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京九文化列车行

孔繁森家
响起《公仆赞》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刘玉琴
“你是公仆,身上凝聚着民族魂;你是大树,身后成长着大森林……”一曲《公仆赞》回荡在孔繁森家的小院里。孔繁森的妻子王庆芝推着坐在轮椅里白发苍苍的孔繁森的老母亲,聆听着这饱含深情的歌声。
4月11日早上,京九文化列车抵达了孔繁森的家乡——山东聊城。艺术团全体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此后,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带领部分演员驱车前往孔繁森的家,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演出。
温暖的阳光洒满孔繁森家的小院,王庆芝早已迎出院门。李源潮以及吴雁泽、姜昆、万山红、宋祖英、张也、魏金栋等演员走进了这个平凡朴实的小院。孔繁森95岁高龄的老母亲让家人用轮椅把她推到小院里,老人的身体很虚弱,身上裹着厚厚的毛毯,也几乎失去了视觉和听觉。当演员们拉着老人的手,一齐唱起《公仆赞》这首歌时,老妈妈激动得喃喃自语。李源潮俯在老人的耳边说,您养育了一个好儿子,我们文艺工作者都要像他那样,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多次演唱《公仆赞》这首歌曲的青年歌唱演员万山红,已是第三次来到孔繁森的家。她对记者说,每次来到英雄故乡,每次演唱这首歌,她都很激动,孔繁森的精神具有强大的感召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关本忠弘一行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电气公司董事长关本忠弘及其一行。
江泽民肯定了日本电气公司在发展与中国电子工业领域的友好合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继续发展互利合作。
关本忠弘在介绍同中国合作情况时表示,日本电气公司注重发展与中国的合作,愿意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与中国建立长期、全面的合作关系。关本忠弘是应电子工业部邀请来华访问的。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常务副部长刘剑锋、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坚定信心勇于实践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
国家经贸委
在刚刚闭幕的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很大的篇幅阐述了今年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要求和具体措施,提出务求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方面取得实效。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近几年改革的着眼点和工作的着重点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从着眼于搞好每个企业,转向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从注重调整企业与国家的利益分配,减税让利,转向转换机制,制度创新;从主要抓企业自身改革,转向配套改革与企业改革同步推进;从分别抓改革、管理等项工作,转向注重把改革、改组、改造与加强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也越来越明显地显露出来。客观、全面、正确地分析和认识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把握大局、坚定信心,对于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有企业改革的力度加大,步伐加快,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搞好国有企业,特别是江泽民总书记两次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改革力度逐步加大,步伐进一步加快。
现代企业制度试点逐步深入。国务院确定的百户试点企业,除1户解体,1户被兼并外,其余的98户试点方案已经批复,大都进入实施阶段。各地确定的2598户企业试点也全面展开。通过试点,基本摸清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必要的条件。
“优化资本结构”试点步伐加快。试点城市去年由18个扩大到58个,今年又进一步扩大到111个。试点以“增资、改造、分流、破产”为主要内容,去年破产终结企业1099户;被兼并企业1192户;分离企业办社会机构5908个;分流富余人员123万人。
“抓大放小”力度加大。国家集中抓的1000户重点企业,分类指导的方案已基本确定,与国家经贸委的信息联网系统已经建立,300户明确主办银行、落实经营资金的工作进展顺利,有281户企业与银行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放小步伐加快,大部分省市制定了国有小企业改革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了“放小”工作健康发展。
增资减债取得一定进展。去年已将242亿元的“拨改贷”转为国家资本金,煤炭、水电、兵工三个行业的“拨改贷”余额已确定一次性转为国家资本金。通过部分所得税返给企业转投资、增提折旧和发行股票、债券以及债务重组等多种途径,一大批企业增加了资本金,降低了资产负债率。
企业集团试点继续深化。国家重点抓的企业集团试点由57户扩大到120户。试点企业在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规范领导体制和组织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航空总公司、石化总公司、有色总公司3户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同时,国有企业在改革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在兼并破产中,有的试点城市不适当地采取“整体收购”办法,搞假破产、真逃债,没有达到优胜劣汰、结构优化的目的;一些非试点城市,擅自使用兼并破产的有关政策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改革中加以改进和防止。
国有企业改革在实践中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摸到了一些新的路子
近几年,国有企业改革在全面贯彻“三法”“两则”“两条例”的基础上,重点抓了试点工作,目的是通过试点理清思路,摸清问题,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探索,取得突破,总结经验,加以规范,逐步推广。目前进展比较快,成效比较明显的,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搞好整个国有经济,必须坚持搞好大的,放活小的这一战略性措施。“抓大”方面,在国家采取必要措施对千户企业扶优扶强的同时,各地也采取了许多办法和措施,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通过大力培育,形成了一批颇具实力的企业集团,在市场竞争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放小”方面,各地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不搞“一刀切”,采取改组、联合、兼并、股份合作、租赁、承包经营和出售等多种形式,把小企业直接推向市场,使一大批小企业机制得到转换,效益得到提高。山东诸城、四川宜宾、黑龙江宾县、河南桐柏、江苏南通、广东肇庆、福建宁德、山西朔州等许多地区在探索搞活小企业方面先行一步,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二)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必须坚持“三改一加强”。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是多方面的,必须辨证施治,把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企业素质,这是从根本上搞好国有企业的一条重要途径。邯钢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坚持“三改一加强”,成功地走向市场的一个典型。去年初全国学邯钢会议后,各地普遍深入开展学邯钢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优化企业结构,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必须加大兼并破产的力度。国有企业几十年来只生不死,存量资产不能流动。实行兼并破产,有利于存量资产的流动和重组,提高资源和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试点城市注重工作质量和效果,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实施兼并破产,使一批企业转换了机制,实现了优化重组。
