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是“宗教领袖”,还是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
——评达赖对藏传佛教的干扰和破坏
新华社评论员
有数千年历史的佛教包括藏传佛教讲究以戒为师,弘法利生。但是,纵观达赖的所作所为,他不仅没有实实在在地为西藏广大僧俗群众做一件好事,为西藏发展作出一点贡献,相反,出于其阴谋实现“西藏独立”、恢复昔日农奴制的政治需要,打着藏传佛教“宗教领袖”的旗号,进行各种企图分裂祖国的政治活动,将藏传佛教作为其进行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工具,祸藏祸教,做了许多肆意破坏正常的宗教秩序、违背藏传佛教宗教戒律的事情,干了许多离经叛道的坏事,从而成为不折不扣的建立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
公然践踏历史定制、宗教仪轨,干扰和破坏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寻访,就是达赖破坏藏传佛教最为明显的一例。了解西藏历史的人都知道,在藏传佛教的发展过程中,并通过中央政府的赐封而最终形成了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转世系统,这是藏传佛教独特的宗教传承方式。达赖和班禅等大活佛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都有严格的程序和特定的制度,并最后无一例外都要经中央政府批准才能正式继位。1793年中国清朝乾隆皇帝公布的《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明确规定:达赖、班禅及大呼图克图的转世灵童选认,须在中央政府驻藏大臣主持下,经由皇帝御赐的金瓶在释迦牟尼佛像前掣签,方能认定,杜绝受私妄指。西藏地方和中央政府许多历史档案对达赖、班禅转世灵童选认需中央政府批准也都有详细的记载。这体现了中央政府对西藏的主权,也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历史定制。但这位当年本身是以上述宗教仪轨寻访认定,并经中央政府批准继位的十四世达赖,出于其分裂祖国、搞“西藏独立”的政治图谋,竟然不顾这一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与西藏地方的个别人秘密勾结,另搞一套,在国外擅自宣布“班禅转世灵童”,妄图将佛门盛事弄成“西藏独立”的政治闹剧。这不仅是企图否定中央政府的权威,也是对藏传佛教传统的背叛。
以宗教之名,行鼓吹“藏独”之实,大肆煽动不明真相的僧尼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是达赖破坏藏传佛教的另一明证。达赖多次扬言,“认定一个活佛,控制一座寺庙,等于控制了一个地区”。为此,达赖及其追随者近年来加紧了对西藏境内及各寺庙的渗透,他在国外电台的“讲经”中,夹杂着大量鼓吹“藏独”、分裂国家的言论;他亲自撰写大量所谓“宗教经文”或宣传品,偷运进西藏境内,在寺庙中散发,其中包含大量诋毁政府的政治谣言和煽动分裂行动的蛊惑言论。在达赖的干扰破坏下,一些寺庙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严重影响,风气日益败坏。受到达赖分裂言论蛊惑的寺庙、僧尼热衷于充当“政治寺庙”和“政治僧尼”,肆意进行分裂国家的政治活动,不注重宗教修练,戒律松弛,管理混乱,吸收新僧人没有章程,没有手续,不法、污秽行为盛行,搞得僧不像僧,寺不像寺。藏传佛教界的一些高僧大德对此无不忧心忡忡、深感痛心和不满。
从表面看,达赖似乎很热衷“宗教”活动,但明眼人很容易识穿,达赖的宗教活动不仅在形式上已变得十分荒唐,在宗旨上更离藏传佛教的本义相去甚远。据报道,近年来达赖频频举办“时轮灌顶大法会”,特别是1996年一年竟达四次,这不仅违背了时轮法的时间概念——“天地时间,以年为时,四季交替,万物生来,周而复始,流转不息”,即时轮大法会一般不超过一年一次,而且也违背了大型灌顶法会须严格遵循的宗教仪轨。更为严重的是,达赖不顾佛教以善为本戒训,总是在这类法会上大肆对中央政府进行攻击,散布各种谎言,煽动民族仇恨,把时轮大法会搞成政治集会,这充分暴露了达赖所谓“慈悲”、“善良”、“非暴力”的虚伪性,充分暴露其恣意违背宗教戒规,以宗教为幌子,为其分裂祖国的政治图谋服务的恶行。
从达赖与因在东京地铁制造毒气杀人事件而恶名昭著的日本奥姆真理教的关系来看,更说明他为达到扩大“藏独”宣传的目的,不惜损害藏传佛教的名声。据国外新闻传媒披露,达赖和日本奥姆真理教的头目麻原彰晃先后五次会晤,达赖并委托麻原两次去西藏“传教”。甚至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因毒气事件公开审理麻原时,达赖仍称奥姆真理教是在宣扬佛教教义,麻原是他的“朋友”。难怪有报刊说,“没有达赖的支持,麻原根本不可能建立起他的教派帝国。他从一个江湖医生和小小的骗子,在短短的几年内火箭式地上升为日本一个教派领袖也不会如此顺利”。
西藏广大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通过事实,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达赖披着“宗教领袖”的外衣,实际上却是一个企图将藏传佛教引入歧途的流亡政客;达赖不是在发展宗教,而是把藏传佛教作为其进行分裂活动任意使用的政治工具。达赖的所作所为,给藏传佛教带来了严重的破坏性后果。
在我们国家,任何人、任何团体、包括任何宗教,都应当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的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任何人、任何团体、包括任何宗教,都不允许违反国家法律,损害人民利益,制造民族分裂,破坏祖国统一。这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达赖几十年的所作所为,完全背离了这些准则。达赖在国外到处喊冤叫屈,认为是中国政府在宗教上贬低他,损害了他的声誉,实际上,正是达赖自己的所作所为暴露了他利用宗教搞分裂的真实面目。事实证明,以宗教作为政治工具,从事危害人民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的分裂祖国的活动,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第4版(要闻)

