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拉美国家反对美新移民法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仓吉
美国新移民法4月1日生效以来,墨西哥和一些拉美国家反应强烈。墨西哥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新移民法不仅直接影响到在美国的拉美移民的权益,而且给墨西哥等拉美国家带来新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受新移民法影响最大的首先是大批居住在美国的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的移民。目前在美国的2900万拉美移民中,大部分是墨西哥和中美洲移民,其中墨西哥移民1885万,萨尔瓦多移民100万。他们多数是农业工人、建筑工人、清洁工,干的是苦活、累活,得到的报酬却很低。然而,新移民法却要求各州政府制定计划,削减直至最后取消对移民的食品、医疗和住房等补助,以减少政府社会福利支出。再有,新移民法规定,该法生效后180天内无证移民如不能取得合法居留权必须自动离开美国,否则就要被遣送回国,而且今后再无权申请居留或移民。目前在美国估计有500万无证劳工,其中墨西哥人就占了半数以上。从实际情况看,大多数无证劳工都不可能在此期限内取得合法居留权,因为新移民法比以前的移民法更为苛刻。新法规定只有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的移民才能为其亲属申办居留或移民,而且受移民名额的限制。所以,绝大多数在美国打工多年的无证劳工,实际上已经失去了申请合法居留或移民的权利,面临的选择只能是回国。
美国实施新移民法给拉美一些国家带来了新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从墨西哥等国家的情况看,大量劳工向美国移民,不但挣回了外汇,而且缓解了国内失业的压力。墨西哥移民和劳工每年汇回50多亿美元外汇,仅次于石油工业和旅游业外汇收入。受1994年金融危机影响,墨目前失业和半失业人数已近千万,如果在美国打工的250万无证劳工全部回国,将会大大加剧严重的失业问题,对政府形成巨大压力。正因为如此,墨西哥政府对美国新移民法极为关注,要求美国正式作出承诺,遵守两国政府签订的移民协定,公正地对待劳工的人权和劳动权,不歧视墨西哥移民,不大规模遣返墨西哥已在美国境内的劳工。与此同时,墨西哥政府也开始动员国内企业,共同制定紧急计划,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但墨西哥也好,其他中美洲国家也好,短期内都没有条件安排大规模遣返回来的庞大的劳动大军就业。
美国新移民法也引起美国一些农场主和企业主的不安,他们担心劳工市场劳动力不足,影响其生产和经营。在4月2日举行的墨、美农业双边委员会会议上,美国代表就表示,应该立案修改新移民法,允许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的临时劳工入境打工。
拉美国家向美国大量移民也正是受劳动力供求关系及其他经济因素引起的。一方面,拉美国家经济落后,失业问题严重,大量劳工跑到美国挣钱养家,另一方面美国西南部几个州大量需要农业工人和劳动力。美国单方面采取强硬措施根本不可能解决问题,只能激起拉美国家的强烈不满。在新移民法实施前夕,中美洲议会通过决议,强烈反对美国新移民法,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大规模驱赶中美洲移民。塞迪略总统4月3日在讲话中表示,“墨西哥政府将运用一切法律和外交手段来要求美国尊重墨西哥移民和劳工的合法权益。”
移民问题历来是美国和拉美国家关系中一个棘手的问题,特别是拉美无证劳工问题经常引起美国与有关国家的摩擦。
新移民法赋予美国移民当局以更大的权力,他们可以在入境口岸就地遣返持假证件者或无证件者,而不需要由司法部门审理后再行遣返。有人认为,这样引起的摩擦将比以往更加尖锐。(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6版(国际)

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筹备年余
近日向国际社会寄赠资料片
新华社纽约4月19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于近日开始向国际社会广泛寄赠一套反映当年日本侵略军在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影像资料片。
该联合会会长陈宪中18日在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是卢沟桥事变6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杀60周年。联合会在今年向国际社会寄赠这套影像资料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将提醒世人不要忘记日军当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残暴罪行。
联合会在向新闻界散发的一份公告中指出,南京大屠杀发生60年来,日本不但拒不承认当年的侵略与暴行,拒绝向数以千万计的受难者道歉和赔偿,反而不断鼓吹征战的荣耀,自诩发动侵略战争是为了解救亚洲人民。日本政府官员还经常去靖国神社参拜,禁止教科书反映日本侵略史。
联合会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阻止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会指出,目前日本正在施展各种外交和宣传手段,试图以提供联合国活动经费为诱饵来谋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这是国际社会所不能接受的。只要日本不正视自己的侵略史,不真正悔过自新,它就没有资格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据介绍,联合会计划向联合国185个成员国、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以及世界上主要的思想库、资料库和图书馆都寄赠一套南京大屠杀影像资料片。
这套资料片分为三大部分:《马冀的见证》,主要是美国牧师马冀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冒险实地拍摄的史料片;《奉天皇之命》,主要是对美国、日本的专家、学者以及当年的日本兵进行的采访;《黑太阳:南京大屠杀》,主要是根据史料记录,以艺术手法重现当年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

