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提出
切实把军转干部安置培训使用好
本报西安4月15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今天在西安召开的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做好军转工作的指示,坚持为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执行现行的政策规定,切实把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好、培训好、使用好。
据悉,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1996年军转安置情况,部署今年军转安置工作任务。据了解,今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将有4.6万余名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
国务委员李贵鲜在会上讲话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从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对待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要把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作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支持军队建设、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好。落实安置政策,要抓好重点,下大力气把师团职转业干部的工作安排好。
李贵鲜说,军转安置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依靠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依靠军队和地方以及各有关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希望各部门认真研究目前军转安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接收安置上大力支持,搞好协调配合。各单位和部门都要认真完成当地人民政府分配的接收安置任务,中央有关部门在编制、职数、增人指标等方面要大力支持所属单位的接收安置工作。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讲话中强调,今年军转安置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都已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切实加强对转业干部的管理教育,引导大家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去留,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要满腔热情地帮助转业干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使转业干部愉快地奔赴新的岗位建功立业。
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组长、人事部部长宋德福也在会上讲话。
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总政治部、陕西省和兰州军区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认真贯彻落实李鹏总理讲话精神
江西公安深入学习邱娥国
新华社南昌4月15日电江西省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李鹏总理“人民警察邱娥国,爱岗敬业暖人心”、“学习邱娥国,做人民的好警察”等题词和讲话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邱娥国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最近,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行各业推广了省公安厅的经验。
今年春节期间,李鹏总理在江西赣州考察时,亲切会见了应邀到赣州地区作报告的邱娥国。李鹏说:“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这说明每一个人只要做好了本职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警察和人民群众有着广泛的联系,他们中大部分做得是好的,有一部分老百姓还有意见。如果大家都能像你这样,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爱护群众,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警民关系就会进一步改善。这实际上也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的关系改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全国的民警都应该向你学习。”李鹏称赞邱娥国的工作既平凡又伟大。会见时,李鹏将一套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激光视盘作为新年礼物赠送给邱娥国同志,并题词勉励:“人民警察邱娥国,爱岗敬业暖人心”。
李鹏总理的题词和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公安机关及公安民警的关怀和嘉勉。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传达,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随即,创建100个群众满意的派出所,评选100名学习邱娥国先进个人和100名模范警属的活动在全省公安机关展开,很快形成了真心为人民、尽职保平安、无私作奉献、争当“贤内助”的文明新风尚。各窗口警种积极落实公安部“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的十条要求,对照邱娥国找差距,全省有20个派出所、11个“110”报警服务台、11个出入境管理科和4个车辆管理所学先进的力度大、起点高而成为窗口示范单位。3月初,省公安厅全面推广了邱娥国工作方法,并将这一方法印制3万份,发给民警人手一册,进行学习和实践,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基础工作,提高了广大民警做好群众工作和安全防范工作的技能。
