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论大庆精神
中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党组
编者的话:
1965年毛泽东同志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已过去了30多年。以“铁人”王进喜和被江泽民同志称作“第二代铁人”的王启民等人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大庆石油职工,用自己的行动和业绩向世人昭示:大庆,不愧为中国工业战线的光辉旗帜。
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基本内涵的大庆精神,形成于60年代初我国著名的大庆石油会战,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精心培育和大力倡导下,大庆精神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宝贵精神财富。
大庆石油会战是在困难的时候、困难的地点、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各方面的条件虽已完全不同于大庆石油会战时期,但“大庆精神仍然是我们的时代精神”,是激励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发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学习、弘扬大庆精神,既是在新形势下搞好搞活国有企业、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需要,也是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四有”新人的需要。大庆精神与时代同辉。
大庆精神产生于60年代初我国著名的大庆石油会战,距今已有30多年。但大庆精神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是激励人们不断奋进的重要精神力量。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在实现四化的过程中,还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特别需要发扬大庆精神。”
大庆精神的形成
大庆石油会战是在困难的时候、困难的地点、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当时,国外敌对势力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和军事威胁,国内连续3年遭受自然灾害,国民经济发生了严重困难,国家迫切需要石油。1960年初数万名石油大军从祖国四面八方挺进东北,头顶青天,脚踏荒原,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大庆石油会战。会战一开始,天寒地冻,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人们连吃饭、住房等起码的生存条件都成了问题。特别是在缺乏勘探开发大型油田经验又毫无国际援助的情况下,能不能独立自主地探明大庆油田,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财力、物力的严重匮乏,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广大石油职工没有被吓倒,通过认真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坚定了攻克一切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形成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无畏精神。钻井队搬迁,没有汽车、吊车,就人拉肩扛,把60多吨重的钻机从车站运到几公里外的井场;打井没有水,就破冰取水;施工缺器具,就土法上马,修旧利废;没有房子,就挖“地窝子”,建“干打垒”;粮食短缺,就挖野菜充饥,开荒种地。
面对缺乏开发和管理大油田的经验,广大职工把高度的革命精神与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在勘探开发中,每口井都取全取准20项资料、72个数据。地质人员对地下的48个油层、698个油砂体进行100万次的分析对比。为了弄清原油在铁路运输中的温度变化,确定冬季油库合理的加热温度,技术人员手持温度计,顶着寒风,跟随油罐车行程上万公里。一丝不苟的严格管理,使大庆石油职工形成了“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的优良作风。
大庆职工胸怀全局,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当时开发大庆油田,国家资金有限。大庆石油职工首先面临的是先建石油城还是先把会战搞上去的问题,在处理国家与个人、生产与生活的关系上,大庆石油职工提出:“先国家后个人”、“先生产后生活”,并以“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英雄主义气概,苦战3年就拿下了大庆油田,一举摘掉了长期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贫油帽子。
大庆石油会战,不仅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而且培养锻炼了一支铁人式的石油职工队伍,产生了影响深远的、集中体现中华民族和中国工人阶级优良传统与优秀品质的大庆精神。30多年来,大庆精神一直得到我党三代领导集体的培育和倡导。毛泽东同志在1965年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亲手树起了大庆红旗。邓小平同志曾先后3次视察大庆油田,对大庆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建设大庆、发展大庆指明了方向。江泽民同志在担任总书记后不久就亲临大庆油田视察,并亲笔题词:“发扬大庆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
大庆精神的内涵
大庆精神具有十分丰富而深刻的内涵。江泽民同志在谈到大庆精神的内涵时曾指出:“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可以说,正是这四个方面的有机统一,构成了大庆精神的基本内涵。
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人们对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情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当年,大庆石油会战所洋溢的那种知难而进,不甘落后,决心改变我国石油工业落后面貌的群体意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英雄模范所表现出来的革命加拼命的英雄主义气概,集中展现了石油职工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强烈爱国主义情怀。几十年来,这种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扎根于大庆油田,扎根于石油战线,鼓舞石油职工始终以祖国石油事业的振兴为己任,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目前,我国陆上已经建立了21个油气生产基地,全国原油产量由建国初期的12万吨发展到1996年的1.58亿吨,位居世界前五位,壮大了综合国力,提高了我国的声誉,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创业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实现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意志体现。当年,大庆石油职工在十分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顽强拼搏,干出了前人没有干出的业绩,创出了我国石油发展史上的高速度、高水平。大庆石油会战是一部艰难的创业史,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也是一部艰难的创业史。广大石油职工战天斗地,转战南北,以苦为乐,四海为家。从荒原到戈壁,从松辽盆地到渤海湾地区,从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到“生命禁区”的藏北高原,石油工人正是凭着那种艰苦创业精神,不断拓展石油工业发展新领域。
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科学求实就是尊重实践,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当年大庆石油会战,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以《实践论》和《矛盾论》为指导,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矛盾分析的方法,探索和掌握油田开发的客观规律,大搞科学试验和技术攻关,以科学求实的精神和严细认真的作风攻克了一道道难题,创造了世界石油发展史上的一个个奇迹。
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无论是会战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石油职工始终不渝地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识大体,顾大局,积极为国家做贡献。大庆油田自从1976年原油产量突破5000万吨以来,已连续稳产21年,到1996年已累计生产原油14.06亿吨,相当于同期全国原油总产量的47%;实现财政上缴1630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家对大庆油田总投入的43倍;出口原油3.08亿吨,为国家创汇44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对国家贡献最大的国有工业企业。1978年我国原油产量达到1亿吨,并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势头,到1996年已累计生产原油28亿吨,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大庆精神的时代意义
