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交通银行:金融改革先行者
本报记者施明慎
1987年4月1日,一个悠远而陌生的名字——交通银行,带着国内外人士对中国金融改革的关心、期望和种种猜测出现在上海外滩。10年来,交通银行不倦地书写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新篇章,其改革的步履越走越坚定,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形象越来越清晰,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不久前,江泽民总书记为交通银行重组十周年亲笔题词:“两个文明一起抓,努力办好商业银行。”李鹏总理亦题词:“坚持改革之路,办好商业银行。”
在改革开放中重生
提起交通银行,不少年轻人以为她只有10年历史。其实,交通银行始建于1908年,在旧中国,和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民银行并称为四大银行。直到现在,它过去的10元面额红色火车头钞票,仍为钞币收藏者的珍品。解放初期,经人民政府改造,交通银行成为监督公私合营企业财务的银行;自1958年起,其内地业务并入当地的人民银行和建设银行,在香港的分行仍继续营业。
1986年,为了适应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的需要,增强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银行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国务院决定重新组建交通银行。按照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改革设想,这家银行的主要特征是:以公有制为主的股份制金融企业;业务范围不受专业分工限制;不包企业资金供应;按经济区划设置机构等等。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鸿儒回忆道,“国务院确定恢复交通银行,并将总行设在上海,其意图是想搞一个商业银行改革的试验,做一次新的尝试”。
当时,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全国只有工、农、中、建四家专业银行。业务、客户和活动范围都是严格划分、高度垄断的,整个金融领域没有竞争,缺乏活力。
引入竞争机制,恢复组建交通银行的消息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即在国内外引起了关注。1987年4月1日正式开业当天,在没有举行剪彩仪式、不发请柬的情况下,仍有120多家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外银行、商社冒雨前来祝贺。外电评论说,从交通银行身上看到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决心和发展趋势。
办成改革的银行
交通银行的恢复组建,不仅是这家历史悠久的“银行元老”的新生,更重要的是寄托了人们对中国金融改革的期望。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曾多次叮嘱:交通银行一定要办成改革的银行,不要再沿袭旧的模式,不要成为改革的对象。
交通银行组建初期,我国正处于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旧体制、旧观念的影响根深蒂固,加之交行的人员大多来自专业银行、地方财政和计划部门,难免每走一步,都自觉不自觉地要向专业银行靠拢。办成改革的银行抑或是改革的对象,确实是个严肃的话题。
实行股份制,是交通银行与专业银行最明显的区别,也是交通银行改革的基础。交通银行实行国家控股,地方和企业参股。股东大会是交通银行的权力机构,董事会是股东大会的执行机构,负责交通银行的重大决策。交通银行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行长是法定代表人,体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由于产权关系清楚,权、责、利明确,便于交通银行自主经营,更好地维护股东权益。10年来,交行的股东投资回报率一般为30%,盈利中用于交税、分红和企业发展的数额大体相等,较好地兼顾了国家、股东、企业三者利益。今天看来,这种组织形式,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组织框架,已在后来制定的《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中得到肯定。
按经济区域和业务大小设置机构,体现了交行作为一家商业银行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和经济合理原则,避免以往专业银行按行政区域设置,机构重叠、效率低下的弊端。但这种变革并非一帆风顺,和专业银行比规模、比速度的倾向不时干扰着交行。几经反复,几经比较,这家银行终于坚定了改革的信心,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业务发展主要放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严格控制机构、人员增长,没有存款来源、没有经济效益的地区绝不盲目设点。
事实证明,这种选择是正确的。这几年,中央银行构划金融体制改革方案也在考虑按经济区域设置机构,一些专业银行已开始撤并没有储源、亏损的营业网点。
把竞争机制引入金融领域,是交通银行对金融改革最突出的贡献之一。组建之初,金融市场几乎已被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瓜分”完毕。社会上对交行不了解,试营业前三天竟没有一个客户上门。难堪促使交通银行最先改变银行“朝南坐”的一贯作风,主动上门宣传、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康华电线电缆厂厂长说,上海交行又给贷款,又帮助管理,如此热情的服务我们从来没见过。大庆分行从成立至今,一直实行节假日、中午不休息制度,全年365天,每天坚持对外营业9个半小时。真诚的服务,良好的信誉,为交行赢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户。
