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河山万里沐春风

播下绿色
郑州大学新闻系93级王昉
一过大年初一,我就嚷着要出去透透气儿。哥哥提议去少林寺,姐姐说去看龙门,他们争执不下,最后还是我一锤定音——游邙山。
其实这出于我心里一个“自私”的想法,想去看一看“朋友”——我亲手栽种的小树。
出郑州市区向西北方向车行20公里,闪过几座光秃秃的抖瑟着干枯茅草的山头,看见一片怡目的绿色,绿得鲜亮,绿得生机盎然,我的精神也为之一振。
这就是郑州人在光山头上栽出的黄河游览区。我急不可耐地爬上一座郁郁葱葱的山头,这里有属于我的一片绿色。那是上小学时,我跟妈妈上山来栽树,妈妈挖了一个大大的树坑,我挑选了一棵最漂亮的小柏树苗,把它栽在坑里,然后蹦呀跳呀把土踩得结结实实。我们又辗转了好几个山头挑来水喂饱它。我还在它的枝杈上系了一根红绳儿作为记号。
而今,在岁月奇妙的点化下,我和它都长大了。眼前一排排招展的侧柏,健硕茁壮,我已分不清哪一棵是我牵挂的朋友,我觉得棵棵都像它。在干旱缺水,风狂碱大的恶劣环境里,它们能活下来,并染绿了山头,不能不算是一个奇迹。
过去邙山是郑州的“风沙口”。郑州人深受风沙之苦,据说“一人一年要吃一块坯”。今天邙山的绿色是昨天的梦。自从1983年邙山成为郑州市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以来,邙山上已栽树53万株,成活40万株。
放眼群山,苍松翠柏,郁郁葱葱,显示着旺盛的生命力,绿云中楼阁点点,小亭掩映,像吴冠中的油画。我的心中竟荡起一种自豪,因为是我们的汗水把邙山的绿色浇灌得更为美丽。
寒假的这次邙山之游,使我对植树绿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想:大自然需要绿色,如果每个人都栽上几棵树,那该多好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九集团向全国贫困县赠书
本报讯总结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路的大型理论丛书——《三九丛书》出版座谈会4月9日在北京举行。座谈会上,三九集团将凝聚着十年改革探索结晶的丛书捐赠给全国各贫困县,为他们早日腾飞提供理论借鉴。
《三九丛书》由后勤指挥学院教授邵维正少将主编、新华出版社出版。丛书共有9个分册,共110万字。(李延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斩断源头打击团伙破获窝点
“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战绩显赫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曲志红)1996年冬季“扫黄”、“打非”集中行动,4个月来以强劲的势头在全国各地掀起热潮并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不仅使我国书报刊、音像电子出版物市场面貌大为改观,而且有力地推动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深入,促进了整个文化市场进一步向活跃繁荣有序方向发展。这次集中行动确定的以遏止非法光盘泛滥、盗版盗印猖獗为主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
去年12月中旬开始的“扫黄”、“打非”集中行动,面临全党全国加大精神文明建设步伐、迎接1997年举世瞩目的两件大事的新形势。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行动快,配合好,措施得力,社会反响强烈,与历年相比,这次的“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力度更大,声势更猛,成效更显著,无论深度和广度,都超过往年。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这次集中行动期间,全国共出动检查人员200多万人次,收缴违禁书刊800余万册,非法录音录像制品150多万盒,其中有淫秽色情内容的20多万盒,非法VCD光盘100余万张,其中有淫秽内容的35万余张。
除了大规模地清理整顿市场,这次集中行动特别提出了“斩断源头”、“打击团伙”、“破获窝点”等治本措施,收到突出成效。作为“重中之重”的广东省,采取悬赏举报等有力措施,充分发动群众,深挖地下光盘生产线的斗争取得决定性进展。在集中行动刚一开始的两个多月间捷报频传,挖出地下光盘生产线25条,加上集中行动前破获的8条,总数达33条,沉重打击了境内外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消除了文化领域的重大污染源,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
在这次集中行动中,各地还整顿和取缔了一批非法书刊批发市场和音像制品集散地,对长期祸害全国的非法出版“重灾区”进行了有效的治理。山东临沂非法书刊市场、山西临汾的非法教辅读物市场和浙江义乌,广东广州、深圳、潮阳、虎门等地的非法音像市场及违法设立的郑州第二图书城都已相继被关闭或取缔,武汉武胜路市场、长沙黄泥街市场也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采取得力措施从严整治。
