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渤海湾继同乐鱼、鲙鱼绝迹,螃蟹、平鱼、黄花鱼、毛蚶、对虾形不成渔汛之后,特鱼种棘头鱼今年又不见踪影。面对大自然一连串的报复和惩罚,再也不能沉默了——
渤海湾紧急呼救
王恩钊李金虎
前几天,在河北省黄骅市,一个患了绝症的病人在生命的弥留之际想喝一碗鲜棘头鱼汤,家人、亲友转遍了渔港码头,竟一无所获。
俗话说“河里没鱼市上看”,市场上倒是偶尔有卖的,每公斤150元左右。可据内行人说,那都是去年冷冻的,小贩们弄来化开后用大米汤一拌,再点上花生油,便酷似鲜的,一吃便知那味道差之千里。真正的鲜棘头根本没见。
为了寻个究竟,我们来到了海边。在南排河码头,出海归来的老船长李金明凭着他30多年海上作业的经验作出了他的判断:“今年棘头鱼一条见不着,光靠渔网捕不会消失得这么干净,主要是污染太严重了。”
污染究竟严重到什么程度?后塘村在浅海从事定置网具生产的渔民张吉有眼见为实:“近几年落地网上常挂满黑糊糊的油污,一年比一年多。海水落潮后,还常在海滩上拾到一尺来长、一斤来重奄奄一息的大梭鱼,肚子鼓鼓的,剖开一看,一肚子混着污染物的稀泥,吃起来有特别浓的柴油味。”
说起棘头鱼资源衰退的原因,黄骅市水产局辛月林的见解颇有见地:“棘头鱼生物群体的生活习性既不同于银鱼、河蟹等溯河鱼类在河道里生长,也不同于对虾、鲅鱼等洄游鱼类繁殖之后洄游到远海生长,棘头鱼是渤海湾特有的鱼种,始终以渤海为其生活的家园,渤海湾生态环境的优劣是影响棘头鱼资源的直接原因。”黄骅市环保局局长尹风刚对渤海湾的陆源污染不无忧虑:“黄骅境内7条入海河道没有一条干净的,有的已有十几年的污染史,辽宁、天津等工业发达地区河道污染尤为严重。”
百川东到海,何日见清流!
国家权威部门公布的资料显示:渤海沿岸217个排污口1995年排污98万吨,海底重金属含量已超过国家标准2000倍。可怜的渤海湾,成了那些造污者的天然“垃圾箱”。过量的掠夺性捕捞也是造成棘头鱼衰退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渤海作业的船网是十几年前的5倍,而每只船的产量只是十几年前的1/5。四年前,黄骅水产局为探讨棘头鱼衰退的原因,对其生殖群体进行观测,发现生殖群体的生物体长由12厘米减小到6—7厘米,说明棘头鱼在物竞天择之中,为延续自己的家族,不得不顽强地提前繁殖、小体繁殖。尽管如此,也难逃被密网捕杀的厄运。
总面积7.8万平方公里的渤海是我国的内海,它风浪柔和,气温适宜,饵料丰富,有数十种鱼类在这里“生儿育女”,之后再成群结队奔向外海生长发育,所以渤海又被誉为“母海”。与外海相比,渤海像一个平底的碟子,平均水深才18米,只有旅顺口到长岛之间的老铁山水道一个狭长的出口与外海相接,自身水体交换能力很弱,一旦污染超过了它的自净能力,渤海将成为一个满是污泥浊水的死海,靠其自身水体交换需要两个世纪,这将直接殃及鲁、冀、津、辽三省一市。“救救渤海湾”应是人们海洋意识觉醒的第一声呼救!