向规范化迈进
国家为了搞好交通银行这块金融改革试验田,规定中央银行不对交行提供资金,交行不包企业资金供应,实行“自主经营、自我结束、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经营管理机制。国家放了权,交行怎样用好这个权?他们的回答是:自觉服从金融监管,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努力向规范化的商业银行迈进。
1988年,交行率先实行资产负债管理,通过不断提高资产负债管理水平,保持资金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的合理协调。随后,根据《巴塞尔协议》的要求,交行重新设计了比例管理的指标体系,增加了对资本充足率、贷款质量、经营收益情况的考核。自我约束机制的形成,资产负债管理制度的建立,为交行取得丰硕的经营业绩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10年来,交通银行的资产总额达3978亿元,年均增长40%;累计实现利润近400亿元,分配股利128亿元。资产收益率和人均创利水平都在国内银行同业中名列前茅。资本充足率一直保持在8%以上,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各项指标均符合人民银行的监管规定。1992年,世界银行对交行进行风险稽核,得出了满意的结论。去年,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给予交行与我国国家信用级别相等的信用级别,标准普尔公司对交行的财务评级在我国银行同业中为最高。交通银行已被公认为全世界具有较高经营管理水平的大银行之一。
近几年,国内一些银行常常受到逾期、呆滞、呆帐贷款居高不下的困扰,而交行的情况则要好得多,杭州分行自1988年成立竟连续5年无逾期贷款、无呆滞贷款、无坏帐损失、无欠息,至今呆帐率只有0.17%。昆明分行的不良资产为全省金融系统最低,仅占1.11%。这是交通银行认真吸取国际、国内重大金融风险的教训,坚持稳健、谨慎经营,科学运作管理的结果。从1987年开始,交行就建立了以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为中心的风险防范体系,较好地解决了因市场经济发展和所有制形式多元化给银行带来的潜在经营风险。
交通银行组建之初,实行的是多级法人体制,即总行和下属分支行各为独立法人,分别独立承担民事和经济责任,这在当时对赢得地方政府和当地股东的支持,促进业务拓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这种体制的弊端是经营管理分散,行政干预严重,不符合《公司法》的有关规定,不利于交行发挥整体优势走规范化商业银行的道路,与国际接轨的要求也越来越不适应。于是,交行于1994年实行了法人体制的改革,通过“换股”形式将分散在各分支行的股份统一集中到总行,对股东实行同股同利、同股同权,完成了由多个法人向单一法人体制的转变,从而奠定了交行比较规范的体制基础,为交行加快与国际接轨,实行规范化管理创造了条件。“换股”的成功,一个法人体制的确立,为其他商业银行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示范。此后,广东发展银行也进行了“换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亦相继宣布实行统一法人体制。
悠悠岁月,交通银行在金融改革试验田上已勤奋耕耘了10年。对交行这些年来的成就,行长王明权并不感到满足。相反,在他的心头,却埋着更多的沉重:经济和金融业的发展使交行再次面临着新的挑战。努力创办质量优良、利润增长、运作高效、人员精干、手段先进、服务一流的具有国际经营管理水平的规范化商业银行,已成为交通银行的新目标。

第1版(要闻)

植树造林利国利民全民动手坚持下去
中央领导同志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在天坛公园栽种桧柏
本报北京4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今天是第十三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今天上午来到北京天坛公园,挥锹铲土,提水浇灌,参加了一年一度的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清明时节的天坛公园,树青草绿,鲜花盛开,一片春意盎然。上午10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等同志来到天坛公园。20多名少先队员齐声喊着:“爷爷好,爷爷好,欢迎爷爷来种树!”迎接他们的到来。
江泽民取过铁锹,来到植树现场。在一棵桧柏树前,江泽民一边铲土,一边对一同植树的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们在机关大院里种树了。”尉健行说:“这是我们的义务。今天全市有200多万人参加了植树活动。”在一旁的林业部部长徐有芳接着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16年来,全国累计有50亿人次参加了植树活动,栽种各类树木250亿株。江泽民听到这里很高兴:“好哇!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要全民动手,继续坚持下去。”为桧柏培好土后,一同参加植树的光明小学的少先队员递过来一桶水。江泽民接过水桶说:“来,我们一起来浇水。”他和小学生一起为这棵树浇了4桶水。徐有芳向江泽民介绍了桧柏的特性:“桧柏是松柏的一种,它生长慢,但木质好,南方的群众办喜事都爱用这种树。”江泽民说:“松柏好,松柏常青嘛。来,我们再栽一棵。”随后,他和大家一起又为一棵桧柏培土、浇水。
李鹏总理来到一棵桧柏树前,挥锹培土、提水浇灌。他说:“现在春暖花开,正是种树的好季节呀。”他一边植树,一边向北京市市长贾庆林询问着首都的环境卫生和市政建设的情况。当听说北京市正大力整治卫生状况,改善环境时,李鹏说:“作为首都,北京市应该搞得更干净些、更漂亮些。”他还详细了解了北京市地铁的建设情况。
李瑞环对参加植树的林业部和北京市的同志说,植树是件大好事,我国人均绿化面积非常少,要发动全社会所有的人都来参加绿化工作,树种得再多也不过分。朱镕基一边植树,一边亲切地与身边的小学生交谈着,一会儿工夫,便为两棵桧柏培好了土并浇上了水。刘华清有好多年没有来天坛公园,种完几棵树后,他意犹未尽地说,应该再多种几棵。胡锦涛还向北京市的同志了解北京市农业生产情况和副食品供应情况。
