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菲参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会见菲律宾参议院议长马塞达时说,中菲两国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一贯珍视与菲律宾的友谊,愿与菲律宾一起共同努力,把一个更加密切的中菲关系带入21世纪。
江泽民称马塞达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菲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在去年底访菲期间,他曾与马塞达就许多问题进行了愉快的交谈,特别是与拉莫斯总统就发展中菲睦邻互信和友好合作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江泽民说,中菲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经济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都需要一个良好、稳定的周边关系和良好的国际环境。
他对菲律宾在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的理解和支持,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和感谢。
江泽民说,中菲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菲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领导互访频繁,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较快,其他领域内的交流和交往也十分活跃。
江泽民还就中国今年面临的两件大事:党的十五大和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向菲律宾客人作了介绍。他还请马塞达转达他对拉莫斯总统的问候。
马塞达首先转达了拉莫斯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江泽民主席去年底对菲律宾的国事访问为推进菲中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菲律宾参议院在国家对外政策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菲律宾将坚定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同意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
马塞达说,菲律宾与中国是老朋友,两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他此次很高兴看到在不少重要领域菲中两国关系都有了新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越南内务部长
新华社北京四月四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部长黎明香一行时指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越传统友谊和各领域的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东南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江泽民说,中越两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和传统的友谊。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两国人民曾经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中越两党和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进行着友好合作。
他表示相信,两国领导人都能够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并将共同努力,推动中越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江泽民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有关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况。
黎明香转达了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对江泽民总书记以及中国其他党、政领导人的问候。江泽民也请黎明香转达他对杜梅总书记、黎德英主席及越南其他党、政领导人的问候。
黎明香高度评价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祝愿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表示相信,越中两国安全部门之间的友好合作一定会为维护越中两国的安全和利益、促进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贡献。
黎明香一行是应中国国家安全部的邀请来访的。
国家安全部部长贾春旺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愿乌兰牧骑旗帜越举越高
本报评论员
“乌兰牧骑”(意即“红色的文化工作队”),早在60年代就成为全国文艺界的一面旗帜,本报曾予突出报道。40年来,这支文艺轻骑队一直驰骋在农村牧区,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农牧区基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提高农牧民文化素质,繁荣民族艺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乌兰牧骑的成长、壮大,得益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心培养,得益于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党的民族政策的温暖。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为乌兰牧骑这朵民族艺术的奇花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周恩来生前曾12次接见乌兰牧骑队员,邓小平亲笔题词:“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乌兰牧骑队员没有辜负老一辈革命家的期望,他们以四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实践,谱写出了雄浑、壮美的华章。
乌兰牧骑的成功实践,说明他们坚持的方向是正确的,采用的方式也是正确的。这个方向就是,扎根基层,服务于人民群众,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真正实践党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方向,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对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这个方式就是,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心心相连。几十年来,不管客观环境有什么变化,他们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广大农牧民服务的方向没有变,他们同牧民同吃、同住、同演出、同劳动的作风没有变。这种“四同”精神,这种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真正的“深入”精神,值得全国文艺工作者学习。
乌兰牧骑的成功实践,昭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那就是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江泽民总书记在六次文代会、五次作代会讲话中指出:“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给人民以信心和向上的力量,才能实现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任务,使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使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完满地统一起来。”乌兰牧骑的演出,之所以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深受牧民群众喜爱,主要是因为他们始终不脱离生活、不脱离群众。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善于从生活中提炼自己的艺术,科学地借鉴各种艺术方式,使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不断完善,使自己艺术水平不断提高。这就保证了乌兰牧骑出人才,出精品,永葆艺术的青春。
乌兰牧骑的成功实践,说明艰苦奋斗永远是广大文艺工作者需要坚持和发扬的优良传统。40年来,他们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辗转在牧民的劳动和生活里,奔波在牧民的期望和喜悦里。乌兰牧骑不畏艰苦的精神代代相传,这种精神所点燃的是牧民对党和政府的深厚感情,是牧民建设新生活的壮志豪情。
乌兰牧骑的成功实践,还说明文艺要发展,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应和时代脉搏,必须改革。乌兰牧骑能够生存、壮大,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他们能够根据时代的要求,调整、完善自己的运作方式,锐意改革,不断进取。他们保持本色,突出特色,同时又不忘适应时代,适应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文化需求。
乌兰牧骑的成功实践,为全国广大农村牧区基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洞开了一扇明亮的窗口。乌兰牧骑精神代表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为全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范例和榜样。
愿全国有更多的乌兰牧骑式的文艺团体诞生;愿乌兰牧骑的旗帜越举越高,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前进;愿乌兰牧骑精神,如浩荡的春风,吹拂在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心头。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美国共和党众议员、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巴德·舒斯特率领的美国众议员代表团。
朱镕基说,他很高兴同美国国会议员朋友们会晤,这有助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有助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朱镕基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舒斯特表示,代表团此次访华主要是为了解中国经济建设方面的成就,促进美中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参加了会见。
美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于4月3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挪威国王会见乔石
本报奥斯陆4月3日电记者郑园园、章念生报道: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今天上午在王宫会见了正在挪威进行正式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宾主进行了亲切交谈。
哈拉尔国王对乔石委员长正式访问挪威表示欢迎。乔石表示很高兴有机会访问挪威并会见国王。
乔石委员长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挪威国王和王后的衷心问候和良好祝愿。乔石说,江泽民主席对他去年6月访问挪威时受到的隆重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期待国王和王后今年10月访华。哈拉尔国王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乔石委员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国王还感谢江泽民主席盛情邀请他和王后访华,并期待着10月的中国之行。
会见中,乔石在回顾两国关系时说,中挪建交43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往得到很大发展。中挪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事业。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挪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他说:“近年来,中挪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两国领导人之间接触增多,相互了解加深。两国经贸关系和文化交流发展很快,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果。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
乔石说,国王和王后一直非常关心中挪关系,这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相信,国王和王后今年10月对中国的访问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当晚,中国驻挪威大使朱应鹿为乔石委员长访问挪威举行宴会,挪威议长格伦达尔夫人和前首相布伦特兰夫人应邀出席。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出席了宴会。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西民主运动党主席、前众议长帕埃斯·德·安德拉德及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说,中巴两国虽相距遥远,但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希望中巴西国进一步扩大交往,加强合作,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互利合作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而共同努力。
胡锦涛高度评价巴西民运党多年来同中国共产党保持友好往来及为促进中巴友好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愿意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巴西民运党及其它各友好政党的友好交往。
安德拉德说,巴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巴西民运党愿为促进巴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胡锦涛还向巴西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
安德拉德夫妇是应中联部的邀请前来访问,于今天抵京的。

