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矿工鼓乐云冈来
帅政
新年伊始,一支由40多位煤矿工人组成的鼓乐艺术团,从闻名中外的云冈石窟脚下的大同煤矿走出,活跃于长城内外的城乡之间。他们的鼓乐艺术继承了清代流传于大同地区的云胜锣鼓的艺术风格,铿锵激越,浑厚凝重,深受北方人民的欢迎和喜爱。
“云胜”原名得胜锣鼓,起源于大同北40公里的得胜口一带。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云胜锣鼓便是迎送将士、鼓舞士气、歌颂英雄的主要形式。到了清代,大同地区的“云胜锣鼓队”就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信使进京为外国人进行表演。云胜锣鼓的演奏队伍可大可小,小者十多人,大者百人左右。乐器为大鼓、锣、铙、钹等。演奏人员身穿彩衣,手击锣鼓,通过“金龙戏水”、“风摆细浪”、“夜静摇铃”等高难度的演奏技巧和“二龙出水”、“八字扇面”、“一字长蛇”、“丹凤朝阳”等队形变幻,充分体现出它的演奏特点:急如狂涛骇浪,缓若涓涓细流;重比劈雷闪电,轻似喃喃耳语,使人感到鼓曲刚柔相济、节奏欢快、轻重有秩、层次分明,给人以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
山西是锣鼓之乡,南有威风锣鼓,中部有太原锣鼓,北有云胜锣鼓。特别是这几年,为满足职工自娱自乐的文化需求和宣传企业形象,连不少煤矿也都建立了锣鼓表演队。可惜美中亦有不足:清一色的威风锣鼓,敲打出的是同一套激昂而娴熟的鼓点路数,往往令人难以分出彼此与高下,过瘾之后总觉意犹未尽。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劳动服务公司工会主席李霖祥不甘随大流,便想到了因演技难度太大而濒临失传的云胜锣鼓,决心建立一支有地方特色的锣鼓队。于是,大同市一位几十年醉心于研究整理云胜锣鼓的民间艺术家邢明轩,便被请进了煤矿的“山门”;40多名煤矿男女职工便用他们抓惯了锅碗瓢盆、针头线脑、煤锹撬棒的手,敲响了金锣彩鼓。
云胜锣鼓比其他锣鼓多500多个鼓点,并要通过鼓点与阵形的变化将复杂跌宕的剧情表现出来,难度很大。为了攻下难关,鼓乐艺术团的队员们每天从清晨6时练到晚上9时半,连吃饭时脚步也要踩着鼓点。到目前,这个团可以表演《鼓魂》、《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八仙过海》、《喜相逢》、《丹凤朝阳》等10多个曲目。经老艺术家邢明轩的精心整理后,这些曲目都有了新的变化和发展。今年春节期间,该团在全市“振奋杯”锣鼓大赛中又一举夺得金牌,成为古城大同民间文艺队伍的“领衔主演”。
1994年8月,这支鼓乐艺术团作为中国百里挑一的两家民间艺术团体之一,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式上,该团表演了古典锣鼓套曲《穆桂英大破天门阵》,随着一群身着金盔红袍的英男俊女一双双手臂的迅疾挥动,一阵惊天动地的锣鼓之声响彻青云。参加演出的16个国家400多位技艺精湛的民间艺术家和中国观众为这铿锵激越的鼓声敲得人心沸腾。人们都说,矿工鼓乐团演奏出了煤矿工人粗犷、豪放的风格。