浓厚的学习氛围化作了全体民警的实际行动,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一是热情为民服务蔚然成风。以承诺制为切入点,全省2000多个基层派出所推行了警民联系点、联系户、联系卡和巡访制,为人民办了大量好事、实事。仅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就为特困户、敬老院、福利院和军烈属捐款37万多元、设立便民点6000个,提供法律咨询1.1万多人次,义务为群众修理自行车、家电3000多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1800多件。期间收到锦旗500多面,感谢信2300多件。二是秉公执法形成共识,法制观念普遍增强。广大民警以邱娥国为楷模,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了“不推、不拖、不卡、不误、不偏、不倚”,克服和防止了办人情案、办关系案和以权谋私、徇私舞弊、变相吃请等违法违纪现象,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形象发生了明显的好转。三是基层基础工作上了新台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派出所坚持24小时备勤,窗口单位全面推行一条龙服务和“马上就办”制度,群防群治、社区安全防范措施逐项落实,控制发案能力与公安机关实战能力增强。据统计,今年以来,群众自发提供破案线索2800多条。全省公安机关保持了严打高压态势,重特大案件发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7%,破案率提高8.5%,全省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在前不久召开的江西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10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夸“邱娥国效应”确实在公安机关开了花、结了果,形成了看得见、摸得着,解决实际问题,树立公安形象,保护一方平安,促进经济发展的社会效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边境文明哨
——记武警西双版纳州边防支队打洛边防站
本报记者任维东
武警云南省边防总队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支队打洛边防工作站担负着出入境管理和卫国戍边的重任。为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扩大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把打洛站建成一个“文明的窗口”,武警西双版纳州边防支队首先调整了站里的领导班子,选调了两名优秀干部分别担任站长和教导员。1995年12月,一个“整顿作风、学济南交警、抓文明执勤”的热潮在打洛边防站拉开了序幕。进出境的边民、客商和常来常往的导游、司机们发现,打洛站变了,从过去的“麻烦”、“关卡”变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打洛站,武警官兵们对身上的橄榄绿警服和把守的国门充满着自豪感和责任感。打洛站明确提出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把国门意识、执勤的规范化当作创文明窗口的重要举措来抓。
一次,一个名叫李苏金的老大爷千里迢迢从贵州赶来打洛,寻找失散30多年的弟弟。当他打听到弟弟就在境外4公里的孟拉开商店时,十分激动,急忙走到口岸要求出境,但却没任何出境手续。执勤战士鲁光富问明情况后,一面安抚老大爷,一面托人出境帮助寻找他的弟弟,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使这对失散多年的亲骨肉团聚。
对以前群众反映的办证慢、处罚粗简的弱点,打洛站总结规律,在出入境高峰期增派警力,延长闭关时间,把办一次出入境手续的时间由原来的六七分钟缩短为三分钟,极大地方便了过往的中外人士;在纠正违章违规和处理各种矛盾时,注意分清是非,讲清道理,又心平气和,不卑不亢,变单纯罚款为教育与罚款相结合。
2月18日中午,正值出入境高峰期,忽然一名第三国人员骑一辆自行车来到口岸检查哨,要求“通融”出境去观光。正在执勤的段旭和石华两战士礼貌地把他留下,见他会说中国话,二人便向他讲解了有关规定。这个老外听罢不以为然,拿出250美元就往他们手里塞,被婉言谢绝后,还以为嫌少,又掏出250美元,段旭和石华依然不为所动。未能如愿的老外,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赞赏地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打洛站的文明新风也吹到了境外。去年4月,缅方专门组织他们的边检工作人员来打洛站参观学习,把我方边防武警文明执勤的情况一一拍摄下来,配文发表在缅甸的《星光》报上,加以赞扬。
打洛虽然地处边陲,却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而充满了各种诱惑,稍不留神就有跌跤和被糖弹打中的危险。
站在218号界桩,一道国门就鲜明地划分了两个世界。境外4公里的孟拉,外国商品琳琅满目,酒吧、舞厅花样翻新,吃、玩、看、赌一应俱全。特别是219号界碑执勤点,距离缅方的商店仅有10来米,对方的举动一目了然。
1月26日中午,有3辆摩托车带着7件走私“555”香烟,企图蒙混过关,被陈福武等几个值班的战士查了出来,对方塞来1600元,想打通“关节”,但被连人带烟、钱一起扣下依法处理。2月27日夜里,司务长刘小龙带战士堵卡,到凌晨2时,堵住了21件走私“555”香烟,对方第一次拿出5000元钱请求“高抬贵手”,第二次又拿出了5000元,都遭到了坚决的拒绝。
打洛边防站的站址原来是一片不毛之地,当年组建时官兵们住帐篷,在茅草棚里办公。后来,全体官兵与建筑工人一道盖起了简易的营房,自己动手养猪、开荒种地。随着打洛镇经济开发热潮的高涨,他们开垦的两亩菜地成了“风水宝地”,先后有几家公司前来联系,提出由站里出地皮,对方出资金联合开发,坐地分红,每年净交站里10多万元。
一年多的创文明窗口实践,使打洛边防工作站面貌大变,文明执勤蔚然成风。去年立功受奖的就有7人,是全支队最多的单位,还在1995年获“云南省反走私先进集体”称号的基础上,又荣获了公安部授予的“全国边防缉枪缉毒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起侵犯著作权案件审理有结果
两家盗版企业主管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布两起著作权犯罪案件审理结果。江苏省苏州宝碟激光电子有限公司和广东省音像出版社彩翎音像制作有限公司因参与盗版和复制淫秽物品,企业主管人员分别被当地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原江苏省苏州宝碟激光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卜兴华,在1994年9月至1995年11月主持公司工作期间,伙同公司业务部副经理钟建生等人,以营利为目的,违反国家规定,为不法客户大量复制盗版激光唱盘和视盘共313万余片,违法经营额达人民币1206万余元;复制有淫秽内容的激光视盘11种共13万余片,违法所得人民币69万余元。在此期间,卜兴华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人民币1.5万元,港币4900元。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复制淫秽物品罪、侵犯著作权罪、受贿罪并罚,终审判处卜兴华有期徒刑17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以复制淫秽物品罪、侵犯著作权罪并罚,判处钟建生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苏州宝碟激光电子有限公司还被判处罚金20万元。
