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学做职业球员
——朱广沪谈健力宝队“留学”一得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中国健力宝青年足球队于4月15日回到北京,为参加6月份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作最后的准备。主教练朱广沪认为,花费了几年工夫,不能说已经掌握了巴西足球的精髓。但派年轻球员到足球先进国家深造是中国足球改革的大胆尝试,“留学”的收获值得充分肯定。
朱广沪感到最重要的在于提高了年轻球员的职业意识和职业素质。初到足球王国,巴西同行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想当职业球员吗?知道应该怎么做吗?”巴西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是自由的人在自由的国家踢自由的足球,各级国家队集训的第一天要先升国旗唱国歌,领取一本厚厚的队规。在与巴西瓜拉尼俱乐部的接触中,健力宝队的球员们看到巴西球员用餐时从不喧哗,训练前哪怕一件背心短裤也要叠放整齐,比赛后球员自觉总结得失,一切为了比赛取胜。这种职业足球环境的熏陶,对培养球员的良好习惯和职业道德很有作用,“留学”期间,健力宝队没有出现一起违犯纪律的事件。
朱广沪介绍说,健力宝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打了88场比赛,42胜18平28负,其中有31场的对手是职业队。巴西足球的基本原则其实非常简单,这就是“攻破对方球门,守住自己的大门”。教练有时在教学比赛中故意悄悄撤下守门员,两分钟后暂停比赛,质问为什么没有破门,以此教育球员从小记住得球后的第一件事是观察进攻目标——对方的球门。
在强调控制球才有进攻机会的巴西足坛,健力宝青年队控球传球和抢断技术的进步得到好评,李铁、李金羽等人还被巴西一些职业俱乐部看中。但是,对抗能力、中前场连接、个人防守技术和判断、保护等方面还有明显差距,比赛中的自信心也有待加强。
健力宝青年队经过一周休整后,将在各地进行多场热身赛,对手包括八一、广东宏远、上海申花、前卫寰岛以及拉脱维亚和日本队。朱广沪特别希望年轻的健力宝队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尤其是在表现不稳定的时候。

第8版(体育)

马拉多纳准备重返绿茵场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十六日电记者兰才基报道:球王马拉多纳昨天在医院接受体检以后向新闻媒介表示:他的健康状况良好,心肌功能完全正常,准备在近期内重返绿茵场。当记者问他想到哪家俱乐部踢球时,他说:有可能是“尼维尔斯”,也可能进“阿根廷人”队。但博卡俱乐部队是“绝对不去了”。
马拉多纳是针对近来外界盛传他“身体欠佳”、出现了“健康危机”而作出上述表示的。本月七日,他曾应智利电视台第十三台的聘请,以十万美元出场酬金参加“欢乐的星期一”专题节目演播。就在此时,他突然觉得头晕目眩,四肢无力,差点栽倒。经医生检查,发现马拉多纳因高血压使心肌功能失调。
马拉多纳自去年七月份率领博卡队到中国参加了两场友谊赛后,就很少出场踢球。直到今年二月他的代理人科波拉获释后,马拉多纳才重新振作起来,有了重返绿茵的愿望,但同博卡俱乐部主席马格里举行多次谈判终未达成协议。

第8版(体育)
专栏:人物

小龙再搅千重浪
——周鹤洋小记
本报记者李长云
周鹤洋和常昊同年出生,也属龙。他首次在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大赛上亮相,就将有“少年姜太公”之称、近年来威风八面、压得中日两国棋手喘不过气来的韩国神童李昌镐斩于马下。
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华以刚说:“这次周鹤洋和常昊等新秀立起来,就有可能站得住。这次打败李昌镐,靠的是实力,想捡李昌镐的便宜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与多数天真活泼的少年队员相比,白白净净的周鹤洋显得更持重。他不善言谈,圆圆的脸给人以忠厚、老实的感觉,但他却是个相当聪明的孩子。周鹤洋最大的爱好便是看历史书籍,像《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他都看过不止一遍,书中众多的人物他也能说得头头是道。他也曾着迷于一本本蔡志忠漫画。他认为,看这些书,不但能够增长知识,而且心胸更开阔。
周鹤洋是河南洛阳人,1976年6月18日生。8岁学棋,11岁进入国家少年队,16岁获得全国少年冠军和全国成年赛季军……他的成绩一直是稳中有升。
近些年来,周鹤洋并不满足于这“稳中有升”的进行速度。他意识到,要想再上一个台阶,就要改变自己厚重有余而锋利不足的棋风。为此,他刻苦钻研起擅长搏杀的曹薰铉和刘小光等人的棋来,从而使自己的棋中多了一点“血性”。
周鹤洋去年夺得全国冠军后便咄咄逼人地说:“尽快拿世界冠军是我的下一个目标。”此次出征富士通杯围棋赛前,刚升为七段的周鹤洋十分坚定地说:“我一定要拿出全国冠军的‘相’来,我不惧怕任何高手。”
周鹤洋和常昊双双打入富士通杯围棋八强后,聂卫平说:“这是中国年轻棋手的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标志他们具备了在世界大赛上,与世界‘超一流’棋手相抗衡的能力。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周鹤洋击败世界冠军李昌镐,对中国棋手消除‘恐李症’具有特别的意义。周鹤洋和常昊这次的胜利,理应增强我国年轻棋手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的信心。”
小龙周鹤洋在国际大赛上再搅千重浪,为中国年轻棋手冲击世界冠军吹起了冲锋号。