(四)企业轻装进入市场,必须加快分离分流、增资减债步伐。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在加快分离分流、增资减债步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煤炭行业减人增效,3年转移富余职工55万人,亏损额由60亿元减少到10亿元。长沙市探索从全社会筹资的办法,已经分离26所企业自办中小学,取得了企业、学校、社会“三满意”的初步成效。辽宁省5个试点城市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为企业增资减债,使国有大中型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低4.4个百分点。
(五)加快企业改革步伐,必须加强领导,配套改革,形成合力。国有企业改革涉及面广,难度大,各级领导的重视,各方面工作的配合,是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上海市提出“改革试点进行到哪里,政策措施配套就到哪里”,先后制定和实施了20个配套政策和法规。青岛市提出宁可城市建设慢一点,衣服穿得旧一点,也要多拿一点钱支持企业。实践证明,凡是领导重视,抓得紧,各方面形成合力的,企业改革的步子就大,进展就快。
改革为国有企业增添了活力,促进了国有经济的发展
国有企业的总体实力进一步增强。1995年,全国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量达到45063.3亿元,比1990年的16506亿元增长1.7倍;国有工业企业的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增加值和实现利税,分别占全国工业企业的53.7%、33.8%、34.1%和55.2%。国家财政收入有60%来源于国有企业,城镇社会就业人员近70%是由国有企业及其他国有单位安置的。
综合经济效益得到提高。从反映企业综合经济效益的工业增加值和实现利税两个指标来看,近年来国有企业都是增加的,也高于其他企业。1995年与1990年相比,国有独立核算工业增加值,由3740亿元增加到8870亿元,增长1.37倍,年均增长18.9%;国有工业企业利税总额,由1503亿元增加到2963亿元,增长近1倍,年均增长14.8%。
涌现出一批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优势企业。国家去年集中抓的300户重点企业,虽然只占国有工业企业总数的0.44%,而实现利润超过全部国有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的总和。今年集中抓的重点企业增加到512户,其产销率和实现利税明显高于全部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国有企业的经济实力和效益正在向优势企业集中。
国有企业目前的困难和问题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进一步深化改革
国有企业在改革中取得很大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国有企业盈利水平下降,亏损增加,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程度加重,更加引起国内外的关注。去年全国独立核算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只有417.5亿元,同比下降42.5%;6.95万户企业中有2.62万户亏损,虽然70%是小企业,但涉及职工较多,需要高度重视。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情况比较复杂。深层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个是,部分企业不适应市场经济进程的要求。1994年以来,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宏观改革的力度加大,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汇率并轨,价格调整等措施陆续出台,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供需关系正发生根本性变化;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对于这些变化,许多国有企业有一个承受能力的问题,也需要有一个适应、消化和调整、提高的过程。但从根本上说,是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还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新形势。
另一个是,历史积累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突出的是人多、债多、社会负担重,尤其是结构不合理。由于长期重复建设,“大而全”、“小而全”,造成地区产业结构趋同,部分生产能力过剩,同时许多行业和产品生产集中度和专业化程度低,质量差,成本高,竞争力不强。这是影响企业经济效益,造成困难加重的重要原因。一大批长年亏损、应该淘汰的企业,仅国有工业企业中就有1万多户,这些企业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市场形势的变化,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了。
国有企业效益下滑,也有一些客观原因。工业利润转移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农产品提价,工业利润向农业转移;能源、交通等价格和收费提高,加工工业成本上升;折旧率提高,当期效益向长期效益转移等。去年以来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也有较大影响。主要是市场约束作用明显增强,消费需求中一般产品销售不旺甚至积压,对工业生产的拉动减弱;过量进口、走私和变相走私,对国内市场和企业生产影响较大,等等。
总之,国有企业的问题和困难是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并逐步积累起来的,不是始自今日,更不是改革造成的。所涉及的矛盾都是深层次的。因此,既要看到国有企业改革的紧迫性,也要看到改革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的困难,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刻,今年要务求在改革和发展两方面取得实效
今年,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有不少有利条件,也有不少困难。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国有企业的状况会逐步好转,但优势企业与劣势企业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部分企业的困难程度有可能加重;随着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力度加大,企业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但深层次的矛盾会更加突出,难度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贯彻“稳中求进”的方针,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搞好国有企业的六项措施,转机制,抓管理,调结构,增效益,保稳定,促发展,集中力量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全力推进减人增效、兼并破产,实施再就业工程