第4版(副刊)
专栏:文化谈片

一次家长会的启发
吴锦才
前不久参加一次家长会,听校长在会上讲了一件颇有启发的事情。电视台到学校来了解学生阅读课外书的情况,有两个回答令人出乎意料:一是小学生们并不像外界传说的那样,抱怨没有健康的书可读;第二,小学生们也不喜欢看日本卡通书,认为那些东西乱七八糟的,有什么可看的呀!
这次调查问了较多的学生。我听了后也感到吃惊。因为好长一段时间里,老是听见忧心忡忡的人疾呼,儿童没有适合的东西读。当然,这些话几乎都是大人在说。儿童们自己怎么看,却没有多少大人去细致地调查一下。
对儿童读物的抱怨之声最烈的这几年,正是我的儿子从幼儿园小童渐渐长大进入小学的几年。现在为人之父,不光要让儿子吃饱吃好,更要让儿子有好书读、有好节目看。我当然要关心这个市场,当然要经常去逛逛书店的儿童读物柜台。每一次差不多都感到,那种抱怨之声似乎不尽然。儿童书赚钱,这个道理,书业人士谁都懂。因此,所有的书店差不多都拿很大的店面卖儿童书。以我的观感,给小孩读的中外名著普及本很多,中国自创的连环画很多,我们这代父母读过的五六十年代流行的传统读物,也很多。为什么这些读物品种很多?一句话,是竞争环境带来了丰富和繁荣。
竞争环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要千方百计适应需求者的想法。儿童读物是什么人关心?一是小童,二是家长。出版社要赚这份钱,就必得正确估量家长们的选书水准,正确估量儿童们的读书兴趣。对大形势作判断,主要是判断现在家长们文明的水平。如今真的有许多家长们觉得日本卡通书有趣,觉得外国书比中国书好吗?不尽然。根据这种判断,我觉得出版社对儿童读物的估计基本上是准确的,至少是我这样的家长,从来没有觉得这方面有什么“粮荒”,每次逛儿童书柜,倒是由衷地感叹自己小时候正处在“文革”的那些年代,读过什么正经书?那才是真正的“粮荒”!
附带要说的是,竞争时代的出版物,不能不考虑市场的因素。因此,在作结论前去市场逛逛,并与小摊贩们聊一聊,看来很有必要。例如,大家都根据柜台上摆着的书看市场走向。实际上,柜上摆的书,并不一定能体现真正的大趋势。什么书摆放的时间长?好卖的书,摆几天就出手,再加上我国书店本钱小,难以长期存书,畅销书大都在不长的时间里就失去踪迹,这样,只有卖不掉的书,才天天在柜台上摆着。有书店小老板苦笑曰:卖书卖上几年,最后只留下一堆卖不掉的书。这可谓经验之谈。经常逛书店的同志,不难注意到这种滞销书的“连续性”。日本漫画书在许多书店天天摆着,不一定表示它们卖得很欢,就是这个道理。

第4版(副刊)

家长里短惹出商家战火
《儿女情长》播映权引发争购战
朱玉
曾在上映前号称要赚“中国人十万吨眼泪”的《儿女情长》摄制组似乎如愿以偿。这部22集电视连续剧在上海东方电视台播出后,观众反响十分热烈,收视率最高时曾达到46.72%,创下了上海地区电视剧收视率的历史最高峰。每天晚上,上海街头万人空巷,男女老少围在电视机前陪着主人公鼻涕一把泪一把,各大媒介纷纷开辟专栏,组织座谈,一时,这个电视剧中虚构家庭的起伏跌宕成为沪上百姓街谈巷议的一件社会性事件。
在东方台播出前,中央电视台曾有意购买该剧首播权,但首播权为东方电视台以200万元所购得。在1997年2月17日东方电视台播出该剧之前,投资商上海永乐影视鸿申文化公司以350万元的价格欲求出让该剧的国内播映权,然而,该剧在东方台一经播出,戏剧性的场面立时出现,国内二十几家公司先后介入,播映权价格由350万迅速涨到450万。此情此景,让投资商永乐公司喜不自禁。
3月9日,北京瑞得广告公司及新组建的瑞得中银文化传播公司,携手介入争购战,并公开叫出460万元的新价位,表示愿一次性付清。见此价位,多数公司已萌退意。3月15日早晨,永乐公司亮出了最后的底牌,变暗标为明标:1.公开目前的几家竞争者;2.公开报价;3.谁出钱多卖给谁。顿时最后竞争的几家都从暗处走了出来。
3月16日,瑞得公司最终以500万元购得《儿女情长》国内播映权。
据悉,为一部现代戏而在发行圈中引起如此风波,前所未有。但瑞得公司在尚未看到《儿女情长》样片的情况下便出手这般价位,也让深知发行工作苦衷的行内人士为其捏一把汗。红透上海,但在全国反应平淡的片子不是没有,《孽债》便是一例。海派风格别具一格,但它有时内含着只有上海人才能理解的缜密心思,缺少大气,纯上海风格的片子相对于全国的兼容性,往往较差。如果《儿女情长》一剧克服了以上弱点,今后在各地放映后,让全国人民的眼泪都为之流淌,那,瑞得公司的500万元花得值。

