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新华书店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代表提出
把新华书店办成一流图书流通体系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郭亮、新华社记者朱幼棣)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代表时提出,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继承发扬新华书店的光荣传统,把全国新华书店办成一流的图书流通体系,为提高全民族素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鹏说,新华书店是六十年前在延安的窑洞里成立的。在漫长的岁月里,一代又一代新华书店的职工,为新中国的建立,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新华书店职工和新闻出版系统的同志们表示祝贺和感谢。
李鹏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图书的出版发行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新华书店覆盖全国、面向12亿人民,肩负着繁重的任务,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李鹏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新华书店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牢固树立为读者服务的观念,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会见的有李铁映、罗干、洪学智等领导同志。
新华书店1937年4月24日成立于延安清凉山下,是中国共产党直接创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图书发行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新华书店已形成拥有2800多个县级书店、一万多个销售点、从业人员达十几万人、遍及全国城乡的图书及音像制品的发行网络。目前,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发运销售的图书占全国销售总额的80%,总册数的90%。今天来到中南海的代表有各地、各级新华书店的老同志、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以及来自十多个少数民族地区的书店职工代表。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国际知名人士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前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以及来自北美、西欧和亚太地区的政界和商界知名人士。
李鹏对他们前来北京参加“中信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表示欢迎,并对他们就中国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改革等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赞赏。
李鹏说:“多年来,你们为推动贵国同中国改善和发展友好关系作出了可贵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今天,你们仍一如既往地关心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积极参与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交流,我们对此深表谢意。”
李鹏说,坚定地进行了宏观调控,有效地实行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较好地实现经济供需总量平衡,是中国近几年来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他说,中国政府欢迎外商积极来华投资。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同世界各国开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
在谈到香港经济发展前景时,李鹏说,香港回归后,其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香港将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中国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会给香港经济增添活力。香港将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它的发展潜力将会得到更大的发挥,它的明天将会比今天更加美好。
马尔罗尼、舒尔茨等感谢李鹏总理的会见。他们表示,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尔罗尼说,他对香港的繁荣稳定充满信心。
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何椿霖、刘华秋、王军、魏鸣一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在莫斯科签署
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4月24日电(记者刘江、陈新)正在此间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
据随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沈国放透露,上述协定的主要内容是:中国与俄、哈、吉、塔双方将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裁减到与睦邻友好相适应的最低水平,使其只具有防御性;互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双方部署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互不进攻;裁减和限制部署在边界两侧各100公里纵深的陆军、空军、防空军航空兵、边防部队的人员和主要种类的武器数量,确定裁减后保留的最高限额;确定裁减方式和期限;交换边境地区军事力量的有关资料;对协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等。协定的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经双方同意可以延长。
沈国放说,在长达7000多公里边界线各自一侧100公里范围内,裁减后每一方保留的陆军、空军、防空军航空兵的人员不超过13.04万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中方的兵力会转移到其他地区,这个协定从内容到宗旨都不存在军事结盟问题,协定明确规定不针对第三国及其利益。
沈国放说,根据协定,双方定期交换边境地区的有关军事资料。这种资料对第三方具有保密性。
中国同俄、哈、吉、塔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谈判始于1989年11月,当时在中国和苏联两国之间进行。谈判旨在落实1989年5月中苏关系正常化时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关于将部署在中苏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裁减到与两国正常睦邻关系相适应的最低水平、在边境地区保持安宁的协议。1990年4月24日,中苏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指导原则的协议》。
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俄、哈、吉、塔四国组成联合代表团与中国继续进行边境裁军谈判。双方根据“指导原则协议”,首先就《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达成了一致。1996年4月26日,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在上海签署了这一协定。今年初,双方经过谈判,又完成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的制定工作。
今天的签字仪式在克里姆林宫的弗拉基米尔大厅举行。出席仪式的还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等江泽民主席访俄的陪同人员。俄、哈、吉、塔四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等也出席了仪式。(附图片)
4月24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右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左一)、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左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右一)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4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右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左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左一)、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右一)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这是协定签完后,五国元首将双手紧握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科特迪瓦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科特迪瓦共和国总统亨利·科南·贝迪埃将于5月4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睦邻友好的新安全模式
本报评论员
4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莫诺夫在莫斯科签署了中国同俄、哈、吉、塔四国《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这是继去年4月五国元首在上海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之后又一重要文件。这两个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的文件,对加强中国同上述四国长期睦邻友好关系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在建立睦邻友好关系方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是一种值得倡导的不同于冷战思维的新的安全模式。
刚签署的《协定》的主要内容是,双方将把边界线两侧各100公里内的军事力量裁减到与睦邻友好相适应的最低水平,并确定了裁减后军事力量的最高限额;互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谋求单方面的军事优势;双方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互不进攻。协定实施后,在长达7000多公里的边境地区将形成一个广阔的安全带与信任带。
纵观国际关系史,边界纠纷或摩擦常常导致武装冲突甚至战争。有关国家为寻求安全,往往扩充军备,在边境地区大量屯兵。而中国同上述四国签署的两项重要文件体现一种全新的安全观,即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最大限度地减少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和军事活动,增加透明度,加强友好往来,建立睦邻友好的边界,从而维护国家和地区安全,进一步推动缔约国相互关系的发展。
