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世纪老人谈“迷信”
徐恒足
张学良和吕正操都是辽宁海城人,又都是东北军的著名将领。“西安事变”时,吕正操坚决支持张学良对蒋介石实行“兵谏”,并负责张公馆的保卫工作。后来,张学良送蒋介石去南京被蒋扣留,过了大半辈子的囚徒生活。吕正操将军参加了八路军。世事沧桑,天各一方,两个人这一别竟长达60个年头。前一时期,吕正操将军访问美国,专程拜访了张学良。两位与世纪同龄的老人回首往事,感慨万千,倾心吐胆,抒情述怀。
张学良告诉吕正操:“我现在有些迷信。迷信上帝。”吕正操对张学良说:“我也迷信。迷信老百姓。”张学良沉吟良久,感叹道:“得民者昌!”
一个人总有自己的信仰。这种信仰有时可达迷信程度,例如世人对鬼神,对上帝,对金钱,对权力……那么,这两位昔日曾经志同道合、对国家民族都作过重大贡献的著名爱国将领,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沧桑变幻后,在信仰上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区别呢?是“天使然”还是“人使然”?对这两位老人来说,“西安事变”都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历史转折点。一个从此陷入囚笼,一个则龙归大海。深如苦海的国难家仇和半个多世纪的牢狱之灾,使那位风流倜傥、气吞万里如虎的“少帅”,成了壮志难酬的笼中虎,虽有满腔的爱国热忱,只能望笼兴叹。囚窗锁梦,壮志难酬,他产生求助于上帝的念头自有其缘由。而吕正操则不一样,经过事变后,他认清了自己该走的道路,毅然站到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人民一边,率师北上,抗日救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在兵家视为死地、无山少水的冀中平原,依靠广大人民,用“地道战”、“地雷战”把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军打得晕头转向,狼狈不堪,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这场抗日的人民战争的胜利,使他进一步看到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几十年风风雨雨,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无不在他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特别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使他对老百姓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有着更深刻的感受。他深信:只有老百姓才能决定革命的成败和国家的兴亡,才是真正的“上帝”。张学良洞察了近百年国家民族的沧桑巨变,不难理解老朋友的思想感情,因而发出了“得民者昌”的感叹。
共产党是因为“迷信老百姓”,“得民者昌”的。过去是这样,今天还是这样。海峡两岸、海内外同胞,绝大多数人,如今无不盼望国家统一、民族昌盛,这就是人心所向,潮流所向。只有顺乎民心,顺应潮流,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试看香港不久将回归祖国,海内外的炎黄子孙一片欢欣鼓舞之情,就可知民心所向了。