第4版(副刊)

李娜专辑面世
歌手李娜的首张演唱专辑日前已经完成。
专辑冠名为《李娜影视歌曲精选》,其中收录的十二首歌曲,是李娜演唱歌曲中的精品,从家喻户晓的《好人一生平安》、《嫂子颂》,到近来引起轰动的《青藏高原》,以及大家从未听过的作曲家张千一的最新力作《啊拉哩呦》。
作为一位有着多年歌唱历程的歌手,李娜曾多次拒绝了与各唱片公司的合作,理由就是觉得自己积累不够。早在《好人一生平安》红遍全国后,盛名下的李娜不是忙于走穴挣钱,而是将自己封闭起来,坚持每天刻苦练唱,选择佳作。有人统计过,近年来优秀电视剧的主题歌竟有一半以上由李娜演唱。专辑由北京大藏艺术有限公司与梦达集团共同策划制作,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出版发行,天津泰达音像发行中心经销。(黄文)

第4版(副刊)
专栏:艺与人

今日蔡国庆
任学路
那次车祸,对蔡国庆来说是一场梦。梦中惊醒,似乎明白了许多人世间的道理,知道什么叫小心,什么叫人缘,什么叫互助,什么叫爱。当然从前也不是不知道,只是这一次知道得深,明白得透。
多亏解放军总医院的高明医治、精心护理,他的面孔上不见任何疤痕,干干净净,依然是那位漂亮的歌星。不,这一年,他的职业栏里似乎应当再加一项了。他在北京电视台“环球影视”当主持人,纵横天下,以致有人发出这样的议论:“蔡国庆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他也自认这是自己的转折点,在出医院后不久又飞往香港,为20集专题系列片《星光伴我心》主持采访。这是一部香港回归题材的片子,使蔡国庆有机会与20余位功成名就的演艺界人士坦诚交流。在港数十天,他亲身体会了文化界的爱国激情,看见了鲜花和包装后面也有敬业、涵养、技艺、友爱、助人为乐的形象,受益匪浅。他说这部专题片内容丰富,情趣盎然,对自己担任的串联角色也十分满意。
蔡国庆是总政歌舞团的演员,下部队,参加非商业演出,到各大机关、工厂、学校、乡村慰问,成了舞台生涯的主要内容,尤其是年节庆典,一天三五场更是难免。但是他很乐意,说是另有价值。在舟山大小岛屿整整40天,多则为百人,少则为10人演唱,面对舰艇、大海、营房,他的心沸腾了;在云南的热带丛林,官兵们簇拥着演员,泪水激荡着歌声,一首又一首,他感到有唱不尽的歌。他今天依然庆幸自己选择了军人艺术家这条路,使自己的舞台更为宽广。(附图片)

第4版(副刊)

《禁酒令启示录》反响强烈
一部反映公安干警公务禁酒、建设精神文明的五集电视政论片《禁酒令启示录》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反响强烈。
自学习济南交警以来,山东公安机关又从去年4月实施严禁执行公务时饮酒的十条命令,受到中央领导和群众的好评,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推广。去年7月,由刘大伟、武和平、陈胜利、黄朝辉组成的摄制组奔赴山东采访,经过半年创作,终于完成。
该片从大处着眼,小处落墨。从正酒风开始,演进到正警风、正党风、正世风。用摄像机纪实与主持人政论交替的手法,尖锐而辩证地表现了人民警察面对善与恶、生与死、爱与恨、正与邪的思想境界与行为实践,鞭辟入里,畅快淋漓。
此片由公安部政治部与东方研究院联合摄制,五集分别为《大风起兮》、《令行禁止》、《今宵酒醒何处》、《劝君少进一杯酒》、《举杯邀春风》。
(陈)

