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宋健在科技扶贫工作会议暨表彰颁奖会上指出
科技界要为扶贫攻坚作出新贡献
本报北京四月三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到本世纪末要用不到四年时间解决五千八百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科技界肩负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努力奋战,发挥科技优势,为夺取扶贫攻坚胜利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此间由国家科委牵头召开的科技扶贫工作会议暨表彰颁奖大会讲话中强调的。
宋健指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是本世纪最后一场扶贫攻坚战。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八十年代中期全国大规模、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扶贫开发工作以来,广大科技人员通过把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科学带进山乡,送到千家万户,指导贫困地区农民合理开发资源,发展以科技为支柱的商品经济,从而大幅度提高了贫困地区资源开发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加快了贫困地区脱贫步伐。千百万科技人员“不到洛阳看花去,偏向深山佐乡亲”,据不完全统计,自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以来,已有八十余万科技人员直接参与了科技扶贫工作,有一千六百多所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贫困县乡挂钩,帮助贫困地区筛选推荐实用技术近百万项,累计培训农民九百余万人次,帮助建立一点二万多个科技扶贫示范点,一大批贫困县乡制定了科技扶贫规划,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宋健指出,由于不同类型贫困地区情况各异,扶贫开发方式内容和重点不同,因此在扶贫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更要充分注意利用人才、信息、管理等科学知识,为扶贫事业的后续发展出谋划策。一是要帮助各地做好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大农业发展规划与计划、小城镇建设规划等工作,为各级政府在区域经济、支柱产业及社会发展方面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要引导贫困地区扩大开放,使地区经济活动与外部大市场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合理、有效地转移,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为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创造就业机会。
在今天的会议上,国家科委还表彰了在科技扶贫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并为荣获振华科技扶贫奖励基金和王义锡科技扶贫奖励基金一九九六年度的个人和项目进行颁奖。河北农业大学等三十三个单位获得科技扶贫先进集体称号,皇甫中泗等十位同志获得科技扶贫先进标兵称号,李仁岗等一百三十七位同志获得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吴化芳等三百零一位同志荣获振华科技扶贫奖励基金和王义锡科技扶贫奖励基金服务奖,大别山湖北地区板栗优质丰产综合技术及应用等三个项目荣获科技扶贫杰出贡献奖,宛志沪等十一位同志荣获振华科技扶贫奖励基金和王义锡科技扶贫奖励基金“科技扶贫标兵”称号。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王光英、杨汝岱、朱光亚等领导同志。

第2版(要闻)

香港隆重纪念基本法颁布七周年
举办研讨会推介基本法迎接回归
本报香港4月4日电记者邢凤炳报道:今天正值基本法颁布7周年的日子,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以“香港的未来——认识基本法迎回归”为题,举办了大型研讨会,来自祖国内地和香港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与香港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就与基本法的推介和实施等有关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发表了很好的意见,这将对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和在香港回归后全面贯彻实施基本法产生积极的影响。
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他说,香港有今天的成就,法治乃重要因素。基本法是宪制性文件,它以法律的形式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固定下来,保证香港社会在政治制度、经济、财政、法律、司法以及生活方式等各方面维持不变。他指出,基本法颁布以来,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大力推介基本法,为港人认识了解基本法起了重要作用。香港各界和民间团体都通过不同的方式和途径推介基本法,其中小学还将基本法内容纳入常识课程里,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有更多的学校重视推介基本法教育。他表示特区政府将来也会加强推介基本法。他希望在回归来临的时候,每一位市民都来充分认识基本法,为香港的平稳过渡献力。在基本法的指引下,我们对实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满信心,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凤超在题为《港人的国籍与居留权》的演讲中指出,港人的国籍和居留权问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这里既有法律方面的原因,也有历史的原因。基本法颁布七周年来,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一再强调处理这方面的问题,要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宽松、灵活、务实地予以解决。在这七年中,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预委会和筹委会,为实施国籍法和基本法中有关居留权的规定做了大量工作。他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国籍法的解释和筹委会有关居留权的意见,是在特区尚未成立的情况下提出的,只是原则性的规定,有待特区立法具体实施。他相信7月1日之后,特区政府会对港人的国籍和居留权问题,提供完善的法律保障。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委熊自仁在题为《依法进驻香港,依法履行防务职责》的演讲中指出,基本法明确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制度。这是我们进驻香港,履行防务职责的法律依据。他表示,我们驻港部队决心以威武文明之师的形象出现在香港,依法履行防务职责,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让香港同胞放心、满意。
香港特区临立会主席范徐丽泰在题为《香港政制前瞻》的演讲中认为,基本法很清晰地规定,要循序渐进地发展香港的民主政制,这是谨慎而务实的做法,也是对香港人从政、议政能力予以信任的表现。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谷永江在题为《立足香港,服务香港,繁荣香港》的演讲中指出,香港回归后,中资企业将会有一个新的发展。但中企会员在香港不会享有任何特权,也不会刻意谋求主导地位,而是继续遵守香港法律和市场规则,在平等的基础上,积极参与香港的市场竞争,并在竞争中寻求发展的机会,香港中资企业协会将与本地和外国企业一起,携手发展,共创香港的明天。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在会上发表致辞,他代表周南社长和新华社香港分社对基本法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第2版(要闻)

