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7-04-18

1997-04-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切入点:新房新制度——住宅消费话题之一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切入点:新房新制度<br/> ——住宅消费话题之一<br/> 本报记者朱剑红<br/> 住房消费是人们生活消费的重要内容。加快住房改革,大力发展居民住宅建设,是实现小康目标、提高生活质量、推动经济增长的需要。本报从今天起刊登一组记者述评,探讨住宅消费的话题。——编者<br/> 要把住宅培育成新的消费热点,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很多,而从根本上说,要大力推进住房制度的改革。目前,住房制度低租金、实物分配的福利制和商品化双轨并行,限制了住房消费,制约了人们住房观念的更新。我国房改到了加快转换机制的关键阶段,应停止福利分房,要使福利分房转向住房商品化。当然,这需要有一个过程。但至少可以从新房进入新制度起步,不要再让新房进入旧体制。<br/> 新房新制度可以做到<br/> 今年以来,停止住房无偿分配的呼声越来越高,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加大新房新制度的探索力度。这种现象的出现,无疑同如何启动住房消费有非常紧密的关系。<br/> 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学艺等学者提出,从各地房改实践看,无论是提租还是出售公房,应当确定一个住房旧体制运行的界限,否则,职工还在等着福利分房。无房的等着分房,房少的等着增加房,房差的等着分好房,旧体制还在运行,住房市场就建立不起来。<br/> 年初,天津的新房新制度改革试点在报端披露后,在全国“一石激起千层浪”。天津市从1992年就开始进行新房新制度的试点,1995年市政府又颁发文件,规定天津市行政事业、企业单位新购建的住房、腾空的旧房和还迁安置房,都要按单位分房条件,实行“先售后租”,新房新租,有条件的单位可实行“只售不租”。目前,天津市绝大部分企业已实行了新房新制度,市房改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彻底取消无偿分房的规定,争取在一两年内结束住房分配上的双轨制。<br/> 新房新制度,一个转变住房旧体制的切入点:从增量做起,首先抑制旧体制的扩大,同时逐步对存量进行改革。这个思路在1991年的全国房改工作会议中就被提出,要求全国从1992年起实行新房新制度,国务院房改领导小组还为此向各城市发出明传电报。一些城市开始对部分新住房实行有偿分配、新房新租等办法。但因为存量公房改革进展不快,新房新制度力度和范围不大。<br/> 尽管实践起来困难重重,但当住房建设要承当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角色时,新房新制度又一次成为房改工作者的自觉选择。据了解,除天津以外,武汉、辽宁、上海等地方也都在考虑制订有关政策,尽早取消住房无偿分配,实施新建住房按职工收入线分配出售的做法。<br/> 双轨制在拖后腿<br/> 为何要实行新房新制度?目前住房双轨制有什么表现及影响?<br/> 天津市近年在出售公有住房时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在收入差别不大、房租房价相同的情况下,凡是原来住房福利少的单位买房就踊跃;凡是原来住房福利多的地方,公房出售就缓慢。用天津市房改办副主任孙华起的话说:“越是困难的企业,房改的劲头越足;越是效益好的单位,房改的难度越大。”<br/> 这就生动地说明,改变住房无偿分配的旧制度,才能促进人们转变住房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br/> 住房制度双轨制的表现之一在取得住房的方式。虽然近年来房改在加快,但每年竣工的城镇住宅中,至少仍有75%是以实物的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分配给人们的。一部分人仍然由国家无偿分配;一部分人永无分房机会,只好从市场买房或租房。是以商品的方式还是以福利的方式取得住房,似乎与收入的高低没有直接联系。这造成了收入相似的职工在住房支出上差距悬殊,形成新的社会不公平。此外,大量新增住房进入旧住房体制,加大了房改的难度和成本,也影响了住房消费市场的发育。<br/> 住房制度双轨制的表现之二在房价。目前在城市里,同是买房却有五花八门的价格。买自住公房,有在标准价上再打各种折扣的房改价;买安居房,有安居工程的成本价;买经济适用房,有微利价;当然,买商品房,有市价……同一套住房在不同价格体系中价格相差十倍以上。不同的房价也并不是与不同的收入层次相对应,究竟是花几万还是花几十万买一套住房,主要取决于在什么单位工作以及单位的效益好坏。<br/> 住房双轨制的表现之三在房租。以北京市为例,1996年公房月租金为每平方米1.3元,而据某报的市场调查,北京城区普通住宅的平均市场月租金,大致折合每平方米四五十元。<br/> 低租金福利制影响了人们住房消费观念的转变。1996年度,在35个大中城市里,居民住房租金支出水平占双职工家庭收入的比重仅达到3.64%,全国城镇人均房租支出占生活费支出的比重还维持在1%左右。此外,面对体制内外悬殊的两种价格,大部分城镇职工还是在等待单位分房或调房,就是自然的事了。由此还使一部分在房改中较早购买了自住公房的人产生了吃亏后悔的情绪。可见,消除住房双轨制的诸多弊端是启动住宅消费的关键。<br/> 需要大家来探索<br/> 新房新制度,并不是要把职工住房一步推到市场上去。<br/> 据介绍,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在住房上都不是实行单一的商品化,而是针对不同的收入阶层制定不同的住房政策。如:新加坡有90%的住宅由政府提供不同程度的补贴;香港的公屋、居屋等约60%的住宅由政府提供不同程度的补贴,只有40%的住宅是完全的商品住宅。<br/> 我国房改要建立的住房新体系也兼具社会保障和商品化两重特点,对低收入的家庭提供含有政府补贴的住房,以优惠价格出售或以较低租金出租;对中等收入家庭,通过一定的价格控制措施,由市场提供微利住宅;对高收入家庭,实行完全的市场价格政策。<br/> 新房新制度既是改变旧体制的切入点,也应该是我们构建住房新体系的起点。所以,这项改革现在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比如,新制度的“新”如何定位?在商品房和福利房之间它怎样选择自己的租售价格?怎样既使新住房体现商品性,同时又保证职工能买得起、租得起?怎样解决住新房的职工和住旧房的职工在利益上的不均衡……要进入新体制,就要有新措施解决新问题。这个过程,就是逐步建立住房新体制的各要素的过程。<br/> 这些当然不是仅仅简单改变住房分配形式就能解决的问题,必须同时进行住房分配的货币化,使职工的住房消费逐步完全理入工资,并深化工资制度、劳动制度以及金融制度等改革。但不能因等待一个全面综合配套的方案而耽误改革,耽误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诞生。而应该在更多的城市、更多的单位推行新房新制度,用更积极更广泛的实践把旧体制的口子逐步堵住。

