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王炜,再努把力
本报记者章念生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上,中国男选手王炜夺得男子200米仰泳亚军,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仰泳一直是中国运动员的弱项,王炜的表现,使人看到了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的希望。
王炜的教练周明对王炜能获得亚军很满意,他说有两点值得庆贺,一是王炜的成绩离世界纪录已经很近,另一点是他本人的成绩在不断提高,他在预赛中就游出了1分55秒13的新亚洲纪录,到决赛又有提高。
周明认为,王炜之所以能取得这个成绩,一是因为竞赛能力强,二是技术训练踏实。王炜到哥德堡之后,竞技状态并没有达到最佳,但他靠自己的能力克服了困难。中国的男运动员比起欧洲对手来,在身高、爆发力方面都吃亏,只有在技术方面下功夫才能补自己之短。这次王炜虽然没拿冠军,但他仍有潜力。
王炜今年18岁,来自上海,是近年来我国男运动员中表现相当出色的一个。去年年底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短池游泳锦标赛中,他一人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在今年的世界杯短池系列赛意大利和法国站的比赛中,王炜夺得一枚100米仰泳金牌和两枚200米仰泳金牌。
王炜觉得虽然没拿冠军,但发挥了自己应有的水平。他又说:“有些最出色的选手并没有参加这次的男子仰泳比赛,因此,还不能说这是当今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比赛,我今后还得不断努力才行。”这番话道出了王炜今后的目标和追求。
(本报哥德堡电)

第8版(体育)

八运会帆船比赛尽显少年风姿
上海选手夺得首金
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记者郭礼华)上海14岁的蒋林华经过九轮激烈较量,战胜其余26名参赛小选手,以总成绩10分的绝对优势,勇夺第八届全运会在上海赛区产生的第一枚金牌,成为国际OP级帆船赛冠军。
他的队友、上海女将陆春凤以22分的成绩获得第二名。第三名是海南的王伟东。
按照规则,国际OP级比赛的成绩以九轮中较好的七轮计算,名次按得分少者列前。第一名为1分,第二名为2分,以此类推。
蒋林华在九轮比赛中,有五次是第一个抵达终点。前六轮比赛他积9分暂居第一,因此只要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三轮比赛中有一轮列第八名,就可获冠军。结果他在今天的开始一轮比赛,即获得第一名。
11岁开始接受帆船训练的蒋林华去年获得亚洲锦标赛国际OP级冠军,实现了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零的突破。陆春凤是1995年和1996年国际OP级帆船赛全国冠军。
国际OP级帆船是由15岁以下青少年驾驶参加的一个比赛项目,不分男女。参加本次比赛的有10个省、市、自治区的27名选手。

第8版(体育)

中韩足球对抗赛第一回合
中国队两球之差败北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看来,中国足球要缩短与韩国足球之间起码两球的差距,尚需时日。今晚进行的第二届中韩对抗赛第一回合交锋,主场作战的中国足球队以0∶2输给了韩国队。
几年来,中韩比赛的场面大体相似,中国队往往打得很有气势,并非居于下风。但是,韩国球员技术简练实用,只需几次致命的攻击便可确定胜局。
中国队上半时踢得相当不错,掌握了主动权,郝海东、高峰、范志毅的头攻和彭伟国、隋东亮的低射,都很有威胁,破门的机会大大多于对手。下半时开始后5分钟内逼出4次角球,李金羽迎球一顶,使人觉得中国队得分的时刻好像就要到了。
韩国队在前40分钟内基本处于守势,几乎没有一次像样的射门。上半时结束前,韩国队从左路发动进攻,传中球落点准确,21号朴建夏头球命中。下半时第10分钟前后,韩国队再次抓住中国队右后卫的漏洞,连续从左翼袭击,搅得中国队后防混乱,又是朴建夏的头球撞开了中国队的大门。
两球在握,客队调兵遣将,改变战术,以严密的防守和控制球弄得中国队没有办法,场上很少再有惊险的叩关镜头。从比赛过程看,中国队个别位置仍未确定合适的人选。
中国队27日将与伊朗队进行世界杯外围赛前最后一场热身赛。(附图片)
中国队孙继海与韩国队队员在中场拼抢。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全国新闻界桥牌赛将举行
本报讯全国新闻界桥牌邀请赛将于5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
本次比赛邀请了中央及省、市级新闻单位的16支代表队。比赛采取公开队式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两组进行单循环赛。第二阶段各组前三名的队分别进行32副牌的同名次决赛,各组第一名的队决出第一、二名,各组第二名的队决出第三、四名,各组第三名的队决出第五、六名。
这次比赛是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桥牌协会和中国体育杂志社主办的。

第8版(体育)