迅速行动精心部署
各地全面展开禁毒斗争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吴兢报道:为打好今春开始的这场声势浩大的禁毒专项斗争,各地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精心部署,积极认真地全面推开禁毒斗争。
据国家禁毒委办公室介绍,各地党委、政府对此次禁毒专项斗争均予以了高度重视,北京、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山西、陕西等地在全国禁毒会议之前就已根据中央指示精神作出专项斗争的部署,全国禁毒工作会议后,他们及时对原部署进行了调整,加大了禁毒工作力度,北京、云南、内蒙古、天津等地政府发出了通知、通报,要求认真开展禁毒专项斗争,陕西、甘肃、浙江、辽宁、江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相继成立了省、区党政领导亲自挂帅的禁毒专项斗争指挥部,各地普遍调整、充实,加强了禁毒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力量,以便于更有效地开展禁毒专项斗争。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还专门把开展禁毒专项斗争纳入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北京市委、市政府专门就禁毒召开了扩大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禁毒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并要认真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陕西省近日召开了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禁毒工作,明确规定各级党政一把手对禁毒专项斗争负总责;湖南省在调整、充实省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明确各职能部门在禁毒专项斗争中的职责和任务,将其纳入领导职责考核内容;甘肃省委、省政府则实行了严格的禁毒工作责任制,把禁毒工作是否有力同各级党政领导的工作政绩、奖惩、晋职晋级挂钩。
各地党政领导在精心部署禁毒斗争的同时,还亲临禁毒前沿,鼓舞士气、指挥作战。陕西省委书记安启元、省长程安东在全省禁毒电话会议上部署了禁毒专项斗争方案后,到西安市等禁毒一线鼓舞斗志,积极进行战前动员;贵州省组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成9个组,深入各地、州、市指导禁毒专项斗争的开展。
为保证禁毒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各地党委、政府除经费上的倾斜支持以外,各地还下大力气解决禁毒专业队伍的编制问题,加大对禁毒的警力投入。