第2版(经济)
专栏:编辑点评

救海即自救
拯救渤海、拯救海洋实际上就是人类的自救。怎样展开这场自救?一要治污,二要养海。
刚刚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专门列出“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是我们以法护海的法律武器。各级执法部门应充分认识保护渤海的紧迫性、严峻性,严格执法。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完善监控手段,科学监控。例如对入海污染物排放,应从浓度控制转向浓度与总量双向控制。如果浓度合格的污水便可以无限度地向渤海倾泻,那么盛满“合格污水”的渤海湾产出的鱼虾蟹贝哪个还敢斗胆品尝?养海,关键是要让渤海沿岸的渔民认清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强化全民养海的意识。目前国家有关部门为保护渤海渔业资源制订了严格的控制捕捞强度、控制渔船增长及休渔期、休渔区等制度,现在关键是各部门要通力合作,使之切实贯彻执行。人工育苗放流仍要坚持,每年向渤海放流一定数量的苗种,让它的生物群落保持生态上的平衡。
棘头鱼的离去若能唤醒人类对保护渤海的警觉,并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的措施,那么,不久的将来,棘头鱼会带着众多的水族兄弟回到渤海,重新成为人类友好的伙伴。

第2版(经济)

改革开放与观念更新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汉章
没有观念的转变,就难有任何一项改革的推进。这可以算作我对邯钢这些年改革的一条体会吧!
当初我们提出“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时,不仅计划部门的同志想不通,就连领导层的一些同志也一时难以接受:这么多年,从来都是按这样一个公式来操作的,即:产品售价等于产品成本加百分之五利润,售价是由成本决定的,现在要反过个儿来:市场成本等于产品的市场价格减去目标利润,成本要由市场价格来定。他们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怎么控制得了市场价格,既控制不了市场价格,又怎么可能根据市场价格控制成本?
这就是计划经济的思维惯性,一切都要是既定的,在这个前提下才能搞计划。于是,不管外面市场发生了多大变化,我的计划是不变的。所以就发生了这样的事:一吨铁水在市场已经卖到八百四十元,分厂和总厂仍按每吨四百五十元的价格与总厂决算。年终一算帐,分厂是盈利的,总厂是亏损的。
再一个就是主人翁的观念。工人是社会主义企业的主人,这个口号叫了多年,这是没错的,在工人中,这个观念一直是牢固的。但问题在于,对这个观念的领会必须是全面的。我们把十万个经济指标分解到每一个职工头上的时候,有不少人就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是工人,只管干活不管算帐,算帐是厂长的事。我们提出的一个观念是:当家必须理财,理财才能做主。承担了主人的责任,才能有主人的权利。
还有一个就是分配。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要人人有饭吃,这没问题。但并不是说,大家的饭都要一样。我们“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之后,提出一个指导思想按效分配。你别光看人家分了多少,更要看人家创造了多少效益。同一个岗位,他创造了十万元效益,拿一万元才占百分之十;你只创造一万元效益,拿两千元就占百分之二十,比人家拿得不是少了,而是多了。正是从这个观念出发,我们这些年来,职工收入的差距大大拉开,最大的可达十几倍,但没有谁说分配不公。我们提出一个口号,深得广大职工拥护:给国有企业干,照样发财致富。
观念转变说起来是个虚事,但邯钢人从实践中体会到,这一点对任何一项改革的操作来说,都是再实在不过的了。我们“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办法刚一实行时,一个分厂的厂长找到我讲“道理”,说指标太高了,完不成,讲了很多听起来很能成立的理由。但我给他的回答只有一句话:你的指标是从市场价格倒推出来的,降低你的指标,企业就亏损。这是最硬的道理,你要想明白这个道理,就得转变观念,你要不转变观念,咱就没有共同语言。
我觉得,十八年改革开放,就是十八年的观念更新。继续深化我们的改革,仍然要不断更新我们的观念。(《中国改革报》记者琼声整理)

