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形象重于生命
——南阳公安机关队伍建设纪事
王国明夏吉春梁悦林赵金强
在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采访,使人印象最深的是该局办公楼前那块长6米、宽5米的电子屏幕,因为屏幕上不时闪动的“形象重于生命”六个大字,记载着南阳市5000多名公安民警两年来卧薪尝胆、苦练内功的奋斗历程。
1994年下半年,南阳撤地设市,地区公安处更名为市公安局,由指导机关变为指挥实体。当时全市的公安队伍现状是,连年在南阳市机关测评中处于倒数的位置,每年都有几十名民警因徇私枉法、刑讯逼供、贪污受贿等被逮捕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可以说,市局党委成立后面对的不仅是复杂的治安形势,更重要的是来自队伍自身的严峻考验。怎么办?市局党委决心背水一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找准切入点,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树立新的南阳公安形象。新任市公安局局长杨德胜提出,搞民警资格审查,把全市的公安民警一一审查个遍,评出队伍中的好、中、差,使先进者得到荣誉受到鼓舞,中间者产生压力受到教育,后进者产生危机受到鞭策,切实纠正队伍和民警在工作、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对审查出有严重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辞退或调离公安机关。就这样,民警资格审查在南阳市公安机关轰轰烈烈地搞了起来。
在这次资格审查中,全市共有1001名民警被评为优秀,4037名民警被评为称职,有21人经审查属于不符合人民警察条件或失去人民警察资格,市局党委毫不手软,将他们全部清除出公安队伍。
1996年是南阳公安法制建设史上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南阳市公安局严格执法标准》出台,一个完备的执法标准体系宣告确立。
去年底,南阳市滨河路派出所在查办一起盗窃自行车团伙案时,一名民警对犯罪嫌疑人有变相体罚行为,听到反映后,市局立即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调查,按照严格执法标准对这位民警实施了禁闭。按照规定,办身份证不能让群众跑第三趟。今年初,一派出所户籍警让办证群众多跑一趟,局党委获悉情况后,马上研究将其撤换。
通过实施严格执法标准,广大公安民警的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去年,南阳市公安机关所办案件无检察院改变罪名或法院判决无罪的案件,全部案件退查率降至1.5%,低于目前规定限制标准。
跳起脚来摘桃子,是当地的一句俗语,意思是敢于竞争,争创一流,永不满足。去年初,淅川县公安局荣膺全国优秀公安局后,南阳市公安局立即做出决定,号召全市公安机关向淅川县局学习,并且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各县(区)公安局纷纷对照先进找差距,制订措施,完善制度,争创一流,一时间全市公安机关形成了千帆竞先、百舸争流的可喜局面。桐柏县公安局开展了“有先必夺,有优必创,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竞赛活动,全面实施岗位责任制和奖惩激励机制,对优秀民警实行重奖。内乡县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百村千户万人”评公安活动,倾听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要求和呼声,及时调整和改进工作方法。西峡县公安局提出“文化建所、文化建局”,在提高民警自身文化素质上下功夫,大到案件的办理,小到民警的穿衣戴帽,桌上物品的摆放,都实现了规范化。全市公安机关涌现出了西峡县米坪派出所、内乡县看守所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无私奉献、以身殉职的青年交警白振国,爱岗敬业、鞠躬尽瘁的预审员王体中,舍生忘死、舍己救人的民警史济南等先进个人。全市13个县区公安局和市公安局全部进入文明单位行列。通过典型引路,全市广大公安民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全市公安机关已蔚然成风。在去年的“严打”斗争中,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8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分子1.3万余名,报省厅挂号的10名重大逃犯全部抓获,省厅督办的10起重特大案件全部破获。
南阳市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一方平安和爱民为民助民的先进事迹,在全市1000万人民群众心目中树起了一座丰碑。短短两年时间,南阳市委、市政府先后四次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向公安民警学习活动。(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定标准全面考核
日照建立乡镇用人激励机制
本报讯山东省日照市委围绕建立内有压力、外有动力、充满活力的用人激励机制,对乡镇领导班子实行动态位次管理,给乡镇班子建设和农村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该市以往在乡镇干部的考核上,由于缺乏一个全面客观的标准,曾经挫伤了一批人的积极性。
对此,日照市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对乡镇领导班子实行动态位次管理的办法。
