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马义·艾买提在全国边境地区民委工作会议上强调
维护边境地区民族团结和稳定
本报景洪4月2日讯记者任维东报道:全国边境地区民委工作会议今天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会上强调,要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加强边疆地区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进步,进一步维护边境地区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建设繁荣稳定的边疆。
司马义:艾买提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边境地区的各级民族工作部门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工作的大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坚定地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民族进步,维护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为边境地区乃至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995年,全国边境县的工农业总产值达到784亿元,有21个县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2000元,不少县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之路。当前,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边境地区民族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把握大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从边境地区的实际出发,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推进边境民族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发挥优势,加快发展,使边境地区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欣欣向荣,文化事业多姿多彩,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使边境地区成为捍卫祖国主权和统一的坚固屏障,成为推进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地带,成为展示我国各民族崭新风貌和伟大贡献的巨大窗口。司马义·艾买提还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李贵经商
本报记者马利
大连人对于购物有两句口头禅:“不放心,找‘天百’”、“有困难,找李贵”。
“天百”在哪里?在位于大连市最繁华的商业大街——天津街的大连百货大楼。
李贵是谁?“天百”的总经理。
“天百”是老资格,创建于1945年,是东北地区第一家大型国营百货商店。改革开放以来,老树新花,经营品种4万余种,年销售额在3亿元以上,荣获过“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的金牌。
虽说比起“老店”来,李贵还是年轻人,只当了十来年总经理,但论起20多年闯商海,也真是个“老水手”。
这几年,大连大发展;一时间,商场林立,对手如云。“天百”一统天下的优势,日渐衰弱。李贵为重塑老店新形象,一举推出“十五条龙”的系列服务。“十五条龙”,点睛之笔是“承诺”。在顾客最担心的地方用心。重商德、守商誉、铸商魂。把古老的商业活动,注入了现代文明。
这“十五条龙”里,最有特色,最得人心的是退货服务。李贵提出:“不满意,就退货”。
“那不早晚得把‘天百’给退垮了。”有的职工对这条承诺有些担心。
李贵说:顾客来商店干什么?买货!买货干什么?使用!有早晨来买,晚上来退闹着玩的吗?
李贵说:退货,要不是你的价格比别人高;要不是你的服务不如别人周到;要不就是你夸大了商品优点,把缺点掩盖了。顾客不辞辛苦来退货,自有他的道理。
李贵反问一句:想想看,以前没规定允许退货,大家替亲戚朋友退过没有?要是我李贵买的货,你们给不给退?
这两句问得人无法回答。谁没代亲戚朋友退过货!谁能不给总经理退货?
李贵说:现在说退货,不过是把亲戚朋友的范围扩大成每个顾客;把每个顾客都当成总经理李贵。
有一对姐妹到“天百”买了价值万元的金手镯。戴了两个月,断了;给接上,不久,又断了。“天百”人说:退款吧!
用坏了还能退?在别处没听说过。姐妹俩被“天百”的真诚所感动,一下子在“天百”又买了价值上万元的东西。
李贵对职工说:算算看,我们退的是货,留的却是客,是人。失的多,还是得的多?
李贵说:我们的饭碗是谁给的?是顾客。退货退不垮“天百”;让顾客伤了心,才真正会使“天百”垮台。
“天百”上下一心,喊出口号“不满意,就退货”。说不让顾客跑二遍腿,跑二遍要赔搭车费;简化手续,哪儿买就哪儿退。一切方便顾客。要是因为质量原因,退换不收折旧费,给顾客造成损失的还得加付赔偿费。
一天,有两个女大学生来到商场服装柜台前,面带难色,欲言又止。营业员一问,原来她们三个月前买的一件羽绒服,已穿洗了三水,才发现漏绒。营业员仔细看了羽绒服,确定是质量问题,向顾客道歉,全额退了款。两位顾客感动地说:“我们不过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看看,没想到你们办事这么痛快,一切替顾客着想。”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得人心者得顾客,得顾客者得市场。
“天百”是商海里的大船,李贵是掌舵的船长。他琢磨透商情,更揣摸顾客的心理。他把最容易使顾客感到失望的、生气的、难办的、担心的、发怵的、反感的、需要的、满意的,一一找出,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顾客最挠头的是什么?