第8版(体育)
专栏:职工体育巡礼

贴近职工贴近生产
——广东省职工体育采风之三
本报记者王霞光
广州是本次职工体育巡礼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近年来,广州市总工会把开展职工体育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的三家单位,收获不少。
广州市电信局女职工较多。女职工们一般除了忙于工作,还要忙于家务,没时间参加锻炼,为改变这种局面,把女职工拉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之中,电信局从去年开始搞起了别有特色的“母亲杯”女子篮球赛,这一举措受到广大女职工的欢迎,首届比赛就有18支队伍参加。今年,该局的“母亲杯”篮球赛改为三人制,形式更加灵活,更适合于中老年女职工的身体状况。另外,该局从今年开始还举办起体育节,时间从3月份到11月份,有37个基层单位参加,人数高达4500人,占全局职工人数的66%。
广州市国税局成立虽然不足两年,却相继成立了篮球队、足球队、保龄球队等多支群众性体育队伍。先后举办了水上趣味运动会、趣味田径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等运动会。当然,其中最富特色的当数水上趣味运动会。工会富有创造性地设置了不少趣味水上项目——水中捞物、水上拔河、水中投篮、水上浮桥、水中接力跑——这样,不但能使会游泳的职工发挥所长,而且也能使不会游泳的职工一样能积极参与。
广州氮肥厂是职工体育的先进单位。作为化工行业,氮肥厂特别注重将职工体育结合到为生产服务中。该厂生产特点是高温高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工种复杂。根据这个特点,他们每年都要结合生产安全组织有车间主任、安全员、生产劳保委员、生产班长和员工组成一队的配氧气防毒面具接力赛、穿过滤式防毒器材双人搬运法接力赛的活动和结合生产技能的化工分析接力赛,化工岗位抄写报表接力赛等活动,受到广大员工喜爱。这种源于生产、服务于生产的比赛方式既锻炼了身体,又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技能,促进了安全生产,可谓一举多得。
(本报广州4月17日电)(附图片)
深圳市工商局福田分局职工在拔河。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中国体育记协举行换届选举
据新华社厦门四月十七日电(记者余瑛瑞)今天在这里结束的中国体育记者协会第五届全国委员会代表大会,推举产生了本届全国委员会领导机构负责人。
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任顾问,国家体委宣传司司长何慧娴任主席。副主席有刘其中、郭健、陈兴贵、胡占凡、马国力、朱灵、张振亭、刘猛、鲁光、万伯翱、夏浩然、周志春、丛英民、王毅人、田苏东、白金贵、卢晓峰、孔庆鹏。
刘吉在闭幕式上说,体育新闻宣传是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群众中有广泛的影响,各级体委和体育新闻宣传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体育宣传工作的领导,重视舆论导向和加强体育宣传工作的管理。
他强调各地要重视和加强对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宣传。
全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中贵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会上讲话。

第8版(体育)

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高手云集
刘黎敏摘得首枚金牌
本报哥德堡4月17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中国选手刘黎敏在第三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为中国队取得首枚金牌,成绩为2分07秒20。
第三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今晚在瑞典哥德堡市的斯堪的那维亚体育馆开幕,来自7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比赛,其中包括中国的21名运动员。
本届锦标赛是国际泳坛今年最大的赛事,我国女将乐靖宜、刘黎敏,美国女将汤普森、海曼,德国女选手沃克尔等当今泳坛的顶尖高手云集。
今天上午共进行了八个项目的预赛,中国男女队都顺利闯关,分别获得了男子4×100米混合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决赛权。我国选手乐靖宜、单莺分别以54秒54和54秒80的成绩闯入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瞿韵和刘黎敏以2分09秒54和2分11秒14的成绩进入女子200米蝶泳决赛,陈妍和吴艳艳也顺利进入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另外,男选手谢旭峰也获得了400米混合泳决赛权。
据中国队教练介绍,中国队队员们自来到哥德堡以后,体能状况和水平发挥都比较正常,但短池游泳赛对我们来说优势并不明显,尤其是男队选手在身高、爆发力等方面比起欧洲选手来还处于劣势,因而夺牌的道路并不平坦。
男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来自俄罗斯的丹尼斯·潘克拉托夫今天上午在预赛中大失水准,痛失100米蝶泳决赛资格。

第8版(体育)

下届世界短池赛香港获主办权
本报哥德堡4月17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国际泳联主席拉法维今天在这里宣布,国际泳联执委会16日以17票比4票的结果通过决定,第四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将于1999年4月在香港举行。
此项决定虽有待于国际泳联代表大会通过,但已成定局。
香港游泳总会主席王敏超先生告诉记者说,国际泳联执委、中国泳协副主席郭庆龙曾多次表示中国泳协坚决支持香港申办下届短池锦标赛,他的这一表态对执委们影响很大。另外,’97回归、香港经济繁荣等也是取得此次成功的原因之一。

第8版(体育)

女篮征战亚锦赛智囊团出谋划策
本报讯四月十七日,中国篮协召集技术顾问组与国家女篮教练班子共同座谈,为即将出征亚洲锦标赛的女篮献计献策。
张子沛、钱澄海、白金申、吕长新、张长禄等数十位篮球专家与朱家志、柳继增、姜天宝三位女篮教练就刚刚结束的四国女篮邀请赛上国家队的表现谈了各自的看法。大家认为,攻防转换的环节要衔接好,核心助攻队员要积极跑动接应,避免贻误战机;防守要讲究变化,人员安排要多做准备。利用临战前的最后一段时间抓住重点,有的放矢进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