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提出
派出所要普遍落实责任制
本报苏州4月22日电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今天在全国派出所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的方向是:适应公安机关提高社会治安管理控制能力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派出所的职能和优势,充分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立足辖区,稳固基础,扎根群众,保一方平安。
这次会议是公安部4月22日在江苏苏州召开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负责人以及36个省辖市公安局长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像抓济南交警、漳州110那样,整体推进派出所建设,力争今年地级以上城市公安局的派出所要普遍落实责任制。按照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标准,这样的派出所今年要达到40%,明年要达到70%。
如何把建立科学、严格的责任区民警责任制作为加强派出所工作的关键环节,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在会上强调,就像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工厂搞全面质量管理一样,不仅使民警感到有责任、有压力,而且每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都有明确的规格要求,以此督促、制约民警必须立足责任区,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
牟新生认为,落实民警责任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明确工作责任,做到责权统一;要合理划分责任区,做到任务与民警能力大体相应;要实行一区一警,切实保证人员到位;要建立科学的目标导向和有力度的激励机制;要建立责任追究制。
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到会并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获奖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劳动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996年度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颁奖仪式。江汉石油管理局采油厂王明华等10人被命名为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首钢总公司焦化厂邢振强等205人被命名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这10名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是:江汉石油管理局采油厂王明华、上海液压气动总公司液压泵厂李斌、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第一炼钢厂邢贵斌、大同马脊梁矿综采队梁宏伟、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董荣、齐鲁石化公司烯烃厂马家胜、吉林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化肥厂李桂娟、哈尔滨锅炉有限责任公司舒裕、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李挺和天津百货大楼售货员邱汝舜。他们把自身素质的提高和企业、社会经济的发展紧密相连,在他们的身上体现了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奋发有为、勇于开拓的精神。
吴天祥、王启民、杨怀远等10位著名老劳模向10名岗位能手颁奖,勉励他们把成绩作为新的起点,发扬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精神,更加踏实地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在会上讲话。他希望广大职业青年向全国岗位能手学习,积极投身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敬业爱岗,苦练技能,自觉提高综合素质,为实现跨世纪宏图伟业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奉献。
据介绍,自1993年在全国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至今,已有5000万青工参加这项活动,数以万计的各级各类青年岗位能手脱颖而出。继这次表彰活动后,团中央等三部门将以“导师带徒”为主要形式,进一步加大训练力度,努力为企业培养跨世纪合格的劳动大军。
图为1996年度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上排左起:王明华、李斌、邢贵斌、梁宏伟、董荣;下排左起:马家胜、李桂娟、舒裕、李挺、邱汝舜。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争当岗位能手
热风
今天,10名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来到人民大会堂,从10名老劳模手中接过了奖杯,接过了向新世纪进军的接力棒。
10名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优秀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立足岗位艰苦创业、苦练技能、勇于争先、默默奉献、以岗报国的时代精神,他们不愧为当代青年工人的楷模。
跨世纪的宏图伟业强烈呼唤跨世纪人才群体的崛起,青年技术工人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人才。青年职工占职工总数的80%以上,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力军。他们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的优劣,因为每一道工艺、每一件产品都是劳动者劳动态度和劳动技能物化的结果,一流的产品,必须靠一流的人才创造;他们的积极性如何直接关系到企业劳动生产率的高低;他们的作为如何直接关系到跨世纪伟业能否顺利实现。10名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正是用实际行动创造了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业绩,理应受到社会的赞誉。
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青年职工素质的提高,团中央等部委发起开展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给青年职工成长成材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青年像十杰那样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爱岗敬业,以主人翁的姿态,肩负起跨世纪的使命;苦练过硬的职业技能,勤奋学习,刻苦实践,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创造一流的职业效益,拼搏进取,奋勇争先,在实现跨世纪伟业的进程中建功立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确定
“八一”期间表彰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近日确定,在今年“八一”期间表彰一批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把军民共建活动引向深入,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广泛开展。
中宣部、总政治部为此发出通知指出,近几年来,各地、各部队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指示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军队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努力走在全社会前列的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军地双方的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这次着重表彰在军民共建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县、团级以下基层单位。主要条件是:军地双方单位的领导对共建活动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有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活动制度;紧紧围绕培育“四有”新人,坚持常年开展共建活动,军民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共建单位双方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军民关系融洽;文明单位建设成效显著,在本地区、本部队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地方单位被评为市(地)以上文明单位,军队单位被评为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要对表彰对象逐个进行考查,严格标准,优中选优。要把推荐表彰的过程作为推动军民共建活动深入发展的过程,认真分析形势,研究制定规划和措施,组织军民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活动,不断促进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要搞好军民共建活动的宣传,推动这项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育人用人科学与人才市场理论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由全国育人用人科学专业委员会、中共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等联合举办的育人用人科学与人才市场理论研讨会于四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在山东省青州市召开。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全国育人用人科学专业委员会顾问张全景特地从北京发来电传题词祝贺。会议共收到全国各地提交的论文一百八十多篇,从中选出二十多篇进行交流,并将择优收入《跨世纪探索全国党风与用人科学研究优秀成果集》出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阳城税法教育从中小学生抓起
本报讯山西省阳城县国家税务局经常与中小学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法宣传活动,在中小学开设税收基础知识课程,在学生中开展“我是小小税法宣传员”、“我身边的纳税人”等生动活泼的征文活动。近两年来,阳城县有上千名中小学生督促父母主动缴纳税款一百余万元。
(乔家胜马树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丹东站党委规范领导干部岗位行为
本报讯丹铁分局丹东站党委近年来先后制定完善了“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八不准”、“个人重大问题报告”等制度,与党委十一名主要领导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约束和规范领导干部的岗位行为。三年多来,车站党委有六人被省、市和沈阳铁路局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车站党委班子也被沈阳铁路局党委授予“好班子”称号。(娄天臣孙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