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215号
现发布《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总理李鹏
1997年4月15日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有助于国家货币政策的正确制定,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的规定,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货币政策委员会是中国人民银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
货币政策委员会依照本条例组成。
第三条货币政策委员会的职责是,在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依据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目标,讨论下列货币政策事项,并提出建议:
(一)货币政策的制定、调整;
(二)一定时期内的货币政策控制目标;
(三)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
(四)有关货币政策的重要措施;
(五)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
第四条货币政策委员会通过全体会议履行职责。
第二章组织机构
第五条货币政策委员会由下列单位的人员组成: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二人;
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一人;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一人;
财政部副部长一人;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行长二人;
金融专家一人。
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单位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
第六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为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当然委员。
货币政策委员会其他委员人选,由中国人民银行提名或者中国人民银行商有关部门提名,报请国务院任命。
第七条货币政策委员会设主席一人,副主席一人。主席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担任;副主席由主席指定。
第八条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年龄一般在65周岁以下,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公正廉洁,忠于职守,无违法、违纪记录;
(三)具有宏观经济、货币、银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熟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第九条货币政策委员会中的金融专家除应当符合本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从事金融研究工作10年以上;
(二)非国家公务员,并且不在任何营利性机构任职。
第十条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行长以及金融专家,任期2年。
第十一条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报请国务院免去其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一)本人提出书面辞职申请的;
(二)任职期间因职务变动,已经不能代表有关单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
(三)不履行委员义务或者因各种原因不能胜任委员工作的。
第十二条更换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依照本条例第六条的规定办理。
第十三条货币政策委员会设立秘书处,作为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
第三章委员的权利与义务
第十四条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具有同等的权利与义务。
第十五条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为履行职责需要,享有下列权利:
(一)了解金融货币政策方面的情况;
(二)对货币政策委员会所讨论的问题发表意见;
(三)向货币政策委员会就货币政策问题提出议案,并享有表决权。
第十六条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应当出席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并就有关货币政策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
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因特殊情况不能出席会议时,应当委托熟悉情况的有关人员作为代表携其书面意见参加会议,代表不享有表决权。
第十七条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应当恪尽职守,不得滥用职权、徇私舞弊。
第十八条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应当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遵守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工作制度,不得违反规定透露货币政策及有关情况。
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违反规定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撤销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第十九条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在任职期内和离职以后一年内,不得公开反对已按法定程序制定的货币政策。
第四章工作程序
第二十条货币政策委员会实行例会制度,在每季度的第一个月份中旬召开例会。
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或者三分之一以上委员联名,可以提议召开临时会议。