第6版(国际)

哈议会下院议长访华前夕表示
希望扩大两国立法机关合作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4月20日电(记者贾志平)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奥斯帕诺夫指出,哈议会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方面的经验十分感兴趣,他希望此次访华能扩大两国立法机关之间的互利合作。
奥斯帕诺夫是在访华前夕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作这一表示的。
在谈到中哈两国关系时,奥斯帕诺夫说,哈中两国自1992年1月3日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哈中关系得到迅速发展。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去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首次对哈进行了正式访问,江泽民主席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议会两院主席举行了会见,并对议员发表了演讲。今年2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北京同江泽民主席举行了会晤,双方再次强调要加强两国间的合作。
这位议长认为,加强经济合作将对两国睦邻友好关系起到重要作用。中国是哈机械产品最良好的销售市场之一,化学工业对哈中合作来说是极富吸引力和前景广阔的领域,吸引中国向哈石油化工企业投资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两国友好协会方面的联系也在迅速发展,希望两国日益增多的联系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

第6版(国际)

印总统邀请古杰拉尔组阁
本报新德里4月20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印度总统夏尔马今天晚上正式邀请联合阵线新领导人古杰拉尔组建政府。
夏尔马总统今晚同昨晚新当选的联合阵线领导人古杰拉尔举行了认真的谈话,然后正式请古杰拉尔作为总理组建新的政府。古杰拉尔将于明天宣誓就职。新政府将于22日在议会人民院举行信任投票。
国大党(英)3月30日撤销了对联合阵线政府的支持。以高达为总理的现任政府于本月11日在议会信任投票中失败而倒台。
古杰拉尔于今天上午向夏尔马总统正式提出了组阁请求。但夏尔马总统没有马上作出决定。在邀请古杰拉尔组阁之前,夏尔马总统同有关方面领导人反复讨论了国大党的支持是否能够持久、新政府是否能够稳定等问题。在印度历史上,国大党曾3次撤销对政府的支持,导致政府倒台。
古杰拉尔当选联合阵线新的领导人后,国大党表示欢迎。国大党主席凯斯里说:“我非常高兴,并已经开始我们的支持。”但印度人民党却认为,联合阵线换人再次组阁是违反宪法的,因为在信任投票中是整个联合阵线的失败,而不是高达一个人失败。

第6版(国际)

沙特大火死340多人伤2000余人
我朝觐人员有一人丧生
新华社科威特4月20日电沙特阿拉伯伊斯兰宗教圣地麦加附近15日发生大火时,中国朝觐代表团临危不惧,指挥若定。中国朝觐人员安然无恙。
有关方面证实说,起火后,以中国伊协副会长夏米西丁为团长的中国朝觐工作团率领大家迅速撤到附近山上,仅一人因紧张病发而死。
此次大火发生在麦加附近的莫纳地区,因一些朝觐者在宿营地使用煤气做饭不当引起,造成340多人死亡和2000余人受伤,7万多顶帐篷被烧毁。

第6版(国际)