进一步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主要是搞好试点总结,理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若干途径,明确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必要的条件。试点企业要抓紧落实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务求在转换机制和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途径上取得实效。一部分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尽可能改为多元投资主体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改为国有独资公司的,通过资产重组,引入新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同时,要在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之间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方面取得切实进展。
继续搞好“优化资本结构”试点。认真落实国有企业职工再就业工作会议提出的减人增效、下岗分流、规范破产、鼓励兼并的政策措施。破产企业要贯彻资产变现、关门走人的原则,职工通过再就业工程妥善安置;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在承担全部债务的前提下,利息免除,五年内还本,还本宽限期一年至两年;对缺乏破产、兼并条件的困难企业,在下岗分流、实施再就业工程的前提下,适当减免贷款利息。坚持多兼并少破产,多并转少关停,重在结构调整、机制转换、分流人员。同时规范操作程序,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抓好人员培训,做好各项配套工作,安排好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保持社会的稳定。
集中力量发展壮大一批大企业,提高其经营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国家在生产经营状况较好的重点企业中,选择符合条件的特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授予国有资产经营权,支持其建立财务公司,优先安排具备条件的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发行股票和债券。在千户企业中选择50家左右产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但缺乏改造资金的企业,在进行资产重组的基础上,股票上市,筹集发展资金,加速机制转换。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方案,继续搞好航空、石油化工、有色金属三个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
进一步放开放活小企业。继续鼓励和推动各地以“三个有利于”为根本标准,解放思想,大胆实践,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放活小企业。在发展方向上,引导它们努力提高专业化水平,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路子。在具体操作上,对国有资产的流动、转让,坚持科学评估,市场定价,防止流失。转让所得收入用于再投入,建立基金,扶持小企业健康发展。发展为小企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多项服务,为加快小企业改革与发展步伐创造条件。
(二)切实加强企业自身工作,全面提高企业适应市场和参与竞争的能力
国有企业今年要着重在结构调整、加强管理、开拓市场方面狠下功夫。
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立足于现有企业,在存量资产流动、重组和优化的基础上,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技术改造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促进结构升级。重点抓好“六个一批”:完成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开发一批重点新产品;淘汰一批老产品;发展一批名牌产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确定一批保护产业。
认真组织实施“九五”企业管理纲要,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学邯钢活动,抓好企业各项基础工作,以质量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为重点,严格管理,奖惩结合,切实改变不少企业管理松懈、基础工作薄弱的状况。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
抓好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与建设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认真做好工作,需要调整充实的要及时采取措施。同时加强企业领导班子的制度建设,开展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领导人员驾驭企业走向市场的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扭亏增盈责任制,明确谁主管的企业谁负责扭亏,并按中央、地方企业定期公布扭亏增盈指标情况。继续抓好盈利、亏损大户,对亏损亿元以上的大户逐户分析,研究措施,予以解决。重点搞好纺织、兵工行业的扭亏增盈和解困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积极推进配套改革,为企业改革与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像减轻农民负担一样,突出抓好减轻国有企业负担工作,认真清理各种规费,坚决制止向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减轻企业负担。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培育资本市场,建立资本金注入机制,努力为国有企业减人增效、增资减债创造条件。采取把“拨改贷”和1989年后基本建设经营性基金形成的债务转为国家资本金,发行股票或可转换债券筹资,运用本级财政资金给企业注入资本金,以及企业自我补充公积金和资本金等措施,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增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能力。同时,继续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形式和改革路子,逐步建立和完善权责明确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
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关系到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宏观经济调控成功地实现“软着陆”,为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现在,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目标和要求都已明确,只要我们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紧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牢牢“把握大局,再接再厉,同心同德,开拓前进”,扎实工作,勇于实践,国有企业改革就一定能取得新的突破,国有企业发展就一定能迈出新的步伐。