第二十一条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处应当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召开的10日前,将会议议题及有关资料送达全部委员;在会议召开时,向全部委员提供最新统计数据及有关技术分析资料。
第二十二条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有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出席,方可举行。
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由主席主持。主席因故不能履行职务时,由副主席代为主持。
第二十三条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应当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记录各种意见。
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提出的货币政策议案,经出席会议的三分之二以上委员表决通过,形成货币政策委员会建议书。
第二十四条中国人民银行报请国务院批准有关年度货币供应量、利率、汇率或者其他货币政策重要事项的决定方案时,应当将货币政策委员会建议书或者会议纪要作为附件,一并报送。
中国人民银行报送国务院备案的有关货币政策其他事项的决定,应当将货币政策委员建议书或者会议纪要,一并备案。
第二十五条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内部工作制度,由货币政策委员会制定。
第五章附则
第二十六条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银行债权不能随意冲销
本报记者施明慎
去年,某地一家水泥厂在破产过程中,擅自使用国家关于试点城市的优惠政策,超范围发放高额职工安置费,在低估资产,换了一块牌子之后,还是由原班人马继续生产;企业机制没有转变,却使主要债权人建设银行的贷款清偿率为零,8210万元债权化为乌有。
这类借破产之名,随意逃避银行债务的事情,确应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前进中的困扰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人们隔绝了几十年的企业破产兼并,近几年越来越多地发生在现实生活之中。1995年,18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被兼并企业336户,破产企业103户;1996年试点城市由18个扩大到58个,头9个月,被兼并企业517户,破产企业518户。截至去年12月底,工、农、中、建、交五家商业银行共批准核销呆帐坏帐贷款246.52亿元,超过了国务院年初规定的200亿元核销计划。部分困难企业通过兼并,优化了资本结构,降低了资产负债率;一些长期亏损、严重资不抵债、不能偿还到期债务的企业实行了破产,使产业结构逐步得到调整。
不容忽视的是,在加快企业兼并破产步伐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偏差。一些非试点城市、非国有工业企业越权使用有关试点城市破产的政策。据国家经贸委统计,1996年头9个月,全国非试点城市破产企业777户,高于试点城市,其中不少是越权使用国家有关政策进行破产的;有的地方为了抢占贷款冲销指标,甚至提出“规范在中央,突破在地方”的口号,搞突击破产;有些企业运用“先分后破”的方式逃废债务,在申请破产前,未经债权银行同意,在没有落实银行债权的情况下,将其部分有效存量资产分离出去,重组独立企业法人,而将债务继续留在即将破产的企业;有些地方对破产企业实行“整体收购”,破产企业的财产没有经过公开招标拍卖,而是被严重压价后出售,企业原班人马照常生产,厂房、设备、产品不变,经营机制依旧,所不同的只是换了一块牌子,甩掉了银行债务;有些地方对贷款抵押或担保任意作司法解释,随意否定抵押债权人的优先受偿,使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
凡此种种,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国有企业优化资本结构工作的正常进行,破坏了国家的信用制度。
银行债权应得到保护
一些地方和企业认为,既然国家决定核销银行呆帐坏帐贷款几百亿元,不冲白不冲。这是造成企业兼并破产不规范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
为了促进企业加快经营机制转换,国家下了很大决心,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决定逐年提高银行呆帐坏帐贷款的冲销金额,去年是200亿元,今年增至300亿元。实际上是以增加银行成本,减少财政收入为代价,支持企业优化资本结构。现在国有企业的平均负债率高达70%,债务主要是银行贷款。企业实施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程,不可避免地要危及一部分银行资产,但如果确实是兼并破产,企业真正转换了经营机制,从长远讲,对银行是一件好事。国家的政策十分明确,冲销银行贷款,前提是企业必须真正破产,真正做到停产关闭,取消法人资格,拍卖土地、财产所得首先用于安置职工再就业。企业兼并享受利息优惠,只能是限于规定范围的优势企业整体兼并困难企业,而不是局部收购或其他形式的兼并。那些假借破产之名,试图逃废银行债务,或通过行政干预将企业之间的债务转移到银行身上的做法,是不能获准核销银行呆帐坏帐贷款的。
国家付出代价,支持企业兼并破产,并不等于支持随意侵犯银行债权的行为。经营货币的商业银行与工商企业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二者的合法权益同样受到国家政策和法律保护。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不是财政拨款,主要来源于居民储蓄和企事业单位存款。银行发放贷款,必须按期收回贷款本息,确保向存款人支付到期本金和利息,通过信贷资金的良性循环,增加国家财力和银行自我发展能力。假若企业不论是否具备破产条件,只要是经济效益不好就都来争相冲销银行贷款或大量逃废银行债务,金融债权、广大存款人的利益必然受到侵害,甚至会发生支付危机。企业兼并破产,不能自行其是,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定,规范有序地进行。
金融债权管理亟待加强
针对前一阶段企业兼并破产中出现的新问题,国务院及时纠正了“整体接收”、“整体收购”等错误做法,做出了“规范破产、鼓励兼并,实施职工再就业工程”的重大决策,特别提出要充分尊重并听取主要债权银行的意见。
1997年,全国“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扩大到110个,企业实施破产的条件将比以前严格,实施兼并将会获得更多优惠,商业银行作为企业兼并破产的最大债权人,处理呆帐坏帐核销的工作量将会更加繁重。前不久,全国金融系统专门召开会议对支持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和债权管理工作做了部署。