第12版(副刊)
专栏:笔墨山水

“可爱多”、“多可爱”和我
陈祖芬
我眼睛一闭,走进了大连机场安检口。我从安检带上取下随身挎的书包和一只玩具狗就走。有人拦住我,说机场候机室在那一头!天,我刚才闷头往墙上走,好像要一头撞墙似的。
我几乎是闭着眼睛走的。我怕睁开眼睛泪水会“破门而出”。我就没看见前边是路还是墙。安检口外,一定还站着老袁和小梁。
老袁有一对大大的圆眼睛,还有圆圆的脑袋和近乎圆圆的身体。好像一个大圆上放一个小圆,那小圆上又是两个小圆。他是四个圆的组合。他说话时,我就觉得大圆小圆都投向我,笔直地、一无散光地。我自然就不设防不端着不累不烦。他奔跑起来,两只手又握成两只圆。他这一组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圆,各司其职地运作起来,多好玩多可爱——我便称他“多可爱”。
小梁一笑,一张大嘴好像占了半张脸。人家笑,是嘴笑;她笑,是半张脸在笑。不不,是整个脸在笑———她那一个大咧咧的半月上边,还有两个笑弯弯的半月。大咧咧的半月和笑弯弯的半月,传递着甜美、真纯和傻气。叫人不能不信任她,不想不信任她,不知不觉一下就信任了她。这个并不为人所知的小梁,就闯开了各种作家、经济学家、政府官员的门。
我和小梁累了饿了,就在大连街头买一种好吃的冰淇淋,叫:可爱多。当然,包冰淇淋的纸一定会扔进垃圾箱。如果有人往大连的草坪上扔一个纸团,那真是最不可爱的人了,这样的人我还没有侦察到。有一夜寒风大作。清晨拉开窗帘一看,我的心突突跳了起来——怎么回事?街前大草坪上,怎么有了好些纸片?我把脸紧紧贴在窗玻璃上,贴成个扁鼻头扁脸。哦,不是纸片,是秋风吹下的一片片落叶。再前边的草地上,小鹿们又在大模大样小大人似地漫步。早上好,小鹿!我推开窗子把头伸进寒风里。一阵银白的风过来,一群的风过来,一群白鸽扑闪闪地飞过,好像绕着我的脖子飞呢,好像给我戴上了一串白洁闪烁的项链。哦,可爱的大连!
我就管可爱的大连的可爱的小梁,叫“可爱多”。
大连有本杂志叫《东北之窗》。老袁是主编。小梁是编辑部里最小的人儿,但老袁却让她一个人做几个栏目。《东北之窗》前些期每期一人地介绍辽宁省的一位位领导,每篇3000字。然后介绍一位位市长。轮到大连市长薄熙来了,由谁来写?
小梁说:陈祖芬。说这话之前,小梁和那个叫陈祖芬的人,只有电话里的交道,关于约稿,关于交稿。她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就这么偏执地认定这一个人。更不明白的是老袁就能接受她的偏执。
能够接受别人的悟性,也是一种悟性。
两个月后,终于我们的事情做完了,我是说,我写大连和她的儿子薄熙来。本来想写3000字。写完初稿一数,发现我的算术大成问题——怎么就有近10万字?
小梁对老袁说,她为《东北之窗》做完这件事,她要调走了。小梁没有任何要走的迹象,而且正是这两个月她忙得妻子不像妻子,母亲不像母亲,围着我的采写做一切事,当然还有她的几个栏目。我才知道,小梁早就觉得报社更适合她,可又想报答老袁对她的一贯的信任,所以决定走之前要为《东北之窗》做好这件事。老袁说,小梁一走她那一摊得再招三个编辑才顶得上。但小梁这两月这么辛劳这么尽责,叫他不能不尊重她的选择。
小梁没有想到,老袁当下就定音:“好。”他说“好”的时候,声音浑圆厚实,像一只实心的圆球。
我说,还有,我的算术错了,稿子远远不是3000字,给《东北之窗》不合适了。我拿回北京出书吧。
老袁说:“好。”
“可爱多”和“多可爱”为我忙了两个月,最后没有拿到一个字。他俩把我送到机场。大圆摞小圆一般的老袁,明明无所获偏偏感觉着圆满。而小梁这会儿像倒挂的月牙儿——她在一边哭。我烦了她两个月,我要走了,她可以如释重负了,她却丢魂失魄地哭!
我拎起书包和装在一个正方纸盒里的玩具狗,掉头就要进安检口。老袁喊住我:这纸盒里是什么?我说:狗。老袁认真兮兮地压低声音提醒我:狗是不让上飞机的。