第4版(要闻)
专栏:文明村镇示范点巡礼⑥

“四进家门”创文明
——南昌市湖坊乡创建文明户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高新庆程曦
农民口袋富了,如何使脑袋也“富”起来?
去年以来,南昌市湖坊乡着眼基层、着眼农户,开展以“思想教育进家门、法制政策进家门、科技文化进家门、文明行为进家门”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家门”活动,对此作出了满意的回答。
湖坊乡位于南昌市东郊,京九铁路横贯全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个乡抓住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去年乡镇企业总产值27.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4698元,连续12年列为江西乡镇首富,被评为“中国乡镇之星”、“中国乡镇示范区”,江泽民总书记曾两次来该乡视察。
记者到湖坊乡采访,乡党委副书记蒋惠兰说:“穷有穷的难处,富还有富的难题哩!”她介绍,湖坊乡富了以后,有的人产生了小富即安的思想;有的不顾国家、集体利益,偷税漏税、弄虚作假;有的游手好闲、赌博,甚至打架斗殴。
乡党委书记杨国荣对记者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是农民,着眼点也在农民。实践证明,‘四进家门’活动,是最适合农村实际,最受农民欢迎的一种精神文明建设形式。”
记者参观了这个乡的顺外村、热心村,村里建筑物有的呈园林式风格,楼台亭阁错落其间;有的显现代气魄,座座高楼一字排开;而新建的现代庄园,环境优美,每座楼房都配有车库。这些富裕村,房新人更新。以热心村为例,这个只有400多人、106户的小村,却拥有4亿多元的固定资产,人均占有100万元,有人说这个村是躺在钱山上过日子。这个村的党总支始终注重抓思想教育工作,他们的经验是:“抓企业首先抓人,抓人首先抓党支部、抓骨干。”村里还有一个道德委员会,由老书记、老村长、老党员组成,对违犯村规民约的人和事敢抓敢管;对违背公民道德的人和事,更是敢于批评教育。全乡19个行政村,18个村都有退休制,孤寡老人、五保户都有妥善安排,扶贫济困在全乡蔚然成风。
“科技文化进家门”使农民尝到了甜头。永人村养鸡专业户胡细蝉1995年养鸡8000多只,因不懂科学,造成大量死亡,亏损3万余元。乡畜牧办闻讯立即派出技术员赶往现场指导,又请他多次参加技术培训班,他自己还订购了科技报刊和专业书籍,今年盈利10万元。湖坊乡“四进门”活动始终把文化、科技工作,作为创建文明户活动的基础性的任务来抓,完善了乡村两级科技服务网络。近3000人参加了各种技术培训班学习,出现了一批农业科技示范户。
随着“四进门”活动的深入开展,湖坊乡出现了以法治乡、以法治村、民主监督、规范化管理的可喜局面。全乡19个行政村都制定并实行了村规民约。进顺村对农村财务、村镇建设、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环境、卫生、公益事业、集体经济、养老保险等多项重大事务实行“八公开”,加强群众监督,有效约束了干部的行为。湖坊乡还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教育,对流动暂住人口依法进行严格、有序的管理,使全乡社会空前稳定,成为无恶性案件、无重大事故、无重大火灾、无集体上访、无群众闹事的“五无”乡。
湖坊乡搞“四进家门”活动抓住重点对象——党员干部。党员干部既是创文明户的组织者,又是创建的主要对象。全乡第一批达标的100户文明户,党员、干部占70%以上,其中20户示范户户主绝大部分是党员、干部。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鲁杰罗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政策是一贯的,但对中国的要求不能超越中国现在经济发展的水平,更不能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政治化。
李鹏对鲁杰罗访华表示欢迎,并感谢他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关注。李鹏指出,中国重视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它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他说,当前,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趋密切,区域合作不断发展,这有利于开展双边和多边的经贸合作,任何国家和地区要想获得经济的发展必须加强对外经济合作和贸易交流,中国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李鹏说,中国关于加入世贸组织的政策是一贯的,没有变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中国将根据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原则继续同有关国家谈判。
他说,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是好事,但是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他说:“听说你参观了北京附近的贫困村庄。在首都周围尚有一些贫困的地方,这足以说明中国的发展还不平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此,对中国的要求不能超越中国现在经济发展的水平,更不能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政治化,否则是不公平的。”
李鹏说,在国际经济贸易方面还存在着不平等、不等价交换的现象,甚至还存在着动辄制裁别国的强权政治行为,这是不符合平等互利原则的,不符合当今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发展潮流和需要的。
鲁杰罗说,几天来,他在参观中既看到了中国正在发展的城市,也看到了比较落后的农村,但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对中国有利,而且对整个世界也有好处。
鲁杰罗说,他一直关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他将继续作出努力推动谈判进程,使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芬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玛亚·贝尔霍率领的芬兰民族联合党代表团。
李铁映对芬兰民族联合党为促进中芬两国、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情况。贝尔霍对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并希望进一步加强芬中两国、两党的交流与合作。
代表团应中联部邀请于4月21日抵京。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出访美国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将于4月28日至30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他说,访问期间,钱其琛将会见克林顿总统和戈尔副总统等美国领导人,并同奥尔布赖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会谈。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非洲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非洲高级外交官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李岚清表示,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谊与合作,相信非洲高级外交官代表团的访问有助于增进中国同非洲国家的相互了解和进一步推动中国同非洲国家关系的发展。李岚清还回答了有关中国同非洲国家的经济合作等问题。非洲客人应外交学会的邀请,自今天起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考察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哈萨克斯坦下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哈萨克斯坦下院议长马拉特·奥斯帕诺夫时说,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哈萨克斯坦共同努力,构筑两国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李鹏说,中哈两国建交五年多来,高层互访不断,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他说,他1994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签署了中哈国界协定,去年4月,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签署了关于五国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近日,五国又将签署重要协定。这些文件的签署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哈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而且对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指出,近几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哈萨克斯坦议会间已经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与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国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交往势头,为促进中哈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作出贡献。
奥斯帕诺夫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与经济建设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哈中两国要进一步开展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芬兰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芬兰国防部长安内利·塔伊娜。
这是中芬两国建交以来芬兰国防部长首次访华。会见时,乔石对塔伊娜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芬兰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这些年来,中芬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关系都是好的。乔石指出,中国尊重芬兰根据本国情况所制定的政策,相信双方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使两国、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
应客人的要求,乔石介绍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他强调,中国主张在人权问题上加强对话,不主张对抗。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的,应该通过对话解决,人权问题还是应该由各国自己处理为好。中国反对个别大国在人权问题上与中国对抗,干涉中国内政。实践经验也证明,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对抗解决不了问题,对话比对抗好。
他指出,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历来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应该一律平等,互不干涉内政,有不同意见应该通过平等协商来解决。
塔伊娜高度赞扬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她认为,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进步。她说,芬中两国应通过交往和对话加深理解,芬中良好的关系能使双方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对话,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德国萨克森州经济和劳动部长卡约·绍默尔,双方就加强中德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德国客人是应外经贸部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乌拉圭总统会见吴文英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黄勇贤、郑大方)正在中国访问的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先后会见了中国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王瑞祥。
会见中,双方就加强中国和乌拉圭之间的贸易关系,特别是纺织品贸易情况进行了交谈。双方对近年来两国纺织品贸易的发展表示满意。
中国是乌拉圭羊毛的最大买主。自1991年以来,中国从乌拉圭进口的羊毛一直维持在3万吨以上。同时,乌拉圭也从中国进口纺织品。
上午,桑吉内蒂总统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并游览了长城。