第2版(经济)
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

我和银行的缘分
上海作家协会赵丽宏
很多年前,接待一位从国外回来的朋友。看他打开钱包,拿出一沓银行信用卡时,我曾惊讶不已。国外的朋友身边有这些卡,不用带多少现金便能满世界旅游,凭这些卡,随时可以到银行取钱。这样的效率和便捷,使我感叹不已。我曾想,什么时候,我们中国人也能用上这样的信用卡呢?当时,我几乎和银行没有任何联系,身边连一张银行存折也没有。因为挣钱不多,基本上是收支相抵,没有钱往银行里存。银行对我来说,既陌生、又神秘。
记得是在1984年,刚结婚不久,想买一架钢琴,需要一千七百元,然而银行里没有一分钱存款,手中的现钱只有七八百元。正在犯愁时,妻子诡秘地微笑着,从她的衣柜底层翻出一个纸包,打开纸包,里面竟是一百张“大团结”:一千元钱。一千元,在那时竟是一笔大款了。妻子藏着这么大一笔“私房钱”,使我大吃一惊。她告诉我,这是她父亲去世前留给她的,她没想到存银行,在身边放了十年。朋友们知道后,嘲笑她:“怎么这样土,就像乡下老农民一样!如果存在银行里这么多年,利息也不止一千元了。”我只是对妻子藏有巨款而不动声色惊异,对她的不存银行,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奇怪。她和我一样,不怎么认识银行的作用。
这十多年时间里,中国的变化使世界吃惊。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变化,便是银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增加着。在上海登高一望,雨后春笋般窜到空中的高楼中,新建的银行大楼所占比例可观。遍布在大街小巷的银行营业所,更是星罗棋布,不计其数。这样的变化,当然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这些表面现象的内涵,是银行对普通人生活越来越多的影响和介入。老百姓往银行里走,已经是一件很平常很经常的事情。前年,单位发给我一张浦江卡。我的工资由单位按月存入银行,我要用钱,到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中便能提取现金。第一次在自动取款机中提钱,输入密码和取款指令后,看着一百元的大面额纸币无声地滑出时,心中感慨万千。时代确实是变了,谁能阻挡它前进的步伐呢?
单位用浦江卡发工资,还属于被动地和银行发生关系。这几年,主动和银行发生的关系也多了起来。和从前相比,收入增长了。出版了新书,整笔的稿费不会三天两天便挥霍一空,也不会像妻子当年那样,把它们包起来压箱底。于是便想到了存银行。怀揣着钱,站在银行的柜台前,看着各种各样的储蓄的规则,比较着它们的利率。然后开始填写存单……这时,再回忆从前拒绝银行的情景,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第2版(经济)

李铁映在苏北调研时强调
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农业产业化
新华社南京4月14日电(记者廖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在江苏调查研究时指出,农业产业化是广大农民在农村改革中的创造,是在农村实现带有全局意义的两个根本转变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农业产业化发展了,农业现代化就有了基础。这个问题意义重大,值得高度重视。
苏北4月,麦苗青,菜花黄,春风拂面。李铁映在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俞兴德的陪同下,来到南通、盐城、淮阴、连云港、徐州等5市,深入城乡基层调查研究,和农民、工人、干部交谈。李铁映说,江苏省委、省政府根据本省实际,提出加快苏北经济发展与改革的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苏北各级政府和人民认真贯彻执行中央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方向正确,措施得力,特别是在发展农业产业化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李铁映指出,农业产业化的关键是要回答,在迈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农产品如何进入市场,农民如何成为市场主体的问题。农业产业化的基本特征,是生产的专业化、经营的一体化和管理的企业化。推动农业产业化,就要把农民带入市场,把市场引入农户,使农民与千变万化的市场紧密联系起来。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大农民的强烈愿望。
李铁映强调,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十分重视农业产业化。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贸工农一体化经营作了部署。目前,全国农业产业化进展顺利。苏北的如意集团、维维集团等也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当前,推动农业产业化要注意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不变,积极培育有竞争能力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重视科技手段的推广和运用,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
李铁映指出,发展农业产业化是一个重要的探索。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大胆试,大胆闯,不争论,也不刮风。要注意总结农民群众的经验,加强领导,统筹计划,适时引导,做过细工作。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当地经济发展战略纳入“九五”规划,特别是农业大省,要以农业作为突破口带动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李铁映在肯定徐州等市的房改工作后指出,形成住房消费是把住房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核心。当前,一是要靠房改,使广大居民建立起商品化的住房消费观念;二是要降低商品房包括经济适用房的价格,适应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和承受能力。要加快住房公积金制的建设,规范管理,依法运作,确保安全。有条件的城市和企业,要加快向新房新制度过渡,不再搞福利分房、单位建房和以标准价出售公房。在已出售公房的小区内,要迅速建立起以住户为中心的市场化的物业管理制度。
4月9日至13日,李铁映在苏北调研期间,还凭吊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并对周恩来故居、新四军纪念馆和汉文化遗址等历史文物的保护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第2版(经济)