李贵说:是家电维修,买得起,折腾不起。
“天百”于是作出承诺:只要打个电话,其他由我来负责。
有位用户一年前在别处买了台冰柜,维修在“天百”。今年1月13日,他给丈母娘买了二斤黄花鱼放在冰柜里,第二天却化了。冰柜不制冷,眼看就到了保修期限,用户打电话给了“天百”。“天百”说:明天你来带路,我们去修。可到家里一问,用户没有保修手续单。按说,买一台冰柜,用户要填写一封信寄回厂家,厂家立了档案,再通知大连,拨出维修费和运费,否则,修了不会认帐。用户这才想起当初忘了填写那封信。卖出的商场、维修单位、厂家,这三个地方推来转去,推得用户直上火。
这天,用户又来到“天百”,李贵经理正在那里,问清事情原由,李贵说:这件事顾客没错呀,售出时,商家就应该当场替顾客填好寄出,凭什么要把负担推给顾客。
李贵话没落音,那顾客站起来拉着李贵就问:你是李贵经理吗?说这话的,我看就是李贵。
李贵点点头说:这事你就别再跑腿了,就交李贵给办了,办不好你再来找李贵。
还得跑腿,不过不再是顾客,这回跑腿的是李贵。他去找维修部说:造成顾客没手续,原因在商家,尽管不是咱们出售的,咱们要主动与厂家联系,不要让顾客自己跑来跑去,我们坐等人家补办手续。
李贵说:过去是商家动嘴,顾客跑腿,如今这个理儿得扭转过来。顾客有要求,有需要,我们就得跑腿。顾客的腿,不比我们的贱。如果维修这台冰柜,厂家不给钱,腰包由我李贵掏。
“千金买骨”。李贵重的是信誉!
从1994年推行“十五条龙”系列服务以来,“天百”没有接到过一起社会投诉。1996年,大连百货大楼在仅1.25万平方米的经营面积上一举实现了总销售5亿元、利润2408万元的好成绩,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
李贵经商,经营的是人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塑造新形象
王常顺
河北省定兴县公安交警在全面开展“’97塑造公安交警形象年”的活动中,实施一系列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新举措,使窗口文明之光亮起来。县交警大队党支部被评为全政法系统先进支部,同时被授予保定市公安系统表彰的创建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称号。
这个县公安交警所辖区地处京南重地,京广铁路与107国道并行,又是海南蔬菜绿色通道。为了确保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该大队在大队长张文栋等同志带领下,在交警系统持之以恒地开展“塑形象”活动。他们对交警工作进行重大改革,向社会推出20项公开承诺制度。在车辆管理方面,实行证照验收一条龙服务,手续和收费标准公开上墙,印制明白卡,彻底杜绝乱收费,堵住人情后门,解决“门难进、事难办”问题。在处理交通事故方面,他们率先推出事故处理调解庭,事故勘察、立案、处理分头进行,提高了办事效率和透明度。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和报案,该大队实行24小时办公制度,所有巡逻执勤警车,群众均可要求帮助。前不久副大队长温革率杨晓星、乔金赞在107国道巡逻时,发现一辆大挂货车底部冒烟起火,车主在不知晓情况下仍驱车赶路,他们迅速追上货车,组织沿路群众拦截车辆,借用灭火器扑灭火种,避免了一场恶性事故。今年春节后,一辆北京的汽车载一家老小七口人到定兴探亲,从高速路下道,在引道处不慎摔入2米深沟内。接到报案后,值班组干警迅速赶到现场,把一家老小从车内抢救上来,用车送往医院治疗,还为他们安排住宿,送去换洗衣服和饭菜。
这个县公安交警在为人民服务、塑交警形象活动中,走访群众5000多人次,上门办理公务500多起,看望孤寡老人、特困户、军烈属200余户,为灾区群众捐款5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纪念《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五周年
陈慕华彭珮云分别在会上讲话
本报北京4月2日讯今天,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和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五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分别在会上讲话。
彭珮云在会上回顾总结了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取得的成果。她说,五年来,我国妇女参政议政状况显著改善,政治地位不断提高。妇女受教育程度、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妇女的劳动权益、人身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妇女经济地位进一步改善,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陈慕华着重阐明了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与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关系,并对进一步贯彻实施这部法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陈慕华说,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需要经历一个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今后应着重抓好五项工作:持续深入宣传好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继续完善妇女权益保障体系;将《妇女权益保障法》与《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实施结合起来,落到实处;继续加强执法监督;全社会积极配合,广泛参与,形成合力。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全国妇联及有关部委、群众团体的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陕西、浙江、北京、广东四省市的有关领导在座谈会上发言。(夏长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社会科学界专家指出——
达赖集团与台湾当局分裂祖国阴谋决不会得逞
本报拉萨4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白冰、本报记者张忠报道:西藏研究宗教、历史和国际问题的社会科学家昨天在拉萨严厉谴责台湾当局与达赖集团同流合污企图分裂祖国的行为。
