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是“西藏人民的代言人”,还是西方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
——评达赖在国际舞台上的所作所为
新华社评论员
达赖近年来在国际上四处活动,在各种场合频频亮相,以“西藏人民的代言人”自居,声称其所作所为代表的是“西藏人民的利益”。实际上,达赖的所作所为,代表的并不是广大西藏人民的利益,而是昔日西藏农奴主的利益和与之相勾结的西方反华势力的利益。达赖已成为西方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
众所周知,从公元13世纪起,中国历代中央政府一直对西藏地方行使着有效的主权管辖,包括驻扎军队、任免地方官员、批准认定大活佛转世、清查人口等,直到近代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爆发之前,历史上并没有出现过什么“西藏独立”。所谓“西藏独立”,只是19世纪下半叶开始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产物。1888年底和1903年底至1904年8月,英国殖民主义者两次发动对我国西藏地方的武装侵略,遭到了西藏人民的英勇抗击,于是英国殖民主义者改变手法,在西藏上层中拉拢和培植亲英分离势力,开始策划分离势力进行所谓的“西藏独立”活动。这就是所谓“西藏独立”的由来,但这一阴谋始终未能实现。现在,达赖又重新捡起“西藏独立”的旗帜,声称“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独立国家”,背叛国家和民族大义,他哪里代表的是西藏人民的利益?旧西藏长期实行的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占西藏地方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在这一制度的残酷压迫下,毫无基本人权可言。为了继续维护这一制度,1959年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悍然发动武装叛乱,失败后,达赖等人逃到国外,这又哪里是为了“西藏人民的利益”?这几十年来,西藏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可是达赖没有为此做过一件事情,相反,凡是中央政府对西藏社会和西藏人民做的各种好事包括发展教育、免费医疗、修缮和保护文物,以及历次援藏建设工程等,达赖都大加攻击和诋毁。由此可见,达赖所关心和代表的,不是什么“西藏人民的利益”,而是昔日西藏封建农奴主的利益,他所代言的,不是过去受残酷压迫,今天已成为西藏的主人,正在建设新西藏的昔日广大农奴和奴隶,而是那些企图恢复失去了的统治的昔日农奴主。
达赖分裂祖国的活动,是在西方反华势力支持下进行的。达赖为了实现其政治图谋,与西方反华势力相勾结,甘当西方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纵观达赖自1959年出逃至今的在国外分裂祖国的活动,不难发现,他分裂祖国活动势头的消涨,无不与国际形势的变化紧密相联,无不服从于西方的对华战略需要,没有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达赖及其追随者分裂祖国的活动一天也支撑不下去。
武装叛乱被平息和达赖出逃后,国际上曾有过一阵反华叫嚣,但在后来,包括在整个70年代至80年代的上半期,达赖分裂祖国的“西藏独立”活动,在国际上几乎无人呼应,销声匿迹,这显然与当时的国际气候有关,与当时西方国家的对华战略有关。达赖的“走红”,是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时西方国家掀起了一阵反华喧嚣,而达赖分裂祖国的活动正好适应西方反华势力攻击中国和“西化”、“分化”中国的战略需要,因此达赖又被重新抬了出来,被推到了反华的前台,并被西方反华势力从头到脚地装扮了起来。达赖现在头上的种种桂冠,是西方反华势力加封的,为了欺骗舆论,获取同情和支持,西方反华势力将作为旧西藏封建农奴主总代表的达赖,打扮成“民主、自由”的卫士,将过去代表残暴、野蛮的统治、现在不断向我国西藏境内进行挑拨民族关系、煽动民族仇恨的宣传的达赖,打扮成“和平主义者”,将披着宗教外衣,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流亡政客达赖,打扮成“仁慈的宗教领袖”。不仅如此,达赖流亡在外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经费,主要是由一些外国势力提供的。据报道,仅1993年至1995年两三年内,某西方大国出于反华需要,向达赖集团提供大量经费,一些外国势力帮助其设立或提供用作煽动宣传的电台,为达赖搞“西藏问题国际化”和鼓吹“藏独”提供讲台、场所。达赖搞的各种分裂活动、设立的各种机构,没有外国势力的支持,更无法进行和存在;连达赖近来大造声势的“和平挺进西藏”、“全民公决”的主意,也都是外国人帮助策划的。在西方反华势力的卵翼下,达赖投桃报李,竭力迎合西方反华势力的政治需要,亦步亦趋,将自己绑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战车上。西方反华势力企图分裂中国,遏制中国的发展,达赖就不顾历史事实,到处鼓吹“西藏一直是个独立的国家”,加紧分裂祖国的活动,并与“台独”势力以及流亡海外的各种反华势力相勾结;西方反华势力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并妄图对中国实行和平演变,达赖就不顾过去统治旧西藏野蛮践踏人权的历史,以“人权”、“民主、自由”的卫士自居,编造谎言,攻击“中国在西藏侵犯人权”;80年代末90年代初,西方鼓吹“中国崩溃论”,达赖此时就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公开发表中国政府不久就要“垮台”的预言,并说“我个人的观察和占卜也显示出将有一些乐观的发展”;西方反华势力企图蒙蔽真相、歪曲和诋毁中国的形象,达赖就到处造谣“中国在西藏杀死了120万藏人”,而事实上西藏和平解放时西藏地方的人口才100万,而现在西藏藏族人口已达230多万;西方反华势力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破坏中国的稳定,达赖就派遣间谍,在西藏煽动骚乱,制造爆炸等恐怖事件;一些西方国家要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提出反华提案,达赖就派人甚至亲自出马到现场活动,进行造谣鼓噪。