原广东省音像出版社社长兼彩翎音像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滨雁,伙同公司副总经理张永祥、梁兆鹏和生产部负责人李燕霞等人,自1993年10月起为不法客户加工生产盗版的激光唱盘和视盘。1994年7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的决定》后,王滨雁、梁兆鹏和张永祥等人仍继续为不法客户加工生产盗版激光唱盘和视盘达1109种508万余片,收取加工费人民币2642万余元,港币143万余元。案发后,财务部负责人刘永金参与了将部分生产单、帐本等证据转移藏匿的活动,企图逃避法律制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王滨雁、张永祥、梁兆鹏和李燕霞等人无视国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的决定》颁布后,仍大量生产盗版制品,且数额特别巨大,已构成侵犯著作权罪。鉴于王滨雁等人在案发前能向有关机关坦白交待,故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判处王滨雁有期徒刑4年;判处张永祥、梁兆鹏各有期徒刑3年;判处李燕霞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刘永金藏匿犯罪证据,已构成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该案宣判后,各被告人均未提出上诉。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强调,打击盗版和复制淫秽物品犯罪,对参与盗版和复制淫秽物品犯罪的企业主管人员追究刑事责任,将可以更加有效地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促进音像制作市场的有序发展。同时,还将有助于净化文化市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各界高度评价港澳办新闻发言人谈话
据新华社香港4月15日电今天香港各大报纸纷纷发表社论或社评,对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日前就有关香港居民的国籍和居留权问题的谈话给予高度评价。
香港《文汇报》的社论说,国务院港澳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介绍有关政策受到广大港人的热烈欢迎。这些政策既尊重历史,也照顾现实,合情合理,在实施中国国籍法的同时,又采取了灵活宽松的措施,使移民出外者仍有机会参加建设香港、繁荣香港的事业,调动了最广泛的积极性。《香港商报》的社评指出,中国政府在制订这项政策的过程中,充分听取港人意见,对“回流港人”的永久性居民身份采取了相当宽松的处理办法,对港人不甚清楚的问题进行反复研究和解释。香港《经济日报》的社评说,中方以此灵活、宽松的态度,处理回流港人身份问题,既有助于稳定港人信心,又可避免回流人士“一窝蜂”地在1997年6月底前赶回香港,对香港而言是好消息。《天天日报》社论指出,居留权问题涉及中国国籍法在特区如何落实,涉及如何界定中国公民、特区永久性居民等等,这些都是中国的主权范围内的大事,不能由英方代策代行。《东方日报》的社论说,港人居留权的定义,由7月1日开始生效。由临时立法会来立法,符合常理。
又讯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就有关香港居民的国籍和居留权问题发表谈话,香港各界人士对此表示欢迎。
民建联认为,国务院港澳办关于香港居民国籍和居留权政策的谈话,澄清了香港居民及在外国居住的港人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有关人员身份及居留权问题的一系列疑问,这些政策规定十分宽松。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谭耀宗表示,有关政策使在外国居住的人有充分的时间返回香港居住。香港特区筹委会成员刘兆佳,全国人大港区代表蔡渭衡、李连生等希望英方以积极合作的态度协助特区完成有关立法工作。临时立法会议员叶国谦、刘江华、王绍尔等表示,临立会也会以对特区负责、对香港市民负责的精神,尽早完成立法程序,以便在7月1日及时确认,并交行政长官签署生效实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家技术监督局重申
非定点企业不能生产香港区旗区徽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万红强)为了保证香港回归活动顺利进行,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的尊严,防止随意生产导致质量失控情况发生,国家技术监督局日前重申,未经国家审批定点的企业,不得生产、销售区旗、区徽产品。
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务院港澳办和国务院新闻办已联合发出通知,确定了八家定点企业生产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所有出口香港的区旗、区徽产品都有专用防伪标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河南交警签订治理“三乱”责任书
本报讯日前,河南省十八个地市公安交警支队在郑州与河南省交警总队签订了《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目标责任书》。责任书明确规定,凡交警内部出现公路“三乱”案件的,除严肃查处直接责任人外,还要从严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这是继去年九月河南省被国务院“两部一办”授予“全国首批实现国道、省道基本无‘三乱’省份”荣誉之后,在治理公路“三乱”问题上的又一新举措。(苗雨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东港整顿包扶后进村形成合力
本报讯辽宁东港市整顿包扶后进村党支部工作注重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今年初,丹东华能电厂、大东港海关、人民银行东港支行、东港市邮电局等十五家单位,积极参加地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主动加入了东港市整顿包扶后进村党支部行列,为该市后进村的整顿包扶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邱传文许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