第4版(副刊)
专栏:九州风物

石桥朱塔两依然
邱慎嘉
去年4月,我去临淄参加邱氏宗祖联谊会,认识了香港的邱德根先生,得知香港宋城由他创建。经他相邀,我赴港参观。
宋城位于荔园附近,占地6万平方米,古色古香的风格,亭亭玉立的楼阁亭台,为香港增添了浓郁的东方古典色彩。据邱先生介绍,创建宋城是出于个人的兴趣:“宋朝文风鼎盛,名家辈出,末代皇帝赵昺逃难至香港,使我对宋朝产生一种深深的怜惜。能将《清明上河图》中的景观展现于香港是我多年来的心愿。”
宋城依据北宋都城汴京的样式兴建,以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着重突出都市中的市井风情。正门是座巍峨的箭楼,展出古代兵器。进门有贯通南北一条河,河两岸店铺林立,香店、茶肆、酒楼、二郎庙杂然相处。跨过一座石拱桥,迎面矗立起一座富丽堂皇的“丰乐楼”,面积达9000平方米。门口楹联为黄庭坚的诗句:“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楼下地窖内有一蜡像展,中国历代70多位帝王与其文臣武将的蜡像陈设于此。“丰乐楼”是宋城内最具气派的酒楼,仿照当年汴京规模最大的“丰乐楼”建造,其外形平面为梅花形。宽敞的门厅三面墙壁上,装贴着铜版画“汴京八景”。“走,咱们去街市上浏览当年汴京城的风情。”我随邱先生步出餐厅,沿着大街一一观赏。钱庄和药店的招牌赫然高挂,小贩的叫卖声,耍猴的铜锣声,婚娶仪式的喇叭声,宛然一曲东方古典交响乐。三教九流的人物一律着宋代服饰。
邱先生兴致颇浓:“你如有兴趣,我为你点两出《包公出巡》与《梁红玉初识韩世忠》,你可以客串其中任何一个角色。”我婉言辞谢:“还是作壁上观吧。”锣鼓套乐中,首先出场的是包公,他一声长啸,声震四座,念白,一口地道的中州韵,唱腔有板有眼,莫不中节。韩世忠的脸谱,化成了红生,一阵娴熟的武打令我眼花缭乱。邱先生洗去铅华,坐到我身边,得意地问我:“你看我演得如何?”
午后,我们游览“大富之家”,这是“王员外府邸”,主楼全为木结构,院落占地颇广,辟有前后花园,曲径幽回,花卉与太湖石相映成趣,湖水明净,游鱼浮沉,雅趣横生。点缀于这些景观之间的亭台画廊,都饰绘着宋代的名人故事,其装饰之精美,气派之豪华,都极为奢阔。院外西南隅,耸立一座五层古塔。邱先生介绍,城内建塔,一是为避邪,二是兆示科举兴盛,人才辈出。此塔系仿照当年开封铁塔而建。
邱先生书赠宋代范成大《横塘诗》留念:南浦春来绿一川,石桥朱塔两依然。年年送客横塘路,细雨垂杨系画船。

第4版(副刊)

广播交响乐团赴台演出
中国广播交响乐团一行76人应台湾开拓艺术推广中心邀请,将于4月15日至19日赴台举办音乐会,同台合作的是旅美青年钢琴演奏家朱彤。他们赴台演出之前,于4月10日在北京音乐厅为首都观众演出。音乐会有钢琴协奏曲《黄河》、格什温的F大调钢琴协奏曲,指挥家曹丁执棒。(元)

第4版(副刊)