同时,各地都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打掉了一批有影响的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犯罪团伙,严重打击了有组织的犯罪活动。据全国“扫黄”办介绍,各省市在这次集中行动中抓重点案件105件,其中涉及音像光盘制品的案件71件,涉及书报刊案件34件。被列为全国重点的6大案件查处工作都有不同程度进展。其中河南盗版盗印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马保林等5人已由检察院移交法院审理;广州“九一九”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抓获;江苏大丰唐葆春非法出版案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也抓获归案。此外,四川《绝代天骄——鹤唳长空》案、北京余国平团伙贩卖淫秽盗版光盘案、广州“一○二二”案等都在进一步追查之中。
端掉一批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犯罪窝点,摧毁一批非法出版活动的地下工厂和地下网络,也是这次集中行动的重要收获。去年12月12日,广州市有关部门在白云区一出租房内,一举收缴各种盗版及淫秽色情VCD光盘20多万张;之后鞍山又破获另一经营窝点,当场收缴盗版VCD光盘14万张。此外,江苏、四川、河北、山东、浙江、贵州等地也陆续端掉了一批窝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端掉了56个重大的黄色非法出版物的制作、贩卖、储藏窝点。
有关部门还进一步加强对正规出版印刷发行单位的管理,处理了一批违规的出版印刷单位,打击了内外勾结从事非法出版活动的不法分子。去年以来,新闻出版署对卖书号或有其它严重问题的7家出版社、37家期刊杂志社和14家音像出版单位作出处理。针对书刊二级批发过多过滥的问题,新闻出版署对二级批发单位进行了整顿压缩,全国原有二级批发单位2800多家,现已压缩为1600家左右。对那些参与或庇护制黄贩黄、非法出版活动的腐败分子,特别是其中的领导干部,各地也给予严肃处理,依法追究其责任。
全国“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认为,这次集中行动虽然成果显著,但这场艰巨复杂的斗争仍将长期进行下去。希望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识,坚持“守土有责”,加强经常性管理,不给非法出版活动和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同时,要下功夫抓繁荣,用优秀健康的出版物占领市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为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召开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于无声处孕芳华
——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杨健蒋家平
局外人看中国科大,总有一种钦羡与好奇。
目前,科大1/3的学科点在全国高校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其中5个学科专业稳坐头把交椅;我国现有的三大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科大居其一;国家“九五”期间正在实施的三项大科学工程,科大师生又勇担首项重任;人均在国际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数及引用数,科大近10年来始终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在《科学》周刊不久前评出的13所最杰出的中国高校中,中国科大位列第三……一所只有30余年历史的大学,经过“文革”中南迁的重创之后,究竟是凭什么力量,在相对偏僻闭塞的环境中打开了一扇与世界先进水平对话的明亮天窗?
放眼长远求特色
“科大有个性”,到过科大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早在7年前,科大就开始从数学、物理、力学等系选拔高年级学生,组建非线性科学试点班。到今天,这种多学科的联合在科大蔚为风气。形成学科交叉优势,培养视野开阔的帅才,已成为科大教学科研的重要一环。
学校筹建商学院,校领导坚持一条:“没有特色,宁肯不建。”最后,从数学系分流出1/3的老师,组成了数理基础极其雄厚的金融与统计专业,商学院一诞生就占尽了先天的优势。
关于结构调整、资源优化组合的改革,科大没有盲目效仿“校校联合”的作法,而是与中科院合肥分院联合建立起中国科大高等研究院,开创了高校与研究机构群体共建科教基地的新模式。
几年前,就在许多高校为短线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兴奋不已、一再扩大招生规模的时候,科大却始终坚持“质量优异、规模适中”原则,并静悄悄地开始实施“三百工程”:联系100所优秀高中,广纳英才;联系100家有影响的用人单位,共建人才培养基地;联系100家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加强学术交流,提高人才质量。未雨绸缪,使得科大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相对饱和的今天仍然丝毫无需为择业担忧。
在科大,采访教授颇有难度。约了好几次,才见到38岁的教授郑永飞。见面第一句话就是:“实在太忙。国外40岁左右的教授离婚率最高,因为几乎没有谁一天只工作八小时、一周只工作六天。人家脑袋不比咱笨,条件不比咱差,如果我们付出还比人家少,怎么会有赶超人家的希望?”
放眼长远,埋头苦干,不务虚名,这大概就是科大的“个性”吧?