不负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第2版(经济)<br/>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br/><br/>  不负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br/> 国家体改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皓若<br/> 改革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遇到问题、又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br/> 每一位关心和参与改革的人对此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感受,我本人对此也有很深的体会。<br/> 十八年来,我变换过不少工作岗位。在企业干过,担任过地方领导,还在国家不同部门任过负责人。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曾使我困惑和苦恼,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和理论突破,又让我备感欣悦。对我来说,改革十八年,就是困惑和释疑、苦恼和欣悦交织的十八年。<br/> 在四川担任省长期间,国有企业效益低下是我感到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四川的国有企业比例高,大中型企业约一千多家。其中,国民党留下的官僚资本和六十年代三线建设建成的一些军工、兵工、电子、核工业、航空航天企业占多数。这些企业或设备老化,或急需转产,布局和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十分突出。由于中央很难有新的投入,加上交通不便,人员不稳定,要增强这些企业的活力十分艰难。通过努力有一些企业搞得很好,人们熟知的长虹彩电就是一例。但相当多的企业仍然困难重重。<br/> 面对众多的困难企业,作为地方政府负责人,我的心情可想而知。如何让这些企业活起来,是我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有时半夜里想到这些事,不禁披衣而起。凝视窗外,看着那些在夜色中沉默的厂区,心里就像压着一块沉重的石头。思考时间长了,渐渐也就有了一些想法。我感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把每一个企业都搞活,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既然企业必须参与市场竞争,结果必然是优胜劣汰。地方政府应该做的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树立全局观念,对前景好的支柱产业倾全力扶持,对“夕阳工业”必须进行调整,对扭亏无望的企业只能痛下决心停产。这就像下棋,该集中优势兵力就集中,该舍弃的就舍弃,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全局主动。我跟周围的同志谈这些看法,发现大家的意见是相近的。后来,十四届三中全会召开了,这次会议通过的《决定》勾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框架,提出了整体搞活国有经济的指导思想。看了《决定》后,我非常振奋,既为中央正确的改革思路叫好,也为自己多年来的思考得到印证而喜悦。<br/> 自担任国家体改委领导工作以来,我越发深刻地体会到,正像《决定》中所说的,只有着眼于整体上搞活整个国有经济,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企面临的问题。改革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认识水平在不断地提高,改革理论也不断有所突破。国企改革是如此,其他领域的改革也是这样。<br/> 改革十八年,我们所走的路是前人没有走过的,我们已经在荆棘丛中辟出了一条坦途。但我们仍应保持清醒,改革的路途还很长,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这需要我们沿着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的路,更加踏实、勤奋地工作。 (《中国改革报》祁述裕整理)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第2版(经济)<br/>专栏:编者的话<br/><br/>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br/> 18年改革开放,18年乾坤巨变。<br/> 当我们和国家体改委联合在本报号召读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描述18年改革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时,得到了全国各地无数读者极其热情的响应。上万封来稿来信飞到了编辑的案头,问讯的电话铃声在编辑部办公室不断响起。参与这场征文的人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工人、农民、学生、军人、教师、机关干部、科研人员、退休老人、街头小贩、公司老板……仅从列举投稿人的身份,就可以发现改革18年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多么大的变化!<br/> 在来稿中,人们用最朴素的语言、最寻常的事情来描述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表达对新生活的热爱。当我们开启那一个个小小信封时,那质朴的情感、生动的细节和热情的言语,像风像浪摇撼着我们,感染着我们。<br/> 从去年11月21日到今天,我们共刊登了22期、50篇来稿。虽然由于时间和篇幅的限制,绝大部分来信都无法刊登,但人民对改革的拥护和支持,毫无疑问地被历史记载下来了。在此,我们还要对所有支持本报工作的读者表示感谢!<br/> 在《我看改革18年》接近尾声时,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与世长辞了。我们和全国人民一样,悲伤无尽,哀思绵绵。所幸者,我们以笔墨为他老人家的丰功伟绩又做了一次小小的印证。我们想,对他老人家最好的纪念,就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同心同德,尽快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br/> 在“我看改革18年”征文结束之时,我们再次向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我们敬爱的小平同志说一声:历史感谢您!人民感谢您!中国感谢您!