第1版(要闻)

敞开收购积极调运确保安全
我国粮食收购调运进展顺利
到3月底,粮食部门共收购粮食1185亿公斤,为历史最高水平;东北、内蒙古产区已调出专储粮50亿公斤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记者潘岗从国家粮食储备局获悉,全国各地粮食部门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克服库容紧张的困难,积极筹措资金,租用社会闲置仓库,千方百计组织收购。截至3月底,粮食部门共收购粮食1185亿公斤,同比增加241亿公斤,为历史最高水平。国家基本上把农民愿意出售的粮食收了上来,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大增强了国家粮食宏观调控能力。
去年我国粮食喜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国有粮食部门抓紧粮食丰收的有利时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收购工作的力度。经国务院批准,新增了专储粮收购计划。国家粮食储备局多次派出由局长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各地督促、指导、检查粮食收购工作。黑龙江、吉林、浙江等18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制定了收购保护价;没有出台保护价的省份,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保护生产者种粮积极性。各地粮食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收购服务承诺制,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不休息,顶风冒雪抗严寒,敞开收购。并在当地银行的配合下,及时调度资金,保证向农民兑付现金。截至3月末,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粮食总库存达631亿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77%;累计入库高水分粮301亿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倍。
入春以后,安全保粮形势十分严峻。在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国内贸易部、国家粮食储备局召开了电话会议,对安全保粮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像抓抢险救灾一样抓安全保粮,督促指导高水分粮处理工作。粮食部门和有关部门群策群力,加班加点,采取各种措施,高水分粮处理工作进展顺利。截至4月7日,已有近86%的高水分粮脱险,如天气情况正常,可望在4月中旬实现全部脱险,5月中旬高水分粮处理完毕。
在抓紧粮食收购、烘晒的同时,认真做好东北玉米入关调运工作。面对东北和内蒙古四省区库存压力,国务院从去年下半年就及时决定专储移库和调部分市场粮到南方销区。全国粮食系统服从大局,克服困难,铁路、交通、银行等部门通力合作,产销区密切配合。去年秋季以来,国家安排东北、内蒙古产区向主要大中城市、主销区和缺粮地区转移专储粮,到3月底,已完成50亿公斤,预计6月底可完成87亿公斤。
国家粮食储备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夏粮生产形势不错。为了迎接新的丰收,做好新粮收购的准备工作,国内贸易部、国家粮食储备局将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宣传工作,改变以前收购集中入库的办法,鼓励农民晒干扬净交好粮,同时要求粮食部门不拒收、不限收,搞好均衡入库。

