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捷克领导人会见吴邦国
据新华社布拉格4月4日电(记者鲁惠民)捷克总理克劳斯和捷众议院议长泽曼4日分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同日捷副总理兼外长齐耶莱涅茨同吴邦国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4日上午,吴邦国在与克劳斯会见时说,中捷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往日益频繁。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来往,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各个领域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克劳斯说,捷克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捷中两国领导人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态度是积极的。两国的经贸、科技合作也是有成效的。他希望吴邦国这次访捷将大大推进两国关系务实地向前发展。
吴邦国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捷克发展长期稳定互利合作关系,尊重捷克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捷克奉行的内外政策。对捷克政府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的立场表示赞赏。中国愿同捷克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推动中捷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克劳斯说,捷克完全同意中方关于不同制度的国家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处的原则,以及应通过对话解决矛盾和分歧的立场。
4日下午,吴邦国在与泽曼会见时说,中捷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也没有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高度重视中捷关系,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合作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大和捷克议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吴邦国代表乔石委员长欢迎泽曼在双方合适的时候访华。泽曼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同日下午,在与齐耶莱涅茨举行会谈时,吴邦国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都有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
齐耶莱涅茨说,捷克珍惜捷中两国间的友谊。虽然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幅员不同,但两国能友好相处。捷克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任何分裂主义。捷克希望看到中国稳定、发展。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是一个负有重大责任的国家,捷克积极评价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双方同意,两国政府应采取积极措施,推进两国经贸合作以及在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泰国新政府外交活跃
本报驻泰国记者成元生
以差瓦立·永猜裕总理为首的泰国新政府自去年12月执政以来,大力开展外交活动,重视加强同东盟各国的合作关系,并积极发展同中、美、日等国及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今年1月至3月差瓦立总理先后访问了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越南等东盟6国;4月2—5日,他又率团访问中国。今年下半年,差瓦立总理还将出访美国和日本。
从这些访问可以看出,泰国政府奉行立足东盟,面向世界的外交政策。
泰国政府认为泰国外交的重心是东盟国家。差瓦立总理执政不久遍访东盟6国。访问期间,泰国同东盟各国签订了一些经贸合作协议和议定书,并就扩大贸易和投资达成共识。泰国领导人同马来西亚等国领导人会谈,同意进一步落实泰、马、印尼三角经济区合作计划,加强三国的工业和旅游合作。泰国同马来西亚、文莱分别成立了贸易和投资合作委员会,加强经济合作。泰国和菲律宾决定合作投资共同发展西太平洋远洋渔业。泰国与印尼两国决定铺设一条从印尼经马来西亚到泰国的天然气管道,把印尼的天然气输送到泰国。泰国分别同印尼和越南就扩大贸易达成协议。泰国和印尼贸易额将从去年的15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20亿美元;泰国和越南的贸易额也将由去年的6.5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10亿美元。泰国领导人还同越南领导人讨论共同开发湄公河流域的问题。泰国同意给越南低息贷款,援助越南建设从越南经老挝抵达泰国的9号公路。
泰国政府还本着睦邻友好精神同马来西亚、越南等国领导人妥善解决了双边存在的问题,为与这些邻国的经济合作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访问期间,泰、马两国领导人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一致同意重新划定永久性边界线,解决拖延长达15年之久的边界问题。泰国与越南领导人经协商决定成立(渔业)联合委员会,建立海上捕鱼秩序,解决两国的渔业纠纷,加强两国渔业合作。泰、越两国领导人还就妥善解决两国海域重叠区问题达成谅解。
泰国领导人访问东盟期间还就东盟的发展壮大问题同各国举行会谈并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加速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加强东盟各国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东盟各国经济的发展;还同意和支持柬埔寨、老挝、缅甸加入东盟,使东盟发展成为东南亚十国共同体——大东盟。
泰国政府在加强同东盟各国友好关系的同时还注意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积极发展同中、日、美及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4月初差瓦立总理访问中国时,两国签署了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等6项文件。这些文件的签署,使两国的经贸合作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今年2月泰国总理经济和外交顾问差猜访问了日本,在争取日本企业扩大对泰国的投资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差猜还将于今年下半年访问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开拓南亚市场,加强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泰国外长巴蜀2月访问了澳大利亚,促进了两国贸易和技术合作。今年初泰国还先后邀请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和阿根廷总统梅内姆访泰。加拿大、阿根廷领导人的来访使泰国同美洲的经济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泰国和加拿大签订促进投资保护协定和关于环保、技术、高等教育等方面合作的议定书。泰国同阿根廷签订了经贸合作协定。(本报曼谷4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挪威渴望了解中国