一季度全国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9.3%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一季度全国预算执行情况良好<br/> 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9.3%<br/>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记者李建兴今天从财政部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财政支出的增幅低于收入的增幅。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9.3%。<br/> 据介绍,财政收入呈现的特点是:财政收入由原来主要依靠流转税的增加转变为间接税、直接税、特种目的税和非税收入共同支撑收入增长,消费税和增值税比去年同期增长20.1%,营业税增长13.3%,个人所得税增长45.5%。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一季度,全国财政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18.3%,支出增幅比收入增幅低11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好于往年。

沼气·猪圈·菜地——全国北方农村能源现场会见闻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沼气·猪圈·菜地<br/> ——全国北方农村能源现场会见闻<br/> 本报记者张毅<br/> 辽东半岛春寒料峭。4月2日下午,辽宁省普兰店市碧流河乡栾甸子村一下热闹起来,村前村后的温室大棚里挤满了参观的人群——这里正在进行全国北方农村能源现场经验交流会,赶来参加这次会议的有18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br/> 走进村民宋德千家的大棚,只见肥猪满圈,数一数,好家伙!一共60头。猪圈旁边是一个沼气池和一个家用厕所,收拾得干干净净。再往里走,整整齐齐的菜田里结满了西红柿,鲜红透亮,惹人喜爱。一个大棚里套着一圈、一厕、一沼气池外加一片高质量的菜地,专家把这种组合归纳为“四位一体”。问及这种组合的好处,宋德千扳着指头说:“俺们这儿冬季长、气温低,以往费老大劲了,一年只能卖一茬猪。自从1993年采用‘四位一体’,三个半月就卖一茬,这不,前几天才卖了72头猪,净落16000块钱。不信科技不行,一亩半的大棚,又养猪又种菜,添个沼气池,省柴火省煤还省肥,一年下来能赚4万多块钱哩。”<br/> 专家介绍说,别看“四位一体”构造并不复杂,里面的学问可多着呢。小小温室,保持生态平衡,还实现了农业集约化经营;既可开发利用农村能源资源,还是欠发达地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据悉,辽宁省已把这项技术的推广工作列入全省农村工作的重点。<br/> 交流会上,辽宁的“四位一体”可算露了脸了。新疆农业厅的同志说,“四位一体”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在新疆很有开发前途,他们准备派40名技术人员来辽宁学习;云南是参加会议的唯一南方省份,他们说,云南有1/3的高山地带和北方气候条件相似,那里农村能源匮乏,生产条件恶劣,辽宁的做法值得借鉴……<br/> 农业部副部长洪绂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四位一体”还需加强规范,不断改进,这项技术如何因地制宜,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经济,关键依靠各级政府。其中,农村能源建设的产业化也势在必行。

