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是和平卫道士,还是动乱制造者
——评达赖破坏西藏稳定和发展的言行
新华社评论员
一段时期以来,达赖在国外四处游说,连篇累牍地发表演讲、接受外国传媒专访,侈谈所谓“要将西藏高原变为一个人与自然调和、充满和平及无暴力的圣地”,要“将整个地球视为一个家庭、视为自己的亲人,唯有如此,人类才得以继续生存下去”,并声称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为西藏人民幸福”,刻意把自己打扮成“爱与非暴力”的和平卫道士。但是,有句藏族谚语说得好:“口说是水泡,实做是黄金”。在“爱与非暴力”的言词背后,达赖都干了些什么呢?历史和事实给了人们回答。
1959年3月,西藏上层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公开发动武装叛乱失败后,达赖逃到国外,至今已有38年了。自此以后,达赖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60年代,达赖及其追随者在境外成立所谓“西藏流亡政府”,由达赖任“国家首脑”,并重新组建叛乱武装,在我国边境进行了长达10年之久的军事袭扰活动,这些袭扰活动得到了西方某大国情报局的帮助,包括在其军事基地学习“游击战术”,然后派遣潜入西藏境内或在边境专门从事破坏和暗杀活动。今年1月20日的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披露了这方面情况;
——70年代,达赖集团在境外开通对西藏地区的藏语广播,制造和散布大量谣言,对我国西藏境内进行政治蛊惑和分裂煽动,挑唆民族矛盾,鼓吹进行对抗;
——从1979年到1980年,中国中央政府同意达赖派人到西藏参观访问,这些“参观团”却借此在拉萨等地进行“西藏独立”的煽动。由詹东·丹增朗杰率领的“参观团”,下了汽车便到大昭寺门口发表蛊惑人心的演讲,又在甘丹寺组织非法集会,公开煽动搞“西藏独立”;
——1986年达赖集团在印度达兰萨拉频繁召开所谓高层会议,动员并策划拉萨骚乱。这些会议包括“西藏青年会”第六次会议、“西藏妇女协会”第一次工作委员会、“西藏独立运动”工作研讨会和九品以上官员特别政治教育会等等,主题都是“要为争取西藏独立采取具体行动”;
——1987年4月,达赖集团又在达兰萨拉召开各种会议,拟定在西藏地方进行一系列骚乱、分裂活动、组织非法游行示威、制造社会动乱的行动计划,之后,“藏青会”不断派人潜入拉萨和西藏各地,密谋策划,企图里应外合制造动乱;
——1987年9月21日,达赖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24日在美国印地安那大学举行记者招待会,公然宣称“西藏不是中国一部分,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达赖的这些讲话,通过其设在境外的电台广播等各种渠道传到西藏后,9月27日拉萨就发生了严重骚乱事件,暴徒在“西藏独立”的口号下,冲击政府机关,砸毁汽车,抢劫财物,焚烧商店和公共建筑,并打伤值勤干警多人。由此开始的拉萨尔后的一系列骚乱,造成当地的人员伤亡和大量公共财物的严重损失,严重破坏了当地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其中,1988年3月,骚乱分子冲击拉萨佛协传召办公室,打死一名藏族武警班长,打伤399人,洗劫拉萨市的饭馆和商店,迫使藏传佛教最庄严的宗教法会拉萨传召大法会陷于瘫痪状态;1989年3月,拉萨又发生骚乱,两天中暴徒打死无辜群众多人,打伤100多人,有900多家商店被抢劫和砸烂,冲击了24个政府机关、企业和学校,砸烂和烧毁汽车20余辆。每次骚乱后,达赖都要发表讲话鼓励一番,并且要求分裂主义分子再接再厉地干下去。1987年10月7日,达赖在印度达兰萨拉发表演讲,表示对拉萨骚乱“完全支持”,1988年3月5日拉萨骚乱过后的第五天,他又在集会上对拉萨骚乱倍加赞扬:“境内藏民斗争旺盛,决心很大,敢于流血牺牲!”
