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洲今春气候反常
新华社伦敦4月21日电(记者江亚平)欧洲的春天通常是温暖湿润,但今年春天气候反常,西欧干燥,东欧异常阴冷,农作物受到严重影响。
一向雨量充沛的英国遇到了严重的干旱。入春以来,仅2月份下了几场雨,许多河流流量不及往年的一半。少雨使农作物缺水,英格兰东部地区的大片小麦枯黄。
西班牙上周才迎来了近3个月中的第一场春雨。据西班牙农业协会称,3月份西班牙滴水未下,成为本世纪以来最干旱的一个月。气候异常严重影响了春播。
法国同样面临着严重的干旱。法国环境部长上周说,法国北部今年的降雨量只有正常年份的一半,南部情况还要糟糕,有些地区不得不禁止农田灌溉。法国东南部的干旱已给农作物造成恶果。
德国的情况稍好一些。德国气象服务局预计,经过一段时间的干旱后,德国最近几天将会有雨。但他们指出,气候反常使粮食作物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乌克兰遇到的则是低温阴雨天气,致使甜菜种植受到影响。南欧的巴尔干地区持续阴冷,有些地区还有霜冻。而在罗马尼亚,最近持续的雨雪天气已经使1.8万公顷的小麦和大麦生长受到影响。

第7版(国际)

美农产品外销官员认为
美农业将更依赖海外市场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1日电美国农业部农产品外销局局长舒马赫21日在全国农业记者协会年会上说,由于美国国内农产品市场增长潜力很小,美国农业的增长必须更多地依靠海外市场。
舒马赫说,在去年9月30日截止的1996财政年度,美国的农产品出口达到创纪录的598亿美元。农业是美国对外贸易中顺差最大的部门,并已连续37年保持外贸盈余。
美国农产品在世界市场上所占份额已从10年前的17%提高到目前的23%。日本是美国农产品的头号进口国,预计今年的进口额达119亿美元。欧洲联盟居第二位,进口额估计为89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还包括加拿大、墨西哥、韩国和中国等。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防堵网络黄害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邹德浩
国际互联网络的发展给社会带来了方便和巨大的商业价值,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副作用。其中,防不胜防的就是黄色信息的蔓延。
据美国电脑学会的最新调查,美国和加拿大年满16岁以上的人中,有25%的人使用互联网络,而各种色情、暴力、煽动种族歧视等有害信息也在电脑网络上急剧蔓延,不少少年深受其害。美国联邦调查局去年曾查出66名制作儿童色情照片上网的罪犯,这些罪犯除被罚款外,还要每天用数小时清除网上的淫秽照片。还有一名叫费里德的罪犯通过电子邮件向渥太华卡尔顿大学40多名女生发出死亡威胁:“我在监视你、你出门小心”、“我要干掉你们”等,使这些女学生终日生活在惊恐之中。
加拿大建环国际(电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杰明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认为,为最大限度地防止有害信息流入和传播,可从宏观上和技术上分别采取措施来加以管理。
宏观上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首先,制订相应的法律和法规。如美国政府1996年2月通过的一项法律,以及加拿大联邦政府去年通过的C—17法,都明文限制不正当信息传播。由于国际网络是全球性的,仅仅靠一两个国家立法还不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为有效防止有害信息传播和打击电脑犯罪活动,世界各国必须一致行动。第二,审查内容。每个计算机网络服务单位,特别是服务中心应当经常检查网页内容,杜绝不健康内容出现。第三,正确引导。各网络服务单位应提供健康、丰富的网页和导游专栏,正确引导用户消费和娱乐。第四,用户自我防范。用户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鉴别能力,对不健康内容及时加以制止。
在技术上,王杰明博士认为限制黄色、暴力信息传播的主要手段,一是提供网络服务的公司、单位、大学等可以对专门从事宣传淫秽、暴力等信息的网点进行堵塞,使所有用户无法接触这些网点;二是为防止儿童接触各种黄色信息,家长可使用专门的过滤软件;三是网络管理人员加强对传播黄色信息的组织加以堵塞;四是加强对在线电话的管理,通过警方与社团合作、举报等手段打击个人或有组织的电脑犯罪活动。
为防止工作人员利用网络犯罪,加拿大国防部正着手安装一套监视系统,用图表显示各级官员使用国际网络的情形,并标出他们所使用的“不适当网址”。根据这套最新技术装置,各级官员使用网络的记录将被输入监督器的资料库内,随时可以检查。
当然,目前加拿大对互联网络上的“黄”害,在管理和防范上仍处于探索阶段,虽然制定了一些法律,但限于经费和人力不足,执法难度较大,目前打击手段除靠举报和重罚之外,主要还是靠网络用户或服务中心自我防范为主。
(本报渥太华电)

