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创新才有生命力
——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述评
本报记者陈祖甲
如果说我国的民营科技企业是在科学的春天里生根、发芽、开花的话,那么,如今在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滋润下,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在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成立10周年的时候,记者了解到,全国已有民营科技企业9.7万家,从业人员达200万人。1996年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53亿美元,实现年利润180亿元人民币。
民营科技企业之所以克服种种艰难,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是因为在其起步时便建立了技术创新机制,并不断地完善。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认为,技术创新是“民营科技企业的永恒主题和可持续发展的不竭之源”。
民营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比较强烈。在创建初期,企业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新技术开发,研制新工艺、新产品,将产品推入市场。经过一定周期的市场检验,有些产品已不适应市场的需要或其市场占有率下降,民营科技企业运用灵活的机制,及时调整生产结构,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力争扩大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将技术创新与机构改组、管理创新相结合,使增长方式跃上新台阶。
这些年,民营科技企业以相当的强度,投入于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活动。以1995年为例,全国民营科技企业投入研究和开发的经费达到166.7亿元,占全年总收入的6.2%。其自主开发的产品占总量的66.8%。据国家科委1995年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100家民营科技企业的调查统计,其主营的248项产品中,69%是企业自主开发的。百家企业平均每家每年拿出1600万元投入研究和开发,占企业平均年总收入的17%;平均每家投入科技人员210人,占职工平均总数的32%。
民营科技企业将技术创新作为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战略,在商品市场,尤其是在我国的高技术商品市场上,敢于同国外名牌产品相抗衡,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比如,北大方正的激光照排系统,联想集团的微型计算机系列,四通集团的多种文字处理机,亚洲仿真集团的模拟机等等。
根据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论组的调查,当前民营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主要有四种形式:依靠自己较强的科技研究力量,自主开发,不断更新产品;在自主开发的基础上借助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力量进行开发;在引进消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较多企业是通过购买专利和技术,实现创新的。正是依靠这四种形式,民营科技企业不断地构筑繁荣技术创新的环境。当然,这种环境还需要政府的保护、社会的理解和金融界的支持。
不为自己小胜而轻狂,不为挫折而气馁。创造了一定辉煌的我国民营科技企业,正在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取向,以技术创新为生命力的基本原则,在国家宏观指导下,向集体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方向挺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财政预算倾斜八方出资扶助
衡水桃城区为教育吃“偏饭”
本报讯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坚持把振兴地方经济的立足点放在发展教育事业上,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为教育吃“偏饭”。1990年以来,全区每年以25.6%的递增幅度增加对教育的资金投入,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桃城区的前身是县级衡水市。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原有的教学场地和设施已不能适应要求。桃城区委、区政府一班人深入到全区城乡学校进行调查研究,听取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制定了城乡学校达标发展规划,并与区教委、各乡镇、农村及各个学校,层层签订了发展教育的目标责任书,每年进行检查总结评比。
为确保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区委、区政府专门规定,凡涉及学校建设和教师的问题,各部门都要简化手续,特事特办。每年财政预算列支时,首先留足发展教育基金和教师人头费,并保证逐年有所增加,严格规定不得随意截留或挪用。各乡镇凡学校不达标的,一律不准改建或增建机关用房,不准购置小轿车等。1993年,区财政先后投资500多万元新建了衡水中学教学楼和办公楼,大大提高了这所重点中学的硬件水平。近年来,全区通过实施“普六”、“普九”工程,园丁康居工程等,共增建中小学11所,教学楼31幢,增设教学用房267万平方米,新建教师住宅楼20幢,购置教学设备20多万台件,图书78万册。去年,全区小学阶段适龄人口入学率、巩固率及初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9%以上;初中阶段适龄人口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及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和教学配套设施、教学条件等均达到了“普六”、“普九”标准。
与此同时,桃城区还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常规管理入手,下大力量抓了教育质量的提高。每年除从大中专毕业生中择优补充教师队伍外,还积极为教师素质的提高创造优惠条件,鼓励教师进行不同形式的业务进修等。
(索凤桥王平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河山万里沐春风’97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

笑脸
兰州大学法律系96级周丽丽
经过30多小时的颠簸,我终于回到了久别的家乡——河北省廊坊市。
街上车水马龙,我东走西看,忽然想起应该去买一条皮带,于是走进了不久前装修一新的明珠大厦。刚走几步,忽然发现一张令我难忘的面孔,我忙侧过身,心里不住寻思:天啊,怎么会是她?不是一直在卖文具吗?怎么跑到皮带组来了?