市场才是“方向盘”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从苏华
这几年,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招待所经常被外地来提货的客户住满,公司不得不在附近又租了一层楼来接待客人。其生产销售形势之火爆,从公路上跑着的越来越多的“郑州牌”客车便可见一斑。据公司董事长路法尧介绍,从1993年起,宇通公司生产销售客车数量和实现利税每年均成倍增长。
郑州宇通客车公司前身为“郑州客车厂”,创办于1963年,是全国生产大客车的骨干企业之一。1990年,由于品种不对路,产品销不出去,生产难以为继,工人发不了工资,企业亏损达130万元。危急的形势,使企业领导再也坐不住了,也明白了:要想活过来,唯一的办法就是从市场需求出发,把好市场这个方向盘,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一个多月的市场调查让当时的厂长路法尧和副厂长王克眼界大开:“咋不早走出门哩!”市场竞争的严峻现实使企业领导的竞争意识越来越明晰,渐渐地学会了主动循着市场经济的规律去办事。他们借改革的东风乘潮而上,破除了制约企业发展的陈规旧章,制定了“抓两头、带中间”的生产经营策略,即抓新产品开发和销售,带生产环节的全过程,全厂干部职工同舟共济,企业很快从困境中艰难地爬了上来,并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1993年12月,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郑州客车厂改组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有一条明文规定:推销员出差回来报销时,必须交一份用户反馈信息和市场需求信息,否则不予报销。通过这些信息,他们了解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后,对于“行”的要求高了,时间观念也增强了,加之近年来我国城乡公路事业的飞速发展,豪华、舒适、快捷、安全型的客车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据此,他们成立了新产品开发所,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拿出2%用于科研投入。每种新产品开发出来后,都要在试制车间按照用户需求反复修改完善,试制车间也因此成了研究、探索市场的前沿阵地。自建厂到1992年近30年间,“郑州牌”客车仅有四个品种,而1993年至今的短短三年时间,这家企业却相继开发出40余种新产品。其中新型豪华卧铺客车一面世便成为紧俏产品。
经历过市场风雨洗礼的宇通人成熟起来了,他们居安思危,把产品质量提到高于一切的位置。公司专设了总质量师,与副总经理同一个级别,握有“尚方宝剑”,对产品质量享有“生杀予夺”大权。销售公司中另设5名质检人员,代表购车用户对整车质量“横挑鼻子竖挑眼”。有了这些保证,他们生产的客车整车质量一次交验合格率和主导产品一等品率均在95%以上。在1995年交通部组织的全国客车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评比活动中,宇通公司生产的“郑州牌”客车以96.1分的好成绩获得了第二名。

第2版(经济)

国家工商局认定一批驰名商标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贺劲松、傅刚)国家工商局近日认定“灯塔”、“马利”、“美加净”等23件商标为驰名商标。至此,由国家工商局认定的驰名商标达到42件。这些驰名商标将受到扩大范围的保护。
此批驰名商标有:灯塔牌油漆、马利牌美术颜料、美加净牌化妆品、金驼牌电解镍、张小泉牌剪刀、长虹牌电视机、康佳牌电视机、小天鹅牌洗衣机、冰山牌制冷设备、美菱牌电冰箱、澳柯玛牌冰柜、东风牌汽车、嘉陵牌摩托车、红豆牌服装、森达牌皮鞋、雅戈尔牌服装、红梅牌味精、健力宝牌饮料、椰风牌饮料、燕京牌啤酒、杏花村牌酒、郎牌酒、红塔山牌卷烟。

第2版(经济)

