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八运会速度滑冰赛
万春波刷新5000米全国纪录
本报哈尔滨4月1日电记者薛原报道:八运会速度滑冰比赛今天在此间开始了男女全能项目的竞逐,黑龙江选手万春波以7分06秒05的成绩创造了男子5000米速滑新的全国纪录,原纪录为7分08秒60。
今天进行了男、女全能前两项的比赛,黑龙江选手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在男子500米和5000米比赛中,万春波积81.325分,暂列第一位,排在第二、三位的是黑龙江选手冯庆波和刘加奎。
由于万春波在明天举行的1万米比赛中仍具有很强实力,因此很有可能为黑龙江队再添一枚金牌。
在女子全能500米和3000米的比赛中,黑龙江的杨旭和宋丽以86.552分和86.733分暂列前两位。
男、女全能金牌明天产生。

第8版(体育)

世界女子冰球赛
中国队大胜俄罗斯队
本报多伦多三月三十一日电今晚在加拿大多伦多进行的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上,中国队以六比二的较大优势战胜了俄罗斯队,取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
三局的比分依次是三比○、二比二、一比○。
第一局比赛开局两分钟,中国队九号桑宏在俄队门前一记劲射,首开纪录。接着,八号杨秀青再下一城。不久,十四号老将国伟冲破对方三名队员的阻截,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三分。
第二局比赛双方争夺十分激烈。俄队加强了攻势,首先破门得分。中国队五号队员党红利用受罚结束上场的机会,将比分扳平。在俄队又得一分后,九号队员桑宏又射进一球。
第三局比赛,除老将党红射进一球外,俄队没有建树。
中国队将于四月一日与瑞士队较量,如获胜则稳获进军冬奥会的资格。
(范国柱)

第8版(体育)

改判一场结果处罚违纪人员
中国足协严明赛规纪律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今天从中国足协获悉:由于天津三星队3月23日在与前卫寰岛队比赛中,该队10号迟荣亮尚未取得比赛许可证就上场,根据有关条例,中国足协将该场1∶1的结果改判为前卫队3∶0获胜。此外,对甲B联赛中河南建业队赵伟、天津万科队米洛高、上海浦东队教练郑彦等人的违纪行为,中国足协根据有关纪律规定,对其本人及所在俱乐部作出处罚决定。

第8版(体育)
专栏:职工体育巡礼

心系职工体育
——访全国优秀工会干部詹长根
本报记者王霞光
记者在杭州走访了华丰纸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詹长根,并与这位全国优秀工会干部畅谈了职工体育。
今年53岁的詹长根因患肺癌曾两次动手术,但他兢兢业业地在企业干了近20年的工会主席,并一直亲自抓群体工作,曾被评为全国群体先进个人。
“华丰”作为具有75年历史的制浆造纸企业,早在50年代初期就成立了自己的职工体育协会。根据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生活需要,“华丰”先后建立了26支厂际体育队伍,60%多的职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多次在较高层次的职工体育比赛中取得佳绩。
一直十分注重职工体育的“华丰”,几年前与外商合资。合资企业的职工体育搞不搞、如何搞,成了一个棘手的难题。詹长根说,一定要搞,而且要搞好。他介绍了“华丰”的“三不变”经验:企业合资后,用于职工开展职工群体活动的经费不变,用于职工开展体育活动的场所和时间也都不变。不仅如此,他们还把外商也拉进了群体行列,并不断改善体育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体活动。
詹长根让我们看了一个反映“华丰”职工体育的录像片,他指着厂长打篮球、书记参加跳高比赛的画面对记者说:“职工体育的开展需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只有将群体工作纳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群体才会有生命力。另外,群体活动的开展不仅要达到健身的目的,又要为企业的中心工作服务,这个关系应当理顺。”詹长根还强调,职工体育是全民健身的重要内容,因此一定要讲求参与的广泛性。作为市政协委员,最近他递交了一个提案,呼吁在企业密集的地区尽快加强群体设施的建设。他还抱怨,现在有些地区性的比赛报名费太贵,影响了企业参赛的积极性。而职工运动会上普遍存在的“假冒”参赛问题,客观上也干扰了职工体育的健康发展。
“职工体育关系到所有职工的切身利益,干不好怎么向职工交待?!”詹长根言语之间流露出强烈的使命感。 (本报杭州4月1日电)
(附图片)
杭州市电力局重视职工体育。图为该局职工进行大众体育创编项目双人“划船”比赛。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武林开始清“污垢”
本报记者郑红深李长云
不知何时起,武术赛场的一些不正之风渐渐有蔓延之势,如裁判不公,私下交易,送收钱物等。这些严重伤害了运动员、教练员的积极性,已成为制约武术运动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对武术界的精神文明建设造成不利影响。
国家体委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杰,近日在一次会上专门就武术赛风问题作了一次严肃的发言。
他说,端正武术赛风,保障武术竞赛公平进行,是全国武术界的强烈要求和共同呼声。去年,我们从天津赛区开始狠抓赛风,初见成效。但这是长期任务,须常抓不懈。今年的八运会是端正赛风的第二个战役,是个大考验,对今后的武术竞赛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赛场干净、裁判正派、公平竞争、赛出水平。
八运会预赛开始前,武术中心举办了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将端正赛风的规定下发所有裁判员,对裁判员进行选拔、考试,不合格的不能上岗。比赛时对裁判员将进行封闭管理,作为武术中心参与大赛的工作人员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李杰说,对违反赛风规定的要严肃处理,对裁判员给予一次警告后,第二次警告时就亮红牌;对于送钱送物和收受钱物的运动队、裁判员及有关工作人员,要严肃处理,还要公开曝光,并要追究其领导的责任。

