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乌拉圭总统
表示对中乌两国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李鹏欢迎桑吉内蒂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来到中国访问,并愉快地回忆起1988年桑吉内蒂首次任总统访华时所进行的友好会谈。
李鹏说,九年来,世界和中乌两国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可喜的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他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同总统阁下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并表示对两国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桑吉内蒂说,又一次访问伟大的中国感到十分高兴,两国建交以来的关系发展顺利,政治、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乌拉圭政府对乌中双边关系近十年来的进展感到满意。
桑吉内蒂说,当今世界正在向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地位是新的国际形势的标志之一。乌拉圭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这次有众多的企业家随同访华,对于扩大两国经贸关系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他还向李鹏介绍了拉美四国建立南方共同市场的情况,表示这是四国为了适应多极化趋势发展而在经济合作方面采取的一项重要行动。
李鹏指出,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这是一个积极的趋势,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我们历来认为,各国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不应该由一两个大国说了算。他表示支持拉美国家联合自强、建立南方共同市场的努力。他说,拉美地区土地肥沃,资源丰富,人民勤劳,经济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同拉美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共同赢得繁荣与发展。李鹏赞赏乌拉圭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对乌拉圭在人权问题上理解和支持中国的立场表示谢意。
桑吉内蒂说,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友好关系,是世界大势所趋。乌拉圭将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一政策,这也是拉美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识。
两位领导人还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经济发展的情况。陪同团长、建设部长侯捷,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驻乌大使汤铭新,乌拉圭外长阿尔瓦罗·特里戈和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文明村镇示范点巡礼⑤

石头开花别样红
——湖北谷城县石花镇创建文明村镇活动见闻
本报记者龚达发
湖北武当山东麓,有一座以“石花”命名的千年古镇。记者一到这里,就被古镇文明村镇建设的成就所吸引。
漫步在东门街上,只见石板路上绚丽的五彩卵石,像一朵朵盛开的石花在脚下延伸;一色青砖黑瓦的仿古建筑,古色古香;鳞次栉比的店铺里陈列着武汉、广州的服装,上海、深圳的家电。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十星辉映的红牌。一对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年轻夫妇骑着摩托车直奔“老邓皮鞋店”,挑了两双上海产皮鞋。记者问掌柜:“为什么顾客愿意买你的东西?”“十星高照,有信誉呗!”年轻的掌柜指指门上的红牌。
1978年前,石花还是个产值不过千万、人口不满5000的山区穷镇。改革开放的春风使古镇焕发了生机。1996年全镇社会总产值超20亿元,利税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2000元。富裕起来的农民进城,把三条破街拓展为18条宽阔大道,全镇6万人口有2.5万居住在城里。尤其可贵的是,石花镇党委始终不渝地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文化素质。
这个镇的镇长葛秀全向记者介绍了“十星”的由来。老君台村早些年背过“贼娃村”的恶名,1983年第一次“严打”,全村有24个人被抓。提起往事,村总支书记钟文富羞愧难当。从那时起,老君台村党总支一班人卧薪尝胆,狠抓精神文明不懈怠。1992年,他们把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归纳为十个内容,软硬指标一一细化,每一项内容用一颗红星来表示,被群众称为“十星级农户”创建活动。在这里,“十星级农户”是很高的荣誉,墙报有名、广播有声、有线电视有形象,一切舆论向“十星户”聚焦,连选干、租赁承包、企业招工都可优先。十星创建活动不仅使老君台洗却了耻辱,近几年村里没有发生刑事案件,20多名刑满释放人员也走上了正道。
一花引来万花开。1994年,石花镇党委在全镇32个村和个体工商户中推广老君台经验,全镇1万多农户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创建活动。
佛争一炷香,人争一张脸。每年两次评星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按照程序,要经过农户认星、小组评星、村里审星、张榜公布、挂牌授星五个环节。每经过一个环节,村民都像参加一次角逐,受到一次检阅。评上十星的扬眉吐气,没有评上的暗中较劲:“下次我也挂满十颗星让你瞧瞧!”
后畈村从外地来的个体老板王宣城,办了一个年产3万吨钢管的工厂。记者问他为什么到石花来?他讲了两件“小事”:刚来时一位同事到商店买东西,忙乱中骑走了一辆旧车,自己的新车却丢在商店门口。晚上下班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找到商店,营业员递给他一张条子:我的旧车被您骑走了,请到××处换新车。第二件事,我办这么大的厂,年产值几千万,从建厂到现在招待费只花了几千元。镇、村干部没有吃过一顿招待饭,没有揩过一点油。他感慨地说:“创建文明村镇,使这里变为一片净土!”
文明村镇建设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也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在一栋栋农家新楼里,闭路电视、程控电话成了寻常物,用以代步的摩托车把乡村和城镇的距离拉近了。一些陈规陋习破除了,人们自觉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争文明户,许多老大难的事情不再难了,全镇18个村达到治安“三无”(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违法犯罪人员)标准,21个村连续3年无计划外生育。地处丘陵的平川村虽有一些空闲的土地,可老人们说土葬不卫生、不文明,对死者全部实行了火葬。
十星挂农户,宝石开鲜花。创建“十星级文明农户”活动使古镇文明之花常开不败。“全国乡镇企业发展先进镇”、“全国中西部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示范点”……一项项殊荣,石花当之无愧!

