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欧盟发展智能交通系统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魏崴
最近,记者采访了欧盟下属的负责开发智能交通系统的机构和实验基地,了解到欧盟正积极地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智能交通系统目前尚无权威性定义,一般的理解是,它将信息、电子、传感等技术和系统工程综合运用,使交通系统实现“智能化”,确保安全、准时和高效。也就是利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交通系统加以改造,使之形成一种信息化、社会化的新型交通系统。智能交通系统已经被西方公认为信息时代道路交通运输业的一场变革,美国一位专家甚至认为它是“21世纪经济和技术的制高点”。自80年代中期开始,欧、美、日均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争先恐后,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局面。
本世纪80年代之前,工业发达国家就已经建成了现代化交通运输网络,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交通运输能力增长仍满足不了实际的需要。交通阻塞、事故频繁,与之相关的能源和环保问题也愈来愈尖锐,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据统计,仅仅由于严重堵车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就相当于欧盟国民生产总值的2%!
经过长期研究和论证,专家们认识到,如果想根本摆脱交通运输状况不断恶化的困境,单靠扩大基建投资、增修道路等来提高通行能力是不可取的。城市空间有限,此外还受到能源、资金、环保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在这种背景下,智能交通系统便应运而生。
欧盟对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开发,由欧洲交通信息与控制组织负责。1986年,以欧盟(当时叫欧共体)成员国为主的19个欧洲国家的政府和企业达成协议,决定投资50亿美元,由官方和民间共同参与一项旨在建立跨欧智能化道路网络的研究计划,其具体项目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以车辆研究开发为主体的“普罗米修斯”计划和以完善道路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为主体的“车道”计划。
“普罗米修斯”计划以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国的11家汽车公司为中心,涉及的领域主要有通过人机对话防止机动车相撞,障碍物检测,车与车之间、路与车之间的通讯系统等。该计划已于1994年结束。“车道”计划是从1989年开始实施,为期3年,至1991年结束,1992年到1994年完成了“车道Ⅱ”计划。目前正在实施1995—1998年的“车道Ⅲ”计划,主要是从事交通通讯与信息组合技术的全面应用和开发,以实现交通管理、交通控制、道路收费信息化。为此,欧盟境内有100多个实验基地在分头工作。
记者参观了位于德国汉诺威附近的一家实验基地,对智能交通有了点感性认识。
和记者一起访问基地的我国北方交通大学张国伍教授指出,向高技术和现代化管理要效益,也应当成为我国交通事业的长期战略思想,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智能交通系统,已是刻不容缓的任务。(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7版(国际)

亚太经济稳定增长
据新华社马尼拉4月7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表报告预测,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经济今年将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增长速度将从去年的4.9%提高到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在6日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财政部长会议上发表预测报告的。这次会议于4月5日至6日在菲律宾的南部城市宿务举行。
报告说,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亚太经合组织所有成员中仍将处于领先地位,估计将达到9.5%。美国经济去年增长2.4%,今年可望增长3%;日本经济的增长速度将从去年的3.6%放慢至2.2%;加拿大的经济去年增长1.5%,今年将增长3.5%。东南亚地区大部分成员的经济今年将稳定增长。
报告说,亚太经合组织的一些成员的贸易赤字在逐年增大,汇率的调整可能有利于它们解决这一问题。

第7版(国际)

德国职业教育的难题
本报记者王小光
德国的双轨制职业教育曾以灵活求实而为世人称道。但是近年来,“双轨制”在实施中遇到困难,人们对其前景产生了忧虑,甚至有人开始怀疑:“双轨制”是否走到了尽头?
双轨制职业教育是德国职业教育的基本形式,它将企业中的实践培训与职业学校的理论培训密切结合,克服了一般教育体系中理论脱离实际的弊端,为造就高素质的技工队伍做出过重要贡献。但是这些年来,“双轨制”并不景气:一方面,由国家和企业提供的培训岗位逐年减少,1994年,仅西部地区的培训名额削减幅度就达16%;另一方面,青年人对参加职业教育的兴趣也日渐淡漠。以往,青少年在结束9—10年的义务教育后,约有2/3的人报名接受双轨制职业教育,进入90年代后,申请人数开始下降,1993年,接受双轨制教育的人数竟首次低于上大学的人数。
出现这种情况既有经济的原因,也有培训制度本身的弊病。
首先是资金不足。德国每年为“双轨制”培训投入数百亿马克,其中85%来源于企业,一个学徒3年的培养经费少则3万马克,多则十几万马克。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税收的增加,培训费用也逐年上涨。像西门子、拜耳、奔驰等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尚能承受如此巨大的开支,而资金薄弱、却承担着50%以上学徒培训任务的中小企业,就有不堪重负之感。另外学徒毕业后可自由择业,这使培训企业感到培训资金有付诸东流的危险,于是一些企业不愿再以传统的方式设立培训岗位,转而寻找更加省钱灵活的方式,如在企业内部深造、招募大专生等以补岗位空缺。
其次,就业前景黯淡使“双轨制”不再受到青年人的青睐。长期以来,德国青年的失业率一直低于西欧国家的平均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双轨制”所开拓的就业之路。然而近年来不少经过职业培训的学徒找不到相应工作,只好降低求职标准。据统计,目前有1/6的毕业学徒不得不从事较低层次的工作,学非所用的竟占40%。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大学,期望由此获得更多的择业机会。虽然1995年联邦教育科学部决定增设教育储备金,资助参加培训的学徒,以吸引更多的青年,但是此举并不能从根本上保障学徒毕业后的就业。
德国双轨制职业教育的百年史,是一部伴随经济发展而不断变革和完善的历史,面对高新技术的涌现和产业结构变化提出的挑战,德国政府及企业界正在积极寻找对策,为“双轨制”职业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第7版(国际)

