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满城草莓香飘四方
本报记者梅洪如
春天是水果的淡季,享有“春天第一果”美誉的草莓,正好满足了消费者尝鲜的需要。春天的北京,到处可以见到卖草莓的摊点。据有关单位介绍,目前北京市场上大约80%的草莓来自河北满城。清明节前夕,我们访问了满城。
走京石高速公路,汽车往南飞驰大约3个小时,便到了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满城县。这里不愧为“草莓之乡”,田野里布满了白花花的塑料大棚,棚里白花、红果,正是草莓收获时节。地膜里覆盖着的也是草莓,它们晚一点,是棚栽草莓的“后续部队”。满城的草莓一年可收获8个月。
满城的水质好,日照强,出产的草莓果实大,色泽鲜,味甘醇香。特别是近年加大了科技投入,引进国外新品种、新技术,聘请国内外专家传授草莓种植技术等等,使满城成为国内品种最多、质量最优、种植面积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县。如今,草莓已成为包括种植、科研、加工的综合产业。全县已有各类草莓加工企业15个,总投资1.6亿元。拥有速冻草莓、草莓酱、草莓乳、草莓酒等10个系列2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日、韩、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今年卖了多少啦?”在县城西陶佐草莓批发市场,莓农韩玉泉爽快地回答了我们的提问:“已经卖了1.4万元。”韩家今年种2棚、6分地草莓,棚里正在生长的草莓估计还能卖3000多元,这样,一季下来就是1.7万元。大棚是原有的,成本投入不大。“种草莓致富”已成了全县农民的共识。1996年全县农民人均草莓收入638元,约占人均收入的40%。政府大力支持农民发展草莓生产,采取多种措施扩大草莓销售渠道。现在全县在草莓生产集中的乡(镇)、村已建起15个批发市场,每天接待大批来自华北、东北、西北的商贩。我们采访的陶佐批发市场,40亩交易场地摊位摆得满满当当,车水马龙。据当地干部介绍,销售旺季这个市场日成交量达到10万公斤,日成交金额突破百万元。
满城鲜草莓40%供应北京。为保证草莓直销首都市场渠道畅通,多年来组织满城草莓进京的朝阳区市场服务中心今年与工商、公安等部门一起,更加强了市场管理与服务。为了引导销售,北京每天将草莓上市量、价格等信息电告满城,满城通过电视等及时将这些信息转告莓农,使他们在销售产品时可避免盲目要价,导致滞销,或者定价过低,造成损失。
市场经济为满城草莓香飘首都、香飘四方创造了十分优越的环境。
(附图片)
莓农笑了!本报记者蒋铎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谁该“配合”谁?
百合
最近一个时期服务行业兴起了承诺制,的确给人们带来了不少方便,但也有一些服务不为“承诺”所动,仍是“老毛病”难改,让人感到很不舒服。
年前,一位老教授乘火车去上海,离车到上海还有一个多小时,乘务员便开始整理卧具,老教授问铁路不是规定列车进站之后才清整卧具吗,乘务小姐说,车进站后就停电了,没法清理打扫,所以只能现在整理。同一卧铺车厢的两位湖南旅客说:“这趟车我们常坐,每次你们都提前清理打扫,真是烦人。”乘务小姐倒是不急不恼,劝慰乘客:“请多多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再说车一个小时后就进站了,你们也该活动活动、清醒一下了。”就这样,全车厢旅客在乘务小姐强行劝说下,不情愿地“配合”她提前完成了车厢的清理工作。
类似的情形不仅仅是在火车上有。笔者曾在上海南京路一家大书店里购书,在二层选了十几本书,交款后要求开发票时,服务员很和蔼地说:“对不起,开发票请上三楼。”看着手中拎的沉甸甸的一捆书,笔者实在不愿费力气再爬三楼,只好放弃开发票的念头。在北京的一些颇具规模、颇上档次的大商场,笔者在购物中也遇到过在楼下购物、到楼上开发票的情形,往往令我的一腔购物热情顿时化为乌有。
把方便让给顾客,把困难留给自己,这对服务业来说是天经地义的。顾客花了钱,就应该享受到应有的服务,而不是反过来,去迁就服务者。也许服务业有自己的难处,但这个难处应该自己去克服,而不应转嫁给顾客。也有些事本来就不是难事。比如,开发票,各个柜台就应该都能开,而不必非集中到一块儿开不可。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服务业中故意跟客人为难的情况已不多见了,但是主观上无意跟客人过不去,而客观上却给客人带来诸多不便的服务现象却还不少,值得服务业人士注意并改正。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部分被抢注互联网域名回收成功
本报讯近日,我国被抢注的部分国际互联网域名被国际互联网信息中心注销了原注册,该批域名已回到我国企业的手中。该批域名包括亚都、同仁堂、海尔、海信、泸州老窖、中化、中外运、北方工业、中石化、横店、娃哈哈、春兰、康佳、顺美服装等。
自去年年底域名抢注的情况被披露后,许多企业开始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和动态,北京创联通信网络公司、深圳未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其他有关单位不失时机地向国际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出了对有关域名注册的异议和争议,并进行了多次交涉努力。国际互联网信息中心在对该批域名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监测和锁定后,采取了注销该批域名的行动。本次回收的域名只是我国知名企业和商标被抢注域名的一部分。(臧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老南京”逛城靠地图
新华社记者周国洪
“在南京住了几十年了,到头来出门逛逛城还得现搬一份交通图。”在南京繁华的市中心新街口,六十岁开外的姜胜华老人一边乐呵呵地掏钱买下一张市区交通图,一边对报摊主人感慨说:“这几年南京的变化实在太大了!”