第8版(体育)
专栏:拂面风

一年更比一年强
——写在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幕落之际
本报记者薛原
在经过了前年八强赛的艰难初创阶段和第一个跨年度赛季后,中国篮球在1996至1997赛季开始感受到一次真正蜕变前的冲击与躁动。这其中,除了兴奋、希冀之外,或者还有些许的茫然与顾盼。历时5个月,打了168场的联赛现已掩卷。回首来时路,纷至沓来的变化与随之而生的启示贯穿始终。
引进外援增添活力
也许谁都会觉得将引进外援列为本赛季最大的变化并非言过其实。上海队的战术围绕萨乌留斯来设计,缺了斯班瑟,江苏队的内线就塌了一大半,联赛后期才到广东队的威文让这班老将重现活力,詹姆斯是辽宁队战胜八一队美妙回忆中的关键人物。
12支甲级队,除了部队队外,有8支可以招募外援,而山东队始终紧抱“子弟兵打天下”的念头。这样,按照每队可引进两名外援的条例,其余的7支球队共有14名外援出现在甲级联赛的赛场上,已经达到了满额。
外援的到来,成为改变各队实力对比的重要力量,在本赛季的技术统计中,外援在篮板球、扣篮、盖帽的排行榜上大出风头。斯班瑟篮板称王,詹姆斯扣篮居冠,艾伦奥格盖帽仅次于王治郅。内线一时间出现这么多势大力沉的高手,除了联赛的激烈程度与观赏性大大提高外,对于国内球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带有机遇意味的挑战。
当外籍选手开始习惯中国的篮球联赛后,中国球员也在习惯外援。不管你是黑皮肤还是白皮肤,真刀真枪的干起来也无分彼此,中国球员的心理素质和对抗能力不知不觉间水涨船高。北京队的巴特尔、四川队的朱东,本赛季的成熟有目共睹,这其中,外援也不声不响地当了一块“铺路石”。
提高能力塑造风格
总觉得很难说清中国篮球的风格到底是什么。要比单打独斗,看了NBA就只有吐舌头的份儿;要说整体配合,一个萨乌留斯已经让中国球员领教了欧洲人严谨有度的妙处;还剩一个“快、灵、准”,韩国队其实才算得上这一风格的典型。
整体风格的塑造取决于个人能力的大小,在这方面,北京队的马健当仁不让地有自己的发言权。在美国打了几年大学生联赛的马健,联赛后半段应北京队之邀雪中送炭,表现令众人顿生“士别三日”之感。身高两米出头的马健,无论是得分、篮板、助攻、抢断,都在全队居于前茅,而这么多本事,似乎应该前锋、中锋、后卫分而治之,如今马健一人里外忙个不停,场上的气势颇具威慑力。
与马健相类似,胡卫东、巩晓彬、刘玉栋也是进可攻、退可守的领军人物。但这样的球员在联赛中还是凤毛麟角,在全队中“决定性”的作用太大,一旦受伤或不在状态,就导致全队实力陡降,顿时手忙脚乱,遑论风格了。
体育界有句老话,“比赛是训练的镜子”。教练们要试试训练中的新思路与新方法,不论是在技术的培养上,还是战术的设计上,都要尽量跳出窠臼,推陈出新。中规中矩的思想与手段阻碍了球员个性的张扬,也影响着教练运用战术的意识。在420平方米的篮球场上,10个人可以出现在任何一个位置,强攻篮下是中锋的本分,远投也并非遥不可及,而后卫除了穿针引线外,突破、抢篮板也可一试身手。更重要的是,由此培养出球员全力以赴、“舍我其谁”的气质,这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着联赛的观赏性和观众的认同感。
脚踏实地放眼未来
全面升温的球市是本赛季最值得庆贺的变化,这也在预示着中国篮球璀璨的前景。预决赛阶段,共有60多万人来到体育馆观看球赛,电视观众更是不可数计。12座体育馆,几乎都曾出现过爆满场面。被冷落许久的篮球球员们开始真正感受到主客场的优势与压力。
热闹的球市使得联赛尾声出现了“扩军”的呼声,这也许是组织者在开赛前始料未及的。保护球市固然是好意,但联赛的水平并非理想中的“甲级无弱旅”。八一队只输两场与济南军区队只赢三场就对比鲜明。如果贸然扩军,不但破坏了联赛的规程,而且使比赛的悬念突然打了折扣,未免操之过急。
联赛中期,曾经进行过一次球员转会调整,不少球队成为受益者。可也有人颇有微词,认为这样并不公平。从变动的效果来看,这次调整仍是利大于弊,但这也在提醒决策者,条例的制定应保持稳定性与延续性,前提则是有利于水平的提高、改革的发展。
中国篮球目前是世界第八,怎样去保住这个位置,或者是怎样去突破这个位置,都可以通过联赛去不断寻求答案。联赛决定着中国篮球的未来,我们就更应该为未来画一幅蓝图。虽然不能因此而求全责备,但至少可以心中有底。毕竟,中国篮球未来的梦想,取决于教练的每一堂课,球员的每一滴汗水,决策者的每一笔勾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