30多年来,大庆精神以其不朽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历史作用,证明她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宝贵精神财富。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大庆精神仍然是我们的时代精神。”
发扬大庆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当年大庆石油职工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发奋图强,建成了世界一流的大油田,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无疑同样离不开爱国主义精神。邓小平同志指出:“必须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否则我们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就会被种种资本主义势力所侵蚀腐化。”在今天,爱国主义同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爱国就要体现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只有自觉地把爱国主义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发扬大庆精神,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一心一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在大庆油田的发展过程中,有一条主线始终没有改变,这就是坚持一心一意抓生产。即使在“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期间,油田也没有停过一天产。广大石油职工坚持“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的信念,坚信“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把经济搞上去,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的科学论断。可以说,大庆石油职工的这些认识,深刻反映了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只有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国家的综合国力才能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才能提高,社会主义中国才能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才能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而要使我国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阔,就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不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
发扬大庆精神,坚持艰苦创业,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大庆石油会战是新中国石油工业展开的一次大会战。会战虽然过去了,但会战中蕴含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没有过时。经过几十年的长期奋斗,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要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还需要经过长期的奋斗。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只有长期奋斗才能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此外,社会主义制度虽然已在中国大地上扎根并初步显示出优越性,但是由于它是一个新生的制度,还需要通过改革不断加以完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因此在前进的道路上肯定会遇到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发扬大庆精神,坚持艰苦创业、励精图治、知难而进、自强不息,就能战胜一切困难,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发扬大庆精神,依靠科技进步,努力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翻开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历史,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科技的作用。可以说,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也是大庆精神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当今世界,国际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发扬大庆精神,就是要瞄准世界先进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坚持科技工作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生产实际,尽快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要充分认识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如果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在即将进入21世纪的今天,发扬大庆精神,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就能保证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
发扬大庆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育“四有”社会主义公民。大庆会战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有一支甘愿为国分忧、无私奉献的职工队伍。可以说,铁人精神,就是这种崇高精神的体现。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被江泽民同志称为“第二代铁人”的王启民就是这种无私奉献的典范。当前,我国正处在新旧体制转换的过程中,更需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要通过思想道德教育,使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生活中按市场规律办事与为人民服务的关系,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率先垂范,重在事业,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带头奉献。发扬大庆精神,就是要像当年大庆石油会战时那样,坚持用科学的理论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武装和教育人民,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艰苦奋斗的科学内涵
浩茫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可以说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
随着时代的前进和经济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有的同志总感觉条件不同了,艰苦奋斗没那么重要了。看来,我们有必要进一步认识艰苦奋斗的科学内涵。
诚然,“艰苦”就其字面的涵义而言,乃艰难困苦之意,一般用来形容生活、工作的条件与环境。但把“艰苦”与“奋斗”连为一体,构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时,它已不再仅仅局限于艰难困苦的条件与环境,而被赋予更为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就一般意义来说,我们共产党人所说的艰苦奋斗包含着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从物质层面看,艰苦奋斗要求人们的生活消费必须节制在合理的限度内,与社会的生产力水平相适应,它所提倡的是勤俭节约、珍惜劳动创造的物质财富。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综合国力还不强,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在几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都必须更加自觉地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从精神方面看,艰苦奋斗是指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中,为达到目标而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意志状态和思想品格,是指人们在改变现状、开创未来的过程中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就是说,艰苦奋斗是一个历史范畴,其中的“艰苦”与其说是指条件或环境,倒不如说是一种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主要通过刻苦的思想、艰苦的作风和顽强拼搏的工作来展现,因而对艰苦奋斗的完整理解,应当从思想、作风和工作等多方面去把握。