长沙吴简
刘春贤
去年八月,长沙市文物工作队在市中心五一广场东侧走马楼“平和堂”建筑工地发现了“楚汉”故城建筑基址,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之后,十月中旬在此又获重大新发现:三国魏晋时期一大批简牍重见天日。据初步清理统计,共有数万片,约数十万字以上。从简牍文字内容确知,这批珍贵文物属三国时期吴国孙权统治长沙郡府的文书档案。一个地方出土同一时期的简牍如此之多,在我国考古史上尚属首次。
所谓简牍,是“竹简”和“木牍”的合称,是一种专门削成的狭长竹片或木片,竹片称“简”,木片称“牍”或“扎”,统称均叫“简”。若干片简缩缀在一起就叫“策”(册)。它们是在纸张没有发明和普遍使用之前,主要和广泛使用的书写材料。
这批简牍从形状上看,长短宽窄各异;从字体上看,工整有序,隶中带楷;从行笔上看,笔墨书字,流畅清晰;多少不等,木牍每枚八十至一百二十字,竹简每枚三十至四十字不等。
这批简牍按其类别、形制用途,大致可分为五类:一是券书类。其中有佃田租税券书和官属各机构之间钱、米、器物调拨券书。二是司法文书类。主要涉及一些文化、经济案件审理、申述、复核的具体内容和有关程序,形制为尺牍。三是长沙郡人名簿类。主要记载户主姓名、年龄、身体状况及有关事项。形制除少量的木牍外绝大部分属竹简。四是名刺、官刺类。大多涉及赠物、问安、行政公务方面的内容,形制均为木牍。据考察,名刺兼具介绍自己、问候对方双重含义。可见我们民族礼仪文化的丰富在远古就已形成。五是帐簿类。包括市租、田租、关税、官吏俸禄、借贷、钱月旦簿(月度报表)、长沙郡属诸曹岁尽簿本事(年终财务结算报表)七个方面,内容包括钱、布、米、器物、租税等各项出入帐目。形制有木牍和竹简。总之,内容涉及三国东吴嘉禾元年(公元二三二年)至嘉禾六年(公元二三七年)长沙郡以及吴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地理、赋税、租调、户籍、司法、职官、仓储等,详细地记录了当时人们的现实生活、社会交往、政治经济关系等。
西晋陈寿著《三国志》,因史料缺乏,仅具纪传而无志表,后人评其“失在干略”。其后有清人洪吉亮、陶元珍、卢弼等为之辑补,仍难令人满意。而长沙走马楼出土的吴简,宛如一部天赐的史料记录,为这一历史的完备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第4版(副刊)