“过去都是清一色的外地人买,现在每晚都能有10多位操南京口音的人要交通图。”一旁的书报摊老板插话说:“南京人也开始买本市的交通图了,真新鲜!”
在南京人眼中,这座六朝古都、江南名城的确在以惊人的速度变得越来越陌生。据市建委介绍,1996年,南京市共投资28亿元用于市区道路建设,新建和改造道路24条,总长61公里,新增道路面积达102万平方米。
市政建设日新月异,地图更新频率也相应加快。江苏省第一测绘局所属地图出版公司的韦正月经理说,90年代以前,每10年一个测绘、出版周期也不觉得慢,现在则是1年1图,1996年他们就出了两个版本的交通图。
由于南京市新建道路宽度普遍在30米以上,道路两旁总计有38万平方米的陈旧建筑纷纷拆除。一些自诩“闭着眼睛也能走回家”的“老南京”再也找不到以往熟悉的小巷老楼作参照,他们不得不睁开眼睛,对照地图重新认识一下自己的新南京。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观点新闻

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彭茂吾呼吁
确立中央银行金融监管权威
本报讯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彭茂吾日前撰文呼吁,确立中央银行金融监管的权威。他在题为《确立央行金融监管的权威》一文中,分析了当前金融监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确立央行金融监管权威,监管重点由对第一实力——存款的监管向第二实力——资产质量的监管转移。
彭茂吾建议,在监管职能上,首先要确立央行金融监管的权威,由央行进行集中监管。将各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检查监管统一归口由央行管理;再就是按区域设置隶属央行总行的监管部门,这样既可以维护央行权威,又可以减少监管层次和检查频率,节约监管的人力、财力和物力。
在监管内容上,工作重心要由对第一实力即存款的监管向第二实力即资产质量的监管转移,加强对贷款地区、行业、对象的研究,促使商业银行改善信贷结构。 (李建兴)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广州工薪族买保险
王冬云
几年前广州人尚感陌生的保险业,如今已悄然步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中,不仅是忙于生产的个体户热衷买保险,拥有稳定工作及收入的工薪一族也不乏投保者。
就职于某报社的邓小姐年逾三十,虽手捧令人羡慕的“铁饭碗”,但却担心退休后的收入不尽如人意,经慎重考虑,她买了五份储蓄型“平安长寿保险”,保额为每年3725元。
在“中保”、“平安”、“太平洋”、“友邦”、“广州人寿”等各大保险公司推出的五花八门的险种中,上述储蓄型保险赢得了广州收入较高的工薪人士青睐。邓小姐认为其最吸引人之处在于“保值还本”,储蓄与保险兼顾,一举两得。
对于相当一部分三资企业、集体企业员工而言,医疗保险无疑最有吸引力。但广州一些享受公费医疗的工薪人士对此险种亦很有兴趣。他们坦言,公费医疗制度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了“食大锅饭”的格局,高枕无忧的日子一去不返,与其“心惊惊”过日子,不如趁早为自己买份保险。
专业人士称,大型国有企业的员工有相当部分倾向购买养老保险。他们的担忧来自于企业内退休职工不多的退休金与物价上涨的反差。遗憾的是,受低收入制约,许多在职员工虽想买而力不从心。
目前,令买保险的工薪人士较为担忧的就是保险公司的理赔效率。尽管广州本地传媒不断报道保险业理赔的消息,但保险业各项机制不够健全使人们的忧虑不无道理。
业内人士透露,各大保险公司正致力于完善理赔制度。与此同时,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估计会有更多的工薪人士成为“投保一族”。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用友7.0版财务软件推出
本报讯北京用友软件(集团)公司三月二十日在北京推出了7.0版财务软件。此版软件直接选择了三十二位的Windows,95\NT,率先把中国财务软件带进三十二位时代。该版软件不只提供基本的帐务、报表模块,而且同时提供了一体化的集成帐务、UFO用友电子表、工资管理、固定资产、资金信息、财务分析、领导查询等七大系统。用友公司将在全国一百个城市巡展此软件。
(李建兴)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华丰机械厂钢格板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河北华丰机械厂最近投资近三千万元,建成了具有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钢格板生产线。该生产线不仅可按YB4001标准生产三大系列的五十九种不同规格的钢格板,还可按美国NAAMM标准及用户特殊要求,增设生产五个系列九十六种规格的钢格板,在国内钢格板生产行业居领先地位。 (王昌林玉新)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飞利浦推出新颖数码相机
本报讯飞利浦数码相机日前投放中国市场。它令传统的摄影方式完全改观。照片无须冲洗即可在相机的LCD屏幕上翻看,可存入电脑并进行修改,也可通过打印机打印出来。(刘刚)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北京奇运公司不起球毛线面市
本报讯毛线起球问题长期困扰着消费者,不少女同志为难地说,不论花多少钱也买不到不起球的毛线。北京奇运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市场调查,对症下药,专门组织攻关组解决这个难题。他们严格选料,采用新工艺,严把产品质量关,经过反复试验,终于生产出手感好、不起球的新产品。这种毛线不仅适于内穿,而且有助于毛衣的外衣化、时装化。(梅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哈市国有菜场办平价净菜超市
近日,哈尔滨市道里菜场创办该市第一家大型平价净菜超市。他们采取前店后厂的经营方式,鲜菜经挑选和去除根须后,进行保鲜包装并摆入保鲜柜,供顾客选择,价格仅多加一点成本损耗。这种售菜方式,为现代人减轻了许多家务负担。该店生意红火,日零售额最多达1万多元。
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传真照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治治街头“野”广告
北京街头的“野”广告,虽经有关部门多次治理,仍然随处可见,十分影响市容环境。上图:电线杆成了广告柱。右上图:别出心裁,当街而立的广告。右下图:立交桥下,“野”广告泛滥。许彦鸿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稳定器”透视
本报记者李建兴
谁来养活几亿老人
翻开4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国家统计局关于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一个数字令人一惊:年末全国总人口122389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为6.4%。
不得了,每100个人里已经有六七个人是老年人了。怪不得有人说,随着新年的一声钟响,中国已悄悄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不是吗?有关预测资料表明,1997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比重将达到10%;到2030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3.39亿,占总人口的21%左右。届时,全世界将有1/4的老人集中在中国。不用再预测了,单是3.39亿,老年人的数字已经不小了。