第1版(要闻)

英国驻港海军基地关闭
新华社香港4月11日电(记者孙承斌)米字旗徐徐降下,200多名英国海军士兵分列走出军营,随后军营大门紧紧关上。今天中午12时30分,英国在香港、也是亚洲的最后一个海军基地——香港昂船洲添马舰海军基地正式关闭。
“添马舰”是英国海军的一艘船只,于1897年4月11日到达香港,停泊在维多利亚海港。1962年,英国海军在香港中环建成了以“添马舰”命名的海军基地。1993年5月,基地迁往昂船洲,但仍称作添马舰海军基地。
驻港英军有关官员透露,这一基地关闭后,驻港英军海军将陆续撤出香港,但舰队将继续执行海上任务,直至1997年6月30日。在过去的8个月里,驻港英军已关闭了石岗军营、空军基地和一个修理厂,解散了第67野战中队,撤离了廓尔喀步兵团,使驻港英军人数由去年8月的3250人,降到目前的1500多人。所有驻港英军将于1997年6月30日前全部撤出。

第1版(要闻)

吴官正任山东省委书记舒惠国任江西省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吴官正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舒惠国同志任江西省委书记;赵志浩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职务。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品味这特殊的和谐
竞若
2万平方米平展展铺晒的玉米,与晴空中飘飞的风筝相映成趣。在这里,自行车和摩托车都自觉地停在了边线之外;孩子仰望着飘飞的风筝,却克制了奔跑的脚步;这里的人流也明显减少,人们自觉绕道而行。包头市中心阿尔丁广场春日的特殊景观,带着一种特别的宁静与和谐,让人回味。
由于去冬雨雪偏多,去年丰收入库的粮食含水量大大高于正常年景。而今春回天暖,大批存粮面临霉变的危险。在烘烤设备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出面调度,借用公共场地铺晒,便成了应急措施。
借用公共场地必然会给人们的生活与休息带来不便。我们从阿尔丁广场井然的秩序中,可以品味出市民对政府和粮食部门工作的理解。人们理解丰收来之不易,理解政府和粮食部门急农民之所急、全力把农民手中的余粮收购入库后所承担的压力和面临的问题,理解保障国家储备粮的重要性。有这样场景的不仅仅是包头,据了解,在我国北方一些城市,为了支持抢晾粮食,学校借出了操场,居民借出了住房的屋顶,街道清理出空地,大家齐心协力,想方设法帮助政府克服困难。有了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难题就能顺利解决。
(附图片)
3月下旬至4月初,包头市中心的阿尔丁广场2万平方米的场地上,铺满了金黄色的玉米。去年包头市粮食局敞开收购余粮,储存玉米达5000万公斤,为了帮助粮食部门按期完成脱水任务,包头市委市政府决定,腾出阿尔丁广场大部分场地,无偿提供给昆都仑粮食储备库晾晒玉米。
上图:往日在广场上嬉戏玩耍的风筝迷们,现在自觉在广场边“过把瘾”。右图:晾晒达标的玉米及时装运回库,场上又铺上了新拉来的玉米。恩忠摄

第1版(要闻)

