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形成帮助支援西藏新热潮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秦春)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援藏工作经验交流会期间,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与达赖集团的分裂行径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取得了一系列胜利。当前,西藏政局稳定,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形势很好。
热地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心和重视西藏工作。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藏各个历史时期的关键时刻都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许多重大的英明决策。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始终把西藏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了第一、第二代领导集体关心、重视西藏工作的传统,指出西藏的工作在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中居于重要的战略地位。为了西藏的发展和稳定,1994年7月召开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促进西藏稳定发展的重要会议,会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治藏方略,是西藏社会发展划时代的里程碑,是西藏各级党政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行动纲领。
热地介绍说,在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全国支援西藏的决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促进了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工作的了解和关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国家部门积极落实援藏任务,把西藏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当作特事来特办。在具体工作中,首先是认真落实了62项援藏重点建设项目并主动追加项目及资金和物资,其次是及时选调了优秀干部进藏工作,第三是积极主动开展了智力援藏工作。包括农技推广体系、绒山羊基地、布达拉宫广场、西藏博物馆、拉萨市环路等在内的62项援藏工程成为西藏建设史上的里程碑。这些工程的建成,对西藏生产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向世界证明,西藏在中央政府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能够创造出发展的奇迹。两年来,西藏政局稳定,经济建设稳步快速发展。1995年、1996年连续两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和超过10%的发展速度。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两年的援藏,西藏经济加强了与内地经济的有机联系,促进了西藏向现代化迈进的步伐,为西藏经济社会的持续稳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热地说,通过贯彻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在全国上下形成了关心西藏、理解西藏、帮助西藏、支援西藏的一次新的热潮。使我们再次深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兄弟民族间的团结、互助、合作、友爱之情。
在谈到进藏干部在西藏发展进步中的作用时,热地说,进藏干部是一个可歌可泣的优秀群体。1995年中央、国务院部门和各对口支援省市按照“选优挑强”的原则,共选派658名干部进藏工作。他们的到来,为西藏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他们以孔繁森同志为榜样,以“老西藏精神”鞭策自己,以建设、发展、稳定西藏为己任,调查研究,探讨新路子,忘我工作,为西藏的发展和稳定尽心尽力地工作,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