十名武术裁判员受表彰
本报太原4月23日电国家体委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近日评选出的10名优秀武术裁判员在此间受到表彰。
武术项目评选优秀裁判员还是第一次。此举是为了贯彻国家体委“狠抓赛风赛纪”的精神,“正赛风,树楷模”,使每一名裁判员都能在工作中体现“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入选的10名裁判员是根据武术管理中心制订的评选办法,参照1996年各赛区及运动队推荐意见评出的。
这次评选工作安排在八运会预赛期间进行,目的是确保八运会武术比赛顺利进行。

第8版(体育)

全运会足球预赛已有八队出线
本报讯全运会足球预赛第一阶段比赛4月20日结束。四个赛区的前两名队均已取得赴上海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全运会足球预赛于本月12日分别在湖北省荆门市、浙江省宁波市、河北省石家庄市和江苏省南京市四个赛区同时开赛。辽宁、山东、天津、广东、八一、江苏、北京和四川队分列各赛区前两名,均已出线。湖北、河南、火车头、河北队分居各赛区第三名,将参加5月29日至6月2日在山西省太原市的附加赛,以争夺最后三个决赛名额。
东道主上海队将直接进入决赛。

第8版(体育)

给弱队更多的机会
本报记者刘小明
即将于明天(24日)揭幕的第四十四届世乒赛,对男女团体赛比赛办法进行了一番变革。这次共有110多个协会报名参赛,其中角逐男子团体锦标的有80余队,参加女团的也超过70个队。团体赛基本赛制仍采用第一阶段分组循环,第二阶段淘汰赛和附加赛方式。国际乒联将所有参赛队分成甲、乙级两大类,男女甲级队各24支,余下的均为乙级队。
24支甲级队分成四个组,每组六个队,A、B、C、D各组的种子队为上届前四名。经过五轮循环赛激战,排定各组名次。四个小组的第一名在第二阶段比赛中直接进入前八名。第二阶段开始时,四个组的第二名不能直接进入1/4决赛,须等待对手;四个组的第三名先与乙级队比赛的前四名抽签捉对交锋,胜者再与甲级队四个组的第二名抽签捉对较量。经过这一个程序后,确定进入前八名的另四支队伍,同时排出前八名对阵图,再以淘汰制方式进行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
这样的变革使比赛办法看起来更复杂了,几句话很难解释清楚,但它最大的好处是给弱队更多的竞争机会。乙级队只要一场不败,也可以争冠;甲级队分组赛的第二、三名,都有机会捧杯,只有列小组后三名的队无缘进入前八名比赛。此外,这种方式有利于各队每战都全力以赴,防止故意输球。像80年代后期几届世乒赛上,一些队为了躲开中国队而“争输”的现象,将再见不到了。
(本报曼彻斯特4月23日电)

第8版(体育)

坐山观虎斗
——世乒赛团体赛第一阶段形势分析
本报记者刘小明
世乒赛七座奖杯,中国男女队最看重团体冠军杯,用运动员的话说,“打团体比单项紧张多了,压力大”。中国男女队从24日起踏上卫冕之路,在团体赛的前三天,一般不会遇上恶战,而主要是“坐山观虎斗”。
中国男队小组赛分在A组,同组的五个对手是南斯拉夫、意大利、克罗地亚、中国台北和斯洛文尼亚。除了克罗地亚队的普里莫拉茨外,上述五个队中并无特别突出的选手。从整体实力看,中国队比这五个对手强不少。因此,中国队名列小组第一,打入前八名问题不大。
其他几个组的男子强队,没有中国队这样的“好运”。B组有瑞典、比利时、奥地利队等,C组有韩国、德国、荷兰队等,D组有日本、法国、捷克队等。这几个组强队之间的相互厮杀,将十分激烈,胜负难料。由于他们的小组名次排列关系到中国队1/4决赛的对手是谁,中国队教练们将非常关注另几个组的比赛情况。
比如,B组的瑞典队如果输给比利时队,列小组第二,他们进入前八名淘汰赛后,很可能首先碰上中国队。两强相遇,谁负就将被挤出前四名。
中国女队第一阶段小组赛的对手有日本、俄罗斯、比利时、加拿大、澳大利亚五个队,对手似乎比男队遇到的强一些。不过,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张燮林认为,女队抽到的是个好签,早碰日本队比晚碰好。日本队小山智丽如果发挥出高水平,对中国队新秀威胁较大。小组赛中年轻队员包袱不重,容易放开打,一旦1/4决赛相遇,就容易过分紧张。
女子团体其他几个组,韩国队所在的B组仅有匈牙利一个劲敌,获小组第一问题不大。C组强队云集,香港、德国、中国台北、朝鲜四强争夺三个出线席位,D组则是罗马尼亚、瑞典、荷兰等欧洲女队的一场混战。
24日,世乒赛开幕式后第一天进行的团体赛中,有几场强队对抗的赛事引人注目,其中包括中国台北女队对朝鲜队和香港队,比利时男队对白俄罗斯队,日本男队对俄罗斯队等。中国男队出战斯洛文尼亚队,中国女队出战澳大利亚和俄罗斯队。 (本报曼彻斯特4月23日电)

第8版(体育)

吃错药
广东许文彪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