第2版(经济)
专栏:保护农民利益稳定粮食生产

山西:种好粮,是咱的本分
本报讯记者刘伟报道:有人问14年来共交售粮食630吨的“三晋粮王”——大同县落阵营村农民范成忠:“今年你还多种粮吗?”老范回答道:“种!咱是个农民,种好粮,向国家多卖粮是咱的本分。”他今年再投资1万元用于科学种田,力争自己承包的100亩地粮食总产上6万公斤。
今年山西省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粮食生产,鼓励农民种好粮,力争全省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
去年山西粮食总产107亿公斤,农民人均收入1557元,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山西省安排的财政支农资金,比上年增长13%以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000万亩以上,积极实施“玉米战略”和小麦、土豆增产计划,并进一步完善粮食保护价制度。春耕以来2万多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到农村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运城地区农业局精选80名农技人员下乡推广植保等方面的新技术;地区农资公司建立了1000多个村级服务站,为农民提供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购进物资、统一商品检验、统一使用化肥、统一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统一送货上门的“六统一服务”。

第2版(经济)
专栏:保护农民利益稳定粮食生产

河北:农民种田积极性高涨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牛马年好种田”,由于去年河北省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农民种田积极性高涨,今年春耕期间农民对农资的需求转旺,农资商品的销售呈量增价降趋势。
记者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获悉,截至3月底,河北省共供应化肥83.7万吨,同比增长13.2%;农膜2945吨,同比增长63.9%;供应农用机械4373台,同比增长43.8%,其中拖拉机增长7.8倍,农用车增长51.4%。
由于货源充足,一季度河北省供销社系统农资商品销售价格趋于下降。货足价降,扩大了农民需求。据对邯郸6县72个村的调查统计,小麦追肥每亩平均39公斤,同比增长2.9%;豆、菜、瓜作物施肥每亩平均56公斤,同比增长11.1%。

第2版(经济)
专栏:保护农民利益稳定粮食生产

湖南:粮食种植面积稳中有升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加强农业,抓好粮食生产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引导农民稳定种粮面积,调整品种结构,主攻单产。
湖南确定今后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必须稳定在7500万亩以上。今年,已落实粮食种植面积7730万亩,比去年扩大30万亩,其中早稻2502万亩,比去年增加8万亩。
湖南注意调整粮食品种结构,发展高产优质稻、高产高蛋白饲料稻,以及粳稻、黑米稻、糯稻等特种稻;发展玉米为主的旱粮作物,提高各种粮食的品质,满足市场需求,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今年,已落实高、中、低档优质稻面积1552万亩,比去年扩大552万亩;旱地玉米已落实370万亩,比去年增加70万亩。

第2版(经济)

不求多而求优
株洲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
本报讯湖南省株洲市从整体搞活国有经济入手,推进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一批以拳头产品为龙头、优势企业为骨干,以冶金、机械、化工、建材四大优势产业为支柱的工业经济格局。产业结构更趋合理,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1994年以来,这个市结合国家“优化资本结构”改革试点,克服过去那种修修补补式的经济结构调整方式,加大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去年,全市集中80%的工业发展资金、技改资金保证支柱产业的发展,共完成192项、17.9亿元技改投资,其中有15亿元用在壮大支柱产业的50个结构调整项目上。四大产业中的6家企业跻身于全国工业500强,同时,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了南方集团、湘大集团、化工集团等一批产业群体,为株洲经济的新发展创造了条件。
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不求多而求优。突出传统优势产品和拳头产品,加快铜铅锌、硬质合金等拳头产品延伸,改造焊条、轴承等传统骨干产品,壮大摩托车、啤酒、妇科千金片和无线电通讯等轻工、医药、电子消费类产品,开发新型电力机车、微型合金钻头等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科技产品,培育一批名牌产品。市政府对建设周期短、优质低耗又有发展前途的产品,在立项、资金上给予优先安排,并且在生产和技术改造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不是急需的非生产性建设项目加大限制力度,引导银行贷款向重点企业流动。 (廖雪文)

第2版(经济)

敢打硬仗多做贡献
吉林石油集团公司增产原油
本报讯原油产量居全国第八位的吉林石油集团公司,发扬石油工人艰苦创业、多做贡献的光荣传统,连续两年超产原油30万吨,1996年成为我国陆上油田东部地区增产幅度最大的油田。今天的吉林石油人正以敢打硬仗的精神,向原油生产的新高峰迈进。
去年底,吉林油田管理局整体改制为吉林石油集团公司。公司抓住机遇,提出今年生产原油400万吨的目标,决心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公司号令一出,全体职工马上行动起来,搞革新,挖潜力,人人心系400万,个个肩上担指标,为会战出谋献策、提前准备。春节期间,有1万多名干部、职工奋战在生产一线,从正月初六起,公司职工全面开赴生产前线,至正月十一,春季第一口生产井已完井并很快投产。
3月1日,吉林石油集团公司突破400万第一战役正式打响,当天即有两项生产纪录被打破,原油日产达到10179吨。目前,原油生产势头良好。
(王纪元刘爱华袁欣)

