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埃及总理
双方一致认为中埃两国是全天候的朋友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会见埃及总理詹祖里时,双方一致认为,中埃两国是全天候的朋友。
詹祖里转达了穆巴拉克总统对江泽民的亲切问候,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詹祖里回国后转达他对穆巴拉克的亲切问候,并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
江泽民说,中埃两国都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作为两大文明古国曾为人类文明和进步做出过杰出的贡献。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也十分久远。他说,事实证明,中埃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冲突,只有发展友谊、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中国方面对建交40多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感到满意。他说,中埃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埃两国是全天候的朋友。
江泽民说,当前国际形势仍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中,多极化趋势迅速发展,谋求和平、稳定、发展的势头在增强,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继续上升。世界可望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但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尚未根本改变,穷国与富国的差距继续扩大,发展中国家既面临挑战,也存在机遇。在这种情况下,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为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他说,中国愿同埃及加强协调、密切合作,共同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詹祖里说,埃及在本国经济发展中强调利用外资,共同开发,希望中国积极参与埃及的经济开发,以利于埃及乃至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江泽民说,发展中国家的经验表明,保持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是发展中国家的根本任务。中国对埃及致力于经济建设表示赞赏,并衷心希望埃及在建设中不断取得进步。
他说,中埃同属发展中国家,谋求和平与发展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愿与埃及一道为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稳定、繁荣和进步的新世界而共同努力。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积极探讨合作的新途径、新形式,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詹祖里介绍了中东和平进程的情况以及埃及的有关政策。他说,埃及对中东和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将继续为此努力。
江泽民指出,当前中东和平进程正处于关键时刻,尽管面临各种困难和曲折,但是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已得到有关各方的确认,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他说,中国高度赞赏埃及作为中东和平的先行者为推动中东和平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以及穆巴拉克总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还将一如既往,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敦促有关方面继续执行达成的协议,为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公正的和平。参加今天会见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史大桢,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克辉,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埃及总理会谈
表示要继续发展长期稳定的中埃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埃及总理卡迈勒·艾哈迈德·詹祖里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要继续发展长期稳定的中埃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共同关怀和努力为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近半个世纪以来,尽管世界和地区形势发生了剧烈的动荡和变化,但中埃两国在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建立了真诚、牢固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进入九十年代,中埃关系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在政治、农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顺利进行,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人权、军控、环保等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协调和合作。埃及政府长期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往来的原则立场,我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詹祖里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埃中两国之间存在着长期的友好关系,埃及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及成就表示钦佩,并高兴地看到,香港即将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回归祖国。埃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反对别国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的内政。
李鹏说,中国同埃及国情相似,当前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中国始终把埃及视为自己在阿拉伯和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埃两国间没有任何利害冲突,加强和发展同埃及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的既定方针。中国方面从战略高度看待同埃及的关系,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着眼于二十一世纪,与埃及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使这种关系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李鹏说,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近年来这一关系持续稳定发展,贸易额有较大增长,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中国十分重视加强同埃及的经贸关系,双方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随着两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两国政府应该进一步鼓励双方的企业界面向国际市场,加强在各个产业部门的互利合作,使两国的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詹祖里说,埃及正致力于经济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埃及重视同中国的合作,希望这种合作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双方一致表示,要加强磋商,进一步探讨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双方还就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交换了看法。
在听取了詹祖里介绍对中东和谈最新发展情况及对下一阶段和平进程的看法后,李鹏说,马德里和会以来,中东和平进程已经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这是阿以双方在国际社会支持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中东问题应该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来解决,我们希望阿以双方在充分执行已达成协议的基础上,继续以现实、灵活的态度进行政治谈判,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继续前进。我们反对任何破坏和谈气氛、危及和平进程的步骤。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两国政府贸易谅解备忘录、两国有关部门关于电力领域技术合作备忘录和两国有关部门“星火计划”与“曙光计划”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李鹏主持仪式欢迎詹祖里总理。
参加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宋健、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史大桢、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克辉、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以及外交部、外经贸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的负责人。
(附图片)
四月十八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埃及总理詹祖里来华访问。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玉溪:新产业群体在崛起
本报记者谢国明任维东
一条清澈如碧玉的溪流,在云贵高原腹地静静地流淌。有“滇中碧玉”之称的玉溪因此而得名。
今天的玉溪,却以烟草闻名于世。当地的一位领导同志对记者说:他去内地出差,讲起玉溪,知道者寥寥无几;一提“红塔山”,则尽人皆知。语气中有着几分无奈,几分苦涩。
“烟草为玉溪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造成了玉溪产业结构‘一柱擎天’的单一格局。”玉溪地委书记尧挥彬说:“如果一味依赖烟草,玉溪经济将会失去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在新世纪来临之际就会落后被动。”玉溪地区从1993年开始制定实施新的产业规划,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培育新的产业群体。1996年,玉溪地区烟草以外的新产业群体的工业总产值已经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一批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群体正在形成。
玉溪澄江的帽天山上,发现了距今5.3亿年前的寒武纪古生物化石,地质学界称之为改写地球生物演化史的重大发现。就在帽天山附近,一个改写玉溪地区经济发展蓝图的重点工程——澄江磷化工基地正在建设之中。在统一规划、统一治理污染等原则下,国有企业、乡镇集体企业和个人联合投资的磷化工项目拔地而起,一个磷电结合的化工基地已经初具雏形。记者到达澄江的那一天,这里正在举行11万伏输变电工程的竣工典礼。澄江县委书记向俊掰着指头对记者说,明天,这里要举行3万吨湿法酸、3万吨磷铵、3万吨饲料级氢钙等三项工程的奠基仪式;后天,总投资达1.6亿元的4套黄磷生产线就要投料生产。再往后,中外合资的磷化工深加工企业要正式挂牌。在“九五”期间,澄江的磷化工产值将从1996年的2亿多元,增长到9.7亿元。
玉溪地区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铁矿石的储量占云南全省的一半;铜、镍、磷的储量,不仅在云南,而且在全国也居于前列。全地区通过开发矿产资源,并进行深加工,正在形成冶金、化工和建材等后续支柱产业。到2000年,仅磷化工业的产值,将达到15亿元,成为玉溪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江川县委书记张耀力给记者讲了另外一个发展思路:江川九溪乡的农民请地区科委的专家指导,进行花卉无土栽培试验,去年,这个乡的花卉种植业成为新的经济生长点。江川还拥有比全县耕地面积多1/3的高原湖泊。全县水产养殖的亩产量只要提高到七八十公斤,江川县就能收获上万吨的水产品,形成2亿多元的产值。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花卉、蔬菜的种植和水产品的养殖,将为江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新的支柱。
蔗糖产业、机电产业、食品产业、旅游产业……玉溪全地区各市县,积极发挥各自的优势,大力培育后续发展产业群体。玉溪地区行署副专员孟祖永说:“我们有一个总的思路,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以科技为依托,以改革为动力,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不搞大而全,小而全。”
玉溪,正以千帆竞发、群龙腾飞的新风貌,奔向新世纪。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时对中俄两国、两军关系的健康发展表示满意。他指出,中国对中俄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愿同俄罗斯一道共同步入美好的21世纪。
江泽民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对俄罗斯奉行的“睦邻友好、平等信任、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不会改变。
江泽民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认为罗季奥诺夫的来访将会进一步推进中俄两国和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指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中俄两国友好关系,两国在各个领域发展合作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中俄建立平等信任的、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江泽民说,应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的邀请,他不久将要访问俄罗斯,届时将同叶利钦总统就双边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江泽民请罗季奥诺夫转达他对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的亲切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罗季奥诺夫首先转达了叶利钦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叶利钦总统期待江泽民主席近期对俄罗斯的访问。
罗季奥诺夫表示他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他说,在双边会谈中,双方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罗季奥诺夫表示,俄罗斯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两军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为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他说,中俄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朋友,两国正在建立平等信任的、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会见时,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在座。