摩通社发表署名文章指出
西方“追求人权以外的目标”
新华社拉巴特电(记者诸葛仓麟)摩洛哥马格里布阿拉伯通讯社18日发表该社驻日内瓦记者撰写的一篇署名文章,说西方国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3次会议上给人的印象是,“它们在追求人权以外的目标”。
文章在谈到丹麦在美国支持和纵容下抛出反华提案时说,“这项反华议案加剧了西方国家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对抗和冲突。”它“是精心安排的,企图把亚洲一个重要国家当成政治靶子。”文章援引一位外交人士的话说,中国正在强大。正因为如此,她才成为某些西方国家的攻击对象。
文章指出,反华议案不是北南对抗中仅有的事例。古巴、伊朗等国也遭到同样对待,针对它们的提案也是出于政治考虑。
文章说,在人权会议上,人权事业是最被西方忽视的问题。南方国家支持呼吁更加重视发展权、加强国际合作和减轻最穷国家债务负担的提案,但是,这些提案都遭到了西方国家的反对。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塔利班连遭败绩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王南
日前从阿富汗战场传来消息,反塔利班联盟阿富汗统一党哈利利派的部队经过三天激战,在阿中部战场的巴米扬省戈尔班德山谷,不仅挫败了塔利班的最新进攻,还俘获了包括对方战地司令官在内的60名军人。这是塔利班在最近一系列战斗中遭到的又一次重要失败。
目前阿富汗共有4个主要战场,除了位于巴米扬省戈尔班德山谷的中部战场外,还有位于库纳尔、拉格曼和楠格哈尔省一带的东部战场,位于巴德吉斯和赫拉特省一带的西部战场,以及喀布尔以北战场。本月上中旬以来,塔利班在这些战场连连遭挫。
在中部战场,塔利班为打通进入阿北部地区的“后门”通道,曾在此投入了大量军力,但久战不克,损兵折将,就连最高战地司令官也被对方俘获,其“北进”行动无疑严重受挫。在东部战场,塔利班继失守位于库纳尔省的丹格姆镇后,又于本月14日丢失阿斯马镇,连接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和库纳尔省首府阿萨达巴德的交通已被切断,贾拉拉巴德也处于对方的威胁之下。在西部战场,塔利班在最近的战斗中有72人被打死,41人受伤,反塔利班联盟向巴德吉斯省首府瑙堡保持着攻势。在喀布尔以北战场,帕尔万省东南部的几处地方,以及法拉克和法卡达两处高地,也被塔利班的老对手马苏德的部队夺回,这有可能使在帕尔万省首府恰里卡尔和战略重镇杰贝勒希腊季一带的塔利班部队再度陷于后路被断的险境。虽然阿富汗战场形势尚未出现转折性变化,但塔利班连连遭挫的事实表明,塔利班自去年11月下旬发起的进攻势头已被遏制,甚至被迫从某些阵地后撤,它在1月下旬重新确立的军事优势出现了动摇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连连遭挫的原因主要有三。其一,同时在4个战场作战,力量分散,顾此失彼。当中部战场告急时,由于顾及喀布尔以北战场和其他战场,塔利班实难向该地区增派更多的兵力。其二,反塔利班各派之间,开始注重相互间的协调与配合,当本月初塔利班在西部战场进攻杜斯塔姆时,在东部战场和喀布尔以北战场的马苏德的部队和前楠格哈尔总督卡迪尔的反塔利班武装,也向塔利班发动进攻,并取得战果。其三,塔利班对中部地区险要的地形和恶劣的气候的适应能力不如据守在那里的对方,塔利班持续达两个月之久的攻势终被阻止。在中部战场、西部战场和喀布尔以北战场的形势尤为如此。
目前反塔利班各派别从战场形势中受到鼓舞,部队士气重振。不久前反塔利班联盟各派领导人曾召开会议,总结年初失利原因,分析军事形势,商讨下一阶段行动步调。据马苏德的助手阿卜杜勒披露,会议决定,反塔利班联盟将在两三周之后,即天气条件好转之时,向塔利班发动决定性进攻,以迫使其撤离喀布尔。届时各派将从各个战场同时向塔利班进攻。眼下塔利班对战事失利要么矢口否认,要么避而不谈,尚无大的公开反应。据估计,塔利班也免不了要对其部署作某些调整。此间舆论认为,今后的阿富汗局势将更不平静。
(本报伊斯兰堡4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战胜冰雪严寒的芬兰人
本报记者刘正学