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达赖作为西方反华势力的政治工具,其作用可悲也有限,并终将被抛弃。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中国的发展、国际影响的扩大、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是不以西方反华势力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西藏的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民族的团结,广大藏族群众生活兴旺发达的真相,也是掩盖不了的。西方反华势力企图遏制中国发展,进而采取蒙蔽真相、混淆视听的手段,终将不会得逞。可想而知,作为他们的工具,达赖变换手法进行的种种分裂祖国活动,也不会有好的结局。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而暖湿气流却比较旺盛。南方大部地区多阴雨天气,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空气相对湿度较大,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北方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偏高。
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地区阴雨日数持续偏多。25日至29日,西南地区大部、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和华南地区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一般为小到中雨,其中江南和华南两地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气温偏低,其中西南地区气温偏低尤为明显。4月30日至5月1日,除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有小范围降雨外,南方其它地区将转为晴间多云天气。
25日至27日,北方大部地区为晴到多云天气,日照充足,风力不大,气温偏高。28日至30日,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大部、华北和黄淮地区阴有小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并有4—5级偏北风,冷空气前锋过后,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3—6摄氏度。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节粮:不该遗忘的话题
齐殿斌
如今,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吃饭早已不成问题了。于是,在一些同志中,节粮的观念越来越淡漠了,各种形式的浪费粮食现象日趋严重。
某中学组织学生到公园春游,午饭时分,一家快餐公司为每位同学送上了一份盒饭。不足半小时,公园草坪边的几只废物箱内,已塞满了学生丢弃的剩饭。据这所学校的校长反映,此种现象平时在学校中司空见惯,一些学生面对白花花的大米饭丝毫没有珍惜的观念,想倒就倒,说扔就扔。有一家大型企业,每天中午大约有四千名职工在两个食堂就餐。起先每个食堂内只放了两只泔水桶,可渐渐地容纳不下了,又增加了几个。如今,这家企业的十只泔水桶几乎是每天满满的……看看大中专学校的集体食堂、各类饭店酒家、企业职工食堂,甚至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以及各公共餐饮场所等,粮食的浪费比比皆是。如此算来,全国每年、每月乃至每天浪费的粮食都是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
多少年来,党和政府一直把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当成头等大事,并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的粮食生产持续发展。由于人们的膳食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日常生活中粮食消费的比例逐步减少,各种粮食替代品不断增加,粮食状况大有改观。于是,有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一些青少年,认为中国的粮食已经足够多了,提倡节约粮食似乎没有必要了。
谁都知道,我们国家人口众多,人均粮食占有的水平还比较低。“中国人能不能养活自己?”一直是一个世界关注的问题。目前,我国还有近六千万人口尚未解决温饱,粮食绝不是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已经多得不得了。从长远来看,粮食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节粮也仍然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从根本上说,节粮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关乎精神文明建设。粮食少时要节粮,粮食比较充裕时也要节粮。因为它体现了对劳动的尊重,体现了勤俭建国的美德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浪费一碗米饭固然值不了几个钱,一碗一碗加起来,就是很大的数量,更加重要的是把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也一齐扔掉了。
节约粮食的话题,舆论宣传应该常讲,教育部门、管理部门应该常讲,全社会都应该常讲。要造成一种“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强大社会舆论。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制止浪费粮食的行为,特别是要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抓一抓领导干部的节粮意识,狠刹用公款大吃大喝、浪费粮食的现象。节粮,应该是永远不能遗忘的话题。