恪守基本法确保全面实施
香港社会各界和传媒纪念基本法颁布七周年
本报香港4月4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已整整7周年,再过80多天就要正式实施了。连日来,香港各界人士举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或撰文畅谈感受。今天出版的香港多家报纸,亦为此发表社论、社评文章或专刊、专辑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曾宪梓发表题为《香港繁荣稳定的法律基础》的署名文章称,7年前的今天,基本法在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获得通过。7年来,在经历了后过渡期的风风雨雨之后,人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稳定是繁荣的基础,稳定压倒一切。过去的一年间,香港的政治形势和气氛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商人在香港的投资增加了30亿港元,98%英商表示1997年7月1日后增加在香港的投资。不仅外商继续看好香港,过去移民外国的香港人最近也大批回流。1997年7月1日后,有基本法作法律保障,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有充分保证的。
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本法是1997年7月1日后在香港实施的“小宪法”。基本法关于未来香港特区政治体制的有关条文,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如果说,“一国两制”是中央政府出于对国家、民族整体利益及长远利益考虑的话,那么,“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则是中央政府对港人能力与智慧的高度信任。由此,以循序渐进为原则,发展香港的政制,是谨慎而务实的做法。
香港特区筹委会委员、九龙地区教育界基本法推介委员会名誉会长计佑铭称,香港回归祖国在即,认真落实和遵守基本法的各项条文,是每个港人的神圣使命。时下,基本法所描绘的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美好蓝图,已被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所认识,基本法中载明的中国政府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也逐渐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事实证明,港人对基本法认识越深刻,理解越全面,越能为香港的平稳过渡打下坚实基础。
从1985年6月全国人大通过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名单,到1990年4月基本法的审议、通过,历经4年零10个月时间。当年参与基本法起草的香港各界人士,撰写文章,畅谈各自的感受。前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行政会议成员谭耀宗说,当年草委和咨委的组成甚具代表性。在起草基本法的过程中,中国对香港政策一步步明了,而香港对“一国两制”的信心亦逐步增强。他相信,愈近“九七”香港回归,香港人对基本法的认识会逐步提高,基本法的重要性愈将显示出来。
今天出版的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商报》发表的社论、社评文章认为,基本法颁布7年来的事实,证明了中国政府执行和落实基本法的巨大诚意和决心,也证明了基本法是香港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的有力保障。认识、推介和落实基本法,对迎接回归,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具有重大意义。

第2版(要闻)

广东省公安部门重申有关规定
香港回归后出入境管制保持“五不变”
据新华社广州电(记者杨霞)广东省公安部门4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香港回归前后出入香港和前往深圳及边境地区管理问题的有关规定。
广东省公安厅负责人说,所谓香港回归前后内地人员往来香港的政策将有许多变化的传言都不属实。我国政府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已明确规定,香港回归后仍实行严格的出入境管制,实行“五不变”:现行的内地与香港人员往来的规定及做法基本保持不变;内地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须事先申请获批准后方可前往香港的规定不变;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内地分别设关检查放行的做法不变;限额审批的原则不变;偷渡滞留香港人员一律遣返的原则不变。
广东公安部门强调,香港回归前后,凡通过非法途径外流至香港的人都没有居留权,即使偷渡外流,港方也会将其遣返回内地。警方将加大力度继续坚决打击和制止偷渡外流活动。传闻香港永久居民在内地所生子女只要到香港即可获定居、成为香港永久居民的说法也是毫无根据的。
香港回归后,广东省出入境管理部门仍将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受理和审批广东省公民因私往来港澳地区的申请。内地人员往港澳定居、探亲、旅游还是按照目前的做法须事先向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出入境部门申请,获得批准后方能持证前往。
7月1日香港将举行政权交接仪式和庆祝活动,大批世界各地的嘉宾、记者将应邀赴港出席活动观礼。广东警方说,为维护香港的秩序,确保香港各项庆祝活动顺利进行,在6月15日至7月15日这段时间内,须严格控制内地人员赴港。单程赴港定居按定额照常批准前往;探亲的除特殊情况外,要避开这段时间安排;对前往旅游的按规定的团数安排;其中,6月30日至7月2日暂不安排。6月15日至7月15日出国旅游不准经停香港。内地人员除工作需要外,在这段时间一般不批准去深圳、珠海。

第2版(要闻)