这一办法对乡镇工作按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三大块,分项打分,综合评价,确定位次,以此作为评先树优和用人依据。
凡当年考核位次列全市前十名的乡镇,作为红旗乡镇予以表彰;党委书记、乡镇长在任期内连续三年位次累计前移十位以上的,优先提拔重用;连续两年居末位或两年内位次累计后移十位以上的,党委书记、乡镇长视为不称职,降职或降级使用。
该办法实施一年来,有力地调动了乡镇领导班子的创业积极性,各乡镇竞相找坐标、定目标,调整工作思路,研究发展措施,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1996年,全市粮食获得全面丰收,乡镇企业稳步发展,区县国内生产总值、预算内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2.7%、34%、23.7%。(纪时聪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部表彰英模和先进个人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司法部4月4日在京举行电视电话会议,分别追授和授予7名同志一级英模和二级英模称号,同时对律师、公证、法制宣传等10个岗位的100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贵州省贵阳监狱干警姜通全、辽宁省大连南关岭监狱干警王盛魁、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五支队机务队干警傅钧被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称号;贵州省贵阳监狱干警刘刚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称号;河北省行唐县九口子乡司法所所长马健、贵州省贵阳监狱干警刘爱国、陈黔东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司法部部长肖扬在电话会上要求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的广大干警向这7位英雄模范以及同时受表彰的1000名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学习。学习他们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高度政治觉悟;学习他们临危不惧、勇于献身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他们热爱本职工作、不怕吃苦、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征文启事
为了迎接党的十五大的召开,加大党建宣传力度,热情讴歌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新华日报、重庆日报、南方日报、黑龙江日报、河南日报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决定联合举办《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征文。
一、征文时间:1997年4月15日至9月15日。
二、征文报道对象:凡被县(市)级以上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省部级以下党员干部均可列为报道对象。
三、征文要求:征文体裁以通讯为主,字数1500字左右,事实准确,字迹清楚,配一张工作照,加盖报道对象上级单位公章。
四、征文评奖:征文结束后,由五家举办单位联合组成评委会,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在北京颁奖。
五、投稿注意事项:来稿请寄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党建组收,邮编:100733。请注明“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征文字样。
欢迎各界朋友赐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田老汉改家规
乔云华田艳林
河北省迁安市大李庄村的田守相老汉近来一改往日索要养老费的家规,却给儿女们发起了精神文明奖。
70岁的田老汉膝下有四个儿子、一个女儿。自1980年老伴去世后,田老汉给儿女们定了条家规:每家每月交养老费10元,腊月十五晚一次交清。16年来,儿女们从没人犯过规。
今年1月23日正是腊月十五,儿女们聚集到老人身边“例行公事”交养老费。
田老汉说:“别急,爹有话跟你们说。16年来你们年年给我钱,年年孝敬我,这是应当的,可是我呢,这几年身板挺硬朗,一年种菜也收入不少,钱多了也没个花项,我寻思着咱们得改改家规,打今年起,我给你们发奖。”
老汉说:“当爹的把你们拉扯大不容易。现在国家政策好,我喜欢你们正正当当发财,规规矩矩做人,不愿意看别人指咱老田家脊梁骨,我发给你们的就叫精神文明奖吧!”
随后老人公布了他的颁奖标准:“老大、老二和闺女,一年来家里没生过气,也没跟村里人闹过别扭,年底是村里的五好家庭,每户我奖400元。老四家也不错,去年雨季义务修路,还帮着北院几户搞大棚菜,我奖他300元。”
话音未落,四儿子问:“我怎么少了100元?”“你这阵子没事就在家里打麻将,就为这罚你,冤不?”
四儿子连声说:“打这儿以后,我戒赌不就中了吗?”
老汉说:“打这儿你不玩了,明年爹再给你个戒赌奖,多给100元。”
田老汉接着说:“老三两口子在城里上班,干的也不错,就和你大哥他们一样得400元,不过罚老四的100元奖给老三两口子。”
刚才还干干脆脆的田老汉变得有些支支吾吾,“因为老三两口子正在给我当红娘,我想给你们续个娘。可这份孝心你们说该不该奖?”
儿女们异口同声:“该奖!该奖!”