本报记者郑园园章念生
4月的奥斯陆,正值初春。城郊山峰上的积雪也已经消融。湛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给这里历经漫长冬季的人们带来了喜悦,也使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客人的心中平添了几分暖意。
挪威是乔石委员长欧亚四国之行的第二站。乔石委员长一行自从踏入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这个富饶的国家,就具体感受到这里涌动着一股了解中国的热潮。乔石委员长对挪威的首次正式访问,在这里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在奥斯陆的两天里,他分别同国王哈拉尔五世、首相雅格朗、议长格伦达尔夫人等领导人进行了会晤或会谈。在所有这些会见中,主人们向乔石委员长提出了许多有关中国的问题,热切地希望了解中国。
中国与挪威的双边关系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高层互访明显增加,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李岚清等我国领导人分别访问了挪威。当时的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挪威议长格伦达尔夫人、外交大臣戈达尔等挪威领导人也相继访问过中国。这种高层领导人的接触,为双方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机会。不过实事求是地说,中挪之间的相互了解仍处于起始阶段,对许多挪威人来说,中国仍然是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在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就有挪威朋友问道:中国既然有多种方言,那么文字是否已经统一?涉及到这类普通常识问题尚且如此,对处于改革开放大潮之中的中国所面临的种种新问题、新矛盾,挪威人更难免会有许多疑问。在挪威举行的各种会谈,大都是乔石委员长在回答种种提问。在格伦达尔议长举行的晚宴上,这位女议长几乎问了一个晚上的问题,乔石委员长诙谐地说:“我在回答一位大记者的提问呢。”格伦达尔议长亲自陪同乔石访问卑尔根,在卑尔根市市长举行的宴会上,女议长又提了不少有关西藏的问题。乔石委员长耐心地解释,从西藏的历史、西藏问题的沿革到目前藏族同胞的生活状况,女议长听了连连点头,感慨地说:“我们对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了。”挪威首相雅格朗3日与乔石委员长会晤后也对记者说,乔石委员长就他提出的所有问题作了直接的答复,“会谈气氛很令人满意”。
乔石委员长还与议会外委会的全体成员进行了座谈,他们都渴望了解中国,纷纷提问,问得最多的是有关中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状况。乔石委员长告诉他们,我国第一部宪法是1954年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国共产党长期不懈地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国家,这是邓小平一贯的主张,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对此早已有一致的认识。至于他本人,因为担任委员长的职务,更多地致力于立法方面的工作。中共十四大确定了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法制经济,因此,人大常委会的立法任务更繁重了,这几年人大常委会已经通过了公司法、银行法、票据法等一系列经济法规,这方面的工作还将继续做下去。挪威已经废除了死刑,外委会有些成员对中国仍保留死刑表示不理解,乔石委员长对他们解释说,我们也愿意减少死刑,直到将来废除。但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中国不能没有死刑,如果废除了死刑,首先人民就不答应。外委会主席霍肯·布兰肯伯格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感到非常高兴,中国的主要领导人和他们面对面讨论问题,十分亲切,“乔石委员长表现了讨论所有这些问题的意愿,并强调中国需要进一步发展法制。这样的会谈绝对有助于促进挪威与中国之间的对话”。
的确,中挪两国增进了解,加深合作是十分必要的,它不仅有利于两国加强经济领域合作,也有利于在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的当今世界上,加强两国在政治领域的合作。中挪两国没有任何历史遗留的问题,对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看法也没有根本性的分歧,彼此增进了了解,就能更紧密地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共同努力。
(本报卑尔根4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巴民族权力机构发表紧急声明
以总理建议半年内结束以巴最后阶段谈判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5日电(记者怀成波、支林飞)据巴勒斯坦传媒通讯中心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4日就中东和平进程面临的紧急形势发表声明,指出和平力量正在被抛弃,暴力正在被推向前台。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天在加沙主持召开了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巴解组织执委会紧急联席会议,讨论了目前陷入僵局的和平进程和阿拉伯联盟日前作出的关于冻结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恢复对以色列实行经济制裁的决定。
会后发表的声明说,当前的巴以关系危机是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一手造成的。声明指出,和平进程正面临“彻底失败”的紧急关头,巴以可能再次陷入危险的对抗。会议还决定紧急致电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美国对以政府施加压力,敦促其改变强硬立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4日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日再次向巴民族权力机构提出在六个月内结束最后阶段谈判的建议,并希望立即开始谈判,以解决目前的以巴危机。
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内阁会议上还表示,如果双方不能在六个月内就最后阶段谈判达成协议,他愿意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一起参加由美国总统克林顿主持的“戴维营式”首脑会议,以解决双方的主要分歧。
然而,内塔尼亚胡当天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重申,以巴最后阶段谈判只有在巴民族权力机构制止目前巴勒斯坦人的反以暴力活动后才能举行。
根据以巴今年1月签署的希伯伦问题协议,双方应在今年3月17日开始举行最后阶段谈判,并于1999年5月结束。由于以色列当局3月18日在东耶路撒冷动工兴建哈尔霍马定居点,最后阶段谈判无法按计划进行。
3月19日,内塔尼亚胡首次提出了在六个月内结束最后阶段谈判的建议。巴民族权力机构断然拒绝了这一建议,称以方此举旨在转移国际社会对哈尔霍马定居点的注意力。
另据报道,内塔尼亚胡已定于6日启程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在美期间,他将与克林顿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就如何消除目前的以巴危机进行磋商。