“忧劳兴国,逸豫亡身。”艰苦奋斗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乃至将来,都永远不会因时代的变化而过时,而是具有永恒意义的精神财富。其永恒的意义表现在:在物质匮乏、环境艰苦的条件下,它能使人保持一种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意志,去战胜一切困难,达到理想的目标;在物质丰富、生活富裕、条件优越时,它能使人保持勤劳节俭之风,不沉醉于物质享受、不奢侈腐化,继续奋发向上、开拓进取,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今之中国,既不是战争年代“吃草根、啃树皮”的中国,也不是解放初期勒紧腰带、百废待兴的中国,而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取得伟大成就的中国,无论是时代还是物质生活条件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就是在今天这样的条件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于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来说依然是十分重要的。正是因为这样,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不过也应清醒地看到,在少数同志身上还存在着另外一种现象:有的在生活上沉湎于物质享受、奢侈挥霍、吃喝玩乐、“玩物丧志”;有的在思想上不求刻苦,对待中央的方针、政策不求甚解,满足于当“传声筒”,无所用心;有的在工作上不求开拓进取,稍有困难就退缩不前,不肯扎扎实实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愿意沉下身去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热衷于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等等。这些现象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本质上却是共同的,即他们都丢掉了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丢掉了艰苦奋斗的思想品格和作风。现在,有的人一边享受着丰富的物质生活,一边又喊着“活得没劲”、“活得没意思”,就是丧失艰苦奋斗精神状态的反映,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创业实践,必须有创业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伟大的创业,必须大力弘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过去干革命需要艰苦奋斗。今天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要靠艰苦奋斗。衷心希望共产党员特别是我们的领导干部,要自觉地起来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让我们大家都来做江泽民同志所衷心希望的那样的共产党员。

第9版(理论)
专栏:扎实推进两个根本转变

再造国有企业竞争优势
傅波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导力量,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国家政权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搞好国有企业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当前,要搞好国有企业,必须努力提高其竞争能力。国有企业的竞争能力主要体现在进入市场、占领市场和开拓市场的能力上。为此,应切实采取以下措施:
国有企业资产优化重组。盘活资产存量对于搞活国有企业、振兴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截至1995年底,辽宁省国有资产存量已达40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其中闲置、呆滞、沉淀的存量资产已超过600亿元。这部分存量资产,不但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增加有效供给,扩大税源,反而占压、滞死大量生产要素,是国有企业陷入困境、国有资产低效运营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须对国有企业存量资产进行重组。一是要打破地区、行业、所有制界限与壁垒,对国有经济、国有企业实行战略性调整,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企业集团,使国有企业存量资产向支柱产业、资本收益高的大集团、大企业流动,发挥比较优势,创造规模经济效益;二是通过兼并、收购、联合、破产、租赁、出售等形式调整国有小企业的资产结构,使企业存量资产向优势企业和企业集团流动;三是一些国有独资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引入新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从而以国有资产存量为基础,大量吸收非国有资本,壮大国有企业的实力。
产业和产品结构重组。当前,许多国有企业的产品在档次、质量上滞后于市场需求的变化,致使企业产销率下降、库存上升。在辽宁省,畅销产品只占25%,平销产品占45%,滞销产品达30%。目前的产业和产品结构,是由原有的投资结构决定的。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首先要调整投资结构。重点要解决由于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而造成的“大而全”、“小而全”问题。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集中有限资金,立足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抓紧建成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对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具有显著作用的重点项目;其次是对生产能力过剩产业进行资产结构重组,并给予政策支持,使资产逐渐向支柱产业、优势产品和优势企业转移,走集约发展和规模经营的路子;再次是通过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实现产业和产品创新,增大产品的科技含量,使一些困难企业再获新生。第四是加快投资体制改革,严格实行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实现项目招标制和工程监理制,致使投资规模适度,投资结构合理,投资效益提高。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目前,辽宁高科技企业在企业总额中仅占8%,技术进步在经济增长中所占份额只为32%左右,比工业发达国家低一半以上。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技术装备达到国际上80年代水平的不到1/3,很大一部分工艺设备需要更新换代。所以,加速科技进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能源利用率,是再造国有企业竞争优势的重大课题。国有企业技术改造应坚持市场导向,突出重点,效益第一;坚持高起点、高档次、高水平、高规模;坚持把技术改造与改革、改组和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创造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动力机制。
转变政府职能。国有企业改革现已进入攻坚阶段,尤其要重视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主要是转变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搞好宏观调控。要树立政府宏观调控的权威,防止“权”出多门而造成的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和产业、产品结构趋同现象;切实实现政企分开,使公司制企业按《公司法》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在资本优化、资产重组中,地方政府要切实解决有关问题,并给予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加强企业管理。江泽民同志指出:“目前不少企业管理松懈,基础工作薄弱,很不适应改革和发展的要求,这是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重要原因。企业管理不加强,企业面貌就难以改变。”国有企业要强化内部管理,在提高经济素质和效益上下功夫。第一,企业管理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在继承以往好传统、好方法的基础上,重视管理观念的更新、管理内容的变化、管理方法的改进。第二,加强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成本核算,加强资金管理和质量管理,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切实改变基础管理薄弱的状况。第三,抓好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与建设,从严治厂,敢抓敢管,敢于碰硬。辽宁省一些国有企业在这些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