刘华清等会见全军基层建设座谈会代表指出
加强基层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周志方、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等,在京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军基层建设座谈会的代表。刘华清在会上强调,贯彻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加强军队基层建设的指示,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这样才能把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刘华清说,江泽民主席依据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对军队基层建设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建设指明了方向。全军要始终坚持按照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五句话总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基层是军队建设的基础,无论打仗还是平时工作都要靠基层广大官兵去完成。我们做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基层,领导机关工作做得好不好,很重要的是看基层建设搞得怎么样。只有把基层建设好了,我们的工作才有坚实的基础。基层工作是很复杂的综合性的工作,加强基层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能搞短期行为,要从打基础抓起,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
刘华清强调,抓基层建设党委要统管,机关要形成合力。各级党委要统一思想,统一安排工作,统一使用力量,尤其是一把手要亲自抓。要重视发挥旅团“一线指挥部”的作用,旅团要做到指导到位,工作到位,抓连队到位。各级领导和机关要注意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指导工作要下得去蹲得住,用解剖麻雀的办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连队一个连队地抓,不抓好不走,不解决问题不放手。
刘华清说,加强基层建设,关键在支部、在干部。把连队党支部建设好,党支部“一班人”思想统一了,团结搞好了,党员和骨干队伍又能充分发挥作用,能够独立地解决问题,连队建设就有了保证。要特别重视连长指导员队伍建设,下决心选好配齐连队干部。要加强思想教育,帮助解决困难,保证基层干部安心工作。各级领导和机关要以自身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部队建设。要切实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和经常性管理工作,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增强官兵团结,提高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参加会见的还有三总部、军委办公厅领导同志隗福临、周子玉、温光春、董良驹等。

第1版(要闻)

开展就业培训广辟就业渠道
长沙65%下岗职工再就业
本报长沙4月11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长沙市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全市下岗职工65%实现再就业。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通过启动生产、企业改制、下岗职工转岗顶岗、兴办三产企业、发动部门安置、组织劳务输出、鼓励富余职工自谋职业等多种渠道安排下岗职工,帮助2.8万下岗职工重新就业。
长沙市切实抓好转岗技术培训,去年以来,全市培训下岗职工4000多名。同时发展劳务市场,全市有8400多名下岗职工通过市劳动部门组织的洽谈会重新就业。该市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帮助下岗职工重新就业。如:对企业为分流下岗职工兴办第三产业、劳服企业的,从失业保险金中的生产自救费中拿出一部分予以扶持;对下岗职工自谋职业的,可将应支付的失业保险金一次性支付给本人,作为再就业的启动资金;对安置下岗职工较多的单位、企业,给予资金补偿或减免管理费、所得税、营业税征收等。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关心伽师地震灾情
新华社乌鲁木齐四月十一日电新疆伽师今天发生六点六级地震的消息牵动了中央领导的心。今晚,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特意委托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打电话,询问灾情并转达对灾区各族人民的亲切慰问。
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希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各族人民搞好抗震救灾。在救灾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汇报。党中央领导的关心是对灾区人民的极大鼓舞。王乐泉书记向罗干同志汇报了地震灾区情况和自治区抗震救灾部署,并代表灾区人民感谢中央领导的深切关怀,表示一定不辜负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期望,搞好灾区生产自救和重建家园工作。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电气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电气公司董事长关本忠弘一行。
李鹏对关本忠弘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并对日本电气公司积极发展与中国的合作事业表示赞赏。李鹏说:“你们看好中国的巨大市场,并着眼于21世纪,这是具有远见卓识的。自从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我们更重视未来的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将是下个世纪的主导产业,中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双方在这方面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李鹏希望日本电气公司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在电子工业领域的互利合作。
关本忠弘表示,他对有机会再次见到李鹏总理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他说,电子产品在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日本电气公司将致力于同中国在电子工业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为日中友好事业作出贡献。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常务副部长刘剑锋,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
关本忠弘是应电子工业部邀请来华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