第4版(要闻)
专栏:文明村镇示范点巡礼

绿色的辉煌
——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见闻
本报记者范伟国
浙江奉化市滕头村,生态农业染出一片醉人的绿色。
村里人指点着数里外的一处青山说,山的高处在封山育林,山腰栽竹产笋,山脚处是早几年种下的柑桔、水蜜桃、黄花梨林,由村蔬果场经营,年年有可观的收益。
在200多亩连成平平整整一大块的农田上,齐胸高的麦子迎风摇曳。这里的土地肥沃,培育得法,于是成了良种基地,稻麦收上来就一销而空。再往前,是另一块200亩连片农田,在田间劳作的村民说,这里种植的马铃薯是引进的新品种,马上可以挖掘了,也将作为种子供应给邻近的农户。
放眼望去,800多亩农田都大小划一,每块4亩,南北走向。在农田周围,机耕路旁,是4000多株一人来高的深绿色的桔树,树下铺设了暗灌设施。这里的立体农业,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再看村庄,32幢朴实无华的农家楼错落有致地建在一起,这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了36平方米。利用集体猪场的大量猪粪,村里投资60多万元办起了管道沼气,通进了家家户户,因此这里也没有了袅袅炊烟的污染,空气格外清新。
走近一看,家家有庭院,户户有花坛,人行道的绿树与庭院的花草相映,使整个村庄包围在绿色之中。有首顺口溜这样说:“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河水绕村庄;桔树渠,葡萄河,绿树成荫花果香。”
这如诗如画的景象,使滕头村荣获了联合国颁发的“全球500佳”的光荣称号,可也耗费了他们30多年的心血。
今年52岁的村民孙建邦回忆起来很是感慨:30余年前,他从镇里到这里插队,壮劳力干一天的活只有五角钱报酬。当时的顺口溜是:“前后水潭烂田畈,赶水不进泻水难,一场大雨水满滩,亩产只有二百三。”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滕头人下决心改造这批低洼地,他们先后投入了43万个工,搬掉坟墩136个,填平河槽29个,新开河道1400米,才把1200多丘高低不平、常年水涝的“靠天田”,改成了200多块4亩见方、大小划一、排灌灵便的旱涝保收田。30多年的苦干,他们实现了农田园林化,也创出了优美的生态环境。
滕头的村民只有806人,党员有72人。1955年入党的老村支书,现在的党委书记傅嘉良,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多年来,他的工资不如村办企业的熟练工多,他的老伴当饲养员一直到退休。在他的倡导下,滕头人坚持走发展集体经济的道路,集体经济生机盎然。
外商投资,对急需增加收入、解决劳力出路的农村来说,是件大好事,可滕头人却要再三掂量。去年4月,一位日商看中这里村民的素质好,拟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建造一家造纸厂。傅嘉良一咨询,发觉这一项目污染环境,与“全球500佳”的称号相违,果断地否定了这个可年获利百万元的项目。据介绍,在最近3年中,有15个较大投资项目因污染问题而被村里毫不犹豫地否决了,只为了追求绿色的永恒。
绿色的滕头村名声远扬。1991年,江总书记视察后,欣然题写了村名,并表扬他们干得好;1993年,联合国副秘书长伊丽莎白·多德斯韦尔率一批联合国官员来此参观。
滕头,像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在江南的原野上。

第4版(要闻)

海关总署等五部委作出具体部署
促进禁毒专项斗争深入进行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吴兢报道:记者从全国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获悉,全国禁毒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海关总署、化工部、卫生部、国家医药管理局、外经贸部等部门即针对行业特点和各自实际情况作出积极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以促进禁毒专项斗争的深入进行。
海关总署要求各地海关突出特点,部署毒品查缉,重点打击内外勾结的毒品团伙,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境的管理,严格查缉麻黄素的走私活动,堵住麻黄素非法出境的通道,加强对冰毒和精神药物的重点查控,各货运口岸、旅检现场和邮递渠道要进一步增强缉毒意识,全面推进与有关部门的反走私合作。
化工部决定在全行业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工作,使化工企业的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在禁毒工作中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全行业还将开展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进出口等情况的全面调查,制定有效办法,防止流入非法渠道。
卫生部针对毒品滥用的情况,要求各级卫生部门要充分认识降低毒品非法需求在禁毒斗争中的作用,努力建立科学的减少毒品非法需求工作方案,加强对戒毒工作的管理,防止未经卫生部批准的所谓“戒毒药品”干扰戒毒工作的顺利进行。
国家医药管理局要求各地医药管理部门和各麻醉药品生产企业按照有关规定,修订麻醉品生产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麻醉药品生产的安全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冰毒前体麻黄素的生产、经营、运输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力度。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要求各级主管部门强化管理,严格审批,建立核查管制化学品出口的相应机制,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从根本上堵住易制毒化学品出口管理中的漏洞。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及军事检察院充分认识开展禁毒斗争的重要意义,对毒品犯罪分子要坚决打击。同时要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证办案质量,对毒品犯罪做到快办、严惩。