热地强调,这次援藏工作经验交流会是向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汇报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开展援藏工作的情况,总结交流援藏工作经验,宣传援藏工作的先进事迹,检阅和展示62项工程等援藏工作成果,研究进一步做好援藏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展望西藏的发展前景时,热地说,一方面,我们要抓住这个大好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西藏工作新局面。把中央的战略决策和西藏的具体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把这些政策、措施坚持好、发挥好、利用好。同时,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切实经营、管理好62项工程和其他项目,充分发挥这些基础项目在经济建设中的应有作用,促进西藏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解决西藏的困难和问题,实现西藏的伟大振兴,归根结底要靠西藏各族人民,这是推动西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民族要振兴,地区要发展,没有一点精神是不行的。在西藏,要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我们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决打击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保持西藏的政局稳定。
热地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坚信,有中央关心,全国支援,西藏各族各界人民团结奋斗,西藏经济社会定会持续稳步地快速发展,西藏的政局定会长治久安,我们一定能把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带入21世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把温馨送给您”
——记天津市工商行河北支行北站储蓄所
本报记者唐维红
位于天津河北区中山路的北站储蓄所,在天津市储蓄机构中享有很高的声誉,被人们称为“四最之所”———存款余额最高、业务种类最多、日业务量最大、获得的荣誉最多。建所45年来,该所先后50多次荣获全国、天津市、市分行授予的荣誉称号。现任所主任郑嘉宝的一句话道出了该所连获殊荣的原因——“优质服务是我们立行、兴行的根本。”
早在50年代,北站所就出了全国劳模王子记。几十年过去了,北站所的职工换了一茬又一茬,可王子记全心全意为储户服务的精神始终没有丢。1995年,北站储蓄所“双喜临门”,先是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继而又被总行评为优质服务先进集体。再次引起社会关注的北站所没有停步不前,他们提出了新的服务口号——“视储户为亲人,把温馨送给您”。
郑嘉宝这样解释他们的初衷,“我们就是要把热情服务变为亲情服务。因为只有把储户当亲人,你才会想储户所想,急储户所急,把全心全意为储户服务落到实处。”于是,“把储户当亲人”成为北站所28名职工的行为准则。
一天,一位在工商局工作的同志来所存款。因数额较大,储蓄员建议他设个密码以保安全,他欣然接受了。谁知时隔不久,当这位同志再来取款时竟忘记了密码。一着急,他忍不住抱怨储蓄员给他添了麻烦。为了方便这位同志,储蓄员石刚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两次到红桥区某储蓄所为他办好了密码挂失与取款手续。
近几年,天津工商银行的一些大型储蓄所根据业务需要,纷纷设立大户室,专门接待大宗储蓄存取款业务。北站储蓄所则在大户室的基础上,又推出了热线电话服务。
热线刚一开通,他们就碰上这样一件事:一位储户打来电话询问提前支取存款的手续,储蓄员做了详细的解释。不一会儿,这位储户赶到了储蓄所。在办理业务时,储蓄员发现其证件不全。此时已是下午6点多钟了。为了不影响储户第二天用钱,所里派两名储蓄员带上3000元现金随储户一同回家验证。核实无误后,储蓄员用电话通知了储蓄所,按规定在存单上作了批注。手续完备后,储蓄员当即将钱交到了储户手中。这位储户感激地说:“北站储蓄所真是服务到家了。”
收存零钱是件既费时又费力的事情,许多金融机构并不看重这项业务,北站所却从不因此而将储户拒之门外。一天,一位储户送来400多元的小票,储蓄所立刻抽出三人进行清点。谁知这时,又有一位储户捧着100多元的小票来到柜台前。储蓄员接过钱后告诉他,“我们正在清点一笔零钞,点完马上给您点,请您稍等一会儿。”储户一听有些冒火,说:“收不了就退给我,我不存了。”储蓄员仍耐心地说:“如果您等不了,您可以下午或明天来取存折。”储户固执地说:“明天也没时间。”“如果您同意的话,可以留下地址,我们把存折给您送到家。”储蓄员的真诚消除了储户的误解,表示钱就存在这儿,他等。10分钟后,储户拿着存折满意地走了。
去年年底的一天,一位储户在储蓄所即将关门的时候前来办理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储蓄员罗莉在验看证件时发现其身份证已过期,就向储户说明了银行的制度规定。储户一听面露难色。原来生活并不富裕的她,取款是为孩子交学费,且明日上午必须交齐。得知这一情况,罗莉拿出了自己的1000元钱。像这样用自己的钱为储户解决燃眉之急的事,在北站储蓄所并不鲜见。
北站储蓄所就是这样靠他们的优质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储户,也赢得了社会的尊敬。
一个休息日,储蓄员王健带孩子出门办事。在公共汽车上,一位乘客认出了她,执意要把座位让给她,说:“我是北站所的老顾客了。平常总是你们为我们忙,今天我总算有机会为你们做点什么了。”这件事让王健、让储蓄所的姑娘、小伙儿感动了好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巾帼风采

美化城市净化环境
本溪三十万妇女学技能作贡献
本报讯辽宁省本溪市30万妇女积极走资源、环境、生态与经济社会相协调发展的道路,为改善环境污染建设生态农业作出了新贡献。