近日,儿女们正忙活着准备为父亲办喜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积极探索大胆改革
周村法院注重文明执法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法院积极探索,大胆改革,使这个庄重严肃的系统吹来了阵阵文明新风。
这家法院时刻不忘树立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院党组作出了《关于创建文明法院一流法院的决定》,专门制定了《文明执法实施意见》,从干警的着装、语言、态度入手从严要求,实行“起身、让座、倒水、听诉、送出”接待当事人的“十字工作法”,并召开文明执法报告会,教育全院干警自觉做到公正文明执法,实行对社会公开承诺服务制度,持证上岗,挂牌服务,文明用语,礼貌待人,以理服人。该院还设立院长接待室,及时热情接待当事人来访,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由于注重文明执法,热情服务,该院创出了当事人16年无进京上访的好成绩。
周村区法院的领导经常教育干警,不但要做铁面无私的法官,更要做一心为民的公仆,牢牢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告状求助的群众,热情接待,及时为民排忧解难。
如今的周村区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中已是小有名气,最高人民法院两次向全国推广了他们的队伍建设和告申工作的经验做法。该院多次荣获集体三等功、二等功,去年被评为全省“严肃执法年”先进单位,党组书记、院长于克勤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一等功。 (朱玉生徐启贤秦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规范行为学习先进
宝坻开展人格教育活动
本报讯以人为本,突出行业特点的人格教育开展一年多来,已在天津市宝坻县产生了较大影响,数以万计的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目前,由群众直接投票评选的县级97名“好人格”已经产生,县里召开大会命名表彰,要求全县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争做人格模范。
宝坻县委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从去年初就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人格教育,他们将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融为一体,按照系统、行业,制订了农民、工人、教师、医生、企业家、机关干部、执法人员的人格行为规范,进行学习对照、自我教育,开展学先进活动。同时,将行为规范公布于众,让社会监督。为了学有榜样,县里决定开展评选百名“好人格”活动。
这次评选出的97名“好人格”,是由群众直接参与,自下而上评选出来的。他们当中既有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功之臣,又有爱岗敬业、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普通职工;既有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也有热爱生活、勤俭持家的一般群众。他们虽然阅历不同、职业各异,但在岗位、社会、家庭中都从不同侧面表现出比较高尚的人格,成了不同群体的先进代表。全国十大功勋乡镇企业家、环球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玉林,有财更节俭,有权不滥用,自己虽是全国十大功勋之一,但从不居功自傲,被职工称为“大好人”。作为税收专管员的苏福仲,恪守“规规矩矩征税、老老实实做人”的信条,26年来,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纳税户说他是“不吃夜草的老黄牛”。一个俊秀的农姑王玉华,在她情窦初开的时候,爱上了一个一等残疾军人,在世俗和生活坎坷等多种压力面前,以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写下了人间真情,是村民公认的“好人格”。
目前,在全县范围内,一个向人格模范学习,当好人、做好事活动全面展开,将人格教育活动推向了高潮。(张伯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身在他乡为异客拾金不昧扬美名
刘良鸣
近日,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厂长室收到一封发自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盖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六七二厂军事代表室鲜红公章的感谢信,对该集团驻齐齐哈尔销售员唐传网和孙俊明拾金不昧、积极寻找失主的事表示万分感谢。
原来,元月26日下午,扬子江药业集团销售员唐传网、孙俊明两人买好了回江苏过春节的车票,上街为妻子和孩子采购礼物路过自由市场时,发现人行道上有一个很旧的皮夹,而此时周围尚无其他行人,小唐拾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有身份证、美容卡、长城卡和1000元现金。
面对失物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失主丢了钱一定很着急,便立即到自由市场询问顾客,但无人报失。回到住处,他们翻出失主的身份证找到了住址,又从美容卡上找到联系电话。
27日8时,唐传网打电话寻找失主,不巧未联系上。9时30分,他们又一次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公用电话亭打电话,终于接通了失主。
失主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六七二厂大校师长的家属、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民政局的孙玉芹同志。这一天,孙玉芹在203医院门诊部斜对过的自由市场将皮夹丢失,多处寻找,都无下落,急得她不知如何是好。回家后,食宿不宁,坐立不安。正当她焦急万分的时候,突然接到电话,让她10时30分到21中8路汽车站认领。
当孙玉芹从唐、孙二同志手里接过丢失近18小时的皮夹时,几乎不相信是真的,感动得只说了一句话:“幸亏让您二位捡到了。”随后,便从皮夹里抽出两张100元票子塞到他们手里,唐传网、孙俊明赶紧挡住,道了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孙玉芹的丈夫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在部队向广大官兵宣传唐传网、孙俊明同志的高尚品行和拾金不昧的精神,同时给扬子江药业集团公司领导寄来了感谢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一切交给人民
——记优秀武警战士吴高林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新华社通讯员黄及全文雁
吴高林,一个24岁的生命,给梧州各族人民留下了永久的怀念。壮、瑶、回、满、侗等18个民族的群众,以自己民族最高的祭礼,给这位为扑灭山火英勇献身的年轻战士送别。
吴高林,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一中队的一名普通战士,在壮乡瑶寨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震动?