第12版(副刊)
专栏:笔墨山水

初识星岛湖
李四平
星岛湖的名声,虽然远不及合浦的珍珠,但它的山光水色、它的宁静,让我一见钟情。
早春时节,北方水冷风寒依旧,而濒临北部湾的合浦县,已是处处春意盎然。置身无边春色里,心里自有和畅春风时时涌动。一听到星岛湖这个美妙的名字,便令我心生许多亲近感,竟联想到童年梦里那闪亮的波光、灿烂的星空。
走近星岛湖,就好像正走向一个清静的世界。星岛湖离合浦县城只有24公里,但在连绵的群山环抱中,它似乎得到了别样的呵护,城市的喧闹、滚动的红尘,尽被重重青山隔绝,形成一个不易被打搅的小天地。星岛湖并非天然湖泊,实际上属于合浦西北山区洪潮江水库的一部分。环湖的青山并不高大,远没有雄峻磅礴气象,但平缓的山势、绵延的青绿峰峦,组成一道柔和、流畅的山体,平静、安详地环拥着一片湖水。如果说安然的碧水得益于山不居高的谦和,那么湖中形态各异的小岛、那共有的绿色,自然是湖水润泽、烟雨滋染的结果。山与水的和睦相处,使得星岛湖不仅有了自己的风情、格调,还有了许多人情味,它使人感觉到宁静既是一种境界,更是山水本来情性的释放。
对于看惯大海的人来说,星岛湖6600多公顷的水面,本来算不了什么,而湖中散落的1000多个绿色小岛,则为这片水域大增风韵。星星点点的小岛,既消除了水面惯有的空茫感,增加了景观效果,又造就了烟波绿岛相映衬的画境。众多的岛屿,使静静的湖泊生气洋溢、光彩熠熠,犹如闪烁的星光,不仅改变了天空的沉寂,而且也给人以美好的遐想和记忆。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圣贤哲言,是仁人志士精神境界的概括,也是人们崇尚、追慕自然的心理明证。倾心于丽山秀水,是人的天性,是对自然魅力的归附和依存。面对星岛湖,谁又能拒绝与它亲近呢?
小船在平滑、光洁的水上行驶,好像在冰上溜行一样平稳、顺畅,若不是远处青山的移动,近处绿岛的闪退,简直难以感觉到船在行进中。碧盈盈的湖水,从船下向四周延伸它的冰清玉洁,铺张着它的静谧。伸手湖中,一阵清凉渗入肌肤,而从手臂传入心里的,却是难言的快意。
船行景换,远处湖岸山岗的绿树间,悠悠闪出亭台栏栅、露出屋檐寨墙,现出许多古趣,竟疑心自己是泛舟在古代文人用诗文营造的风景里。听同行的朋友介绍,才知道这里作为广西的旅游度假地,近年在湖的东西两处,巧借山形水势修建了一座仿古城。
弃舟登岸,爬上林木苍翠的山岗,在和风习习的瞭望台上极目远眺,眼界顿阔,心境豁朗,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星岛湖南端的一道大堤,携两岸青山,面向浩渺烟波的绿岛,在平静、宁和的山水间,透出格外的力量和气度。正是这道坚实、牢固的大堤,默默地蓄起洪潮江的水源,托出一汪风光如画的星岛湖。此时,我从这片山水看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自信:人类进步的双脚,在踏破自然悠久的沉寂时,也在为这个世界创造着和谐与宁静。

第12版(副刊)

水调歌头
悼念邓小平
刘淜
谁信巨星陨?哀思荡心田!千山万水同泣,万众泪涟涟。追忆丰功伟绩,怀念音容笑貌,风范五洲传。改革顺民意,日月换新天。
为民生,无私欲,几蒙冤。浮沉何计,高瞻远瞩谱新篇。倡导和平发展,创立一国两制,人类史无前。继承伟人志,欣看月团圞!

第12版(副刊)

邓小平骨灰撒向大海志感
石坚
彻底无私献此身
雨花飘落净无尘
望穿碧海无踪影
亿万心头有巨人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书讯

大地书讯
《王耀东诗选》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郭传火的纪实文学《中国保姆》近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唐建画选》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日前,由蒙古族著名作家特·赛音巴雅尔主编的《中国当代文学史》首发式暨系列《中国蒙古族当代文学史》、《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到会祝贺。这套书的出版,对国家的统一,国内各民族的大团结,不仅有现实意义,而且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次首发式暨研讨会是由这系列三部文学史的出版单位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广西漓江出版社、内蒙古文化出版社联合举办的。

第12版(副刊)

蓬莱仙境(中国画)苗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