李岚清致信节水灌溉技术推广会说发展节水灌溉意义重大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李岚清致信节水灌溉技术推广会说<br/> 发展节水灌溉意义重大<br/>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7日电(记者赵连庆)农业部节水灌溉技术推广会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写给会议的信中说,在北方旱作地区发展节水灌溉以及各种旱作农业技术,对我国农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要与基层农机推广部门、农机生产企业紧密结合,研究开发各种形式的节水灌溉技术和适用机具,为中国农业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br/> 我国是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北方16个省的人均水资源只有300多立方米。降雨量在600毫米以下的耕地面积为8亿多亩,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64%,而水资源却不到20%。这些地区十年九旱,农业生产长期处于低而不稳的局面。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提高农业产量,是发展我国粮食生产的重要措施。多年来,我国北方在干旱少雨的自然条件下,探索了很多节水灌溉和各种旱作农业的经验,如管灌、喷灌、渗灌、微喷滴灌、坐水种等蓄水保墒旱作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br/> 农业部副部长洪绂曾说,抓好节水灌溉和机械化旱作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是北方旱作地区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关键。这次会议组织的行走式节水灌溉机具现场演示,为探索一条中国式节水农业道路提供了经验。

八方“龙井”进杭城浙江茶“借名”发展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八方“龙井”进杭城<br/> 浙江茶“借名”发展<br/> 新华社杭州4月17日电(记者沈锡权)清明时节,正是龙井新茶上市的旺季。杭州大街小巷清香醉人,“现炒现卖龙井茶”的吆喝声不绝于耳,引得无数中外游人驻足品新茗,解囊买春茶。<br/> 然而,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品种繁多、在杭州市面上登台亮相的龙井茶,标明“产地杭州”的“西湖龙井”寥寥无几,更多的却是来自富阳、桐庐、新昌、龙游等浙江省内各县的“浙江龙井”。据统计,清明前后杭州市场上龙井新茶日销售量为5000公斤左右,而杭州产的“西湖龙井”却不到1/10。<br/> 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厅获悉,“龙井茶”如今已非杭州人的专利,“茶叶大省”浙江有60多个县(市)生产龙井茶,年产量近6000吨,其中杭州本地产的仅500吨。大量的外地龙井纷纷挤进杭城市场,对老牌的“西湖龙井”构成量的包围和咄咄逼人的质的攻势,打破了“西湖龙井”一枝独秀的局面。新昌县茶农成群结队地挑着当地名茶“大佛龙井”,浩浩荡荡涌进杭城,并在杭州曲院风荷江南名石苑内挂牌开设“大佛茶庄”,公然垒起阵地对“西湖龙井”提出挑战。<br/> 对于“八方龙井逐鹿杭城”,各界人士或褒或贬,见仁见智。省里有关部门解释说,近年来浙江各地通过削减大宗茶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地大力开发以龙井茶为主的各种名优茶,使名茶占据“半壁江山”,一度处于低谷的茶叶经济迅速回升,面积、产量年年减,收入、产值却年年增。近三年,就在这“一增一减”中,每年茶农们口袋里多装了2亿多元,“卖茶难”呼声逐渐消失。遍布浙江各地山野的“龙井茶”,已成了这个省茶叶产业走高效、集约化道路的“龙头茶”。