拓展天地育英才
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全面素质,是科大始终坚持的教学方针。
在科大校园里,即便是基础课程,也很少能见到多年一贯制的统编教材。除经典的微积分外,离散数学、随机统计、数学模型都被引入数学基础课,物理教学由浅入深衔接成了三大循环。留学归国的教师,一项重要的任务便是将学科发展的最新情况编入教程。
除了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择业环境,“三百工程”的另一主要目标,就是要建立起开放办学的新机制。最新的学术思想和技术信息通过研究机构及高新技术企业及时传递到这里,而与100家用人单位的长期合作,为学生深入实践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这一切,都为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放办学的思想,从国内延伸到国际。在学生出国留学的问题上,校领导的态度十分开明:与其限制,不如疏导,保持密切联系,激励起他们的爱国心。扎实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换来了科大学生的高回头率。仅去年一年,就有30余位博士回到科大任教。
走进不久前旅美归国的侯建国教授的实验室,几乎所有的设备都是他和学生们自己动手搭建起来的。“我们要让学生明白这样一个道理:科研并不完全依赖于贵重的商用仪器。如果是那样的话,谁买得起谁就能成功,有什么创新可言?真正的创造型人才要有一点‘发烧友’的劲头,那才是科学研究的乐趣和成功的秘诀所在。”
桃李之下自成蹊
随着大批老教授临近退休,如何稳定和吸引年轻优秀人才,成了科大近年来最忧心的话题。
为了解决年轻学科带头人的困难,学校领导宁肯自己住条件较差的房子,每年留出十几套住房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冯克勤、张裕恒、虞吉林等一批老教授积极为年轻人铺路子、让位子,鼓励他们脱颖而出、自立门户;为吸引优秀留学生,科大师资考察团周游列国,四处网罗贤才……
就在大家为广纳良才殚精竭虑的时候,中科院院士朱清时、刘有成分别从大连和兰州来到科大。谈到来科大的初衷,朱院士归纳为三条:这里有最优秀的学生,为我的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有多学科的环境,利于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有民主办学的风气,具备产生新思想的宽松环境。
朱院士的话给了校领导极大的启发:充分利用这些科大特有的优势,才是稳定吸引人才的关键所在。为此,校党委书记余翔林等人提出,将原来“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三原则的顺序颠倒过来,坚持把最出色的学生、最优越的科研条件配置给学科带头人,围绕他们的新思想强化多学科的联合攻关,并以“教授恳谈会”等形式广开言路,进一步倡导民主办学的校风。一时间,科大群贤毕至,春晖满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制订规划
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记者毕全忠、李宏伟报道:为了建设一支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教师队伍,最近,国家教委颁发了《关于“九五”期间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意见》提出“九五”期间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工作目标是:一、教师队伍管理的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二、教师队伍的总量需求得到满足,人员效益进一步提高。到2000年,全国中小学教师应达到988万人,小学、初中、高中师生比大体分别达到1∶22.38、1∶16.67、1∶15.24。三、教师队伍的素质有较大幅度提高。到2000年,全国小学、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应分别达到95%、80%以上;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争取达到70%左右;45岁以下的中小学教师全部达到《教师法》规定的合格学历标准。四、教师队伍的职务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到2000年,全国中小学具有中级职务和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应分别达到34%和4.5%左右。其中,小学教师中具有中级和高级职务的比例应分别达到31%和1.5%左右;初中的比例应分别达到36%和6.5%左右;高中的比例应分别达到43%和22%左右。大城市、中心城市经济发达且教育水平较高的地区,中高级教师的比例应高于平均水平。五、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到2000年,高级职务教师中45岁以下的应不低于40%,特级教师达到中小学教师总数的1.5‰。六、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并得到有效保障。七、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1998年民办教师占全国中小学教师的比例减少到7%;到2000年完成合格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的工作。
国家教委在印发《意见》的通知中强调,《意见》是“九五”期间全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各地要根据《意见》的精神,结合当地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按照分区规划、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协商有关部门制定本地区“九五”期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彭珮云在手拉手扶贫助教仪式上指出
积极发动少先队工作者参与扶贫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举办的全国手拉手扶贫助教辅导员受聘仪式今天举行,七名来自较发达地区的优秀少先队工作者代表今天被聘为贫困地区学校手拉手扶贫助教辅导员。国务委员彭珮云说,充分发动广大少先队工作者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在工作中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优势,对于加快脱贫步伐具有积极的作用。
彭珮云说,少先队的“手拉手”活动之所以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以“手拉手”结对为基本组织形式,强调互助,体现了务实的精神。“手拉手扶贫助教”活动是“手拉手”活动的深化,它将使少先队组织在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实践的同时,弘扬社会主义扶贫济困、团结互助的道德风尚,培养和造就一代新人。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刘鹏介绍了活动开展的情况。今年这项活动的目标是,帮助200个贫困县的1万名少先队辅导员掌握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一些基本知识和业务技能;援建“手拉手”小书屋1万个;援建少先队队室或红领巾科技实践基地1000个;实现少先队员“手拉手”结对100万对。(附图片)
结束了长期游牧生活的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雀仁乡,近年来建起了自己的第一所学校——雀仁乡中心小学,使昔日牧民子弟告别了在马背学习上课的历史。新华社记者艾尼瓦尔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人民的朋友》丛书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史湘洲)一套面向青少年介绍著名国际友人生平事迹的丛书《中国人民的朋友》最近出版。
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丛书出版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讲话说,跨世纪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努力奋斗,艰苦劳动,去创造、去发展。我们主要是自力更生,但也要努力在国际上争取更多的支持。我们还要通过官方和民间的双重渠道去做好广交朋友的工作。他对那些曾在战争年代和建设时期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同甘苦共患难的国际友人表示崇高敬意。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筹划、出版的这套丛书,共11本,近200万字,系统地向青少年读者介绍了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白求恩、柯棣华、艾黎、李约瑟、爱泼斯坦、罗生特、马海德、阿尔希波夫的事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广电学会理事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向兵报道: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议4月8日至10日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了5年来的工作,修改了章程,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会议推举吴冷西为名誉会长,艾知生担任会长。
新产生的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由289名理事组成,其中常务理事58名。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在会上讲了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青年海王奖励基金建立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暨中国青年海王奖励基金建立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设计方案评审揭晓,中国青年海王奖励基金正式建立。旨在表彰青年中重大先进典型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即将在“五四”青年节期间首次颁发。(郭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