人民日报国际部主办
每周国际时事竞答题(第二期)
1.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从3月25日起开始对欧亚四国法国、挪威、意大利和蒙古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这四个国家。请问乔石委员长访问的第一个国家是:
①意大利②法国③蒙古
2.一颗引起世人瞩目的彗星于4月1日掠过距太阳最近点,此后该彗星将逐渐远离太阳。如不发生彗星解体等意外事件,这颗彗星下次到地球“家门口”做客将是2380年以后的事了。这颗彗星是:
①哈雷彗星②海尔—波普彗星③百武彗星
3.俄罗斯和另一个独联体国家于4月2日在莫斯科签署了联盟条约,两国将在政治、经济和防务上实现一体化,在主权和独立受到威胁时采取共同措施。这个独联体国家是:
①白俄罗斯②格鲁吉亚③哈萨克斯坦
4.澳大利亚总理从3月28日至4月2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他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澳大利亚将努力促进澳中贸易和经济合作。这位澳大利亚总理是:
①霍华德②基廷③博尔格
5.为期两天的第四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财政部长会议于4月6日闭幕。会议就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原则及集体行动倡议达成了一致,并通过了一项部长联合声明。请问会议是在哪个国家召开的?
①新加坡②马来西亚③菲律宾
参赛须知:1.请用音频电话直接拨打24小时竞答收费热线26889108,根据电脑提示按键答题即可,答题结束后电脑会要求输入身份证号码(同一身份证号码可以多次参加同一轮竞答活动)。在每期竞答活动结束后,全部答对者可在北京市东城区公证处监督下参加电脑随机抽奖。2.每期设一等奖1名,奖品价值1000元;二等奖2名,奖品价值500元;三等奖20名,奖品价值130元。每月活动结束后全部答对者或当月答题10次以上者可参加二次抽奖,设特别奖2名,每人奖金1000元。3.每周四刊登新一轮题目,第二期竞答截止日期为4月17日。4.查询获奖名单及领奖办法可在本期结束后直接拨打竞答热线26889108或参阅第222期《环球时报》。5.第一期正确答案:1.②2.③3.②4.③5.②。(竞答活动目前仅限北京地区。应读者要求,本活动自5月起将陆续在其他地区开展。)

第7版(国际)

日本科学家研制出人造肛门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科学家最近研制出一种可靠人的意识大便并能用电控制的新型人造肛门。日本《日刊工业新闻》报道说,这种人造肛门已投入临床应用。
人造肛门的制造方法是,先把位于大腿内侧的大腿薄肌的肌肉切下一半,然后将其反转缠到肛管前端部分的周围。当患者想大便时,就用体外开关的专用磁铁中断起搏器的电流,使患者能够及时大便。
这种手术对象是因直肠癌而切除直肠和肛门的患者,患有严重痔瘘肛门周围脓疡和肛门括约肌失去功能的患者。

第7版(国际)

意大利培养出人造角膜
据新华社伦敦4月7日电意大利科学家在英国《柳叶刀》杂志上报道说,他们最近在实验室里通过试验生长出角膜,并将这种角膜成功地植入两位眼球受损伤的患者的角膜部位。
意大利罗马生物组织工程实验室的一个科研小组在两年前开始了这一实验。他们取出在火灾中眼部受损伤的两名患者的眼角膜生长细胞,然后在实验室中进行培养,结果这些细胞生长非常迅速,几周后便形成片状的角膜组织。
研究人员将它们植入患者角膜部位后,这些组织较好地与原先的组织结合起来,经过两年的观察,患者视觉情况良好。

第7版(国际)

我专家为尼日尔找到大型地下水源
据新华社洛美4月8日电(记者孙星文)尼亚美消息:中国专家和尼日尔技术人员经过艰苦的勘探和考察,最近在尼日尔第二大城市津德尔西北40公里的地方找到一处大型地下水源,其储量可供这座城市的16万人口饮用50年。
尼官方《萨赫勒报》在显著位置刊登了这一消息,称这是尼日尔和中国复交后的“重大合作成果”。
据报道,这处水源不但储量丰富,而且水质良好,周围没有污染源,开发利用亦不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津德尔是尼日尔南部的一座历史文化古城,长期以来为城市饮水问题所困扰。

