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与南非正就建交问题商谈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与南非正就两国建交问题进行商谈。
有记者问,南非外长恩佐最近在南非议会回答质询时表示,南非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是南非政府的必然选择。中国是否已与南非开始建交谈判?
沈国放说,去年底以来,南非总统曼德拉和南非政府多次表示,南非将根据国际惯例与中国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并在今年内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最近南非外长恩佐也强调南非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是南非政府的必然选择。
沈国放说:“我们对南非领导人上述谈话表示赞赏和欢迎。根据双方的愿望,我们正就两国建交问题进行商谈。我们愿与南非方面共同努力,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早日实现。”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泰国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陪同差瓦立总理访华的泰国外长巴蜀·猜耶讪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外长一致认为,本地区国家增进相互信任、建立广泛联系、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值得欢迎。他们强调,各国的事情应由各国独立自主地决定,地区的事务应该由本地区各国平等协商处理,外部世界理应尊重本地区国家的选择。
钱其琛表示,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妥善解决国与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和争议。巴蜀对此表示肯定和欢迎。
两位外长积极评价东盟地区论坛在增进本地区国家间信任和维护地区安全方面的作用。他们希望继续在东盟地区论坛范围内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本地区持久的和平与稳定。
在谈到亚欧会议时,钱其琛指出,一年前在曼谷举行的首届亚欧会议和不久前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欧外长会议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希望这一良好的势头继续保持下去,亚欧各国可以在亚欧会议上从多方面进行平等和相互尊重的交流和对话,但重点仍应是经济合作。
巴蜀表示,泰国赞成中国对于亚欧会议的主张,两国在这方面可以进一步开展合作。
两位外长还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对外关系情况,并就香港回归后为港泰人员来往提供便利、中泰共同打击国际犯罪、加强禁毒合作和区域航运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泰国驻华大使倪崐、泰国外交部次长沙洛等参加了会谈。今天上午,中泰两国经贸、交通、工矿等有关部长也进行了对口会谈。

第4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菲参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刘朝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在京会见了菲律宾参议院议长埃内斯托·马塞达一行,宾主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王汉斌首先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对马塞达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菲两国议会之间关系密切,今年是中菲建交25周年,马塞达议长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王汉斌还向客人介绍了香港回归祖国的有关情况和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他对菲律宾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感谢。
马塞达说,两国议会之间的频繁互访体现了菲中两国的深厚友谊,也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菲律宾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李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汉城特别市议会刘起钟副议长率领的汉城市议会友好代表团。
布赫对北京与汉城两市间近年来在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方面的友好交往与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这种交往与合作能继续得以健康发展。
刘起钟表示要通过这次来访进一步加强汉城市议会和北京市人大之间的友好关系。

第4版(要闻)