植树活动结束后,江泽民、李鹏等又一起就我国的植树造林情况进行交谈。当听说现在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为13.92%时,江泽民问道:“如果扣除那些不具备植树条件的沙漠,我国的森林覆盖率又是多少?”徐有芳回答说:“24%。”江泽民又问:“大城市中,哪个城市的森林覆盖率最高?”徐有芳说:“长春,南京。”江泽民说:“对这些情况,我们都应该做到心中有数。”
天坛公园占地273公顷。园内共有树木10万株,常青松柏就有6万株,其中的古柏达4000株,是北京市古树最多的单位。天坛公园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是中外游客的旅游热点。
参加今天天坛公园植树活动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邹家华、温家宝、王汉斌、迟浩田、任建新、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等。他们今天共栽种了100株桧柏和杏树。(附图片)
4月5日,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天坛公园,参加一年一度的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4月5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天坛公园和少先队员一起为新植的桧柏树浇水。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结束挪威之行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乔石委员长抵罗马
本报罗马4月5日电记者郑园园、罗晋标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应意大利共和国参议院议长曼奇诺的邀请,于今天下午5时(当地时间)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意大利是乔石委员长欧亚四国之行的第三站。
4月的罗马,春光明媚,生机盎然。专机降落在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吴明廉和意大利参议院外交顾问斯凯皮西公使登机请乔石委员长和夫人郁文下机,意大利参议院副议长卡洛·罗尼奥尼、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在意华侨、华人代表等在专机舷梯前迎接乔石委员长一行,随后举行了欢迎仪式。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两位女工作人员和华侨代表向乔石夫妇献了鲜花。
乔石在机场上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应意大利共和国参议院议长曼奇诺的盛情邀请,我十分高兴地来到地中海之滨的美丽国家意大利正式访问。意大利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意大利作为欧洲的重要一员,在欧洲和世界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乔石说,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6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全面发展,中国全国人大和意大利议会的交往日趋密切。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意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合作。我期待着同意大利领导人进行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接触。
乔石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朝文,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维本,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富林,对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外交部部长助理武韬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罗马。
本报卑尔根4月5日电记者郑园园、章念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圆满结束对挪威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卑尔根市前往意大利的罗马,开始其欧亚四国之行的第三站。
挪威议长格伦达尔夫人、中国驻挪威大使朱应鹿等前往机场送行。
乔石委员长在离开挪威时向议长格伦达尔夫人发了感谢电。感谢电说:“访问期间,我与阁下和贵国其他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友好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同贵国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这次访问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合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我深信,中挪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向前发展。”

第1版(要闻)

北京帮扶内蒙古行动快力度大新疆同外省市区经济合作加强
本报呼和浩特四月五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初春的草原阳光灿烂,暖风扑怀。北京市领导贾庆林、李志坚等率领党政代表团带着首都人民的深情厚谊,对内蒙古进行短期考察访问,表示要切实加大对内蒙古扶贫与经济合作的力度,提出从今年到一九九九年,每年无偿支援内蒙古扶贫资金二千万元。经过深入考察磋商,已与有关对口厅局和十八个对口旗县区签订了首批总金额为十五点八亿元的正式、意向对口帮扶协议。