事实充分说明,达赖并不是他所装扮的“和平卫道士”,而是以“西藏独立”、分裂国家为旗帜,不断制造西藏动乱的总根源。
达赖自称是“雪域高原的保护神”,“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西藏人民的幸福”,但事实并非如此。在达赖统治的旧西藏,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没有人身权利,遭受三大领主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曾三次到过西藏的法国著名探险家、藏学家达维尼尔和曾在西藏和锡金任职21年、自称前世达赖喇嘛密友的英国高级官员查尔斯·贝尔,都曾分别在所著的《古老的西藏面对新生的中国》和《西藏志》书中,根据他们在旧西藏的所见所闻,对农奴和奴隶所遭受的残酷压迫和悲惨命运作了详细的描述:“……这些西藏人毫不隐瞒地向我诉说着他们的痛苦与穷困,以及压在他们身上的苛捐杂税和沉重徭役……他们既无工资,也得不到饭食。这些农民都是可怜的农奴,他们没有权利也根本不可能离开家乡,去寻找另外的土地和不过分苛刻的头人。他们中间有几个人也曾经逃到邻近的地区去,但最后还是被头人从新家抢出来,带回村子,吃了一顿棍棒被判罚巨额罚金。由于非常惧怕头人对其亲属施行的惩罚,那些想逃的人也不敢再逃了。因为一人逃走,所有亲属就得遭殃”。“西藏仍在封建时期,其贵族握有大权,势力浩大,贵族对佃农,可以行使官厅权力……没收牲口、罚款、笞杖、短期拘禁以及其它一切处罚,贵族皆得随时行之。”
1959年的西藏地区民主改革,彻底结束了达赖统治时期的野蛮、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也使西藏地区人民的命运和生活得到了巨大的改变。西藏的人均寿命已从当时的36岁大幅度延长为现在的65岁,西藏人口发展曾几百年长期停滞在100万左右,这40年则翻了一番多,达到200多万;过去西藏只有少量为僧侣和贵族子弟开办的学校,文盲半文盲占人口的90%以上,现在已建立了3000多所各级各类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为73.5%;过去拉萨只有两所官办的规模很小的医疗机构,现在已拥有1000多所卫生机构,每千人拥有病床2.3张,医生2.1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藏过去没有一条公路,运输全靠人背畜驮,现在已建起了2万多公里的交通网;过去西藏没有电,现在已建立了500多座水电站,年发电量3亿多千瓦时,并在继续建设一批水电站;过去仅2万人的拉萨城,周围就有用破麻袋搭建而居的乞丐和贫民近千户,戴着手铐、脚镣、木枷的“囚犯”沿街乞讨的情景在拉萨随处可见,现在这种情景已不复存在,全自治区绝大部分农牧民的温饱已基本解决。
西藏的发展和进步,是众所周知的。西藏还在继续发展,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西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而这只有在社会安定的环境下才有可能实现。可是,达赖这么多年来,做了些什么呢?他没有为西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做过任何一件事情。相反,他不顾国家民族大义,为了实现所谓“西藏独立”的政治图谋,编造谎言,煽动民族仇恨,千方百计地企图在西藏地区制造动乱,企图以此阻碍西藏地区发展和进步,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恢复其昔日的统治。这哪里是在“为西藏人民谋幸福”?已经站立起来的西藏昔日的农奴和奴隶,决不会答应再过过去那种黑暗悲惨的生活,达赖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政治图谋,必将遭到彻底的破产。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第4版(要闻)

中国,离世贸组织还有多远?