宋健要求全国企事业单位
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能力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朱幼棣)国务委员宋健今天在全国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提高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自身保护能力和运用能力,是当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任务。
宋健说,任何一个竞争主体,拥有知识产权的多少,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竞争优势的强弱。中国下个世纪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需要我国的企业和民族工业,掌握一批过得硬的知识产权,推出一批叫得响的民族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较强的竞争能力。
宋健说,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已基本建立,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实施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加强。当前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一是要进一步健全执法机构,提高执法力度,落实各项政策,继续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违法行为;二是增强大中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知识产权自我保护能力,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
宋健说,我国企事业单位要成为保护自有知识产权的主体。既要十分重视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充分发挥中国科技界的创造能力,又要运用知识产权武装自己的名牌产品,发展基础性产业、支柱性产业。
这次会议是由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主持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全国45个试点单位的负责同志。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召开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提出
加强文艺评论推动文艺繁荣
本报北京4月3日讯记者李战吉、王力军报道:中宣部召开的为期三天的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今日在京结束。会议分析了当前我国文艺评论工作的现状,研究如何更好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推动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
中宣部副部长刘忠德主持座谈会并讲了话,他强调,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一定要紧紧抓住繁荣文艺这个根本,坚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以正面引导为主,倡导正确的创作思想,热情介绍优秀作品,帮助人们提高鉴赏水平,推动文学艺术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新时期我国文艺事业呈现出全面繁荣的景象,这与文艺评论的正确引导、积极推动密不可分。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在大力促进全面繁荣和多出精品的同时,文艺评论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和改进。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以马列主义文艺理论、毛泽东文艺思想、邓小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正确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重在建设,团结鼓劲,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倡导正确的创作思想,探索文艺规律,评介优秀作品,批评错误倾向。在社会上形成了有利于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良好氛围,对文艺的发展和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一些文艺评论中也还存在着淡漠“二为”方向、脱离群众实践,迎合低级趣味、“一切向钱看”,鄙薄革命文艺传统、推崇腐朽文艺思潮的错误倾向,应该坚决反对。
会议指出,当前文艺评论工作面临着极好机遇。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江泽民总书记在第六次文代会、第五次作代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献中,进一步强调了文艺评论的重要职责。中外文艺发展史证明,科学的文艺评论不仅有利于提高作家艺术家认识生活、把握生活、表现生活的能力,有利于提高文艺创作的思想水平与艺术水平,也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文艺的发展面临着大量亟需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文艺的健康发展呼唤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批评加以引导和推动。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既是文艺发展与繁荣的需要,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会议强调,文艺评论工作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文艺理论、毛泽东文艺思想和邓小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树立正确的文艺观和创作思想,反对各种错误倾向,帮助作家艺术家解决创作思想上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要正确处理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借鉴外来文化,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不搞无谓争论和开展健康的文艺争鸣等一系列基本关系。要加强正面引导,坚持重在建设的原则,加强重点文艺工程和优秀作品的宣传评介力度,使之成为文艺评论工作的“主旋律”;办好文艺评论报刊,办好各种传媒的文艺评论栏目,使之成为加强文艺评论的“主阵地”,更好地形成扶持精品生产的合力。对有缺点的作品,要秉笔直书,真诚帮助;对有错误的文艺观点,要敢于批评,以理服人。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培养高素质的文艺评论队伍,促进健康良好的文艺批评风气的形成。要维护和增进文艺评论队伍的团结,努力造成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
知名文艺理论、评论家,图书评论工作者,中央新闻单位文艺部和主要文艺报刊负责人4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瑞士军队总长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瑞士军队总参谋长阿图尔·利纳尔中将一行。双方举行了会谈。
傅全有欢迎利纳尔一行的来访。他说,利纳尔是第一位访问中国的瑞士军队总长,中国军队对发展同瑞士军队的关系一向持积极态度,相信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瑞两军之间的关系,并将有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
利纳尔对中方邀请他访华表示感谢。他说,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希望两军关系也获得进一步发展,在军事和国防等方面进行合作。
双方就两军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副总参谋长吴铨叙中将和瑞士驻华大使乌利·希客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新疆修建高速路
本报记者祝谦
4月1日,乌鲁木齐至奎屯的高速公路开工典礼在乌西举行。这是一项跨世纪工程,2000年竣工,21世纪启用,它是新疆为下世纪准备的一份厚礼。
投资52.1亿元、全长218.25公里的乌奎高速公路,是新疆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是西北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环节,是北疆地区三大口岸的有力依托。闻讯而至的中外路桥企业有73家,最终有8家企业中标。
记者采访北京市政第一工程公司代表马生林时,他满怀喜悦地说:“我们第一次把目标投向新疆市场,就中了一个工程段的标,工程量1.18亿元。我们要带北京的工程队伍,在新疆打出信誉,打出知名度,从而在新疆站住脚,为开发建设新疆,尽好首都人的责任。”
美国路易斯·伯杰国际工程公司承担这条高速公路的施工监理和咨询服务,副总监罗杰·迈瑞迪斯称:“今天是点燃新疆不断繁荣的希望之火的不平凡的日子。”
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阿曼·哈吉说:“这项为下世纪服务的工程,将给新疆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严格按照‘菲迪克’条款进行施工管理,为新疆建成一条‘样板路’。”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政府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党政领导为乌奎高速公路铲土奠基后,8支队伍迅即开赴施工现场,迈出了向21世纪进军的步伐。