为了坚决贯彻中央加强东西部地区经济联合与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如期实现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重大战略部署,北京市行动快,力度大,措施得力,工作扎实。这次代表团来访签订的《会谈纪要》中,就如何开展对内蒙古更广泛扎实的扶贫协作和经济技术协作做出具体翔实的部署,并制定了相应措施。继续按照“党政积极推动,部门协调引导,行业、企业参与为主,大中小项目并举,注重效益,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工作。鼓励和支持两地盟市、区县间,行业、企业间,广泛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对口帮扶和经济技术合作。双方要抓住国家经济发展重点向中西部转移的大好时机,充分发挥北京科技、人才、信息、市场和内蒙古能源、资源、劳动力等各自独特优势,认真研究,加速运作,深化对口帮扶和经济技术合作,加快振兴内蒙古的步伐。两地将以扶贫协作为重点,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为目标,大力扶持和培养内蒙古贫困地区经济增长点,加快全自治区农牧民脱贫致富步伐。
为切实有效地做好工作,双方商定:加强对口帮扶和经济合作的领导,各指定一位主要领导负责此项工作,经常通报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查各项任务和措施的落实;由内蒙古选择距北京较近的十八个贫困旗县与北京十八个区县结成帮扶对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北京各区县与内蒙古各盟市原有经济协作关系;尽快制定扶贫协作规划,做到重点明确、措施到位;根据需要双方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同时积极协调对口帮扶工作。
本报乌鲁木齐四月五日电记者祝谦报道:新疆以其资源和区位优势,向内地发达省市招商引资,拓展了一条优势互补、联合协作、共同发展之路,近三年增加产值四十一点四五亿元,增加利税七点一亿元,使该地区的经济以百分之十二的增速发展。
新疆依托新亚欧大陆桥优势,加强“东联西出”寻求发展。现已形成的大联合、大协作遍及全国,并与全国各省市区及港澳台达成协作项目一万八千七百个,省市区间合同金额八十三点六六亿元,物资协作总金额二百三十多亿元。引进外省市区资金三十三点零四亿元,完成物资协作金额三十点五八亿元,引进人才一点三七万人。现有二十五个省市区在新疆实施以农业、石油化工、能源等基础产业为重点的九千个合作项目,投入资金五十多亿元。联合建立了一百五十多万亩棉花基地,新疆新增的六十多万锭纺能,百分之四十是大联合的产物。
新疆不失时机地实施“两线开放,沿边先行”的战略,利用十五个边境口岸和亚欧大陆桥,吸引国家和各省市区的资金用于陆桥经济区域建设,全面构筑沿桥的产业布局,使一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新兴工业和商贸基地迅速崛起,已形成具有三十多个大类、四百多个品种的出口商品规模,一大批高新技术产品诞生。新疆汽车厂加入东风汽车集团,在东风汽车集团的技术支持和管理指导下生产的沙漠车,不仅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进入了国际市场,深受客户欢迎。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推荐一个好口号
蒋平春明永德
近日,大连市纪委在总结去年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向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一个口号:“从我做起,对我监督,向我看齐!”
这个口号好!好就好在它把领导干部的“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了,把领导与群众这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结合起来了。
“从我做起”,要求领导者严以律己,起表率作用,做出榜样来。没有这一条,你讲话就是“废话”,你发文就是“废纸”,你就没有发言权和领导权。
“对我监督”,这是“从我做起”的重要保证。领导者的权力如果失去监督,必然产生腐败。因此,敢喊“对我监督”者,实乃无私无畏的“大智大勇”者。
“向我看齐”,这是“从我做起”和“对我监督”的必然效应。领导做榜样,群众便跟上,上带下跟,形成风气。
敢喊这个口号,不易;而落实这个口号,更难!但是,作为一个领导者,必须喊响这个口号,更须落实这个口号。

第1版(要闻)

提高全民绿化意识推进城市园林化进程
首都二百万军民参加全民义务植树
本报北京4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苏会志、本报记者赵兴林报道:今天是北京的全民义务植树日,200万首都军民一早就来到街头路旁、荒山田野,挖坑栽树,养护树木。
在北京南部的丰台区老庄子乡,雍和宫的喇嘛和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西藏中学的学生共1300余人,一同植下了一片“迎香港回归、民族团结树”。在圆明园遗址旁,首都100多个家庭共植“家庭和睦树”、“子女成材树”、“优生优育树”。在崇文区东便门蟠桃宫绿地,团中央、国家体委的领导和百余名运动员、教练员一道,种下了一棵棵友谊树。在东城区聚龙小区,北京市和驻当地的部队、中央有关部委的领导与400多名群众一道,参加了以“绿化小区,造福群众”为主题的绿化活动。今天,北京从城市到农村,从街头到山上,到处是义务植树的人们。他们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工人、学生,也有解放军、武警官兵。
连续13年、每年一次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不仅扩大了绿化面积,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全民绿化意识,大大推进了首都城市园林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