那么,谁来养活几亿老人?财政部一位社会保障专家说,靠国家,国家的财力有限,难以负担;靠个人,未来的几十年内,中国的家庭结构有可能是一对夫妇要养几对老人,恐怕也不现实;靠单位,不要说将来,现在有的单位连医疗费都报不了,怎么靠得住。
难道几亿白发苍苍的老人没人管了吗?有的,这就是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体系,被国际国内的专家称为社会的“稳定器”。
中国的“稳定器”怎么样
我国的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公民都有享受社会保障的权利。
应该说,经过40多年特别是近2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已经建立了一套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广泛的社会保障。
人们都知道,社会保险是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在我国,它包括5个项目: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女工生育保险。养老保险又分为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农民养老保险三部分。医疗保险又分为劳保医疗和公费医疗两部分。
社会救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社会救助包括自然灾害救助和贫困救助,这里最典型的是对农村五保户实行保吃、保住、保穿、保用、保葬的五保制度。
此外,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安置也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
但上述社会保障体系是在计划经济体制时期建立并与之相适应的,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原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已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稳定器”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比如说,传统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是一种“企业保险”,造成企业经济负担畸轻畸重,苦乐不均。再比如,原有的医疗保障制度,费用均由国家、企业负担,个人基本不负担。这既加重了国家、企业的负担,又造成了卫生资源浪费。
“对‘稳定器’的保养至关重要。这种保养,实际上就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今年4月初举行的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社会保障专家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杜俭说,从1986年起,中国就开始对原有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改革。首先是全面推进了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改革,并在部分地区开展了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其次是建立了企业职工失业保险制度,实行了失业保险基金社会统筹。再次是推进了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最后是逐步建立健全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此外,还在改革中加强了社会保障基金的管理和监督。
“经过保养,中国的‘稳定器’在当前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财政部、国家体改委、劳动部等部门的专家如是说。这可以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公报中得到验证。到1996年末,全国有8760万职工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2280多万离退休人员参加了离退休费社会统筹;1800万职工参加了大病医疗统筹,100多万离退休人员参加了医疗费用统筹。1996年,各级劳动保险机构为300多万失业职工提供了失业救济。全国已有34%的乡镇建立了农村社会保障网络,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达6266万人。全国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有101个城市,城乡居民得到国家救济的达3829万人次,国家抚恤、补助各类优抚对象450万人。
“稳定器”将转向何方
有大量的老人等待社会来保障其晚年过上稳定的生活,有大量的失业者(1996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553万人)等待社会保障,有……面对这种现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被重视。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杜俭为我们分析了“稳定器”下一步的运转方向。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将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扩大到所有城镇企业职工。逐步提高个人负担的比例,逐步减轻国家和企业负担。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一般不超过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费逐年提高。合理确定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基本养老保险中,社会统筹部分支付的基础性养老金为社会平均工资的20%,个人帐户养老金则按个人帐户的储存额分期支付。
企业职工失业保险:逐步把覆盖面扩大到城镇全部企业职工。调整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结构,保证失业基金主要用于失业救济。
扩大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范围: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交,个人缴费要逐步达到整个缴费比例的一半。加大个人在医疗付费方面的责任。对医疗保险基金实行财政预算内管理。
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优抚安置制度。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此外,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