第4版(要闻)

中共友好代表团赴拉美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应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和厄瓜多尔民主左派党邀请,由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陈广文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以上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北海以及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泰国总理会晤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差瓦立·永猜裕进行了会晤。
迟浩田说,20年来,差瓦立阁下曾多次访华,对中泰两国和两国军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对此是不会忘记的。他表示相信,差瓦立的来访将在中泰两国和两军关系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差瓦立说,泰中两国军队关系一直很好并不断取得发展。他对有机会同迟浩田副主席就进一步发展泰中两国军队的关系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感到非常高兴。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空军司令员刘顺尧中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委徐永清中将等参加了会见。陪同差瓦立总理来访的泰国国防部次长,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和陆、海、空三军司令,以及警察总监等也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4月3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4月初,北方大部地区普降喜雨,对小麦等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南方大部地区阴雨天气较多,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降大到暴雨。
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仍将多阴雨天气。4—5日,大部地区的降雨将停止,转为多云间晴天气。6—10日,南方大部地区将以阴雨天气为主。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和华南大部将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还可能有大到暴雨。
4月5日,已是清明时节,北方冬小麦开始拔节,大田作物处于播种时期;在此期间,天气如何,人们十分关注。4—5日,北方大部地区天气以晴为主,气温回升较为明显。6—9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先后转阴,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将先后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海面有6—7级大风。冷空气前锋过后,上述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请有关部门及早做好防风降温措施,并注意收看(听)当地气象台站的预报。

第4版(要闻)

守护大雁育雏
四月三日清晨,北京林业大学绿色守护志愿者周伟超从帐篷里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望远镜观察大雁的孵化情况。这对曾四度飞临北京紫竹院公园湖心岛的大雁,每次都因雁卵被盗,无法孵化小雁。今年,由公园管理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守护队将看护至小雁顺利诞生。右上图为正在孵卵的大雁。胡海昕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办公室再好也不出钢”
江世杰
在全国学邯钢的高潮中,全国劳模、邯郸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汉章的一位朋友到邯钢参观,发现刘总经理的办公室小而寒碜,就劝他把办公室搞得阔绰一点。没想到他几乎不假思索就蹦出了一句话:“办公室再好也不出钢!”
话虽硬了点,却给人启发,有很强的针对性。眼下,有多少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不顾上级三令五申,不管职工是怒是恼,不管欠不欠国家税款和银行的钱,一味扩大办公室面积,搞豪华装修,追求什么立柜式空调,宽大老板台,皮沙发转椅,恒温水族箱,多媒体电脑……钱不够,就挪用生产资金和职工工资;别人劝止,硬说是生产经营和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需要。“办公室再好也不出钢”的观点,似乎与“时代潮流”大相径庭!
刘汉章的办公室到底“小而寒碜”到什么程度?一次我趁开会之机,抽空去实地“考察”了一番。办公室只有十二平方米,水泥地,白粉墙,木门窗;一张发旧的老式写字台,一把一年四季都不换的藤椅;写字台的后面是两个老式单人沙发和一个茶几,那还是公司第二招待所更新家具时撤换下来的;靠窗户的墙边,是一个玻璃门的书橱,里面有刘汉章获得的各种奖状、奖杯;进门的右边,依墙而立的是一个装文件、资料的立柜,柜顶上一个橘红色的安全帽格外显眼。如果说这间小而朴素的办公室确有什么“与众不同”,那就是墙上挂有两幅大照片:一幅是党的十三大全体代表的合影,一幅是刘汉章在一次座谈会上与江泽民总书记在亲切交谈。
那天,刘汉章同志不在,我坐在他办公室的藤椅上,思潮起伏。我想到了古训“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和“玩物丧志”;想到了我们党历史上的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和平建设时期如何战胜困难和取得辉煌胜利只要领导和群众同甘共苦,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还设想:如果刘汉章十多年来不是固执地坚持在这“小而寒碜”的办公室里策划改革、领导生产,而是“贪大求洋”,把他的办公室搞得像宾馆饭店一样,那“模拟市场,成本否决”的经验可能在邯钢产生么?职工还会千方百计地不去突破那“三公斤油漆”、“四分钱记录纸”的成本指标吗?邯钢的国有资产可能五年间从五点八亿元猛增到四十六点九亿元么?
邯钢是有钱的。从一九九四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实现利润七亿元,居宝钢、武钢之后,列全行业第三。刘汉章是有权的,但是,他和他的战友们一心想让企业“滚动发展”得更大,不愿意把钱花在领导人办公室的扩大和装修上,他们的理由,就是“办公室再好也不出钢”。
那么,是不是“办公室不好就一定出钢”,“办公室好就一定出不了钢”呢?当然不是,反结论的事实也有很多。但我认为,在目前企业困难很多、效益不好的情况下,领导者如果在诸如办公室这样的问题上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必然对广大员工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克服困难的感召力,使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经济效益越来越好,这是全国各地的普遍现象,应该说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江泽民总书记不久前在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讲话,着重论述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奢侈浪费的问题。我们热切地希望我们国有企业的领导者,不仅能接受刘汉章“办公室再好也不出钢”的主张,而且把这一思想从办公室向自己使用的汽车、居住的宿舍等等扩展开去……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泰国总理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表示,他对中泰两国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持非常积极和乐观的态度,并相信泰国总理差瓦立·永猜裕对中国的访问将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朱镕基今天会见了前来中国访问的泰国总理差瓦立,对他出任泰国总理再次表示祝贺,并愉快地回忆了去年5月应差瓦立邀请访问泰国期间受到的盛情款待以及双方进行的友好交谈。他赞扬差瓦立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泰友好,尤其是出任总理后,在推动两国的交往与合作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朱镕基说:“总理阁下此次在出访东盟以外国家时首先来到中国,并且率众多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随行,我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差瓦立昨天与李鹏总理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今天上午,两国有关部门就一些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这将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差瓦立表示十分高兴与朱镕基在北京再次会面,共同探讨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机会。他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使泰中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他本人愿为加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和扩大各方面的合作尽最大努力。差瓦立和朱镕基商讨了两国如何在经贸领域进一步合作。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铁道部长韩杼滨,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等参加了会见。今天下午,朱镕基会见了随同差瓦立访华的泰国企业家。