第3版(国际)

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智利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4月4日电(记者吴惠忠)智利内政部长兼代理国防部长卡洛斯·菲格罗亚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交谈。
张万年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此次来访的目的是增进中智两军的相互了解、加深友谊、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军友好关系的发展,同时向智利人民和军队学习有益的经验。
菲格罗亚说,智利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主张各国人民自决。智利政府认为,所谓的中国人权问题以及台湾和西藏问题都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应由中国人民自己来处理。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阿根廷的访问后于今天下午抵达这里的。

第3版(国际)

非财长会议呼吁拓展金融事业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2日电(记者陈才林)为期3天的第六次非洲财政部长会议2日在这里闭幕,会议呼吁拓展非洲金融事业,开发高效能资本市场。
会议就加强非洲财政和金融改革以及解决非洲债务等问题发表了一项宣言。宣言说,跨国金融机构应继续向非洲提供大额优惠财政援助和赠款,帮助非洲改善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
《宣言》指出,尽管国际社会减少了非洲国家所欠的债务,但非洲债务与出口收入的比率仍然在增加。据悉,1996年底非洲债务估计高达3405亿美元,债务偿还总额为240亿美元。

第3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宿务(菲律宾)4月5日电(记者杨志望)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财政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为期两天的会议将着重讨论促进地区资本自由流通、加快地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
本次会议是为落实亚太经合组织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精神召开的。去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推动本地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发展。
参加本次会议的除亚太经合组织18个成员的财长外,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总裁、亚太经合组织商业咨询委员会以及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的代表。中国财政部长刘仲藜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春来修路忙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邹德浩
进入4月,加拿大冬雪消融,对于熬过漫长冬季的人们来说,这是到户外晒太阳的好时光,但对于公路养护队来说,每年4月至6月,则是他们修路的大忙季节。
经过一冬天盐水的浸泡,公路上到处是裂缝和凹坑,越是城市中心区域,路面情况越是糟糕。去年曾发生过一个全加皆知的笑话:一辆运送一名心脏停止跳动病人的救护车,在公路上遇到一个深坑,没想到剧烈的颠簸竟使这名患者心脏又恢复了跳动。这个真实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加拿大公路目前的现状。
尽管各地公路维修人员每天24小时不停地工作,一个工程队每天也只能补100多个坑,有些地方不得不竖起标志牌来提醒驾驶人员注意。在最大的城市多伦多,市区主干道加起来有720公里长,路况最不好的地段至少有5处,有些常走重型卡车的路面则需要大翻修。