第1版(要闻)

加快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
本报评论员
加快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显著提高国家信息化程度,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对于促进我国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全国信息化工作会议,总结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成就,明确指导方针和奋斗目标,全面部署主要任务,标志着我国信息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党和政府对国家信息化工作十分重视。早在1984年,邓小平同志就高瞻远瞩地提出:“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江泽民总书记强调:“四个现代化,哪一化也离不开信息化。”这就从战略的高度,为我国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及时地提出,要“加快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把推进信息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国民经济信息化的程度显著提高”,被列为国家“九五”计划的一项重要目标。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开始取得了较大进展。电子、邮电、广电行业迅速发展,为我国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以“金”字工程为标志的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和各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在国家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重大作用;地方信息化建设各具特色,有了初步成效;新的运行机制正在探索,为信息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活力;电子信息技术与产品的自主开发、推广应用和信息应用系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支具有相当规模,从事专业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和应用服务的信息化人才队伍,初步形成;各级领导机构逐步健全,信息化工作开始走上了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的轨道。从总体上说,我国信息化建设发展很快,成绩很大,形势喜人。
同时,也应看到,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国的信息技术、信息产业还很稚嫩,竞争力不强;信息化所需的高级专门人才缺乏,关键技术和设备尚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在经济体制尤其在管理体制的某些方面,还很不适应实现信息化的要求,亟需深化改革;全民的信息化意识和利用信息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有关信息化的政策、法规,还不尽完善;投入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有限,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在不同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信息化的发展,应当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90年代以来,随着技术进步的加快,尤其是互联网络的出现和迅速发展,一个全球性的信息社会正在逐步形成。信息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焦点。与信息化相关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不仅标志着一个国家、地区的经济、技术实力,也是进一步形成和扩充这种实力的新的生长点。加快国家信息化建设,从根本上讲,也是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的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战略任务。我们一定要从这个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国家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把握大局,同心协力,加快推进国家信息化。
加快推进国家信息化,有很多工作要做,任务非常艰巨。要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加强国家信息网络建设和管理,大力培育我国信息产业的成长和发展,搞好已经启动的“金”字工程建设,鼓励和支持发展信息服务业,研究制定必要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强化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尤其是科技、教育领域的信息化。为保证完成上述任务,应当认真贯彻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方针,即:“统筹规划,国家主导;统一标准,联合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在这个指导方针中,最重要的是统筹规划。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必须在国家规划的指导下进行,结合自己实际,制定规划,要注意同国家信息化规划衔接、协调,从而使国家信息化资源的配置更为合理和有效。
加快实现国家信息化,是当代中国人应当责无旁贷完成的历史重任。只要我们把握大局,大力协同,扎实工作,开拓前进,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中国信息化建设道路。

