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执行委员会主席罗伯特·高尔文时表示,希望摩托罗拉继续加强和发展与中国有关部门的合作,加大技术转让力度,将双方的合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江泽民对摩托罗拉在过去10年里与中国有关部门的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赞赏。他说,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的成功发展表明,只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就能取得较大发展。
会见中,高尔文在向江泽民介绍了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后说,摩托罗拉在中国的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改革开放政策、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他表示,摩托罗拉将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致力于发展本地化建设,更好地与中国同行合作。
高尔文是应电子工业部邀请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差瓦立总理
称赞中泰友谊树立了不同制度国家和睦相处的典范
本报北京四月三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泰国总理差瓦立·永猜裕时,称赞中泰友谊树立了不同制度国家和睦相处的典范,两国完全可以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长期睦邻互信和全面合作关系。
江泽民首先对差瓦立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今天与总理见面,可谓一见如故。总理先生的访问将有力推动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江泽民说,中泰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一直是好朋友、好邻居。建交以来,尽管国际风云多变,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涌现,但中泰两国彼此信任、相互理解、真诚合作,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这向全世界证明不同制度国家之间,应该而且能够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差瓦立说,这次访华随行的政府部长、军队领导人和企业家人数之多,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体现了泰中两国的深厚友谊。
他说,每次访华都能发现中国发生了很大变化,泰国人民为此感到高兴。这次访问将对顺利发展的两国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差瓦立说,泰国政府将继续积极致力于泰中友好,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还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泰国王室成员访华的周到接待。
江泽民表示,中泰两国同属亚洲,中国政府始终重视发展同泰国的友好关系,中泰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我们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时候,中国愿巩固和加强同泰国的睦邻关系,把两国的全面合作推向新的水平。
江泽民向差瓦立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他说,一九九七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一年,中国将完成两件大事,一件是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继续坚持贯彻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新世纪全面推进。一件是中国政府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把香港带向更加繁荣稳定的美好未来。全体中国人民正在热切地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香港的回归是中国完成和平统一大业的一个重要步骤,今后还有澳门平稳过渡和台湾问题的解决。
江泽民强调,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分裂祖国是不得人心的。一个稳定、发展和强盛的中国将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他感谢差瓦立总理和泰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差瓦立指出,泰国政府和人民完全相信中国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中国顺利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全体亚洲人民的光荣。一个统一和强盛的中国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国际上少数人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完全是错误的。

第1版(要闻)

三万多名机关干部到基层支教
本报北京4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记者从国家教委了解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去年发出关于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选派人员支援基层教育工作的通知后,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普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安排好支教工作。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有3万多名支教人员到达支教岗位。选派人员较多的地区有河北省、黑龙江省。还有不少地区和部门正在抓紧组织落实支教人员。

第1版(要闻)

和平·繁荣·交流
“构筑二十一世纪的东亚”中日韩研讨会在日本开幕
本报京都4月3日电记者龚雯、张国成报道:“构筑21世纪的东亚”中、日、韩研讨会今天在日本文化古城京都隆重启幕。
本次研讨会由本报和日本《朝日新闻》、韩国《东亚日报》联合主办。与会者将围绕“和平”、“繁荣”、“交流”三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来自中、日、韩、美等国及香港地区的政府官员和著名专家学者将分别作讲演和讨论。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在致辞中说,东亚地区在经济合作方面现已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这当中,中、日、韩三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尽管三国政治制度、历史背景、意识形态、发展水平等不尽相同,但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只要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不断地加强了解,加深理解,不断加大彼此之间的合作力度,在更大规模上互相协调,互通有无,发挥各自潜力,实现优势互补,就能促使本地区经济得到持续、均衡发展,最终走向共同繁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东亚和世界,东亚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韩国统一院长官兼副总理权五琦在开幕式上说,今天大家聚集一堂,参加由三个国家最具代表性的报社合办的讨论会,共议面向21世纪的东亚形势,其意义是很深远的。希望这次研讨会能成为协调三国对东亚地区和平与发展认识的一个契机。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就朝鲜半岛问题,东亚及亚太地区和平问题等作了讲演。《朝日新闻》社社长松下宗之和《东亚日报》社社长吴明也分别致辞。中国前驻日大使杨振亚、著名经济学者吴敬琏教授、胡鞍钢博士等就东亚的和平与发展作了重点讲演。日本各界人士约500人出席了开幕式及讨论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文明城市示范点巡礼③