第4版(要闻)
专栏:京九文化列车行

艺术团辞别信丰前往龙川、河源演出
赣南粤北俱欢颜
本报讯位于赣南的革命老区信丰县盼来了京九文化列车艺术团。4月21日上午9时,信丰县宽阔的广场上,齐集着来自工厂、机关、乡镇的数万群众。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方,高悬一幅标语:“歌欢京九一条路,情暖老区万民心”。
上午10时,欢悦的《正月里闹新春》歌伴舞,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接着,一首饱含真情的《父老乡亲》唱进了老区人民的心坎。一位当年为陈毅等同志送过信的老游击队员噙着泪花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我们应加倍工作,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同志哥呀,请喝一杯茶哟,请喝一杯茶……”青年歌手张也唱起了江西人民熟悉的《请茶歌》。在演出中,几次飘起了绵绵细雨。当中央歌剧院歌唱演员万山红带病唱完赞美孔繁森的《公仆情》时,上苍像是被感动了,天空突然放晴,出现一道绚丽的彩虹;董文华一首《春天的故事》,博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把整个文艺演出推向了高潮;李谷一接连演唱了四首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乡音》、《浏阳河》和《难忘今宵》。(曾宪洪)
本报广东河源4月22日电记者刘玉琴报道:京九文化列车21日夜里驶入广东境内,今天上午在龙川县体育场举行了慰问演出。
龙川位于广东省东北部,是广东省特困县。1994年10月28日,广梅汕铁路客运到龙川,从而结束了龙川没有铁路、交通不便的历史。仅仅数月之后,京九铁路又在龙川接轨编组设站,铺上第一根枕木……
龙川县县长陈潭孙高兴地说,龙川人刚刚结束世世代代交通闭塞的历史,党中央、国务院又派来了艺术使者,送来了文化春风,这给了龙川腾飞以巨大的精神动力。
22日晚上,京九文化列车艺术团又为广东河源市群众举行了慰问演出。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部长吴仪昨天在会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雷那托·鲁杰罗时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完全一致,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一直是坚定和明确的。
吴仪说,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有利于整个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对于目前的谈判形势,吴仪说,我们对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工作组第三次会议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她说,当前的确存在着解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机遇,但要抓住机遇,还需主要谈判方作出更大努力,把灵活性落到实处,光有中方单方面作出努力是不够的。当然,在今后的谈判中,中方也会表现出必要的灵活性,以推动谈判进程。吴仪表示,中国希望尽快加入世贸组织,但也耐心作好了出现新的困难、新的障碍的准备。不管怎样,中国将为此继续努力,我们对外贸权的承诺就是最新的努力之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只会越来越快。
对于鲁杰罗及世贸组织秘书处关注和推动中国世贸组织谈判进程作出的诸多有益工作,吴仪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希望鲁杰罗等在有关过渡期问题上继续推动谈判进程。鲁杰罗说,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没有中国的参加,世贸组织将不具有普遍性。他本人及世贸组织秘书处愿意为积极推动谈判走向成功作不懈的努力。

第4版(要闻)

中俄共建友好边界
中俄边防军通过多次互访,加深了了解和友谊,前不久,俄罗斯边防军代表团应邀来到黑龙江省边城黑河市访问,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王贵勤(左)对俄罗斯远东边防军区司令员戈尔巴赫说:“我们同努力,把双方共管的边界,建成友好、稳定、安宁的模范边界。”邱祥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