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万紫千红总是春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
编者按:“我看香港回归”专栏与大家见面了。背负着百多年来刻骨铭心的屈辱,肩负着一代代众多仁人志士的重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即将迎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神圣时刻。为展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声,让读者分享这一历史事件带给人们的感受和看法,我们特别开辟了这个园地,在本版以及本报的台港澳专版陆续刊登来稿。
这个栏目名称中的“我“,就是指一切愿意就这一伟大事件发表看法和感想的作者和读者。欢迎大家加入这一行列。
这个园地所刊发的稿件,可以是感想、专论、文章;也可以是诗歌、散文、随笔。只要与香港回归有关,体裁不限,内容不限。来稿务必言之成理,持之有据,感情真挚,语言生动,能够充分展示中华儿女在这一历史事件面前的风采。
这个栏目从今天开始,持续到今年年底结束。征文结束后,将由首都新闻界权威人士组成评奖委员会,评出一等奖、二等奖、纪念奖若干名。
征文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
邮政编码:100733联系电话:6509203065091430
香港1997年回归,是香港历史的盛事,对中华民族也是盛事,对世界同样是盛事。香港洗雪了150多年的耻辱,从此走向一个新世纪。为了迎接香港的回归,这十多年我积极参与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委员会的工作,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但终于都顺利完成,大局亦已明朗。长江毕竟滚滚东流去,回归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历史发展的大潮流是不可抗拒的。
我在香港生活工作了70多年,和香港市民一起,经历过多少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今天我们将亲眼目睹香港回归祖国,亲身经历这个历史的重大时刻,当真是三生有幸!现在,推委会已选出董建华先生担任第一任特区政府的行政首长。临时立法会已经成立并开始运作,大家也看到他们的工作态度是非常认真的,处事慎重,有分寸、有原则。我确信特区的领导班子是可以信赖的,他们有能力管治好香港,发展好香港。在中央的关怀和明确的政策指引下,在各阶层人士的支持下,特区政府一定会把香港建设得更好。近年来,不少移居外国的香港人大批地返回香港发展。各人的经历虽然不同,但共同的体会是,不论去到何方,香港人始终是中国人,香港是我家,我们的根在中国。中国正在走向现代化,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中国的政治走向修明。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香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同时,在强大的内地支持下,香港将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这颗东方明珠会更加璀璨夺目。有理由相信,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目前最重要的是平稳过渡,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本人以为,首先是要团结广大香港市民。香港市民98%以上都是中国人,从民族、血缘、地理、历史、风俗、习惯、利害等方面来讲都与内地有不可分的关系,大多数都爱港爱国;即使是一些少数族裔人士,由于在香港风雨同舟数十年,生于斯、长于斯、食于斯,大家为发展香港付出了心血,作出了贡献,没有道理不珍惜今天香港的成就。但团结要有原则,要讲是非,讲道理,讲宽容。对特区政府制定的一些政策,有些人一时不理解、不接受是允许的,其实也是正常的;但不能混淆黑白、颠倒是非。为了香港的繁荣安定,从草委、预委到筹委,根据香港的特定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合乎香港实际的政策,也照顾到我们大多数人的认识和感情,我们应该理解中央的胸怀。中央提出“一国两制”是在1984年,并运用于解决香港问题,这是根据香港100多年的传统与习惯。特区政府实行的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定的“一国两制”。我们必须明确,香港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享有高度的自治权,也是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的。“英皇制诰”、“皇室训令”已经随时代结束了,决不能以这些旧法统掣肘特区政府,这是大原则。“一国两制”是历史的创举。我相信大势,“帝国夕阳”、殖民主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巨流谁都改变不了;绝大多数人都会从善如流,接受这个现实。
我已逾古稀之年了。岁月催人。这些年来我全力投入了有关香港回归祖国的各项工作。使我感到欣慰的是,见到一批爱港爱国,有水平有能力,经得起风浪,敢于负责的中青年已经挑起了重担。江山代有才人出,他们像前贤一样,怀着时代的使命感,迎接新世纪的来临。在这个时候,我不禁想起在香港出生,为中国取得第一个世界乒乓球冠军的容国团先生讲过的名言,“人生难得几回搏”!希望大家珍惜这个历史的机遇,为香港的盛世,为中国的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心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律师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从全国律师行业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座谈会上了解到,自去年12月司法部向全国公布了24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以来,全国律师行业纷纷开展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据介绍,此项活动以“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为主题,以提高律师的职业道德素质为中心。
示范窗口单位有如下特点:一是服务性,即突出服务,在搞好服务上下功夫;二是示范性,通过窗口单位的创建活动,推动和促进整个律师行业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三是展示性,即通过创建活动,向社会展现律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风貌。
全国24个律师行业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和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司法厅(局)的负责人,聚集一堂,交流了创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活动的经验。
司法部副部长张耕在会上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检查《森林法》实施情况
本报北京4月3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为了广泛宣传和认真贯彻《森林法》,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检查组将于本月对江西、福建、云南三省进行执法检查。今天执法检查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林业部关于《森林法》实施情况的汇报,部署了执法检查的有关工作。
此次检查的内容包括:森林经营管理的采育结合,采伐林地的及时更新情况;森林采伐许可证制度执行过程中限额采伐、控制年采伐量、野生动物保护,以及滥采乱伐、毁林开荒的情况;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协调问题;绿化祖国、植树造林的情况,年生长量和消耗量,生态林的经济补偿情况,在林地管理中的问题;森林法在贯彻实施过程中的其他问题,对法律本身有何修改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会上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七周年