第1版(要闻)

庄稼地里也能种出希望
承德市靠固本强农,一年实现农业增加值40亿元,涌现出715个小康村,23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编者按:承德市农业生产形势蓬蓬勃勃、农民生活蒸蒸日上的报道,读后令人欣喜。承德地处塞外山区,所辖县多数是国家级贫困县,条件之差,基础之差,困难之多,问题之多,都是少有的,这里尚且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条件好的地方不是应该做得更好一些吗?问题的关键是承德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承德是农业市,穷在山多,但最终摆脱贫困还得靠山、靠农业”,因而采取了一系列得力措施,保护、引导、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这才出现令人刮目相看的变化。庄稼地里也能种出希望。
本报讯靠种田能不能致富?一个村、一个乡乃至一个县能不能靠种田脱贫?经济欠发达的河北省承德市以事实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去年这个市农业创出4个历史最高水平:农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增长10.24%,超过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粮食产量达到14.56亿公斤,增长16.3%,其中4个县成为国家粮食生产基地县;乡镇企业产值达到190亿元,增长41.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60元,增长27.4%。全市涌现出715个小康村,23万人实现稳定脱贫或致富。摆脱贫困的农民切身感到黄土地上也能种出希望、种出富裕,今年务农种田的热情进一步高涨,许多外出打工挣“活钱”者也争相返回田间。
地处塞外深山区的承德市是革命老区,所辖8个县多数是国家级贫困县。山多地少、十年九旱的自然条件和保守落后、一成不变的耕作方式像两条无形的绳索,紧紧捆住了农民的手脚。到1988年,全市农民人均年收入只有307元,许多农民不得不外出打工维持生计。面对承德贫困落后的现状,市委、市政府多方探讨后认为,承德是农业市,穷在山多,但最终摆脱贫困还得靠山、靠农业,关键是要引导农民改变耕作方式、调整种植结构,靠市场靠科技提高农业的投入产出比。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市委、市政府围绕实施产业开发,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将粮食经济作物比重由“八五”初的9∶1调整到目前的7∶3,“两高一优”作物面积发展到36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1.1%。
隆化是一个有40万人口的农业大县,80年代末只有6万亩低产水稻田,年产大米人均不足20公斤。1989年11月,他们将日本水稻专家原正市先生请到县里传授水稻旱育稀植技术,短短几年种植面积发展到16万亩,平均亩产达到600多公斤。去年全县水稻产量达到9920万公斤,仅此一项农民获得经济效益3019万元。从吃救济粮到卖公粮,许多农民因此脱贫过上了好日子。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批示说:“如果全国水稻区都像隆化县那样,因地制宜推开这一技术,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承德市围绕特色农业而进行的市级10条、县级50条龙型经济体系建设,目前60%已初具规模,年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62%。1/4以上的村有集体果园,家庭果园10万多个。畜牧业规模经营饲养户发展到近11万户,畜牧业总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40%。
该市围绕特色农业大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先后推广了40多项农业先进技术和常规技术,使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科教兴农6年来,全市共增产粮食13.5亿公斤、果品2.4亿公斤、肉类2.8亿公斤,增加纯收入30多亿元。平泉县科技扶贫初见成效,去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030元,在全市率先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农民从土地中得到了实惠,也特别珍惜土地和重视农业,仅近3年时间,农民新开发耕地7.1万亩,开发“四荒”地329万亩,农业科技投入3亿多元。 (寇占文杨海洋)

第1版(要闻)

突出重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北京重视与周边地区经济协调发展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今年以来,首都北京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的要求,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考察北京工作时关于“北京要与兄弟省市搞好联系和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天津、内蒙古分别签订一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连同去年与河北省达成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共同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首都北京与周边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由来已久。本着“长期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1996年,北京市与河北省签订经济技术合作项目869个,总投资26亿元,其中北京市投资16亿元,合作领域包括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旅游事业和社会稳定等方面。
今年3月,北京、天津联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振兴。两市从各自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培育等领域,达成合作项目95个。其中在港口建设、京津塘高速公路高新技术产业带布局、企业联合、科技合作和攻关,以及培育区域市场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这些合作项目对于加快两市的发展和促进区域经济腾飞,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4月上旬,北京市市长贾庆林率北京代表团赴内蒙古进行工作访问,与内蒙古自治区领导会商落实对口帮扶和经济合作工作。双方共签订协议112项,协议和意向协议总金额15.8亿元,把本世纪末解决内蒙古自治区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作为共同责任,齐心协力,逐项落实。
首都经济界人士认为,北京周边地区交通发达,城市密集,科技人才集中,煤、铁、石油等资源丰富。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加强地区之间的联合与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不仅是首都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