创意性服装设计,在常人眼里“好看不中用”,其实它标志着设计师的艺术想象力,决定了设计师的品牌地位。且看“兄弟杯”——
  预示服装潮流的盛会
付勇
4月,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服装业的盛会——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它的“压轴戏”,一场名为“兄弟杯”的国际青年设计师作品大奖赛。这是一场创意性服装设计比赛。
“她奇奇怪怪,好看不能穿,但能给我们除了专业视角美的感受外,更多的是启迪。”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高级设计师李欣女士这么解释创意性服装,“‘实用——创意——实用’中两个‘实用’是不同的。看似回归,实际上是经过创意的提炼、升华,上升到更高级的实用。”这种更高级的实用,既是设计师功力上的,也是设计师名气上的。国际服装设计大师如瓦伦蒂诺、费雷、小筱顺子、三宅一生等都是靠创意性设计表演给人以深刻印象,从而留名气,创名牌,最终扩大服装销售。创意性设计若无法表现足够的想象力,其实用设计也难以出精,也只是第一个“实用”,终归摆脱不了匠气。
1986年设立的政府奖“金剪奖”,以“实用”为旗帜,为服装设计师们提供了舞台。四届的“金剪奖”带来了正面影响,也引发了一连串的思索:在纯实用的比赛中,人们的创作灵感往往很难发挥。“怎么办?”实践证明,自1993年首创“兄弟杯”国际青年设计师作品大奖赛后,服装设计界更重视服装设计的创意和技巧,把服装设计升华为服饰文化,表现设计师的自我意识。
吴海燕,浙江美院教师,作品《鼎盛时代》,运用多种传统工艺,糅合丝绸肌理独有特色,于细微处见功底,首捧“兄弟杯”。
马可,广东设计师,作品《秦俑》,古代素材配合潮流走向,以软硬材质的对比,光滑与褶皱肌理的变化,用丰富的设计手段赋予了秦俑新的生命。夺得第二届“兄弟杯”。
第三届金奖被一个在校生摘取。来自香港理工学院的大二学生杨剑青,作品《花生恋》,表现了深藏于泥土,像花生那样甜蜜温馨的恋人,采用国际流行褐、灰色皱痕面料,造型飘逸而又有可爱的浑圆,融国际潮流和典雅的东方韵味于一身。
戏剧性的是黑龙江的武学伟、武学凯兄弟在第四届比赛中书写了“兄弟传奇”。从民间喜庆时节惯用的“十二生肖”、“老鼠娶亲”吸取素材,与主题《剪纸儿》吻合得丝丝入扣,红与黑的搭配,复杂的镂空剪纸工艺与简单的紧身衣相结合,更加强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从6个国家200名选手,到16个国家586名选手,到20个国家1124名选手,最新消息传来,将于今年4月举行的第五届“兄弟杯”参赛国早已突破25国之数。作为历届评委的日本著名时装评论家大内顺子说:很激动,大赛水平越来越高。不仅规模仅次于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21世纪大赛”,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她表示,作品中融入了世界各国特有的传统民族文化,同时一个系列由三至六套作品组成,从而可以较准确地了解设计师的实际才能,诸如构思的展开、形式的构成、材料的处理等,都一目了然。
有人把第四届“兄弟杯”的优秀作品归纳成五大类,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洋溢着乡土气息和地区性特色的民间及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环保意识的体现;神话传说;未来风格。不仅如此,数届优秀作品都没有脱离民族的、时代的服饰文化制作意识。优劣只在运用于心的瞬间。同是第三届“兄弟杯”,北京服装学院贺阳的《天上人间》,用氨纶针织面料制作的紧身上衣,绘有人体经络、日月星辰、阴阳四时图案,外面用黑色薄毛料制作的大衣时张时合,神秘中,流露出一种对肉体和灵魂、生命与自然的感叹。这样,把抽象的哲学注入具体服装的设计思想中,将司空见惯的平凡现象转化为现今的创意精神,收到一种平中见奇的效果。而同届山东张鹃的作品《吊楼风情》,灵感出自苗族吊楼,从衣、袖处延伸出透明黑纱向上悬吊于宽边大帽边沿,勾勒出错落有致、独具风韵的造型,将中国美术历来推崇的“线韵”表现得淋漓尽致。
通过四届比赛,大家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沟通:
第一,通过比赛发现,时装设计所进行的尝试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面料,国内条件所限离不开针织、混纺之类,而国外几乎大胆运用木头、琴弦、树皮等。设计面料多样化就更能体现出时装设计的个性与风格。
第二,可以锻炼设计师们广泛的素质修养,包括灯光、音乐等。
第三,可以发现中外设计水平差异及原因。从历届比赛情况来看,国内设计水平并不弱,甚至在某些构思上已超过美、法等国水平,但是材料运用即面料上吃亏,好的构思无法体现。由于国外在化工、五金、染色等方面发达,外国选手选择材料范围广,可以自由地把设想付诸实现。
今年“兄弟杯”命题“水上旅游”,轻松而现代,充满了自由的想象。负责人透露,已收到作品的最大特点是强烈的科幻色彩,可见,艺术类时装正在向高科技发展。另外在面料方面,大多脱离了正规纺织品。此时,笔者记起去年“兄弟杯”的一位评委建议:创造浪漫氛围,应在趣味性和“巧”字上下功夫;注意造型色彩的洗练和简洁;在材料上寻找突破口;注重外在形式美感和视觉冲击力。
今年的“兄弟杯”究竟如何?

第4版(副刊)

中山,具有800年历史的南国小城,位于广东珠江三角洲南部,毗邻港澳。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市经济飞速发展,其城市规划、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也成绩骄人,在全国中小城市中名列前茅。整洁的市容、优美的环境已成为这座城市宝贵的人文资源。图为中山市区一景。 钟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