邓州利益回流农业肥工业反哺农民喜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邓州<br/> 利益回流农业肥<br/> 工业反哺农民喜<br/> 新华社郑州4月17日电(李丽静、万洪志)河南省邓州市连续3年推行“利益回流”,返农资金达1.2亿元,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br/> 邓州市是一个拥有150万人口、240万亩耕地的农业大市。这个市除围绕农业建起20多家骨干企业外,还采取引导企业“利益回流”的办法促进农业发展。<br/> 目前,这个市已形成分红回流、让利回流、配额回流、淘汰回流等四种回流模式。分红回流就是让农民参与分配企业利润。市种子公司对4000多种子生产户的良种采取一次买断、二次结算的方法,先按合同价付款,待种子卖出后,再向农民回流卖出价与合同价之间的差价。仅此一项,种子生产户每年可从差价中多收入20多万元。让利回流就是利用降价的办法让农民从比较价格中受益。本市农民凭卡可买到比国家规定价低10%至15%的企业价化肥就属于这种形式。企业或集团拿出资金,对农民进行配额补贴的配额回流同样让农民满意。此外,邓州市财政还出资将农村中落后的农机具按市价全部购买淘汰。去年,这个市拿出资金购买农民手中落后的“手摇播种耧”,又按优惠价将先进的“机械匀播耧”卖给农民。<br/> 去年,邓州市农业总产值、粮食总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6%、8%,人均纯收入增至1476元。

新闻摘要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新闻摘要<br/>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对有关生产资料集中交易的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内容包括:是否办理市场登记证;市场开办单位是否对市场进行组织和管理等。

天津截获“水果杀手”专家呼吁提高全民动植物检疫意识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天津截获“水果杀手”<br/> 专家呼吁提高全民动植物检疫意识<br/> 本报天津4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高云才报道:入境旅客偷带瞒带一束鲜花、几个水果、一瓶罐头,就有可能携带进后果不堪设想的危险性病疫或害虫。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日前从入境旅客携带的甜橙中,截获素有“水果杀手”之称的世界性检疫害虫——地中海实蝇。<br/> 据国家动植物检疫局有关负责人称,这是天津口岸首次查获这种害虫。从1993年我国在广州首次从入境旅客携带的辣椒中查获地中海实蝇以来,已先后五次分别在北京、广州查获这一“水果杀手”。有关专家呼吁,为确保我国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安全和对外贸易的发展,除口岸有关查验部门通力协作外,加强宣传,提高全民动植物检疫意识,已迫在眉睫。

建设银行实施法人授权制度3月末各项存款余额达11357亿元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建设银行实施法人授权制度<br/> 3月末各项存款余额达11357亿元<br/>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记者施明慎从建设银行获悉,今日该行在杭州市举行了首次法人授权仪式,45个一级分行行长从中国建设银行法定代表人、行长王岐山手中郑重地接过了“中国建设银行法人授权书”。在这里,《商业银行法》关于“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在总行的授权范围内依法开展业务”的法律要求得到了真实体现。<br/> 颁发法人授权书,实施法人授权制度,标志着建设银行在依法经营、实现统一法人体制进程中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首次授权将于今年6月1日生效,至明年3月31日止。获得建设银行总行的授权后,建行一级分行将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向所辖分、支行逐级授权、再转授权,其中一个重要变化是,那些管理水平高、资产质量好、发展潜力大的分支机构会获得较多的权限。<br/> 另据建设银行筹资储蓄工作会议透露,今年一季度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为11357亿多元。

西南首列直达香港集装箱专列投入营运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西南首列直达香港集装箱专列投入营运<br/> 本报讯我国西南地区首列至香港直达集装箱专列日前正式投入营运。成都铁路局经过长期准备开通的这项专运业务,全程采用统一单证、一票直达、一次收费,专列全程运行2484公里,五天左右即可抵达香港九龙。(罗茂城梁小琴)

香港栢联集团拓展内地业务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香港栢联集团拓展内地业务<br/> 本报讯香港物业代理市场异军突起的栢联控股集团,将发展目光投向内地,近日在北京成立了办事处,主要从事地产及地产相关产业和物业发展。该集团执行主席吴鹤立表示,栢联今后将全力与内地合作,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费伟伟)

武汉航空口岸正式获准对外国籍飞机开放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武汉航空口岸正式获准对外国籍飞机开放<br/> 本报讯武汉航空口岸已经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获准对外国籍飞机开放。1995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的武汉天河机场,第一期建设规模为年旅客运量420万人次,货运3.3万吨,起降飞机4万架次。目前,机场已开通境内外航线50多条,通达45个城市和地区。(阎欣金风)

图片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山东省青州市地税局税务干部走上街头,向广大公民宣传税收法规。<br/> 图中的老者正在询问:“税官,咱搞个体运输该咋交税?”邢华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