第7版(国际)

红松树皮含抗乳腺癌物质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澳大利亚科学家最近从深山幽谷的树木中发现一种重要的抗癌物质,并确认这种抗癌物质是一种树木菌,它是从属于欧洲红松树类的松树树皮中采集的。据认为,这种物质对治疗乳腺癌和卵巢癌特别有效。
据日本《日刊工业新闻》报道,科学家以前只在从紫杉科的常绿乔木中采集的物质中发现过这种树木菌,而从红松类松树的树皮中发现这种细菌这还是第一次。报道说,澳大利亚科学家已经从生长在澳大利亚深山幽谷中的松树的树皮里采集50多种重要物质,其中4种丝状树木菌对新抗生素的合成发挥重要作用。

第7版(国际)

美国中文电视播出《香港沧桑》
随着七月一日香港回归中国这一历史性时刻的日益临近,海外的华侨华人对香港越来越关注。为满足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想了解香港,认识香港的愿望,在纽约的美国中文电视将从本月十四日起播出我国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大型纪录片《香港沧桑》。该片将在晚上的黄金时段播放。

第7版(国际)

梅内姆总统接见包叙定部长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八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接见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时说,阿根廷许多省份都可以同中国发展直接的经贸关系,更多地进口中国设备。在接见中,梅内姆对中国向阿根廷提供机械设备,为阿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表示感谢。包叙定表示希望中阿两国进一步扩大经贸关系,加强合作。

第7版(国际)

阿根廷大豆产量创历史纪录
据阿根廷农牧渔业国务秘书处近日宣布,阿今年大豆获特大丰收,产量达一千四百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目前国际市场上大豆每吨价格升至三百一十四美元,达到近二十年来的最高点。阿大豆以及豆粉和豆油出口值预计可达到四十亿美元,位居各类产品出口之首。

第7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遭受严重旱灾
阿尔及利亚政府最近组成一个工作团,负责制定一项节约用水指导计划,以克服严重干旱给人民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的困难。阿政府发布的工作报告称,今年雨季以来,全国降水量比正常平均值减少百分之七十,粮食和其他农作物生产面临严重干旱。阿尔及尔、奥兰和君士坦丁等大城市生活用水发生困难。(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土以签署公路运输谅解备忘录
土耳其和以色列八日晚在安卡拉签署一份公路运输谅解备忘录,作为未来两国正式签署公路运输合作协议的基础。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奇莱尔和来访的以色列外长利维在备忘录上签字。这是土、以两国自去年以来签署的第三项双边协议。

第7版(国际)

世行批准向波黑塞族提供贷款
波黑塞族政府总理克利奇科维奇六日在华盛顿宣布,世界银行决定向波黑塞族共和国提供六千五百万美元紧急贷款,用于开发塞族共和国的农业、水利、房屋建设和能源系统。

第7版(国际)

德财长坚持《马约》趋同标准
德国财政部长魏格尔七日在慕尼黑驳斥了有关德国可能不遵守《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趋同标准的猜测,表示德国将严格遵守《马约》所规定的赤字不超过国内总产值百分之三的标准。魏格尔是在德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举行的一次会议前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对此“没有任何解释的余地”。

第7版(国际)

俄货运飞船与“和平”号对接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进步M34”货运飞船八日莫斯科时间二十一时三十分实现了同“和平”号轨道站对接。“进步M34”货运飞船给轨道站运去了燃料、科研设备、制氧机配件、灭火器、食品、生活用品及邮件。“进步M34”货运飞船是六日发射升空的。(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海湾战争结束后
伊拉克客机首次跨国飞行
新华社巴格达4月9日电(记者顾正龙)一架载有104名伊拉克朝觐者的伊拉克航空公司客机今天上午在巴格达的一个军用机场起飞,并于当天抵达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机场。
这是1990年联合国安理会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通过对伊实行包括禁飞在内的制裁决议以来,伊拉克航空公司的客机首次进行跨国飞行。
伊拉克宗教基金部部长萨利赫在机场对记者说,乘这架飞机前往吉达的伊拉克朝觐者基本上都是年老体弱者,其中有40名妇女。他们经受不起从陆路前往圣地麦加的旅途劳顿。他说,这次飞行没有违反安理会禁令,联合国有关决议没有限制出于宗教目的的民用飞机飞行。
据报道,伊拉克政府不久前曾要求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允许伊拉克航空公司的客机运送朝觐者去沙特,但遭到拒绝。

第7版(国际)

中国援助柬埔寨修复、扩建金边波雷列农业中学工程不久前动工,工程总额为三百万美元。柬王国政府农、林、渔业大臣陶森霍和中国驻柬大使谢月娥出席了开工仪式,陶森霍为工程开工剪彩。新华社记者朱昌都摄

第7版(国际)

莫斯科高尔基公园的“奇妙城市”娱乐设施门票昂贵,许多俄罗斯人只能从其外部的装饰中饱饱眼福。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