第1版(要闻)

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征文启事
为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加大党建宣传力度,热情讴歌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新华日报、重庆日报、南方日报、黑龙江日报、河南日报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决定联合举办“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征文。
征文时间为1997年4月15日至9月15日。凡被县(市)级以上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省部级以下党员干部均可列为报道对象。征文体裁以通讯为主,字数1500字左右,事实准确,字迹清楚,配一张工作照,加盖报道对象上级单位公章。征文结束后,由五家省报和人民日报联合组成评委会,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在北京颁奖。
来稿请寄: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党建组收,邮编:100733。请注明“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征文字样,欢迎来稿。

第1版(要闻)

“构筑二十一世纪的东亚”研讨会结束
本报京都4月4日电记者龚雯、张国成报道:由日本《朝日新闻》、韩国《东亚日报》和本报联合举办的“构筑21世纪的东亚”中日韩研讨会今天在日本京都国际会馆圆满结束。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中、日、韩、美及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就东亚的地区安定、经济发展及文化交流等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大家认为,东亚的和平稳定与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直接相关,没有和平与稳定,经济和文化的繁荣不可能实现。不少与会者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推动亚洲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中国与亚洲各国乃至世界的经济联系,也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些专家还指出,在东亚的交流合作中,新闻媒体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著名作家、画家冯骥才在今天的会上作了重点演讲。

第1版(要闻)