第4版(要闻)

大型画传《邓小平与现代中国》出版
本报北京4月3日讯一本全面介绍邓小平生平事迹和丰功伟绩的画传《邓小平与现代中国》已由现代出版社出版,4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出版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和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新闻出版署领导以及首都各界1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邓小平与现代中国》是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的主创人员参与撰写、编辑的一部新作。他们运用拍摄纪录片过程中收集到的珍贵资料和故事,把报告文学与画册融为一体,编辑成一本把小平同志的革命活动和现代中国发展轨迹叠印在一起的大型画传。
该画传共分中国之子、中华军魂、三落三起、历史转折、必由之路、走向世界、天才构想、放眼未来、小平您好等九章。全书通过近500幅珍贵的图片和15万字生动翔实的文字,真实地再现了邓小平同志伟大的一生。画传分别用中英文两种文字向海内外推出。 (李桂杰杨光曦)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白俄罗斯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白俄罗斯副总理鲁萨凯维奇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据悉,白俄罗斯客人是来华参加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博览会的。
贸促会会长郭东坡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泰国总理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泰国总理差瓦立·永猜裕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刘华清称曾多次访华的差瓦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他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泰两国是友好国家,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
他表示,差瓦立此行必将进一步加深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中泰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军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刘华清指出,中泰两国同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中泰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刘华清还向差瓦立介绍了中国的军队建设情况。
差瓦立表示,泰国对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积极态度。他衷心希望泰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够越来越密切。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国防科工委主任曹刚川中将,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和空军司令员刘顺尧中将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中方人员还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铁道部部长韩杼滨,中国驻泰国大使金桂华和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
随同差瓦立来访的泰国国防部次长育他萨上将、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蒙空上将、陆军司令切他上将、海军司令威集上将、空军司令阿蒙上将、警察总监巴差上将和国防部长顾问帕上将以及泰国驻华大使倪崐等也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