点燃的香烟,微侧身躯,亲切地对着周恩来说着什么;另一边朱德挥手畅笑;贺龙手托下巴,喜悦地同董必武交谈着;站在稍远地方的习仲勋和包尔汉凝视着远方。机场上的热烈气氛,奇妙地表现了领导人的亲密团结。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1963年,周恩来、邓小平两位伟人并肩坐在招待会桌前的照片。他们从容自若的谈笑,表现了战胜困难的坚强毅力和信念。
周恩来同人民群众心连心。他在人民大会堂同全国劳动模范孟泰亲切交谈。在此以前,他亲自打电话给鞍钢,关怀问讯老模范的健康状况。他还亲自将一束鲜花,献给英勇保卫国家财产的财贸战线的女英雄徐学惠。
周恩来在他的外事活动中,有许多精彩的画面。令人难忘的是,周恩来对日本优秀乒乓球女运动员松崎君代的关怀。他得知松崎君代患病时,特地电请她来北京治病。松崎怀着无限感激之情,给周恩来胸前佩戴上纪念章。
画册里有28张是周恩来的亲密伴侣邓颖超的留影。作为妇女领袖、国务活动家的邓大姐,像周恩来一样,时时刻刻关怀着周围的人。1979年,在文代会上,当她看到著名作家丁玲时,立刻走了过去,紧握丁玲的手,热诚地询问她,需要什么帮助,一再嘱托丁玲:“您几经风霜,要特别保重!”
历史是一面镜子。在历史的洪波巨浪里,摄影艺术家吕相友在新闻摄影记者岗位辛勤工作四十多年,其中有三十多年是在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身边工作的。这可能是历史赋予他的重大机遇,使得这位具有事业心和政治使命感的摄影记者,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使他能够有机会接触新中国缔造者的活动,从而记录下领导人大量珍贵的、多姿多彩的形象,为历史留下了生动传神的记录,成为一个侧面的时代的档案。
《伟人周恩来》是吕相友勇攀摄影艺术高峰的一次可贵的实践。当人们怀着对周恩来无限仰慕和缅怀之情,看到这本装帧精美、印刷精良、画面精彩的画册的时候,一定会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欣慰!(附图片)
左图:周恩来和邓小平在北京出席招待会(一九六三年)。
上图:周恩来和运动员在一起(1959年)。
(图片均选自《伟人周恩来》画册)

第4版(要闻)

董家龙同志逝世
新华社成都3月13日电成都军区后勤部原副部长董家龙同志,因病于1996年12月24日在成都逝世,终年84岁。
董家龙同志是湖北荆门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护士、护士长、医务所长、红军师卫生部部长、八路军团卫生队队长、旅卫生部部长、湖北江汉军区卫生部部长、陕北一纵队卫生部部长、军卫生部部长、军后勤部副部长、西北军区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成都军区后勤部副部长等职。他1964年由大校晋升为少将军衔。在战争年代里,他参加了二、三、四、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和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

第4版(要闻)

吴彪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解放军总参谋部某部原顾问吴彪同志,因病于3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吴彪同志是湖南长沙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中队长、干事、政治指导员等职,参加了第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宣传股长、协理员、教导员等职,参加了冀中“五一”反“扫荡”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旅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师政治部主任,师副政委等职。参加了大乌兰、保卫承德、锦西阻击战、隆化、怀来、解放北京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我驻波兰使馆首任武官、总参某部办公室主任、副部长、顾问等职。1964年由大校晋升为少将。他曾当选为政协第五次全国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14万港人清明节回内地扫墓
新华社香港4月6日电4月5日清明节,14万多香港市民回内地为先人扫墓。
昨早7时半,珠海拱北、九洲、湾仔、斗门等口岸的大门一开,入境扫墓旅客便如潮水般涌入海关验证大堂。拱北边防检查站立即加派人手,并在入境长廊采取分段放行的方法,使旅客有秩序地过境,直至中午1时半,入境旅客才逐渐减少。下午5时开始,不少旅客扫完墓返回,使出境趋于高潮,边防检查站立即开放了全部验证通道,加快验放速度,因此出境也非常顺畅。
据了解,清明节当天,过境的台湾旅客也比平常增加了近五成。拱北口岸专门开设了“台湾同胞专用通道”,使台胞在很短的时间内顺利过境。澳门昨日也有大批人士前往新旧西洋坟场拜祭先人。

第4版(要闻)

新疆伽师又发生两次六级以上地震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据国家地震局提供的消息,4月6日7时46分和12时36分新疆伽师先后发生6.3和6.4级地震。
据新疆地震局报告,截至4月6日17时,已了解到地震造成14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另有100头(只)牲畜死亡;土木结构房屋倒塌约2000余间,砖木结构房屋倒塌约60余间;遭受不同程度破坏的房屋约1500余间、倒塌围墙约12800米、倒塌棚圈2500多间。
这两次地震仍属于今年1月21日6.4和6.3级地震震区内的6级以上震群型地震序列活动。

第4版(要闻)