植根人民歌不老
——内蒙古乌兰牧骑驰骋四十年纪事
本报记者杨柏青刘亮明
3月的内蒙古草原,残冬尚未退尽,春天的气息已扑面而来。活跃在11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46支乌兰牧骑,带着40岁生日的激动与豪情,以火辣辣水灵灵的艺术,把草原渲染得欢乐祥和。
从1957年诞生至今,乌兰牧骑迎风雪、顶寒暑,每年都要把4000多场丰富多彩的节目送到农牧民的家门口。所到之处,演员和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欢乐,血肉亲情,草原作证。
“我们的行程由牧民安排。为牧民服务,是我们的方向。”
“我们只有一个心愿:把最好的歌舞带给牧民。我们的行程,由牧民安排。为牧民服务,是我们的方向。”回想当年情景,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年过花甲的伊兰、荷花赤诚未改,抑制不住激动的泪水。
40年了,一代一代乌兰牧骑队员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愿走过来的。他们走到哪儿就把欢乐和文明的种子带到哪儿。
牧民居住分散,蒙古包间的距离都在数十公里左右,乌兰牧骑到牧区演出一走两三个月是常事,演出途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更是一言难尽。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在一次去乌兰敖包演出的路上,马车翻到湖水里,演员们用头顶着服装、乐器爬上岸,步行几十里赶到演出点,顾不得晾干衣服就开始演出。演出结束,大家才想起一天还没吃饭。
把牧民的心愿当作自己的心愿,以自己的歌舞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是乌兰牧骑一贯的作风。一个炎热的中午,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在赶往阿尔巴斯苏木演出的途中,有7位饮羊的牧民希望看看他们的节目。队员们二话没说,立即搬道具、化妆、操乐器,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草原上演出了一个多小时。牧民们攥着队员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汗水和感激的泪水汇成了小溪。
1996年的一个寒冷的日子,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顶着刺骨的北风为乡亲们演出,他们自己在棚外表演,把乡亲们让进棚里观看。实在顶不住就喝上几口烈酒,继续演。一天下来,队员们浑身都麻木了。当听说有几位双目失明的“五保户”老牧民很想听听他们的演唱时,队员们又徒步赶了几十里,专为他们演了一场声乐器乐节目。老人们流着热泪说:“我们看不见你们的模样,但我们感到你们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你们一定是草原上最漂亮的姑娘小伙子。”
演出之余,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也从不消闲,牧民忙什么、有什么要求,他们就干什么。挑水、扫院、挤奶、剪羊毛、打马鬃,个个是行家;理发、修理钟表、电器、摩托,很多队员是里手。同时,他们还辅导培训农牧区文艺骨干,向牧民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卫生常识、养畜知识和致富经验。演出后,乌兰牧骑还有一个不成文的“三不走”规矩:院子不干净不走,水缸不满不走,不听取牧民的意见不走。苏木、嘎查领导感动地说:“你们来一次,比我们开十次会的效果还好。”
“不论什么时候,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永远不会丢。”
40年前,9个牧民儿女聚集在苏尼特右旗,举起了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的旗帜。一辆马车,一架手风琴,加上四胡、马头琴、蒙古笛各一把,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但凭着对父老乡亲们的热爱和一股吃苦劲儿,他们踏遍了全盟近25万平方公里土地,把丰富多彩的节目送到牧民的蒙古包前。
今年3月12日晚,记者走进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队长办公室,惊奇地发现照明的是一只5瓦的灯泡。在西侧显得空落的库房里,叠放整齐的演出服,大多还是六七十年代缝制的。年轻队长阿拉腾苏伊拉很认真地说:“现在我们的条件比过去好多了。旗财政还很困难,用钱的地方很多,不论什么时候,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永远不会丢。”
40年风霜雨雪,坎坎坷坷。内蒙古46支乌兰牧骑无一不是靠艰苦奋斗闯过来的。
80年代初,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到锡林郭勒草原演出,一辆大卡车在草原上颠簸了两个多月,队员们为30多个苏木、嘎查的牧民演出了两个多月。当时牧区还没用上电,一台破旧的手摇发电机成了照明的宝贝。队员们又演出,又轮流摇发电机,浑身的解数都使出来了。去年初,他们到毛乌素大漠深处的嘎鲁图苏木演出,刚演一半,突然停电。他们硬是用几只手电筒照明,坚持把剩下的节目演完。