记得高二时来买钢笔,两位售货员正在聊天,我耐心等了一会儿,可两位当我是隐形人似的,视而不见,我实在没办法,硬着头皮叫了她,尽管我“请”、“谢谢”、“对不起”都用上了,可她还是冰着一张脸,把几支钢笔摔得啪啪响,吓得我匆忙拿了一支,落荒而逃。那张冷冰冰的脸便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现在她怎么跑到皮带柜台来了?看来这次又要遭冷遇了。
蓦地从柜台那边传来一个亲切的声音:“您走好。”我寻声望去,天啊,是她!笑得那么自然、热忱,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双脚下意识地向柜台移去。也许是看到我怪异的表情,她也是一愣,但马上热情地招呼我:“想要点什么?”“嗯,我想买皮带。”察觉到自己的失态,我忙回答。“皮带呀,这边是女式的,你还是学生吧,这几款学生买得挺多的。”说着摘下几条放在柜台上。“能再给拿一条吗?这个……”“唉呀,这种样子只剩下一条了,要不,我找一条好带子给你换成这个头行吗?”不一会儿,皮带改装好了,我道过谢,兴冲冲地转身要走。“请等一下”,她忽然又叫住我,“我是说,你不用再打几个眼吗?这种皮带你们围着一般都长。”唉呀,我怎么把这茬儿给忘了,一面暗骂自己粗心,一面赶紧又递上皮带。等皮带再交到我手上,嘿!简直是为我量身订做的,我发自内心地说了声“谢谢”,转身向门口走去,脑海中浮现的还是她自始至终亲切的笑脸,笑得是那样甜美、那样自然,我忽然感到彼此之间好像已经成了朋友,而不仅仅是顾客与售货员。
在商店门口的宣传栏里,我又看到了她的笑脸,周围是几张同样微笑着的面庞,鲜红的通栏标题分外显眼:“建精神文明,树行业新风标兵”,我仿佛一下子理解了这张张笑脸,又仿佛看到小城廊坊、神州大地到处都绽放着暖人的微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在津成立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今天,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和港口城市,天津如何寻找突破口,确定经济发展战略?在亚太经济迅猛发展的态势下,天津如何借此东风,带动地区经济的增长?天津市日前成立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并召集京津地区有关专家举行“亚太经济与天津发展战略”研讨会,对以上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长期研究。
20世纪,人类社会现代文明与世界经济的中心从地中海走向了大西洋,现在正朝着广阔的太平洋地区转移,这给亚太地区各城市带来了机遇。天津在历史上曾是经济中心城市,而今又是欧亚大陆桥东端的起点之一,面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天津市政府在提出“西进东出”战略之后,策划成立了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将视野扩展至更广阔的领域,探讨根据国际经济新变化带来的国际分工新特点,确定天津未来的经济地位和发展战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的学者专家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他们指出,环渤海湾地区是全国七大经济区域之一,党的十四大已经把这一地区作为全国重点发展地区,现在需要进行实质性的启动,天津作为这个经济区域的重点地区,腹地广阔,又地处沿海,应该闻风而动,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要职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机场新航站楼靠科技创优
本报讯被誉为“国门第一楼”的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工程,充分依靠科学技术,加强科学管理,各项工程均达到国家规范标准。
承担该工程的北京城建集团组成了强有力的现场指挥部,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大面积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攻破了道道技术难关。其中,C60高强度混凝土的大面积使用、尤其是在顶板上使用在全国尚属首次。双向无粘结预应力后张法在墙、板、柱中的应用,是一项高难度的高科技项目。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在无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严格标准、照图施工。在预应力筋的敷设中,坚持实测实量,严格控制标高和张拉端、锚固端位置,确保了准确性。(张新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方正杯有奖征文推出
本报讯为促进广大照排用户的技术交流和协作,活跃技术交流气氛,提高技术应用水平,全国照排技术交流网《照排技术》编辑部、北大方正出版系统工程公司,日前联合推出一九九七方正杯有奖征文活动。征文内容包括照排管理和经验技巧两方面的文章,设一、二、三等奖及参与奖,征文截稿日期为九月底。
(张学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美国巨杉标本落户中国
本报北京4月1日讯今天的中国科技馆展厅内,红色的绸布缓缓落下,一块直径3.81米的美国圆盘巨杉标本呈现在人们面前。美中友协萨克拉门托分会向中国捐赠巨杉标本仪式在这里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巨杉是世界上的稀有树种之一,仅有少量存活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这一标本是从一棵寿命为2550年的巨杉30米高处截取的,原树高达65米。巨杉的年轮能显示历史年代的气候变化,有关专家认为该标本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光曦小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英语世界〉一百期精华》光盘面市
本报讯《英语世界一百期精华》多媒体光盘近日在北京出版发行。这张光盘汇集了《英语世界》创刊以来共一百期中的精选文章五百余篇,包括十几个栏目,同时配有分期、分类等多样式检索及长达八小时的标准英语配音、优美的歌曲欣赏等多种功能。《英语世界一百期精华》多媒体光盘充分表现了《英语世界》杂志的可读性和实用性,融入了时代感和电脑多媒体特征。据悉,学习英语的期刊以电子出版物出现在国内还是首次。(李桂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叩访名家》一书出版
本报讯由浙江省电视专栏节目独立制片人葛继宏撰写的《叩访名家》一书,近日已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了作者主持制作的电视纪实性系列片《名人名家》的部分精彩内容,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余继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通公司援建第四所希望小学