专家研究黄河断流对策
以供定需合理利用
本报济南4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丁锡国、本报记者江夏报道:水利部、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日前共同组织专家,聚会黄河入海口处的山东省东营市,寻求解决黄河断流问题的对策。
70年代以来,黄河下游开始出现断流。据统计,在1996年前的25年间,黄河下游就有19年发生断流。今年,黄河断流的时间提前到了2月7日。从1972年到1996年,黄河下游因断流和供水不足造成工农业累计直接经济损失约268亿元。
专家们建议,国家要加强黄河流域水资源的统一规划、调度和管理,兼顾人民生活、农业、工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需要,统筹上中下游的关系,实行以供定需,合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近期,各地要立足水资源的现状,在节约用水上有所突破,在节水中求生存、求发展。沿黄灌区还应充分合理地利用地下水,减缓引黄用水的紧张状况。河口地区近期可适当修建平原水库,增加调蓄能力,应付短期断流。从长远来说,国家应逐步建设黄河干流,特别是中游干流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进一步提高黄河的水沙调节能力,并积极促进建设向黄河流域调水的南水北调工程,同时,应加强水土保持,防治水污染,保护水资源,发展节水林业和防护林体系建设。

第2版(经济)

近一半乡镇财政实行分税制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我国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取得进展。据今天在此间闭幕的全国乡镇财政课题研究总结暨工作交流会议提供的信息显示,我国现有4.6万个乡镇财政所,从业人员达25万人,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的乡镇占乡镇财政总数的近50%。
据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介绍,乡镇财政是我国五级财政中最基础的部分。现在,全国乡镇财政预算内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已达20%,占县乡两级财政收入比重已达到50%。把乡镇一级财政建设好,这既是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要求,也是进一步发展我国农村经济的客观要求,是振兴财政的一个必要条件。乡镇财政体制的改革要着眼于乡镇事权与财权相结合,做到乡事乡办,乡财乡理;要兼顾县乡利益,最大程度地调动乡镇的积极性。 (李建兴)

第2版(经济)

全国企业外经贸工作会议强调
推动企业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
本报宁波4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范伟国报道:全国企业外经贸工作会议今天在宁波召开。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在会上强调,开展企业外经贸工作是增强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国际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根本要求,要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企业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
近几年,企业外经贸工作取得明显成就,事实证明,这是深化企业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经济技术合作的结果。王忠禹指出,当今世界,国际经济竞争主要体现为企业之间特别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在我国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经济结构面临重大调整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技术进步,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强企业外经贸工作必须与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推动企业将有条件的产品及生产能力向国际市场转移,使部分生产设备、技术等得到充分利用。要通过企业自营进出口工作推动企业进出口体制改革,减少收购、买断的方式,逐步转向代理制。加强企业技术改造、经营管理,提高产品技术、质量、性质和档次,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名牌产品。

第2版(经济)

河津电厂机炉岛设备合同签字
本报讯山西河津发电厂机炉岛设备合同近日在京签字。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受山西河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委托,以国际竞争性指标方式采购机炉岛设备。合同总金额折合一点六四亿美元。(红边)

第2版(经济)

山西国际铸造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中信机电制造公司和ASIMCO(亚洲战略投资公司)、卡特彼勒公司合资经营的山西国际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日前成立,将主要生产与中型、重型柴油发动机配套的铸件,年生产能力为八点五万吨,总投资额为九千八百八十万美元。(肖李)

第2版(经济)

北京西至攀枝花特快列车开行
本报讯日前,联结北京与我国西部最大钢铁基地攀枝花的118/117次特快列车正式开行。该次特快列车由成都铁路局西昌分局值乘,途经京、冀、豫、陕、甘、川六省市,总里程二千七百九十七公里。(罗立为)

第2版(经济)

北京举行国产VCD视盘机推展月
本报讯国产VCD视盘机推展月四月十二日起在北京举行。这次推展活动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录像机视盘机分会与北京西单商场等十五家大型商店联合举办,新科、万利达等十三个品牌的产品上市展销。
(魏九菊)

第2版(经济)

山东路克士鞋业集团成立
本报讯山东路克士鞋业集团近日成立,该集团是集科、工、贸于一体,跨行业、跨地区,一业为主,多元经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集团下属十余家企业,去年实现利税一千二百多万元。(李维)

第2版(经济)

江苏欧宝针纺制品有限公司开发出丝光羊绒型全毛高性能针织品,具有极似羊绒的品质和穿着效果。图为国际羊毛局东南亚分局首席代表常锦雄先生(左三)一行到该公司考察,并对他们的丝光防缩两面穿专利新品给予高度评价。 卢建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