内蒙古西北部的巴丹吉林沙漠被称为“死亡之海”。1994年5月,额济纳旗乌兰牧骑深入巴丹吉林大沙漠腹地的温图高勒苏木演出。途中天气骤变,风卷沙土,遮天蔽日。“沙尘暴来了!”当地人都知道它的厉害:可以拔起大树,吞没家园。队员们立即跳下车,用篷布盖好所有演出器具,十几双手紧紧拉在一起,用身体压住四周。狂风卷着沙石铺天盖地打在队员们的脸上身上,沙尘暴过后,他们抖掉满身厚厚的沙石继续前进,赶往演出点。又一次,队员们偶然听说有十几户牧民住在几十公里外几乎与世隔绝的大沙窝里,他们便毅然向那儿进发。一路上汽车走不了就换拖拉机,拖拉机走不了就换骆驼,骆驼走不了就步行。天色大黑才到达目的地。为让渴望已久的牧民不再等待,队员们立即开始演出准备。近三个小时的演出下来,队员们累得要“散架”,但他们内心的快慰却难以言表。
类似情形“每个乌兰牧骑都可以写几大本书”。回想40年的艰难历程,新老队员无不感慨良深。
80年代初翁牛特旗乌兰牧骑到阿日山演出,在车马无法行走的大沙窝子里,18名队友靠一位队员准备送亲友的4斤点心,跋涉了51个小时;严冬里演出没有帐篷,科右前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穿着单薄的演出服,在扫开厚厚积雪的空地上,一演就是2小时;草原上干旱缺水,十几名队员们常伙用一杯水润嗓子,一盆水洗脸;偏远牧区没有电,他们用自制的棉花球蘸柴油照明;经费有限,乌兰牧骑队员们自己动手维修房屋、制作道具;牧区条件艰苦,队员常把马厩当化妆室,把草地、羊圈、沙滩当舞台……
就这样,乌兰牧骑40年,每一个脚印都灌满了艰难困苦,同时也都洋溢着奋斗者们战胜艰难困苦的豪情。
“我们的根在草原,牧民需要乌兰牧骑,乌兰牧骑更需要牧民。”
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达·阿拉坦巴干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文革”时期,一支乌兰牧骑曾被一度下令解散。乌兰牧骑在其指导员带领下,没有奉命解散,而是来到了偏远牧区的牧民中间,因为乡亲们需要乌兰牧骑。他们怀着对艺术的执著和对乡亲的深厚感情,开荒种地,牧羊放牛,顽强地生存下来。当他们劳动之余,把一台台精彩的节目奉献给乡亲们时,台上台下常是歌声掌声伴着激动的热泪。乡亲们不仅把奶食品送给他们,还把30多只羊赶来送给他们,并说:“他们不要乌兰牧骑,我们要我们的乌兰牧骑。”这位1959年就与乌兰牧骑结缘的蒙古汉子在讲述这段故事时,声音有些哽咽。而记者踏进锡林郭勒草原深处老牧民古力格家时,老汉一遍遍念叨着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名字,一再说:“我喜欢这些姑娘小伙子,喜欢他们的歌舞,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我们想他们盼他们来。”
听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讲,苏尼特草原吉布胡朗图嘎查一位70多岁的老额吉,十分喜爱乌兰牧骑的表演。当得知一位队员爱吃牛肉干时,老额吉一筹莫展,心里十分难过。当时她家里没有牛肉干。队员们走后,老额吉精心晾晒一篮牛肉干儿,孙女馋得流口水都不给吃。一年后,当乌兰牧骑队员再次来到她家时,老额吉高兴地拿出牛肉干,送给那位队员。
40年来,正是由于这样一种博大深厚的爱的滋养,这种水乳交融的亲情的温暖,乌兰牧骑才得以在草原上深深扎根,才得以人才辈出、精品纷呈。
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52岁的老队员达日玛来自鄂托克草原。他从未在专业院校学过,却成长为著名马头琴演奏家。回想起来,他深有感触地说,没有从小在家乡浓厚的艺术熏陶,没有40年深入牧区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来自达茂草原、在母亲和父老乡亲们的歌声中长大的道尔吉仁钦,从小就对表演艺术爱得痴迷。17岁投入乌兰牧骑的怀抱,一干就是34年。这么多年来,他始终“泡”在草原牧区,边为牧民演出,边从牧民的生活中吸取艺术的养分和灵感。他创作、演唱并获全国曲艺一等奖的《腾飞的骏马》等6个好来宝作品,无一不是牧区生活的结晶,同时也使他成长为闻名全国的蒙古族曲艺表演艺术家。
草原是艺术人才的摇篮,牧民火热的生活是艺术生命的源泉。40年来,内蒙古乌兰牧骑群星闪烁:牧兰、图力古尔、拉苏荣、金花、德德玛、敖德木勒、敖登格日勒、朝鲁、巴德玛、那顺……;40年来,内蒙古乌兰牧骑硕果累累,每年都有大批精品奉献给人民。乌兰牧骑成了内蒙古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改革开放,为乌兰牧骑注入了新的活力。”
改革开放的春雨,洒遍内蒙古草原,带来的是阵阵清新的春风和微微的颤栗。乌兰牧骑挂满了清纯的雨珠。
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率先走进改革的春风。他们得到水利部的协助,除了本职工作,又增加了一份慰问广大水利职工,活跃水利基层单位文化生活的任务。一个简单的“内蒙古自治区暨水利部乌兰牧骑艺术团”的牌子,凝聚着水利职工同草原人民的团结友谊。
“改革开放,为乌兰牧骑注入了新的活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云其木格说起这些时,沉稳中带着喜悦。