本报讯三月二十一日是北京大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成立十二周年的日子,大通公司又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三十万元,用于在河北平山县西大吾村建立一所大通希望小学。这是大通公司援建的第四所希望小学,此前,他们于一九九五年在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一九九六年在黑龙江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和克东县各援建了一所大通希望小学。(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康佳希望小学在安徽奠基
本报讯由深圳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资兴建的康佳希望小学,三月二十八日在安徽省阜阳市奠基。这家希望小学的兴建,将解决阜阳市邢集村附近十六个自然村近千名学生的就读问题。(王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结束进口“阿法骨化醇”历史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国产的防治骨质疏松病的国家新药——“药友立庆”(阿法骨化醇片)最近投入临床使用。这不仅结束了我国长期依赖进口这种药品的历史,还能大幅度降低骨质疏松症的治疗费用。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卫生部授予新药证书的“药友立庆”,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重庆制药六厂等经两年多合作开发成功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厂桥医院实行一条龙服务
送医上门方便万家
本报讯北京市西城区厂桥医院在改革中创造了一条龙的服务方式和送医送药入户的做法,保证了一方居民的健康。
厂桥医院成立了社区保健部,下设保健科、家床科、口腔防治组,同时提出了社区保健部发展的六年规划,进行了厂桥地区5000位老人的健康调查。
厂桥医院领导深入基层了解和倾听群众反映。院长和职能科室主任亲自深入产妇家中了解保健大夫的工作情况和家属意见。为了使辖区内不出现漏管儿童,院长还深入街道胡同抽查散居儿童漏管调查工作的完成情况,查出的每个学龄前儿童都详细地询问其保健所在地,使厂桥地区的小儿能够享受到周到的保健服务。
随着社会出现的人口老龄化趋势,社区保健部进行了大规模的老年疾病调查。家床科的大夫们根据调查结果,及时为行动不便、看病有困难的患者排忧解难,建立家庭病床,送医送药上门。西医开展了化验、输液、鼻饲、导尿、小外伤换药、冲洗伤口等业务,大夫们还开展了心理治疗以及长期卧床患者的特殊护理等。
北京市西城区被定为综合社会发展试验区。医院对社区人员免费进行健康教育。他们成立了口腔防治小分队,到小学校、幼儿园进行口腔疾病的防治。对孤寡老人,免费为他们体检,一年一次。(周晓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陈俊生在科技扶贫工作会议上提出
依靠科技进步加速扶贫攻坚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在今天召开的科技扶贫工作会议上,国务委员陈俊生提出,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贯彻落实,扶贫开发工作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转移,将日益显得紧迫和必要。要把科技扶贫作为扶贫开发的一项基本内容,科技界要为扶贫攻坚作出更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从1978年到1996年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由2.5亿减少到5800万,占世界贫困人口的比例由1/4减少到1/20。现在剩下的5800万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黄土高原区和自然灾害多发区等,这都是扶贫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扶贫开发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在今后3年多时间里,平均每年要解决1700万左右人口脱贫问题,必须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才能确保如期完成扶贫攻坚这项艰巨的任务。
陈俊生说,科技扶贫已成为全国科技界的共同事业,科技扶贫的效果已在大多数贫困地区得到体现,其影响也已经大大超出了科技扶贫本身的范畴,这是符合科技和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科技扶贫不能仅仅满足于为贫困地区送去科学技术,而是要着力在依靠科技进步培育贫困地区发展能力上下功夫。
陈俊生提出,要为贫困地区经济开发进行科学规划,引导区域经济朝着持续、快速、健康的方向发展。这一做法有助于贫困地区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促使其克服各种短期行为。要对贫困地区传统产业进行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大规模改造,使贫困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要进一步发展社会化科技服务,特别是培育各类以市场引导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和农户的新型产业格局,为联接小生产和大市场开辟有效途径。同时,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使广大农民逐步确立科技意识、人才意识和市场意识,增强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科技界要发挥优势,把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更广泛、更深入地应用到贫困地区生产中。同时,从组织、协调等方面入手,切实促进科技投入和贫困地区经济开发融为一体,加速扶贫攻坚的进程。
由国家科委组织召开的科技扶贫工作会议,将总结科技扶贫十年经验,研究、部署为完成“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科技扶贫工作思路、任务和措施,动员广大科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扶贫攻坚,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全面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国家科委副主任韩德乾、中科院副院长陈宜瑜等先后在会上讲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连日来,湖北省襄樊市歌舞团、京剧团、实验豫剧团和省豫剧团四家专业剧团结束送戏下乡工作后,又送戏到街头。他们以文明行为常识为内容编演的节目受到市民们欢迎。熊明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