第4版(要闻)

国家禁毒委在全国禁毒工作会议上决定
在全国开展大规模禁毒专项斗争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吴兢报道:为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和去年底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要求,加大禁毒工作力度,遏制当前毒品犯罪发展蔓延的势头,国家禁毒委员会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禁毒工作会议上决定,今年4月至9月在全国开展一场大规模禁毒专项斗争。
据悉,自80年代初毒品问题在我国一些地区死灰复燃并迅速发展蔓延之后,党和政府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坚持不懈地开展禁毒斗争。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禁毒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沉重打击了毒品犯罪的嚣张气焰,初步遏制了制贩毒品猛烈增长的势头,禁毒队伍建设和禁毒工作各方面的投入都得到了加强。通过多年实践,我国已基本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有效的禁毒工作方针政策,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
但是,当今国际毒潮泛滥,各国无不受到毒品的侵袭。我国更面临着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态势,出现了50年代禁毒斗争之后从未有过的严重局面。到1995年底,全国统计在册吸毒人员达52万人,分布在全国1600多个县市,形成了一个毒品消费市场。毒品泛滥,吸毒人员增多,不仅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影响了社会稳定,并由此引发了大量社会问题,给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带来消极影响,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损失。另一方面,这几年来,一些地方的领导对毒品泛滥的严重危害性和禁毒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对禁毒工作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个别地方特别是有些基层组织,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和吸毒熟视无睹,心中无数,甚至姑息纵容,助长了毒品犯罪发展蔓延。在一些地方,禁毒工作所投入的力量不足,必需的经费、装备不能很好落实到位。这些都影响了禁毒工作的开展。
国家禁毒委员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对这次禁毒专项斗争要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本地的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各有关部门很好地组织起来,充分发挥整体效能,以求取得更大实效。各地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根据这次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和本地的实际情况,吸毒问题突出就集中力量解决吸毒问题;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突出就集中力量解决禁种问题;贩毒活动突出就重点打击贩毒;麻黄素产地要加强管理,杜绝一切非法交易渠道。总之,各地在斗争中要有的放矢,避免盲目性和“一刀切”。
国家禁毒委员会强调,各级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根据各自的职责范围和业务特点,对本部门、本系统禁毒专项斗争作出具体部署,加强指导,督促所属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在专项斗争中所承担的任务。各部门之间要协调配合,有困难、有问题,都要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克服解决,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影响禁毒专项斗争的顺利进行。公、检、法、司等部门都要严格执法,从重从快处理有关案件。各部门要严格遵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对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分子,不论数量多少,都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得擅自降低刑罚标准或以罚代刑。对在专项斗争中查办的重大案件,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快办快结,并适时组织公开处理大会,教育群众,震慑犯罪。
国家禁毒委员会提出,各级政府要根据开展禁毒专项斗争的实际需要,投入足够的力量,落实经费等物质保障,确保禁毒专项斗争按计划进行。有关部门要积极商请全国和各地人大、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适当时候开展对禁毒专项斗争的视察,加强监督。各地还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以利再战。各地要广泛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结成防范和打击毒品犯罪的天罗地网,全社会行动起来,打好禁毒的人民战争。
据悉,国家禁毒委员会已于最近成立了全国禁毒专项斗争总指挥部,并开通了办公电话65204111。每天上午8时至晚上10时,该电话将接受群众举报吸毒、贩毒线索,提供有关毒品问题的法律咨询,倾听各界人士对开展禁毒专项斗争的意见、建议。

第4版(要闻)