位于北欧的芬兰,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国家之一。3月中旬,中国新闻记者代表团访问芬兰,刚到赫尔辛基就见大雪纷飞。从机场到市内,公路两侧的密林、田野、屋顶和街面早就铺盖着一层厚厚的积雪。从下榻旅馆的窗口远眺,波罗的海海面上结着很厚的冰,一艘艘货轮和客轮,犹如一尊尊模型凝固在冰上。
首都赫尔辛基是芬兰最南端的城市,一年中有五六个月的结冰期,气温最低达零下十几摄氏度。往北,特别是北极圈内,结冰期更长,达六七个月,甚至常年冻土,气温也低到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或零下四十多摄氏度。在如此严寒的冰雪世界里,500万芬兰人是怎样生活和发展经济的呢?这是我们访问中最关心的问题。
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芬兰的能源供应十分充足。无论走到哪里,不管在工厂、政府机关和公司办公楼,还是医院、公共场所和个人家庭,尽管室外冰天雪地,但室内始终温暖如春,气温都在20至25摄氏度之间。在这种条件下,人们在室内仅穿西装外套,就能舒服地工作和生活。而且,一些高耗能的工厂如造纸厂、胶板厂、金属加工厂和化工厂,工人都是一天24小时三班倒。
据芬兰能源部负责人介绍,芬兰是全世界人均耗电量最高的国家。目前芬兰全年发电量690亿千瓦时,核电、热电和风力水力发电分别占32%、45%和23%。由于它的燃料绝大部分依赖进口,因此芬兰能源部门十分注意节约能源和开发新的能源。现在,芬兰城市中80%和全国一半供热都采用热电联产和集中供暖,这既提高了能源的使用效率,又净化美化了环境卫生。
由于芬兰集中供暖的设备和技术属世界领先地位,它在能源开发项目上也实力雄厚,因此,在国际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从而弥补了进口大量燃料而付出的巨额外汇。我们在参观芬兰最大的能源开发公司伊沃尔国际有限公司时了解到,它目前不仅占据了芬兰40%的电力市场和瑞典10%的电力市场,而且每年投入3000万美元的科研资金,已在60多个国家承建了包括热电厂、核电工程、环境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输电工程和遥控操作等650个建设项目,年收入18亿美元。
据芬兰外贸协会市场公关主任本特·候姆先生介绍,芬兰1995年国民生产总值为1260亿美元,人均产值达2.48万美元,出口约470亿美元。由于国民经济发展迅速,芬兰人普遍享受很高的生活水平。现在,有一半以上的芬兰人拥有独立的别墅式住房,所有家庭内都设有桑拿浴室;每两个人拥有一辆小汽车,每三个人拥有一部移动电话;每个公民除享受免费教育外,还享受医疗保健、住房、退休养老及失业等福利补贴。这对40年前还仅仅是一个粮食可以自给的农业国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
当然,芬兰人在创造这一奇迹时,同样面临着各种困难与挑战。90年代初,由于前苏联解体和国内经济过热,芬兰对外贸易严重失衡,国内财政赤字上升,出现了二次大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萧条。芬兰银行一位主管经济的部长告诉我们,至1994年,芬兰整个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13%,对外贸易锐减了15%,结果,国家税收大幅度减少,国债急剧上升,特别是失业率从萧条初期的3%上升到20%。芬兰政府面对困境,冷静有效地制定了对策,在及时调整经济结构和外贸方针后,芬兰经济近两年出现喜人的复苏。这位部长乐观地说,目前芬兰已渡过难关,1997年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可增长4%,比德国和法国要高出1倍,通货膨胀率不超过2%,对外贸易顺差可达100多亿美元,失业率也将下降5个百分点。
芬兰人在制定2000年经济规划时,除盯着欧盟各国的大市场,还盯着俄罗斯、东欧各国和中国这些巨大的新兴市场。外交部经济司司长乔麦·万林说:“今天的世界,海陆空交通都十分方便,芬兰又处于东西方的交叉点,我们与东方国家的贸易前景十分广阔。”
芬兰人对现在充满着自信,但他们更把希望寄托于21世纪。在《芬兰2000年》一书中,他们说:“芬兰人将在国际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6版(国际)