北大屿山快速公路竣工
本报香港4月4日电香港新机场核心计划项目之一的北大屿山快速公路竣工。
据悉,全长12.5公里的北大屿山快速公路,东接青屿干线,西为海峡桥梁,连接赤鱲角新机场主要道路,其中有3/4的长度建筑在填海区内,10%的长度为桥梁构造物。
这项有包括中国、日本、德、英、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等世界各地顾问公司和承建商参与的工程,花4年半的时间,使崎岖荒芜的大屿山北岸面貌焕然一新,亦为大屿山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瑞士军队总长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瑞士军队总参谋长阿图尔·利纳尔中将一行。
迟浩田对利纳尔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祝愿他们访问成功。他说,中国政府和军队一向非常重视发展两国和两军间的友好关系。他表示,中瑞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中国人民对瑞士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利纳尔作为第一位访华的瑞士军队总长,此行具有“开拓性”,相信访问一定会对增进两国、两军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和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利纳尔说,通过此次访华找到了两军之间的许多共同点。瑞中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两国国防政策都是防御性的。他表示愿意加强两军的交流和接触,以增进了解和友谊。
利纳尔一行是应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副总参谋长吴铨叙中将和瑞士驻华大使乌利·希客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王光英赴日出席中日企业家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任名誉团长,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工商委员会常任顾问肖向前任团长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今天离京赴日本参加“第一届中日企业家会议”。
这次为期6天的会议是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工商委员会与日本亚洲留学生协力会共同主办的。

第2版(要闻)

雷洁琼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会众议院科学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森森布伦纳一行。
雷洁琼欢迎美国客人的来访,希望加强两国议会之间以及专门委员会之间的友好往来。她说,两国间的科技合作、交流前景美好,应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发展互利合作关系。
森森布伦纳说,他此行是为了加强两国议会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关系。他表示对美中进一步发展科技合作关系充满信心。

第2版(要闻)

《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出版
本报北京4月3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出版赠书仪式今天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出席并讲话。
全国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办公室与湖南省行动办公室联合编著的《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由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该社无偿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1万套书籍。
《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共分3册,约60万字。该书深入浅出地针对农村主要卫生问题与农民需求回答了1200多个问题,告诉广大农民怎样防病治病、怎样生儿育女、怎样卫生地饮食和劳动、怎样运用卫生法律法规来保护自己健康权利、怎样自觉抵制危害心身健康的不良习惯。国务委员彭珮云、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为书作序。

第2版(要闻)

宋健会见蒙古气象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京会见蒙古国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局长赞宾·巴特扎尔嘎勒率领的蒙古气象代表团。
宋健对巴特扎尔嘎勒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自1988年中蒙“气象科技合作议定书”签订以来,双方合作已取得了一定效果,对两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中国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将全力支持和帮助实施双方业已达成的合作协议,同时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发展两国的科技合作。
巴特扎尔嘎勒感谢中国政府对两国在气象领域的合作的重视和支持。他说,蒙中长期的气象合作,促进了两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和各方面的友好关系。

第2版(要闻)

《大转折》等四部优秀国产影片主创人员座谈
树立精品意识促进电影繁荣
本报北京4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刘玉琴、杜英姿报道:树立精品意识,促进电影繁荣,努力完成“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要任务,这是今天在京举行的《大转折》、《红河谷》、《离开雷锋的日子》、《夫唱妻和》等4部优秀国产影片主创人员座谈会上,与会者共同的心声。
座谈会上,与会者表示,《大转折》等4部影片得到领导、专家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对广大电影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大家感到,中国电影目前正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去年长沙电影工作会议鼓舞了电影界的信心,统一了电影工作者的思想。1996年,在“九五五○”工程的开局之年,中国电影取得了较大进步,《大转折》、《红河谷》、《离开雷锋的日子》、《夫唱妻和》等作品就是国产影片中的佳作。
与会者表示,这些影片在创作中注重调动各种艺术手段反映时代精神,注重用健康的创作态度反映我们的历史、民族和人民;创作人员在深入生活的前提下,始终追求艺术上的高标准,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完成影片的每个环节;这些影片都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塑造刻画人物形象,让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感染广大观众。这些影片注意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结合,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在开拓市场、吸引观众上认真探索,进入了良性循环,为今后国产影片取得更大的发展积累了经验。
优秀作品背后一定有一批勇于探索、敬业奉献的创作队伍,与会者的发言再次证实了这点。大家在发言中介绍了这几部影片拍摄过程中创作人员不计名利、艰苦工作的情况。与会者表示,振兴中国电影,必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必须用高尚的思想感情和献身精神来从事创作。《大转折》摄制组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这部具有突破性的革命历史巨片,《红河谷》摄制组不怕牺牲,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奋力拼搏,影片拍得十分精美。这些事例都表明,要产生精品,必须依赖广大电影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必须具备崇高的精神境界。
在发言中,与会者还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电影工作取得的进展,只是为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打下了基础。与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相比,目前优秀影片还太少。广大电影工作者的任务还很艰巨,还要很好理解和把握主旋律与多样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多做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实施“九五五○”工程,力争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奉献社会,奉献人民。
座谈会由中宣部文艺局、人民日报文艺部联合主办。韦廉、冯小宁、宋春丽、张刚、张和平、朱永德等主创人员在会上先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