加拿大地域辽阔,公路四通八达,公路网遍布城乡每个角落。1940年完成的阿拉斯加公路全长2400多公里,是北美大陆从南到北的全天候公路。70年代建成的横贯东西的1号高速公路,东起纽芬兰省的圣·约翰斯,西至太平洋沿岸的温哥华,全长7725公里,成为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目前,全加共有近30万公里的高等级公路,这些公路不仅把全加大中小城镇连接起来,而且与美国的高速公路网相连,向南一直延伸到墨西哥。
发达的公路交通是保证加拿大经济生活正常运转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各级政府债台高筑,对公路维护投入连年减少,结果造成许多公路年久失修。90年代初,全加公路维修费用为140多亿加元,但近几年各级政府投入却少得可怜,联邦政府1996年仅拿出4亿加元用于修路,无异于杯水车薪。
为解决修路资金不足的问题,加拿大联邦运输委员会建议,应让更多企业参与修路和养路,路修好后,可让企业管理若干年,以收取养路费的形式收回成本。记者去年驾车到魁北克省北部采访,惊奇地发现在荒凉寒冷地区竟有上千公里高等级公路,细问之下才得知这是魁北克省水电局自费修的专用公路,一为运输各种设备和物资;二为吸引更多的旅游者。
加拿大汽车协会也认为,政府应效法英国和澳大利亚,从汽油税中抽出更多的钱用于公路建设。目前,英国将全部的汽油税收入都用于修路,澳大利亚投入了50%,而加拿大仅为3%。多伦多市交通规划工程处主任瑞克认为,在一般情况下,一条新公路投入使用头3年,每公里维修费用仅为500至1000加元,如不及时维修,12年后的维修费将上升到8万加元,15年后将增加到25万加元。相反,如果维修及时,一条公路可使用65年。为了防止路面情况进一步恶化,多伦多市政府已决定再追加1840万加元,利用春暖花开之际,雇佣更多的人组成补洞队,把那些折腾人的旧坑新洞都填平。 (本报渥太华4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安理会重申关注扎伊尔难民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4月4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安理会4日晚发表声明,重申对扎伊尔东部的难民问题表示深切关注。
声明强调,有关各方均有义务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为所有难民和其他受影响的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保障他们的安全。
安理会还敦促有关各方同联合国充分合作,执行或协助执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关于遣返扎伊尔东部难民的计划。
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扎伊尔政府军和反政府军的图西族武装在扎伊尔东部多次发生流血冲突,迫使长期滞留当地的100多万卢旺达和布隆迪难民离开难民营,国际救援活动受阻,大批难民贫病交加,缺食少药,处于死亡边缘。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有关机构负责人对此一再表示关注,希望尽早解决这一问题。

第3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确定农业投资项目
据新华社突尼斯4月5日电(记者林庆春)为实现发展农业和保障阿拉伯粮食自给的目标,阿拉伯投资和农业发展机构在5日结束的阿拉伯农业合作联席会议上确定了今后农业的投资方向和重点项目。
根据该机构公布的材料,被确定为投资重点的农产品主要是阿拉伯国家严重缺乏的小麦、动植物油、糖、奶和肉类。被确定为投资重点的项目主要是那些具有技术和经济效益优势、产品适销对路的项目。
阿拉伯投资和农业发展机构主席莱提夫在联席会议上表示将继续为实现阿拉伯粮食自给而努力。他呼吁阿拉伯国家积极开展农业合作,通过发展共同投资的途径,加强农业经济合作的基础,增强农业生产能力,以解决人口增加、农业资源减少和粮食短缺等问题。据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公布的材料,从1990年到1995年,阿拉伯国家平均每年进口价值180亿美元的粮食,占世界粮食进口费用总额的60%。

第3版(国际)