上海旧金山签署友好交流备忘录
据新华社上海4月5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旧金山1997—1998年友好交流备忘录今在沪签署。
上海与旧金山自1980年建立了友好姐妹城市关系以来,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双方执行或列入计划的友好交流项目已超过125项。
根据这次签署的1997至1998年交流项目,在经济贸易方面,旧金山市将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旧金山太平洋股票交易所继续合作和交流;太平洋股票交易所将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管理人员制定在太平洋股票交易所实习的计划;上海与旧金山市共同努力继续举办第六期国际商业经理班等。
在文化艺术方面,上海市政府将向旧金山赠送一座亭子,作为两市友谊的象征;旧金山市还将继续与上海图书馆进行图书交流。
在城市规划与建设方面,上海市自来水公司今年将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旧金山学习长距离供水系统的经验;卫生方面,两市在烧伤、心血管、妇女儿童卫生及其他领域进行合作和医疗队交流。

第4版(要闻)

规模控制严格管理加强服务依法保护
北京加强外来人口管理
本报讯记者武卫政报道:为创建迎接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召开的良好环境,北京市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强外来人口管理。
据悉,近两年北京市外来人口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制定了《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等,初步健全了法规体系;市、区、县、街道、乡镇分别建立了外来人员管理机构,形成了三级管理网络;对问题突出的外来人口聚居区和出租房屋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打击了一大批混杂在外来人口中的违法犯罪分子;积极为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提供多种服务,保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依法严格证照管理,日常工作得到加强。
但是,目前北京市外来人口盲目无序流动的情况依然存在,今年,北京市从“规模控制、严格管理、加强服务、依法保护”的方针出发,努力做好八项工作。一是加大清理整顿力度,有计划地开展依法清理出租房屋和“三无”人员专项斗争;二是对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实行规模控制;三是加强对外来人口日常管理;四是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精神文明建设;五是开展全市流动人口抽样调查;六是制定出租房屋租金标准和税收政策,推行集中住宿管理;七是调整管理服务费征收标准,改变征收办法;八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孔繁森精神”断想
陈维伟
两年前,孔繁森的英名,连同他的事迹、他的精神,传遍华夏大地,人们称颂他为“领导干部的楷模”、“九十年代的焦裕禄”。孔繁森在全党、全国人民心中树起一座新的丰碑。
孔繁森的魅力究竟来自哪里?“孔繁森精神”为何如此顺应党心、民心?
站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长河边,仰望孔繁森这颗璀璨的明星,我们深深感到,“孔繁森精神”,不仅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品格,而且积淀着数千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加准确一点说,正因为孔繁森具备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才可能由此拾阶而上,进入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成为当代共产党人的楷模。请看:
孔繁森克服个人和家庭的困难,两次进藏,历时十载,不正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生动体现吗?
孔繁森在家中是“孝子”、是“慈父”,在西藏,他倾心照料孤寡老人,悉心收养藏族孤儿,不正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最好实践吗?
孔繁森为了西藏经济建设和群众脱贫致富,呕心沥血,直至以身殉职,不正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范例吗?
…………
有人说,孔繁森生于孔孟之乡,是孔子的后裔,这无须过多地考证。但孔繁森不愧是吸泰山之精气、吮黄河之乳汁成长起来的堂堂中华男儿。笔者当年曾有幸参加孔繁森事迹的采访报道,在与孔繁森亲友访谈中得知,孔繁森幼年时代,母亲最喜爱讲的是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家训中总离不开“道义”二字。而这些深深触及孔繁森幼小心灵的中华传统美德,影响了这位英模整个人生。
这里,我们当然不是说,“孔繁森精神”仅仅是中华古老文明的简单重复;而是说,“孔繁森精神”的本质是共产主义精神,是在这一伟大精神的点燃下,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以升华。在人类历史上,只有共产主义者,因其懂得历史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能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为之而奋斗,能够使个人的“以天下为怀”的优良美德和品格,在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最大限度地得以实现。同时,从孔繁森的事迹和精神中,我们还感受到,共产主义的精神、共产党人的境界,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人类文明历史高度发展的产物。一方面它使以往的人类文明有了质的飞跃,另一方面它又蕴含着整个人类文明最辉煌的成果。正如列宁所说,只有了解人类创造的一切财富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
有首新歌唱得好:中国人说话“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最算话”;中国人写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做人也像它”……“孔繁森精神”,正是诞生于中国这样的国度,它有着中华五千年优良美德和传统文化的根基。
公益无私、团结能群、刚严方正、德厚涵深、诚实守信、励志自强、亲敬相爱、克己省身……这些传统美德,铸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之魂。
人类历史进入到二十世纪,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并未“断代”,相反,作为中华民族优秀子孙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继承了这一灿烂文化,并使之升华,使之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光大。孔繁森,正是这千百万优秀子孙中的杰出代表。
我们今天学习孔繁森,首先要学习他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同时,也要从他的事迹和精神中了解和体验到,共产主义的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一脉相承的。在我们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时候,在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结合中国的国情,特别是中华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理想、道德是分层次、分量级、分环节的,不可能统而化一、千篇一律。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也应注意分析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中所具备的各种层次,以便因人施教。这也是溯源“孔繁森精神”的意义所在。
孔繁森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大写的中国人,一个大写的中国共产党人!

第4版(要闻)

3月30日,参加助学活动的香港梁省德学校的小朋友们来到贵州修文县阳早村,和当地的孩子手牵手联欢。
新华社记者周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