西藏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平措次仁指出,台湾当局坚持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主张已经四十多年了,然而自从现领导当权以来,不但表态支持达赖以实现“藏独”为目的的所谓“五点和平计划”,还公然邀请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达赖访问台湾,同意达赖在台湾设立办事处。台湾当局与达赖集团以宗教、文化为幌子,加紧勾结,这实际上是在香港即将回归时分裂主义分子走投无路的举动,但他们分裂祖国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西藏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副所长西尼次仁说,达赖是旧西藏政教合一政权的总头子,在他执政时期,西藏科学技术、文化、教育落后,百万农奴连人身自由都没有,这是众所周知的。达赖自从1959年分裂祖国失败后,不顾西藏人民的愿望,一直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就是想恢复昔日的农奴制社会。而台湾当局与达赖集团同流合污,实际上就是“台独”和“藏独”相互勾结,其目的就是为了分裂祖国。
专家们认为,西藏和平解放四十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十几年来,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翻身农奴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台湾当局和达赖集团逆历史潮流而动,破坏中华民族的团结,这是西藏人民坚决反对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创造新的时代业绩
团中央发出开展“五四”纪念活动通知
本报讯共青团中央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创造新的时代业绩”为主题,在今年“五四”期间,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好各种纪念活动,为迎接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召开创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振奋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贡献。
《通知》指出,“五四”前后,各地要大力表彰和宣传一批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出突出成绩,能够在青年中发挥精神和价值导向作用的青年典型。
团中央将于今年“五四”期间首次颁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组织对“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学习、宣传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团组织要开展好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等重点活动,来纪念自己的节日。
——扎实开展青年志愿者城市公益服务和扶贫开发工作。
——全面开展“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在立足岗位开展优质服务的基础上,重点为孤寡老人、烈军属等特殊居民开展上门服务、咨询服务、跟踪服务和维修服务。
——广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
——积极开展“争当光荣的共青团员”、“新团员集体宣誓”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具有近30年党龄的姜中武(左一)是山东烟台开发区彩云城市场中开展共产党员挂牌经营活动的积极响应者,他与妻子经营的建材店文明服务,受到了客户的广泛赞誉。 朱岩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突出重点抓党建
推荐县处级以上后备干部十三万人
选拔三千七百名大学毕业生下基层
本报讯记者任维东报道:云南省党建工作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目前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
进一步加强了以培养跨世纪干部为重点的领导班子建设。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县以上领导岗位,改善了领导班子结构,在全省范围开展公开推荐优秀中青年干部工作,共推荐出县处级以上后备干部13万人。省里还考核选拔3700多名优秀大学毕业生下派到边远、基层锻炼,特别加强了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逐步提高了他们在各级领导班子中的比例。现全省少数民族干部已达24.6万人,是1952年的43倍,使民族干部结构比例与当地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大体相当。
进一步加强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从1994年起至今,全省分三批共抽调了4.9万人组成“村建”工作队,在125个县(市)1570个乡镇的1.3万多个行政村,开展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过扎实工作,“村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同时密切了党群、干部关系,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进一步加强了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为重点的干部教育工作。几年来,全省共组织40万名各级领导干部分期分批到各级党校、干校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23万名干部进行了正规化教育;80余万名干部参加了党的十四大文献和《邓选》三卷学习;8000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省地党校的轮训班的学习;有26万多人参加了岗位职务培训;32万多名科技干部完成了继续教育。
干部交流工作迈出了较大步伐。从1991年起,全省从省级机关抽调了300多名厅、处、科级干部交流到地、县、乡工作,17个地州市在本地交流了20318人,跨地州交流的共有3974人,此外还开展了省区间的干部交流工作,先后组织144人到外省区挂职锻炼,外省区60多名干部到云南有关地州挂职。省组织、人事、科技部门还选派了11批518名科技人员,分别到102个县担任科技副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