洪都拉斯国民议会揭露
美向洪遣送犯罪分子
新华社马那瓜4月18日电(记者喻广生)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国民议会18日揭露,今年4月1日美国新移民法生效后,美加紧向洪遣送犯罪分子。在本周回国的移民中,甚至出现两名哥伦比亚犯罪分子。为此,洪议会准备通过外交部向美国移民当局交涉,要求美国停止向外遣送犯罪人员。
洪议员拉戈斯说,近来,美国突然向洪都拉斯送来大批刑事犯和贩毒分子,这对洪治安是非常危险的。他指出,美国有许多外国人持有洪都拉斯证件,美国警察局必须对这些人认真审核,以确认他们是不是真正的洪都拉斯公民。
近日来,美国加紧遣送移民的行动在洪都拉斯引起强烈不安。17日,数百人在美国驻洪大使馆门前集会示威,抗议美国当局对中美洲移民的不人道待遇。会后,他们在向美国领事馆递交的抗议书中指出,美国新移民法带有明显的种族歧视色彩,要求立即停止执行这一法律。

第6版(国际)

韩议长承认曾接受巨资
新华社汉城4月19日电(记者朱克川)韩国国会议长金守汉今天下午接受了检察机关的调查,他承认曾经接受过韩宝贷款丑闻首犯郑泰守提供的5000万韩元(约890韩元合1美元)。
检察机关派出的3名官员对金守汉进行了3个半小时的质询后,韩国大检察厅中央搜查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金守汉议长承认在1992年大选时接受过郑泰守提供的5000万韩元的竞选资金,但他否认接受这笔资金是以答应郑泰守的某种请求为代价的。
金守汉是韩宝贷款丑闻暴露后受到检察机关调查的最高级官员。韩国检察机关10日曾宣布对涉嫌接受过郑泰守资金的33名政界要人进行调查,至今已有28人受到传讯。

第6版(国际)

保公布议会选举结果
据新华社索非亚4月20日电(记者王金柏)保加利亚中央选举委员会20日公布的统计结果表明,保加利亚民主力量联盟在1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得52%的选票,从而成为执政党。
据报道,以保社会党为主的民主左派联盟、民族自救联盟、欧洲左派党、保加利亚实业者同盟分别获得4%以上的选票,也将有代表进入新一届议会。
根据保加利亚宪法,国民议会任期4年。

第6版(国际)

泰王储主持甘蓬火化仪式
本报曼谷4月19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泰叻报前社长甘蓬·瓦差拉蓬遗体火化仪式今天下午在曼谷贴素霖佛寺隆重举行。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代表普密蓬国王主持火化仪式。泰国总理差瓦立、总理经济和外交顾问差猜、副总理苏卡维、庵蕾、功·塔帕朗西、蒙蒂、沙玛和内政部长沙诺、副部长派洛·卢顺通等泰国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约两万人参加仪式。中国人民日报社邵华泽社长的代表,人民日报社前社长秦川,以及中国广播电视部前副部长马庆雄等应邀出席火化仪式。
甘蓬是泰叻报的创始人和前社长,于1996年2月逝世,享年77岁。泰叻报是泰国最大的报纸,发行量近100万份,泰叻报热心社会福利事业,在泰国建有101所学校。

第6版(国际)

摩总统表示不与台建立关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记者张汉文)基希讷乌消息:摩尔多瓦总统卢钦斯基日前表示,摩将恪守摩中两国建交原则,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关系。
卢钦斯基是在接见中国驻摩大使林贞龙时说这番话的。他称赞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的稳定对世界有利。
卢钦斯基同时表示,希望加强摩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两国的经贸联系,并欢迎中国企业来摩投资。

第6版(国际)

秦华孙大使访问圣卢西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继四月十五日对圣基茨和尼维斯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于四月十七日抵达加勒比另一个岛国圣卢西亚,对其进行友好访问。随同秦大使访问的有中国粮油进出口公司、中国建筑总公司和上海集团公司的代表。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新古建立外交关系
新加坡外交部十九日宣布,新加坡于十八日起与古巴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新加坡外交部发表的文告说,新加坡和古巴两国政府基于加强和发展双边友好关系的共同意愿,同意建立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印尼一客机坠毁
印度尼西亚鸽记航空公司的一架小型客机十九日当地时间七时三十分在印尼西部勿里洞岛的丹戎潘丹附近坠毁,造成十七人丧生。据该航空公司官员说,这架客机是十九日晨六时三十分从雅加达国际机场起飞的,机上共四十八人,包括四名儿童。

第6版(国际)

俄否认对北约东扩让步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十九日强调,在北约东扩问题上,俄罗斯方面在德国未做任何让步。亚斯特任布斯基是就俄罗斯一些报纸发表有关叶利钦总统近日在德国与德总理科尔会谈时在北约东扩问题上做了重大让步的消息向新闻界作这一表示的。

第6版(国际)

扎外长对国内和平表示乐观
正在洛美访问的扎伊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卡曼达十九日说,他对扎和平前景表示乐观,希望扎交战双方以联合国和非统组织提出的和平计划为基础达成停火和谈判协议,从而政治解决扎国内危机。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图为4月18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夫人萨拉及司法部长哈内格比在参加前总统赫尔佐克的葬礼。以色列国家检察官4月21日将宣布是否对内塔尼亚胡涉嫌“巴龙丑闻案”提出起诉。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为了对付犯罪活动,提高侦破效率,俄特警专门在诺夫哥罗德地区办了一个警犬训练中心。图为俄罗斯特警带着警犬在诺夫哥罗德市火车站行李寄存处查找违禁物品。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