被列入《联合国21世纪议程》首选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本溪市,从1989年开始对农村有劳动力的30万妇女普遍进行文化知识、优生优育、生态农业的培训。全市成立了“妇女参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以在职女工和农村青壮年妇女为培训对象。该市妇联先后与市科委、农委、教委、科协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建立县(区)、乡、村培训网,采取自学与面授、“短班与长班、提高技术与资格证书”相结合等教学形式授课,进行较全面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理论及技能的培训。现在,全市接受培训的农村妇女有12.8万人,占总数98%。她们掌握一至二门以上的生态农业有关技能。与此同时,广大妇女还参加兴修水利、改造农田、植树造林等生态改善和保护建设。据统计,从1989年到今年3月,全市妇女共植树造林129万亩。妇女从事黑木耳、香菇等各种绿色食用菌生产都创出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仅去年就出口创汇100多万美元。
本溪市的城市女职工还积极参与美化、绿化、净化城市和企业的各项生产公益活动。女职工自发组织服务队、突击队,参与企业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为改善环境污染,搞好清洁生产不断作出新贡献。(王述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通知要求
做好今年军转干部安置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盖玉珉、王世焕)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劳动部、总政治部《关于做好1997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
五部门的意见指出,今年对军队转业干部仍采取指令性计划进行分配。要把师团职转业干部作为安置重点,对获二等功以上奖励、因战因公致残、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及从事飞行和舰艇等工作的军队转业干部,在接收安置及工作分配中应给予优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部队要充分认识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的重要性,继续坚持为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把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安置好、培训好、使用好军队转业干部。所有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都应当按照当地人民政府下达的分配计划和要求,完成安置任务。任何单位不得拒绝接收军队转业干部。广大军队转业干部要顾全大局,体谅国家和地方的困难,听从组织安排,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社会一怪:“刻章游击队”
李树林
不久前,上海市郊一个姓施的小学教导主任,用伪造的“收款章”,先后骗取了价值达10余万元的高档家用商品。这中间固然有商厦疏于管理的问题,但是马路上随处可见来自外地的“刻章游击队”,也给不法分子钻空子提供了方便。
笔者最近随便留意一下,就发现上海江苏北路和乍浦路桥头、肇嘉浜路等,随处可见炮制假印章的摊头,只要你肯出钞票,公章私章都能刻。笔者假扮一家公司的经理与他们闲聊,发现这些人在当地都经过短期学习,然后结伴来沪“操刀献艺”。在接受刻章业务时,一不看个人证件,二不查单位介绍信或证明,来者不拒。刻章行情按等级论价,私章每字5至10元,公章则五花八门,如刻一般的商店、公司公章200元左右;区级单位公章300元,市级单位公章则要千元左右。
为何街头无证刻章摊难以取缔?主要是,刻章只需一块红布,一把刀,他们可以四处设摊随意跑,“打一抢换一个地方”。几个刻章人告诉笔者,他们在一个地方设摊时间最长不超过半个月,一旦事发,就以“新来的”予以搪塞。跟我谈话的几个人,大都已在上海干了七八年。其次,刻章材料也很容易买到。据这些刻章人介绍,专供印章材料的商店当地有的是,牛角、橡皮、有机玻璃,乃至铜的印章材料一应俱全,任何人都可以随便购买。再就是,法规不全,处罚偏轻。目前有关部门对查获的私刻公章人的处罚,大都限于没收印章、处以罚款两项。工商部门对刻章人仅以无证经营论处,公安部门也只能依据治安处罚条例。为此,有关部门认为,除了上海市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经常性检查取缔无证刻章摊位外,还要制订有关法律,明确私刻公章的犯罪性质,从而在处理时有法可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1997网站》启播
本报香港4月16日电从15日开始,世界各地近3000万国际电脑网络用户都可以从《香港1997网站》中阅尽香港百年沧桑,见证香港回归祖国的伟大历史时刻。
这个网站通过先进的网络传讯技术,以中英文和图片的形式,展示出香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广州市“文明服务示范窗口”之一的114查号台开展“树电信新风、创优质服务”活动,人均管理查号业务量列京、津、沪、穗四大城市之首。
图为查号台的话务员。
陈学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