本报记者龚雯
在全球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大趋势下,改革开放的中国将如何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4月18日至23日,随着世界贸易组织(英文简称WTO)总干事雷那托·鲁杰罗的应邀来访,这一问题又一次引人注目。不管是在迅速发展的上海浦东新区还是在北京附近的村庄,不管是在正式的官方会谈中还是在气氛活跃的记者招待会上,鲁杰罗始终在谈一个中心问题,那就是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的改革开放。
4月21日下午,在北京大学讲坛上,67岁的鲁杰罗说,中国正在融入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并在日益交合的全球经济中起到愈来愈显著的作用,这是一个明显的事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对全球经济关系的未来演变和发展方向产生积极的影响,其意义远远超过贸易本身。只有在WTO体系下,在中国的参与下,各国才能共同制定面向21世纪的贸易规则,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中国的问题就是世界的问题。他的演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1995年1月1日,作为国际经贸体制的一项重大变革,世界贸易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GATT)正式成立。在此之前,中国复关未果;在此之后,中国转而踏上申请加入WTO的征途。两年多来,中国方面一直以积极务实的态度进一步推动谈判进程,并根据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的要求,根据我国自身改革开放的需要,在贸易自由化上做出了不懈努力。自去年4月1日起,中国政府大幅度削减近5000种产品的进口关税,取消了176项非关税措施。同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比原先承诺的期限(2000年)提早了5年,目前,又在上海浦东提前开展了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试点。此外,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也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这期间,中国谈判代表团在日内瓦举行了三次工作组正式会议(不含非正式磋商),其中于今年3月初结束的第三次会议,就外贸经营权作出承诺,从而使谈判获得较大进展。
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始,一度沉闷的谈判气氛有所改善。今年初,WTO的主要成员美、日、欧、加四方先后来华进行双边磋商,如此的规模和密集度,在中国11年的谈判中尚属首次。许多发展中国家更是对这一谈判予以理解和支持。
对于谈判的进度,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副部长日前说,从历史的高度看,11年的谈判时间不能算长。中国加入WTO,实际上是将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计划经济国家纳入世界市场经济的多边体制,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需要一段磨合、调整和相互适应的过程。谈判的11年,恰是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11年,全世界怎样看待和接收经济日益增强的中国加入多边体制,也需要时间作出选择。
4月21日下午,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在会见鲁杰罗一行时指出,今后主要谈判方的要价,应在WTO和乌拉圭回合协议的框架及范围之内适可而止,并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同时还应考虑到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发展水平,依据其现有的社会与经济承受力,体现出足够的灵活性。不能把未来的潜力误当作现实,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不切实际的估计。4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会见鲁杰罗时重申,对中国的要求不能超越中国经济发展现状,更不能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政治化,否则是不公平的。
担任过意大利前外贸部长的鲁杰罗深知贸易的重要性。他说,在过去10年中,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贸易量跻身世界第六位,并成为第二大引资国,其境内的27万家外资企业提供了1700多万个就业位置。中国现代化进程不仅依赖出口增长,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进口需求,仅技术和设备的年进口需求就达1000亿美元,而在本世纪末,这里的基础设施需求预计将达2000亿美元;另外,中国不断增长的内、外部投资规模,也都将更深地把她带入全球贸易体系。
在长达11年的谈判中,中国已向世人证明了自己足够的耐心和诚意,从各方面情况看,目前,解决中国加入WTO问题的机遇确实存在,但正如吴仪部长所言,要抓住机遇,还需主要谈判方拿出更多的诚意、更大的灵活性,把诚意和灵活性落到实处。当然,中方在以后的谈判中也会表现必要的灵活性。
身为多边贸易体制的“首席执行官”,鲁杰罗一再声明他并不代表谈判方,只是作为促进者为谈判达成协议提供条件。但他明确表示,他以及世贸秘书处,都将为推动中国早日加入WTO“加把劲儿”,因为世贸组织若想成为真正完整的全球贸易体系,必须吸收中国参加。在4月23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他说,“把中国带入多边贸易体系,是一桩不可避免的‘婚姻’。”他期望,眼下的谈判势头能在年内继续得以保持和增强,并希望谈判各方在5月份的第四次中国工作组会议上消除“隔层”,显示更充分的灵活性。
对顺应经济全球化浪潮的中国而言,加入WTO,只是其经济发展中的一部分。不管是否或何时加入WTO,中国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改革开放,并且,改革开放的步伐会更快,力度会更大。从这一点上讲,中国,离WTO并不算遥远。

第4版(要闻)

中国证监会发出通知
开展“证券期货市场防范风险年”活动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在证券期货行业开展“证券期货市场防范风险年”活动,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行为,努力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保持市场稳定。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包括: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风险意识;建立市场风险监测系统;形成证券期货市场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健全各类市场风险基金;建立重点监控和公开举报制度。