打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
本报评论员
当前,国际毒潮进一步泛滥,国内毒情蔓延发展,吸食毒品人数日益增多,走私、贩卖、制造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违法犯罪活动突出,严重危害社会安定和治安秩序,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危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反应强烈。对此,党中央、国务院极为重视,要求坚决打击和遏制制毒贩毒的违法犯罪活动,决不能让其危害国家、危害民族。为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国家禁毒委员会决定,今年在全国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禁毒专项斗争。
面对上述严峻形势,我们必须首先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坚决遏制其日益猖獗之势。同各种犯罪活动作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依法从重从快地惩处严重犯罪分子是解决突出治安问题的有效手段,对待毒品犯罪也不例外。去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解决毒品犯罪问题作为1997年“严打”的一项突出任务,在全国开展一场声势猛烈的禁毒专项斗争。这是“九五”期间解决毒品问题的一场硬仗,一定要切实打好。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禁毒专项斗争,要像去年抓“严打”那样抓好这场专项斗争,打出声威,打出实效。政法各部门以及海关、工商、卫生等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加强配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入到禁毒专项斗争中去,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要采取强有力的戒毒措施,坚决控制吸毒的蔓延发展。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强制戒毒办法》的规定,制定戒毒规划。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设置规范化的强制戒毒所;毒品问题严重的市(地)、县(市),也都要建立强制戒毒所。要加强戒毒工作的规范管理,提高戒毒效果。各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家庭要共同做好吸毒人员戒毒出所后的跟踪调查和帮教工作。要坚决禁吸、禁种、禁贩“三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要进一步加强边境线、通往内地水陆交通线、交通要道出口“三道防线”的防范网络。认真履行国际禁毒公约所规定的义务,继续加强国际禁毒合作,更加有效地打击国际毒品犯罪。
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禁毒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要把禁吸、禁种、禁贩的任务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把建立健全禁毒工作领导责任制放在突出位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作为禁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管,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把是否卓有成效地解决本地的毒品问题,作为衡量各级领导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之一。对于那些对毒品问题认识不清、措施不力、甚至有意掩饰的党政领导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对执法队伍内部发生护毒、贩毒、吸毒等问题的,一经发现,要从严惩处。
群众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打击毒品犯罪,扫除毒害的法宝。解放初期,我们的国力远远不如现在,钱没有现在这么多,装备也没有现在这么先进,但禁毒战役打得很漂亮。当时我们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人民群众。因此,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最广泛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大打一场围歼毒品犯罪的人民战争。要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把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铲、吸毒必戒的宣传深入到每一个城镇乡村,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从中小学生抓起,让他们从小就懂得毒品的危害,了解历史,提高禁毒意识,使毒品犯罪真正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禁毒工作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广泛积极参与。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文化等多种手段实行综合治理。因此,政法、宣传、农业、民政、卫生、海关、工商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工、青、妇等社会团体以及各行各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协作配合,在禁毒斗争中真正做到统一步调,整体作战,打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形成向毒品作斗争的猛烈攻势,造成一个全民禁毒的健康氛围。

第4版(要闻)

中芬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芬兰国防部长安内利·塔伊娜举行会谈,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迟浩田表示相信,塔伊娜此次访问不仅有利于中芬两国军队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
他说,中国人民需要、热爱并珍视和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他表示,中国愿同其他国家一道,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做出应有的贡献。
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军队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塔伊娜说,芬兰军队希望进一步发展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愿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她还向迟浩田介绍了欧洲安全形势和芬兰的国防政策。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等参加了会谈。会谈前,迟浩田主持仪式欢迎刚刚到京的塔伊娜部长。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鲁杰罗。
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国际经济形势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鲁杰罗是应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吴仪的邀请来华访问的。抵京前,鲁杰罗访问了上海,参观了浦东新区并出席了“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服务贸易研讨会”。今天上午,他在北京大学作了有关世贸组织与中国关系的演讲。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下院议长马拉特·奥斯帕诺夫率领的哈萨克斯坦议会代表团。
乔石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哈是友好邻邦,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他强调指出,中国重视发展同哈萨克斯坦的关系,十分珍视中哈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友谊。乔石说:“这次随同代表团来访的还有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欢迎朋友们在访华期间多看看,以对中国有进一步的了解。中国全国人大和哈萨克斯坦议会在各自国家生活中和构筑中哈长期稳定的睦邻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将对中哈两国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对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同哈萨克斯坦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乔石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奥斯帕诺夫说,代表团对有机会访华感到非常高兴,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了解伟大邻邦——中国在改革方面所取得的经验以及中国全国人大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对哈萨克斯坦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哈萨克斯坦议会和各界人士都希望借鉴中国在经济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奥斯帕诺夫说,哈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存在任何障碍,哈萨克斯坦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交往将有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奥斯帕诺夫议长邀请乔石委员长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哈萨克斯坦。乔石对此表示感谢。
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等参加了会见。
哈萨克斯坦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新日铁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代表团。
吴邦国说,新日铁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钢铁企业,在过去20多年中,它与中国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他表示相信,日方代表团此次来访一定会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情况。他说,中国稳定的政治局面和持续、快速、健康的经济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他表示欢迎外方参与中国老企业改造,在中国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中进行多方面的合作。
代表团团长、新日铁代表董事长、社长今井敬说,中国钢铁工业发展速度快,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新日铁愿意用自己的先进技术为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服务,并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中方合作的领域。
冶金部部长刘淇会见时在座。
日本客人是应冶金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吉林省洮南市洮府乡永胜村孙俊德老汉,去年收获七千五百公斤玉米。虽然政府承诺一定收购农民的余粮,可他还是担心粮食卖不出去。春节过后,当地粮食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收粮。现在,孙俊德老汉举着大拇指说:“国家说话算数,我的粮全卖出去了!” 赵志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