1997年4月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7周年。7年前的这一天,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这部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本大法,为香港回归后的稳定繁荣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基本法的制订过程,历时四年零八个月,在全国人民与香港各界同胞的广泛参与下,终于圆满完成。(左上图)1990年2月17日,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的委员。(右图)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2660票赞成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左下图)基本法诞生后,香港各界举行广泛的宣传与推介活动。这是香港新界北区的居民参加当地社团组织的香港基本法推介活动。
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基本法是香港稳定繁荣的法律保障
北京举行香港基本法颁布七周年座谈会
本报北京4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冯秀菊、李凯,本报记者吴亚明报道:今年4月4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七周年,为此首都各界人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
与会者一致认为,香港基本法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座谈会的举行“对于宣传基本法,实施基本法,对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稳定繁荣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们表示要努力依照基本法把香港的事情办好,使邓小平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功地变为现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主持了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滋英、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吴建璠等出席了座谈会,并在会上先后发言。
王汉斌在发言时说,基本法把“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制度和基本政策,勾画了未来香港清晰的、明细的蓝图,把“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变为可以操作的一系列的具体法律条文,是“一国两制”必将取得成功的法律保障。基本法颁布以来事态的发展,越来越显示出基本法的强大的生命力,越来越显示了基本法对香港稳定繁荣的重要作用。他表示相信,在今年7月1日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基本法对保持和发展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必将发挥极其重大的作用;对进一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汉斌说,实施基本法,就要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办事。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都要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行管理,凡是应由香港人自己作主决定的问题,都要由香港人自己作主。
王汉斌强调,香港回归祖国后,有了基本法的保证,依靠广大香港同胞的努力,依靠全国人民的支持,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曾建徽说,在中英联合声明中,中国政府曾庄严承诺保障香港居民的言论、出版自由。在起草基本法的过程中,应香港新闻界的要求,基本法专门写了香港居民享有新闻自由。这充分体现了香港基本法对保障新闻自由格外重视。依照基本法的规定,“九七”后,香港的新闻自由有充分的法律保障,会得到切实维护。
他指出,内地的新闻宣传部门与香港的新闻机构,互不隶属,互不干预,内地不会把对内地传媒管理的办法拿到香港去,香港仍按原来的运行机制和游戏规则办事。当然,香港也不能把香港的做法拿到内地来。
周南说,自基本法颁布以来,香港多种社会团体、报刊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为基本法的宣传推介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大张旗鼓地举行基本法颁布周年纪念活动;群众性推介活动常年不断,丰富多彩;推出一批基本法辅导读物,帮助港人释疑解惑;与内地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活动,扩大影响;了解基本法、认识基本法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港人的自觉行动。
他说,广大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近年来都从我们在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活动中坚决维护基本法,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的实际行动中,认识到中国政府对贯彻落实基本法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相信香港回归后,基本法一定会不折不扣地全面贯彻落实。
陈滋英说,基本法颁布整整七年了,这一时期香港进入了后过渡时期。我们对中英联合声明恪守不渝,始终坚持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都要与香港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事实证明,只要中英双方都恪守联合声明和与香港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中英在香港问题上的合作就会顺利,香港的过渡时期就会平稳。
他说,坚持以基本法为依据,是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主要工作方法。同时,贯彻落实香港基本法,除了要坚持以基本法为依据外,还要结合香港的特点,尊重其历史和现状,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解决好涉及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这样才能把基本法落到实处。基本法同时也是一部全国性的法律,不仅香港特别行政区必须遵守,中央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样必须遵守;不仅香港人要遵守,内地人也要遵守。有人以为1997年7月1日以后就可以随便去香港,可以任意在香港设立机构,这些想法都是不符合基本法的。
吴建璠说,要使基本法得到成功的实施,最重要的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其实施。他认为,政府执法部门对实施基本法要高度重视,对基本法的执行情况要有监督,并及时解决基本法实施中的法律问题。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新闻办和港澳办联合举办。出席座谈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新闻办和港澳办、新华社香港分社的有关负责人,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部分委员、法律专家和有关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