走进苍梧竹楼,走进绿色军营,“走进”他留下来的五大本心得笔记中,人们深深地感受到,一个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党和人民的人,没有理由不得到社会博大的爱。
1月4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久旱不雨的梧州郊区发生大面积山林火灾。位于枣冲地带的火场,周围是林区、工厂、营房和油库,火势继续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火光连天、烟雾弥漫的山林,吴高林所在的一中队首先赶到了火场,48名官兵分成两路投入了灭火战斗。
火势凶猛的山腰风口处,吴高林带领新战士宋金磊、谢和峰、罗新华、赵广辉,抱着灭火器、拿着树枝奋力灭火。
烈火灼烤着皮肤,浓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13时30分左右,经过官兵的顽强战斗,火势得以控制。但是,突然风向骤变,一阵龙卷风挟着10多米高的火焰在扑火战士们身后腾空而起,吴高林和四名新战士顷刻被大火所包围。吴高林命令大家:“不要慌,沿着山腰,快冲出去。”
宋金磊被燃烧着的松枝绊倒了,烈火顿时吞没了他。烟火弥漫中,冲过来的吴高林一把将他拽起,猛劲向外推:“快走。”
四名新战士终于冲出了火海。当他们回头寻找班长时,眼前山火肆虐,根本看不到班长的影子。
火海中,断后灭火的吴高林离隔火带仅一米远。然而,一棵燃烧着的松枝从几米高的树上掉下来,砸在他的头上,高温缺氧烧成重伤的吴高林,眼前一黑栽倒在熊熊的烈火之中。
20分钟后,战友们和人民群众扑灭了山火。
林区保住了,营房和油库保住了,工厂和居民区保住了,但吴高林却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怕死,要咱当兵的干啥!”吴高林身上这种勇于向死神挑战的崇高品质,决定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奉献自己。
1996年7月22日,洪魔袭击梧州,城外长洲岛防洪堤坝随时都有决堤的可能,河堤周围几十万人民的生命财产面临着被大水吞没的危险。
风起云涌、大雨哗哗,堤上人群攒动。危急关头,吴高林第一个跳入水中。风大浪高,人在水中无法站稳,齐脖深的洪水憋得人喘不过气来。风浪中,吴高林和战友们接过堤坝上投下的沙袋,向决口奋力填去。
“保不住大堤,我们死也不能后退!”吴高林大喊一声,在波涛中挽起了战友们的手臂。一个、两个,战士们把手臂紧紧地挽结在一起,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迎风挡浪的人墙。
9个小时过去了,勇士们背后,终于筑起了一座坚固堤坝。
上岸时,战士们的脚在冰冷的水中已冻得麻木了。群众用绳子把他们拽上大堤。吴高林的胳膊、后背划破了,鲜血直流。等把他拉上岸时,吴高林昏倒在堤坝上。
生于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一个农民家庭的吴高林,1993年12月,参军入伍来到了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一中队。下连不久,他当了一名饲养员。
第三个秋天。吴高林当了班长,六次受到嘉奖,荣获“优秀士兵”证章,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志愿书中,他这样写道:“做人,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入党,就要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从今天起,我把生命交给了党,党叫我干啥就干啥,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去年下半年,中队确定一班代表中队参加支队比武。为迎接比武,吴高林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带领全班刻苦训练,全班各项训练成绩大幅度提高。
临近考期,领导上却决定让一名新班长带领一班上阵比武。比武结束,一班夺得全支队第一名,抱回了金灿灿的训练奖牌。评训练标兵时,吴高林说:“标兵应该给带队的班长,是他临场指挥有方,荣誉应该归他。”
1996年11月25日,梧州汽车站。梧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各族群众为退役战士们送行。汽车徐徐启动,告别第二故乡,许多老战士哭了,送行的人们也落下了依依惜别的热泪。
“吴高林,你下来!”指导员皮远志气喘吁吁地赶来。
车停了。胸戴大红花的吴高林从车上跳下来。
“刚接到命令,为保留训练骨干,支队决定让你再留一年,你有什么困难和意见?”
泪水润湿了吴高林的双眼。
“指导员,既然组织上需要我留下来,我个人没说的。”
爬上汽车,取下行装,戴着光荣退伍大红花的吴高林二话没说,背起行装又回到了中队。
中队记事本上记录着这样一个事实:吴高林回到中队两个月时间里,先后10次参加了扑灭山火的战斗。火场有的远离市区,要翻山越岭几个小时,才能赶到目的地。吴高林和战友们辗转奋战,就在他退伍的前两天,还参加了扑救仙风山林区火灾的战斗。
收拾烈士遗物时,战士们发现吴高林留下的五本厚厚的心得笔记。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
“在你离开的时候,不要忘了对世人说声:谢谢!因为是这个世界给了你生命中更多的美丽!”(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日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农行巴音郭楞兵团支行,全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树新风、献爱心等便民服务和储蓄宣传周、金穗卡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图为该农行员工主动走上街头向少数民族群众细心讲解识假币等知识的场面。
顾水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