第4版(要闻)

广东纪念廖仲恺诞辰120周年
据新华社广州4月23日电(史美泗、余德富)广东省各界人士今天在广州的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集会,隆重纪念廖仲恺先生诞辰120周年暨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建校70周年。
今天上午9时,全国政协,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广东省政协,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马万祺,廖仲恺和何香凝的亲属及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师生等代表,向廖仲恺先生像敬献了花篮。2000多人参加的纪念大会上午9时3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全国人大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曾宪梓,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卜妙金等在会上讲了话。
仲恺农业技术学院的前身仲恺农工学校,是为纪念廖仲恺先生而于1927年创办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和克罗地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克罗地亚伊纳公司总裁什特尔恩和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高级副总裁及中东及远东集团总裁杜达富。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舒尔茨是前来北京参加“中信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
什特尔恩应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邀请来访,今天已与中化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的供油协议及供油融资协议。杜达富应中国轻工总会邀请来访,前来考察与中国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机会。

第4版(要闻)

乌拉圭总统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乌拉圭总统胡利奥·玛丽亚·桑吉内蒂,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黄菊向桑吉内蒂介绍了上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桑吉内蒂昨天晚上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建设部部长侯捷陪同下,自北京抵达上海。在沪期间,乌拉圭总统参观了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东方明珠电视塔等。
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记者周解蓉)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胡利奥·玛丽亚·桑吉内蒂今天下午结束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离沪回国。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建设部部长侯捷到机场为桑吉内蒂一行送行。

第4版(要闻)

亚欧技术合作专家会议在京开幕
李鹏给会议发来贺信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亚欧技术合作专家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此次会议是根据李鹏总理在去年曼谷首次亚欧会议上的倡议召开的。会议将就加强亚欧之间在农业、环境保护和企业技术改造与更新方面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交换意见,并就如何加强合作提出具体建议。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东盟七国、欧盟15国以及欧盟委员会的约100名负责国际科技合作的官员和有关方面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主持,国务院总理李鹏给会议发来了贺信,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共进,迎接未来”的讲话。欧盟驻华大使魏根深和新加坡驻华大使郑东发也在开幕式上先后发言。
李鹏在贺信中指出: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为各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亚欧会议的召开和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确立顺应了这一时代潮流。亚欧各国在经济领域各有优势,互补性很强,开展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在贺信中说,我相信,加强在农业、环境保护和企业技术改造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亚欧国家更好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他希望本次会议为亚欧新型伙伴关系注入实质内容,为推动亚欧各国的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宋健在讲话中阐述了亚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技术合作对促进两大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在亚欧会议范围内给予技术合作以应有的重视,合作不应拘泥于短期考虑和商业利益,而应立足于长远,以促进所有成员国的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他还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并从中国国情出发选择了一条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最后他表示中国愿在平等互利和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亚欧各国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顾玉清王恬)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将出访欧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将于4月30日至5月16日对瑞士、法国和挪威进行正式访问。
他是应瑞士联邦委员兼外交部长弗拉维奥·科蒂、法国政府、挪威经贸大臣格莱特·克鲁德森的邀请出访上述三国的。他还将对德国有关企业进行考察。

第4版(要闻)

朝鲜驻华使馆武官举行宴会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65周年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记者归通昌报道:今年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65周年纪念日。朝鲜驻华使馆武官姜逸模大校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65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上将等应邀出席了宴会。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宋凤焕也出席了宴会。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几内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部长穆萨·桑皮尔率领的几内亚安全部代表团。
罗干表示相信,桑皮尔部长一行的来访将促进两国以及两国公安和安全部门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桑皮尔说,几内亚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安全和公安部门的合作。几内亚将坚持它所一贯奉行的“一个中国”的政策。罗干对几内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表示感谢。几内亚客人是应公安部邀请,于4月22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京九文化列车行

4月18日,京九文化列车艺术团来到江西革命老区吉安,广袤的红土地上荡漾着来自首都北京的温情,精彩的慰问演出孕育出一幅幅充满激情的图画……
右图:热情的观众占据着远处的制高点,翘首遥望。下图:万山红一曲《公仆赞》唱得台下掌声雷动。张安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