《通知》要求:各地证券期货监管部门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上来,加强市场稽查力量,制订辖区内防范风险目标和具体措施;各证券、期货交易所要切实担起一线监管的职责,建立和健全各种风险管理制度,加强市场监管;证券期货交易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改进和提高技术设施的运行质量,从制度、技术上确保交易系统安全运行;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期货清算部门和资金清算代理银行要完善清算制度,严格清算纪律,不得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透支和拆借资金,严格防范清算风险;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健全内部风险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各项交易制度和财务制度,严禁违规自营、挪用客户保证金、向客户透支、向银行拆借资金、超比例持仓等行为;上市公司要规范运作,严格规范信息披露,认真执行各项会计和财务制度,不得弄虚作假,不得买卖或炒作本公司股票。对新股发行环节、新股发行公司、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以及机构、个人大户等重点部位、重点对象实行重点防范,中国证监会将从中抽选部分机构和个人实施重点监控,及时查处各类违规案件,严厉打击各种市场违规行为。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国际知名人士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前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日本、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等国的政界、企业界和金融界知名人士。
这些国际知名人士是来北京参加将于明天举行的“中信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
荣毅仁对马尔罗尼、舒尔茨等诸位朋友来京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他们在会议期间畅所欲言,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等问题提出宝贵建议。他说:“我相信中信公司在同诸位朋友的合作中会取得更多的成果。”
荣毅仁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他说,中国的经济之所以能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并有效地控制了通货膨胀,其根本原因是由于中国在沿着邓小平开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是由于中国坚持了改革开放政策并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国际合作。
他说:“当然,中国的发展还面临着相当艰巨的任务,但我们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将是很好的。”
马尔罗尼说:“我们大家都会对这次会议所讨论的议题畅所欲言。”
舒尔茨说,世界上所有对经济问题感兴趣的人都在注视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信公司董事长王军等参加了会见。
成立于1979年的中信公司现在已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为进一步拓展业务,中信公司于1995年成立了“中信国际咨询委员会”。马尔罗尼、舒尔茨等13位国际知名的政界、企业界和金融界人士被邀请担任咨询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哈萨克斯坦下院议长指出
哈中友好关系前景广阔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记者孙勇军报道:正在我国访问的哈萨克斯坦下院议长马拉特·奥斯帕诺夫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目前哈中双边关系稳定、良好,前景广阔,建立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的哈中友好合作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江泽民主席此次赴莫斯科将与俄、哈、吉、塔四国总统共同签署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是去年4月五国元首上海协定的深化和继续,是中国愿同上述国家永远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这一美好愿望的具体体现,必将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奥斯帕诺夫议长于21日抵京进行访问,两天来,分别与李鹏总理、乔石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他说,通过访问,加深了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经验的认识,有利于哈中两国议会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不断深入。

第4版(要闻)
专栏:文明村镇示范点巡礼

太行山上第一村
——山西省泽州县东四义村两个文明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刘伟
早就听说“江苏有个华西村,山西有个东四义”。待记者来到晋东南的太行山下,走进绿树成荫、花草葱茏、楼房鳞次栉比、街道宽敞整洁的东四义村,才感到此话不虚。
正午时分,村里的电视台播放着名为《太行明珠》的村歌:一条条大道亮堂堂,一座座高楼明亮亮,这就是咱的家乡东四义。绿绿的柏树排成行,清清的湖水在荡漾,这就是咱的家乡东四义。…………
传说古时候有一只凤凰飞来此地,落脚的地方就称为“凤凰村”。后来,凤凰村出了四个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孝子,凤凰村就又被老辈们叫做“四义村”。经过漫长的岁月,四义村又分为东、西两个村子。
1952年,东四义村被评为“全国卫生模范村”,毛主席为此亲笔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40多年来,东四义村不仅一直是全国卫生先进模范,而且还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村镇建设先进村”、省级“文明村”等光荣称号。
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成为东四义由卫生模范村向新型小康村迈进的动力。