扎交战双方在南非谈判
5日中午12时,扎伊尔政府外交部长卡曼达与反政府武装谈判代表卡拉哈博士在比勒陀利亚首次面对面谈判。南非副总统姆贝基主持了谈判开始仪式。姆贝基在讲话中说,这一谈判的结果将会对整个非洲大陆产生深刻影响。

第3版(国际)

差瓦立结束访华回到曼谷
泰国总理差瓦立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于5日下午乘专机回到曼谷。差瓦立说,他此次访华受到了热情的接待。访华期间,泰中双方签署了六个文件。巴蜀外长说,访问取得了超出意料的成果。

第3版(国际)

哈外移人数居高不下
哈萨克斯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科尔若娃娅1日宣布,去年由哈向国外的移民总数为23万人。其中不少是专业技术人才。这不但对国家经济形势产生消极影响,而且还使哈人口呈负增长趋势。

第3版(国际)

新疆出口商品展在泰开幕
新疆出口商品展览会4日在曼谷开幕。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主席李景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东辉、中国驻泰国临时代办及数百名泰国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新疆20家公司参加了展览会。

第3版(国际)

巴一季度外贸赤字达30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对外贸易赤字累计达30多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倍。自去年6月份以来,巴西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外贸逆差。如果照此发展,预计1997年的外贸赤字将会达到100亿美元左右。

第3版(国际)

欧盟发表经济增长概算报告
欧盟统计局5日发表欧盟1996年经济增长概算报告,宣布欧盟15国去年经济增长率为1.59%。希腊、荷兰和葡萄牙3国的经济比1995年有所增长,增长率分别为2.38%、2.56%和2.51%,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均比1995年有所下降。

第3版(国际)

泰老签署铁路运输协定
泰国和老挝4日在老挝首都万象签订了一个关于铁路运输的协定。根据协定,泰方将于今年9月完成从泰国廊开市至跨越连接泰老两国的湄公河友谊大桥的约20公里的铁路,老挝将修建从首都万象到湄公河友谊大桥的约14公里的铁路。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波音客机刷新世界纪录
2日下午2时,一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77—200改良型客机从吉隆坡飞抵西雅图波音公司总部,创下民航客机不着陆飞行距离和飞行速度的世界纪录。这架客机不着陆飞行距离是12457英里,飞行时间为22小时32分,时速达到553英里。原世界纪录是由空中客车公司研制的A—340型飞机于1993年创造的,每小时490.8英里。

第3版(国际)

贝宁总统重申“一个中国”立场
贝宁总统克雷库4日在科托努重申,贝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同台湾建立外交关系。克雷库是在会见以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刘向东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时重申贝宁政府这一立场的。

第3版(国际)

9年来163名记者在拉美遇害
泛美新闻协会主席里卡多·特罗蒂日前在巴拿马城举行的第一届拉美报业大会上说,拉美各国的新闻工作者在报道社会犯罪新闻时,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自1988年以来,这一地区共有163名记者惨遭黑社会杀害。(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卑尔根市长欢宴乔石委员长
本报卑尔根4月4日电记者郑园园、章念生报道:挪威卑尔根市市长英马尔·利约内斯今晚在这里举行晚宴欢迎乔石委员长。
利约内斯市长首先对乔石委员长访问卑尔根表示欢迎。
他说,这座位于七座小山之间的城市,1299年前一直是挪威首都,从这里出发的船驶向世界各地,也到过中国,把中国的工艺品等带到这里来。卑尔根人重视文化和艺术,因为有了格里格,音乐成为这里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代表乔石委员长致答词。他说,随着中挪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卑尔根市与中国的交往不断增加,这里的许多朋友和工商界人士访问了中国,也曾接待过江泽民主席和中国其他代表团,我们对卑尔根市为发展中挪友好合作关系所做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

第3版(国际)

意大利的威尼斯不仅是举世闻名的“水都”,而且享有“百岛之城”美誉。岛上风光旖旎,古迹甚多,不同历史时期风格迥然的建筑共有200多座,拿破仑曾称之为“举世罕见的奇城”。图为市中心广场的圣·马可教堂,其建筑风格集拜占庭式、哥特式、伊斯兰式于一体。
新华社记者杨爱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