五国倡导的新安全模式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其他国际关系准则的精神是一致的。这种新的安全观不仅符合上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顺应了冷战后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发展的时代潮流和需要,有利于国际合作与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安宁,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然而,当今世界仍有人习惯于“冷战思维”,热衷于强化军事集团,动辄进行制裁,甚至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企图通过推行强权政治建立单极世界。这显然有损于国与国之间的信任,会加剧地区和国际紧张局势,甚至导致新的军备竞赛。这是根本违背时代潮流的。
时代在进步,历史在发展,人民要和平。世界多极化趋势正在加速发展。要相互尊重与平等互利,不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要对话与合作,不要对抗与冲突,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共同呼声。各国政府应当顺应民心,摈弃对抗,发展合作,为建立一个和平稳定的新世界而共同努力。

第1版(要闻)

江主席谈五国边境裁军协定
强调中国人民酷爱和平,渴望发展。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积极的贡献,迎接更加美好的新世纪的到来
本报莫斯科4月2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元首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后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1996年4月,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一年后,我们五国元首又相聚莫斯科,共同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这两个重要文件将永远载入我们五国关系的史册,并将在国际上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同俄、哈、吉、塔四国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是经历了7年多的谈判而达成的。这是中国同俄、哈、吉、塔四国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和巩固的结果,是五国之间相互信任的生动体现。
边境裁军协定作为亚太地区第一个关于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国家间文件,具有重大的政治、军事意义。它的签署不仅有利于维护中国同俄、哈、吉、塔四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宁,促进五国间睦邻友好、平等信任、互利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对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提供了一种不同于冷战思维的安全模式,为增进国家间的相互信任开辟了一条有益的途径。
中国人民酷爱和平,渴望发展。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积极的贡献,迎接更加美好的新世纪的到来。
谢谢!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分别会见哈吉塔三国总统
高度评价签署五国边境裁军协定
本报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唐进修、许宏治、刘刚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高度评价了即将签署的五国边境裁军协定,一致认为这是五国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个伟大的创举,说明我们这一地区国家渴望和平,希望发展。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江主席说,总统阁下已五次到过中国。我们高度赞赏总统阁下对发展中哈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所做的贡献。中哈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我们愿与哈方携手努力,共同构筑两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中关系不存在任何问题,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很感兴趣,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我们已经在铁路、运输、石油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有效的探讨,希望能加快这些方面的合作进程,我们欢迎中国的企业到哈投资合作,中国企业在哈有竞争优势,这些合作对双方的经济发展都有好处。江主席说,中国政府对中哈两国企业间的直接接触与合作持积极态度。
江主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阁下的领导下,哈萨克斯坦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我相信你们的经济会越来越好。
在谈到民族分裂问题时,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说,我们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反对任何组织利用哈领土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江主席对此表示赞赏,他希望哈政府在这方面采取行动,阻止反华分裂主义活动,以利于中哈两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希望中哈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在这一问题上加强合作,对国际恐怖主义一定要严厉打击。
本报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唐进修、许宏治、刘刚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主席说,继我们去年签署了五国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协定以后,中吉两国又签署了中吉国界协定,今天我们五国元首又将签署边境裁军协定。这些文件的签署不仅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中吉睦邻友好关系,有助于两国边境地区的繁荣和稳定,而且为国与国之间建立相互信任开创了良好的范例。阿卡耶夫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这个文件的签署使欧亚大陆充满着和平友好的气氛。他感谢中国在维护该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阿卡耶夫总统说,江主席去年对吉的访问非常成功,给吉人民留下深刻印象,强有力地推动了两国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关系。自从去年两国签署国界协定后,吉中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并为两国在这个领域中的合作开辟了宽阔的道路,中国已经成为吉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发展经验也值得吉借鉴。我们对目前吉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吉中两国关系是大国与小国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的典范。
阿卡耶夫说,吉尔吉斯斯坦毫无保留地谴责分裂主义,分裂主义只能给人民带来灾难和战争,因此反对分裂主义也是国际社会的职责,我们将会采取一切措施来阻止吉境内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吉今后会坚决地继续执行这一政策,吉在这方面也会同中国加强合作。
江主席说,建交五年多来,中吉关系发展顺利。吉尔吉斯斯坦在台湾、西藏、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一些重大问题上理解并支持中国的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中吉两国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活动问题上应继续加强合作。江主席说,我们之间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对许多重大问题的立场越来越接近。我深信,精心培育中吉两国的友好关系,使之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既是两国人民的强烈愿望,也是两国领导人肩负的崇高使命。中国愿意同贵国永远做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
本报莫斯科4月24日电记者唐进修、许宏治、刘刚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主席对时隔半年又同拉赫莫诺夫总统会晤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今天是中国同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关系中的一个重要日子。五国元首将在这里共同签署边境裁军协定,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文件。拉赫莫诺夫对此完全赞同,他说,这一文件的签署不仅有利于促进塔中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必将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事业做出重要贡献。江主席说,中塔建交五年多来,总统阁下一直十分重视发展中塔友好合作,曾两次访华,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关系,我们对总统阁下为发展中塔关系所做的贡献予以高度评价。我们高度重视与贵国的关系,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最近,贵国决定在北京设立大使馆,将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拉赫莫诺夫赞同江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我们之间已进行过四次会晤,对推动塔中关系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随着我们驻中国北京大使馆的开设,塔中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关系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塔中两国努力改善了公路运输条件,这有利于促进塔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拉赫莫诺夫向江主席介绍了塔政府和反对派的和平谈判进程。江主席表示,我们希望塔国内早日实现民族和解与国家振兴,他表示相信,塔国内和中亚形势会越来越好。拉赫莫诺夫对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