第7版(国际)

东京湾海底隧道贯通
据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记者乐绍延)世界上最长的汽车专用海底隧道——“东京湾海底隧道”的下行线21日在日本贯通。这条横穿东京湾海底的隧道全长约9.6公里,预计全线将于今年12月底通车。“东京湾海底隧道”是“东京湾横断道路”的主要组成部分。海底隧道建成后,川崎和木更津两市之间的路程将由原来的100公里缩短到30公里。“东京湾横断道路”由日本道路公团和东京湾横断道路公司建设,造价高达1.48万亿日元(约合123亿美元)。

第7版(国际)

洗录千次光盘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田学文)美国惠普公司、荷兰飞利浦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理光公司、索尼公司、雅马哈公司最近联合推出一种可洗录千次的光盘。这种可洗录光盘与普通光盘的信息存储容量相当,其特点是盘上的信息可以洗掉,再重新记录新的信息,像普通计算机软磁盘那样可以反复使用。普通光盘上的信息只能被读出,不能洗掉再记录新的内容。光盘的信息存储容量是一般软磁盘的500倍左右。

第7版(国际)

维生素D可抑制前列腺癌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1日电(记者唐霄)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大量补充维生素D可使实验鼠身上的转移性前列腺癌得到抑制。这一发现为预防和治疗人类前列腺癌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的本·赖特在最近举行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报告说,他和同事们将高度转移性前列腺癌细胞移植到一些实验鼠体内,然后将这些老鼠分成两组,一组连续3个星期注射维生素D,一组不进行任何治疗;结果发现,补充维生素D的一组实验鼠体内的肿块体积比另一组小88%,已转移到肺部的肿块数量少75%,肺部肿块的体积小85%。

第7版(国际)

墨西哥钢材出口大幅增长
一九九六年墨西哥出口钢材五百七十万吨,外汇收入二十六点六四亿美元,出口量和外汇收入与一九九一年相比分别增长三倍多。墨钢材出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钢铁产量增加和国内需求减少。一九九一年墨钢铁产量八百万吨,一九九六年已增加到一千三百二十万吨。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美本年度前半期赤字下降
美国财政部二十一日说,本年度前半年的赤字总计一千一百一十三亿美元,低于一九九六年度同期的一千二百七十七亿美元,减少百分之十三。克林顿政府预计本年度财政预算赤字为一千二百五十六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巴西利亚庆祝建都三十七周年
巴西首都各界二十一日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纪念巴西利亚建都三十七周年。巴西首都于一九六○年从里约热内卢迁往巴西利亚。

第7版(国际)

哥开展万人植树活动
哥伦比亚卡利市一万多名居民二十日全体出动参加植树,一分钟内共植树一点零七万棵,创造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第7版(国际)

瓦努阿图发生强地震
四月二十一日堪培拉时间二十三时零二分,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正北的桑特古斯岛一带发生里氏七点六级地震。据报道,在此后的半个多小时内,那里又连续发生了三次里氏七级以上的地震。这四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南纬十一点九度,东经一百六十六点四度。

第7版(国际)

一油船在委内瑞拉水域沉没
一艘悬挂比利时国旗的油船二十日凌晨在委内瑞拉的拉克鲁斯港附近沉没,船上二十五名古巴船员除一人下落不明外,其他人全部获救。

第7版(国际)

洪都拉斯九十万儿童种疫苗
洪都拉斯卫生部二十一日开始在全国为九十万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普种疫苗。洪都拉斯是拉美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之一。(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97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
一九九七年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览会不久前举行,四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七百五十家武器制造商参展。图为法国轻型装甲侦察车。
图为法国参展的防空系统。
图为澳大利亚参展的多用途装甲运兵车。
图为俄罗斯的远程炮。
图为南非参展的新型炮车。
图为加拿大参展的十公里射程炮。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潘立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