绿云深处好风光
——郑州市绿云小区记事
本报记者李杰
一场春雨过后,郑州绿云小区更显郁郁葱葱。
绿云小区位于郑州市西南隅。居住着1353户5000余居民。4月1日,记者到绿云小区采访,漫步在曲曲折折的小路间,深感区内道路布局合理,主次分明,景点、高低错落的楼房、花草、树木相互陪衬,让人心旷神怡。
一位李姓居民告诉记者,区内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冬季集中供暖,全部使用天然气。小区内创办了幼儿园,建有娱乐中心、健身房、浴池、干洗店、美容美发厅、图书音像室、公用电话间、医务室,还有餐馆、商场、粮店,商品和食品齐全。与小区一路之隔有小学、中学,学生上学极为方便。这些设施基本上满足了小区居民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对小区居民来说,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固然重要,但规范化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区内充满温馨和亲情的气氛,应该说更为重要。这就需要建设一支文明高效的物业管理队伍。”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副经理秦兰昌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一批批居民搬进小区后,小区就成立了由居民、商户代表组成的小区“管委会”,代表居民利益参与小区管理,监督物业公司的工作。物业管理公司从提高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入手,制定了职工文明手册,并在职工中开展了讲文明话、办文明事、争做文明职工活动,从而在小区居民中树立了良好的物业管理队伍形象。
小区内服务部门也都推出了自己的服务措施。区内的餐馆,居民只要打个电话,饭菜可免费送到家,并提供厨师钟点工和半成品加工服务;商场、粮店职工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以残疾人、孤寡老人、特殊病人为服务重点,采取定点、定时、包户等形式,开展便民服务。
王乃俊是第一个搬进绿云小区的居民,他说:“在这里居住,舒适方便,如果水、电、气、暖出了毛病,一个电话过去,维修人员就能迅即赶到现场解决。住这儿一年多,还从来没听说窨井盖、路灯被损坏,哪家自行车、摩托车或其它东西丢失的呢。既然小区管理部门能凡事想到住户,我们为啥不能做个文明居民,把小区建成一个文明小区呢?”
在绿云小区花坛边,绿色草坪旁,你会看到“请不要摘花”,“请不要踏坏草坪”的忠告,而看不到“摘花者罚款多少元”的警告。物业公司领导向记者解释说,公司对小区居民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不主张动不动就罚款。小区制定了住户手册及水、电、气、暖、环境、治安、消防等管理规定和“小区文明公约”,并印制成册,在办理居民入住手续时,发给住户,使居民们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利用电影、幻灯等宣传手段,经常对居民进行社会公德、科普知识、卫生常识、计划生育、便民服务宣传教育活动,使小区居民不断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争做文明居民。目前,小区已有80%的住户被评为“文明家庭”。
规范的物业管理,优良的生活服务,舒适的居住环境,和谐的邻里关系,安全的治安秩序,给绿云小区赢得了一系列殊荣。小区建成以来,多次受到省市区领导同志的表彰和奖励。并荣获了国家建设部“全国城市住宅物业管理优秀示范小区”金奖。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川上哲郎和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大西正义为共同团长的关西财界访华团。
李鹏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日本关西财界在促进中日经济合作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李鹏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他指出,在日本,主张日中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力量是主流。李鹏表示相信,只要双方坚持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两国关系就会不断得到改善和发展。
李鹏说,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双边贸易额已超过600亿美元,希望两国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
李鹏对关西财界人士将去重庆访问并与其建立经济联系表示高兴。他表示,欢迎日本财界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开展经贸合作。
李鹏感谢川上哲郎等对邓小平的逝世所表示的哀悼。他强调,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搞得更好。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方面的情况。
川上哲郎感谢李鹏总理的会见。他说,关西财界与中国有较早的交往,为日中邦交正常化和日中经贸关系发展作了贡献。他表示,关西财界将为增进日中经济合作继续作出努力。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贸促会会长郭东坡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香港在这里!”
虽然这里地处边远,虽然他们只是孩子,但是“香港”这个名字同样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引起极大的兴趣。三月下旬以来,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塔水镇幼儿园举办了“了解香港看香港”的活动。这个幼儿园是塔水镇四万多人捐资修建的,连续几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图为可爱的孩子们在陈茜阿姨的指点下,正在地球仪上寻找香港的位置。你看,小朋友们的神情是多么专注!四川省安县塔水镇电视站李贫摄