改革开放之初,东四义村没有一刀切,而是统分结合,把土地分给农民,保留集体经济成份,坚持走共同富裕之路。十几年来,陆续发展了煤矿、冶炼、铸造、建材、养殖、彩印和食品加工等13个企业。去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9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由1983年的400元飞跃到2900元。
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先后建起农民文化楼、体育场、影剧院,办起山西省第一家村级电视台。全村627户家家有了“电视、冰箱、洗衣机”老三大件,现在“电话、电脑、小汽车”新三大件正在进入村民家中。
村委会主任杨春法自豪地说:“咱东四义走的是从卫生村到小康村、再到都市化的新农村道路,全村没有暴发户、消灭了贫困户,家家都成小康户。现在村民的生活条件不比大城市差,生态环境却比大城市要好。”
1993年夏季的一个周日,东四义村100个青年农民骑上自个儿的摩托车,披红挂彩,集体到晋城市“夸富”,成为轰动一方的佳话。1995年,村里又举办“农民趣味劳动竞赛”,欢快幽默的气氛通过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感染了四面八方。
穿过一片花园,来到村办公楼。48岁的村党总支书记田真炉对记者说:“农村要富裕,两个文明是关键。咱村经济发展了,近十年来,全村没有一起刑事案件,没有斗殴、酗酒、赌博、迷信活动等现象发生,计划生育率100%,文明户达标率99%。”
村里把讲卫生的好传统作为文明户的一个重要内容。有吸烟习惯的村书记和村委会主任1984年一上任,就带头戒了烟酒。村里做出“公共场所集体扫,院前院后自家扫,办公地方干部扫”的规定。每天的黎明时分,村干部就陆续来到村委会办公大楼签到,第一件事就打扫卫生,做到窗明几亮。新建的村民小区,集中供热、供水,每户都有现代化卫生间。
村里街道上,看不到一个烟蒂和一片纸屑。记者走到一排冬青树下,把手中掐灭了很久的烟蒂丢进垃圾筒,然后向一个拎着扫帚、簸箕的清洁工打听,原来,村里对随手乱丢废物者,也有和城市一样的罚款规定。
村里每年要送几十个青年到外地学习。同时也请外地大专院校的专家和党校的教师来村里讲课。去年以来,先后组织200多村民参加电脑知识的学习。村办水泥厂已实现电脑管理,微机自动配料,水泥质量十分稳定,一投入市场就供不应求。村医院为每个村民建有健康卡片,妇女有计划生育卡片。村民子弟从幼儿园到中学学杂费全免。田真炉得意地拍拍口袋说:“东四义村名声在外,咱兜里装着四份外地的大学生、工程师自愿要求来东四义村企业工作的信件哩。”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缅甸体育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缅甸体育部长兼缅甸奥委会主席盛温准将及由他率领的缅甸体育代表团。
李铁映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缅甸体育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中、缅两国人民有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两国的友好关系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创建的,并不断得到发展。
李铁映说,体育是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中国政府支持中、缅两国体育界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
盛温准将感谢中国政府对他的热情接待。他表示,中国是他担任体育部长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他相信,通过与中国同行的交流,将有助于缅甸国内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参加了会见,缅甸驻华大使吴赛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副董事长韦恩·布克一行。
王光英对福特汽车公司支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还同客人就世界汽车发展的新趋势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见时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在座。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代表团是应机械工业部邀请于4月19日至23日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中央会长姜信成率领的韩国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王光英对韩国青年会议所在推进中韩青年之间的友好交流以及两国民间经贸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希望它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之间能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交往与合作。

第4版(要闻)

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今天在京成立。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主持会议并作了主旨发言。
于1993年成立的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是亚太地区的非官方安全问题论坛,目前共有16个成员国。
中国于1996年底加入理事会。新成立的中国委员会将积极参与理事会的活动,以加强与理事会其他成员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并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厄瓜多尔武装部队陆军司令塞萨尔·杜兰上将一行。
傅全有说,中厄自1980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军领导人互访不断,这些友好交往增进了两军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傅全有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情况和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并对厄瓜多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杜兰对有机会访华感到高兴。他强调指出,厄瓜多尔政府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今天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主持仪式欢迎杜兰一行。厄瓜多尔客人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邀请,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