第2版(经济)

首届全国出租汽车文明驾驶员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中国城市出租汽车协会主办的全国出租汽车行业首届文明驾驶员评选活动日前在京揭晓,来自65个城市的188名出租汽车司机被授予“全国出租汽车文明驾驶员”称号。
此次评选活动,自1996年5月1日起,历时半年,65个参赛城市中有直辖市、省会城市29个。
据了解,目前我国城市拥有出租汽车55万辆;年客运量达60亿人次,占城市公共交通客运总量的15%以上;大中城市万人拥有出租汽车为10—30辆。据不完全统计,出租汽车每年向国家交纳各种税费60多亿元。(程初谐)

第2版(经济)

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年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农业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以“种子工程与农业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年会22日在京开幕。本届年会包括国际种业学术讨论会和国际种业博览会,这是国际种业界“展示现状,增进交流,扩大合作,共谋发展”的一次盛会。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近几十年来,良种在全球粮食单产提高中的作用占25%以上。目前,在我国农业增产中种子的贡献份额已占30%左右。我国已开始实施以建设和完善良种培育引进、生产繁殖、加工包装、推广营销和宏观管理五大系统为主要内容的“种子工程”。
(龙文)

第2版(经济)

中房指数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价格平稳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中房指数的测算结果,今年一季度我国房地产市场虽略显活跃,但未出现根本性启动。各城市房价总体态势平稳,只有重庆和深圳两市指数上涨。
分物业指数看,各类房屋市场供需格局未见根本性改变。住宅市场渐趋活跃,测算的16个城市中,住宅指数呈微弱回升的占多数;办公用房除重庆外,整体继续呈跌势;商业类用房有涨有跌,虽涨多跌少,但幅度微弱。

第2版(经济)

立足物资经营开拓新的领域
中纺物资总公司多元化经营创佳绩
本报讯记者潘岗报道:中国纺织物资总公司坚持多元化经营、优化投资资产结构,实现了连年盈利。去年,该公司仅实业投资收益就达2860万元。
中国纺织物资总公司过去一直担负着为全行业提供纺织原副材料的任务。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中纺物资总公司决策者及时提出“立足物资经营,超越纺织领域,加强实业投资”的发展战略,在积极转换经营机制的同时,调整投资结构,大力开展多元化经营。五年来,中纺物资总公司及时关、停、出售、转让了14个不宜继续发展的投资项目,把投入这些项目的资金置换出来,再投入到优质资产上去。如,该公司先后投资数千万元,扶持无锡华燕化纤有限公司对锦纶单丝设备进行改造,扩建了涤纶长丝工程,使其产品“丰源”牌锦纶单丝和涤纶长丝系列成为市场上的名牌产品,产品供不应求,多年来产销率稳居95%以上。
目前,中纺物资总公司纺织原材料年经营额达2亿元左右,公司在全国各地已投资了38家控股、参股企业,涉及化纤、毛纺、针织、水产养殖等诸多领域,总资产达到23亿元,投资回报率达18%以上。

第2版(经济)

我国招标投标工作将步入法制轨道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我国目前正在制定《招标投标法》,以规范招标投标行为,促进公平竞争。
我国推行招标投标制度已有十余年,目前工程招标面积已占全部施工建筑面积的40%以上,平均节资1—3%,工期平均缩短10%。进口机电设备、机械成套设备采购、出口商品配额、科研课题等方面,也开展了招标投标工作。
据了解,国家计委从1994年开始着手《招标投标法》的起草工作,去年已将草案报送国务院。今年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4月20日,国家计委、国务院法制局、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江苏无锡联合举行了招标投标法国际研讨会,就中国招标投标基本原则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

第2版(经济)

春耕时节,江西省乐平市礼林乡农民张福明(右)又在田间劳作。8年前他承包了102亩土地,每年售给国家粮食4万余公斤。朱建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