第1版(要闻)

学习基本法贯彻基本法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七周年
本报评论员
七年前的今天,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从此,邓小平同志关于“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以国家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在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进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到7月1日,在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之时,基本法正式生效。在香港就要回归的时刻,纪念基本法颁布七周年,回顾和展望这部独特的有中国特色的法律为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所起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基本法以国家法律的形式,落实“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是一部全国性法律。邓小平同志生前高度评价这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他指出:“说它具有历史意义,不只对过去、现在,而且包括将来;说国际意义,不只对第三世界,而且对全人类都具有长远意义。这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杰作。”七年来,虽有风风雨雨,阴阴晴晴,但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主流健康。香港回归,大局已定。基本法显示出了无限的生机,香港前景鼓舞人心。
七年来,为了实现香港的顺利回归,我国政府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和原则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香港同胞在基本法所规定的框架下,和衷共济,同心协力,循序渐进,平稳过渡,使香港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演进都同基本法相衔接,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努力。实践充分证明,这部法律是一部合国情、得民心、顺潮流的好法律。
重温基本法很有必要。基本法旗帜鲜明,开宗明义:“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被英国占领。”这是历史,是事实;基本法还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是原则,是主权;基本法的主要特征是将“一国”与“两制”紧密结合,明文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这是特色,是创造。“一国两制”就是在一个国家实行两种制度。“一国”——一个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制”——社会主义制度、资本主义制度。这个创造充分体现了民族的根本利益、国家的根本利益,充分体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
当初基本法的起草,为港人参与过渡期事务开了个好头。七年来,港人在参与过渡期事务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加深了对基本法的认识,参政议政能力大大增强,为香港回归后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本法是一部保证香港实现繁荣稳定的神圣法律。有了法律就要严格执行,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也是全中国人的香港。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人人有责。基本法是一部全国性的法律,香港居民要遵守,全国人民都要遵守。回归前夕,学习基本法,普及基本法,贯彻基本法,是一件事关祖国统一的大事。
香港回归祖国,是潮流,是必然。基本法颁布七年来,我国政府严格按照基本法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步步向前。现在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全国人民翘首以盼,只待五星红旗和紫荆花红旗在美丽的香港冉冉升起。

第1版(要闻)

代代学人勤耕耘求是校风育人杰
浙江大学喜庆百年华诞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题词
本报杭州4月3日电记者袁亚平、温红彦报道:作为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四所高等学府之一,浙江大学迎来了百年华诞。今天上午,来自海内外的学子和社会各界4万余人参加了浙江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浙大百年校庆题词。
江泽民的题词是:“继承和发扬求是传统,为发展我国教育科技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李鹏的题词是:“发扬浙江大学求实校风,努力培养优秀建国人才”。乔石的题词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开放,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优秀人才”。李瑞环的题词是:“大兴求是之风”。刘华清的题词是:“历经百年沧桑,再铸世纪辉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等出席了庆祝大会。国家教委等国内外300余家单位发来贺电或贺信。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国内外著名大学校长专程到浙大共享百年喜庆。
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浙江大学的广大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他说,开创了我国现代高等教育先河的浙江大学,在一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积极倡导“求是”校风,锲而不舍地致力于教育科研,汇集了一批知名专家和学者,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成为一所享有盛誉的知名高等学府。他说,高等教育肩负着深远的历史使命。高等教育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出路在于改革。地处我国经济富庶和教育文化发达地区的浙江大学,在其所在区域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更应该在这场深刻的改革中积极地探索和实践,找到一条适应中国国情的高校改革之路,不仅为浙江省的高校布局结构调整作出贡献,也能够努力为全国的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提供新的经验。
创建于1897年的浙江大学,代代学人辛勤耕耘,桃李满天下,造就了一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政治家和企业家。建校以来,浙江大学已经为社会培养了10万多名高级专门人才,其中许多人成了驰名中外的学者,如夏衍、李政道、谷超豪等。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中,有110多人是浙江大学校友,超过两院院士总数的1/10。
已成为“211工程”首批建设院校的浙江大学,科研工作硕果累累,攻克了一批具有国家和世界先进水平的项目。目前,浙江大学已成为拥有研究生院等11个学院、28个学系的国家重点大学。办学层次上形成了从学士到博士后的一套完整的培养体系,其中,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就有49个,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此外,学校还设有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技术发展中心,基本具备了跟踪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