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把改革的重点放在了管理机制的完善与优化上。他们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强化人员管理机制,实行全员聘任制、队长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队长由文体局推荐、旗委宣传部聘任。副队长由队长推荐、文体局聘任。队员由队务会聘任,实行正式招聘、试招聘和不招聘三种形式。一年一招聘,一年一考评。对在职人员的德、能、勤、绩进行全面考核,并将其结果作为奖惩、调资的直接依据。与此同时,他们还同盟交通局联营,同企业合作,千方百计地拓宽乌兰牧骑的视野和经费来源。
自治区境内其它旗的乌兰牧骑,在积极探索改革的道路上,也是“高招”频出。阿拉善左旗、翁牛特旗、巴林右旗、科右前旗、乌审旗、鄂温克旗……一项项改革的措施背后,是一个个喜人的收获;一场场春风飘过之后,是一片片鲜花绽放。
走出草原,走出国门,这一牧民世世代代的梦想如今在改革开放时代的乌兰牧骑队员身上得到实现。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有他们的足迹;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有他们的歌声。他们把草原儿女多姿多彩的风貌,带到了草原以外更为辽阔的地域。他们的脚步走到哪里,欢乐、友谊的种子就在哪里生根发芽。
早在80年代,自治区文化厅就制定了乌兰牧骑工作条例,进入90年代后,他们在文化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把乌兰牧骑的改革纳入法制化轨道。可贵的是,市场经济的模式没有改变乌兰牧骑的本色。“千变万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千改万改,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根本性质不能改。”鄂托克旗乌兰牧骑说出了全体乌兰牧骑队员的心里话。去年11月,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赴郑州演出,遇上大雨,为了当天晚上赶到济南,他们冒雨收拾行装。大伙一个个都全身湿透,大都感冒了,到达目的地后,他们没有喘上一口气,就登上了舞台,接着演出。在去西沙慰问时,他们不顾辛劳,在一个海浪喧天的小岛上,为10余名战士演出,电源无法接通,就用汽车喇叭演唱。在简易得不能再简易的条件下,他们有时一天为战士们演出8场。
改革开放,一轮新的太阳,照耀在一望无际的内蒙古草原,带来的是乌兰牧骑崭新的笑容。这个笑容凝结在五星红旗上,是乌兰牧骑队员不变的心声:乌兰牧骑精神与草原同在!
(附图片)
压题照片:乌兰牧骑的演员在为牧民演出。
达·阿拉坦巴干摄

第1版(要闻)

连日来,西子湖畔的千余株桃花竞相怒放,游客接踵而来,’97中国旅游年杭州之春也随之拉开序幕。
图为杭州湖滨一带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春天景象。
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第1版(要闻)

宁夏天津展开全面合作
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
本报银川4月4日电记者胡继鸿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与天津市日前签订了《全面经济技术合作纪要》,将利用各自优势,展开全面经济技术合作,增强双方经济发展潜力,以构筑全新的东西部合作关系。
这一新关系的主要内容是:天津优先向宁夏转让产品、技术、设备、信息,通过合作加快双方企业的技术进步,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宁夏在能源、原材料和劳务输出等方面支援天津;支持两地企业走相互联合、发展跨地区企业集团的路子,以提高市场竞争力;积极发展经贸合作,加强流通领域的合作,促进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以科技为先导,发展产、学、研合作与联合,开展联合科技攻关、联合办学及科技交流活动等;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农业开发和港口合作,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均享受当地优惠政策。
本报西安4月4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我国东西部合作的盛会——’97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昨天在古城西安拉开帷幕。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向洽谈会致信表示祝贺。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出席了开幕式。参加这次洽谈会的有江苏、上海、天津、陕西等十多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团,以及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