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指针
——重温邓小平同志关于人口与计生工作的论述
彭珮云
邓小平同志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的一系列论述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要使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至少有两个重要特点是必须看到的:一个是底子薄,第二条是人口多,耕地少。”邓小平同志在人口问题上的最大贡献就是把人口问题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考察与处理。他明确指出,“中国对人口的增长实行严格控制,是从我们的切身利益出发的,这是中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他还说,“我们认为实行计划生育可以使中国更快地发达起来,否则,所有的发展成果都会被吃掉,增加国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就不容易。”邓小平同志提出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要分三步走,他提出的每一步奋斗目标都既有总的国力的要求,又有人均水平的要求。他在许多讲话中都教导我们必须树立人均观念,认识人均指标的重要意义。邓小平同志的这些教导深刻阐明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性,是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指针。我们一定要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努力完成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如何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国内外都没有现成的经验。这就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根据本国的国情,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多年来,我们已经逐步摸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道路,这就是:坚持现行的人口政策不变、既定的人口控制目标不变和各级党政一把手对计划生育工作亲自抓、负总责不变;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工作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积极推行计划生育与发展经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建立文明幸福的家庭相结合;努力实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两个转变”,即由孤立地就计划生育抓计划生育向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采取综合措施解决人口问题转变;由以社会制约为主向逐步建立利益导向和社会制约相结合,宣传教育、综合服务、科学管理相统一的机制转变。
我国在全社会实行计划生育是人类历史上的巨大变革和进步。过去仅把生育行为看成一家一户私事的旧观念被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实行计划生育的新观念所取代,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种具体体现。由于漫长的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多子多福”、“传宗接代”、“重男轻女”的旧观念还在影响着一部分人的生育行为,因此在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是婚姻、家庭、生育领域里移风易俗的思想革命。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还必须大力加强计划生育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提倡敬业爱岗、忠于职守、爱护群众、服务群众、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尊重科学、钻研业务、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
邓小平同志时刻关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他用自己光辉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无私奉献的楷模。我们学习他的崇高风范,一定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念,把人民群众作为计划生育的主人,相信群众,尊重群众,服务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计划生育工作中,要坚决贯彻“三为主”方针,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三结合”和扶贫开发与计划生育相结合,不断完善和认真落实有利于计划生育的政策和措施;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指示;坚持正确执法、文明执法,自觉维护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实践证明,只要计划生育工作者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满腔热情地为广大育龄群众服务,就一定能够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把计划生育工作做得更好。
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计划生育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方的领导对计划生育工作还没有做到江总书记所要求的“贵在自觉、贵在务实、贵在坚持”,“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许多地方的基层基础工作还很薄弱。计划生育工作的思路虽然已经明确,但是要使这一思路为广大计划生育工作者所理解和掌握,真正落实到基层,还要做大量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事业发展
《科学事业单位财务制度》颁布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财政部、国家科委近日联合颁布了《科学事业单位财务制度》,于1997年1月1日起施行。它的颁布是我国科学事业单位财务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措施,对于规范科学事业单位财务行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原科学事业单位财务制度相比,《科学事业单位财务制度》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革:
——改革科学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形式,实行新的预算管理办法。对科学事业单位统一实行“核定收支、定额或者定项补助、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新的预算管理办法。针对不同类型科学事业单位的特点和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分别对其实行不同的财政补助政策。对主要从事理论研究、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的单位,以及国家赋予专业服务和管理职能的单位,实行定额或定项补助;对主要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科技服务的单位,实行定项补助,定项补助可以为零。
——建立全面反映科学事业单位各项收支和财务活动的新型科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体系,并突出体现了以技术性收入为主的事业收入体系。根据科学事业单位资金来源多元化的实际情况,改变过去单独反映财政拨款及其支出的单位财务管理体系,明确规定国家财政科技拨款和单位取得的其它各项收入,全部纳入单位预算,统一核算,统一管理。
——规范科学事业单位的支出管理。主要从事应用研究和科技服务的科学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有条件的单位,根据专业业务及其辅助活动、生产经营活动以及经济管理的实际需要,实行内部成本费用管理,加强单位经济核算。科学事业单位中的实验厂、中试车间以及其他生产经营部门实行独立核算,并参照执行同行业或者相近行业企业财务制度。因规模较小或者承担的科研试验和研制任务较重,不具备独立核算条件的,应当实行内部成本费用管理办法。以逐步形成一个结构合理、管理规范、讲求效益的科学事业支出管理模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民营科技企业近十万家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今天下午,400多名科技实业家同热心于民营科技工作的朋友,欢聚一堂,共庆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成立十周年。
我国的民营科技实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自80年代初以来,一批又一批有志于改革的科技工作者,从科研院所走出来,“下海”办实业。民营科技实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尤其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一支有生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9.7万家民营科技企业,从业人员已达200万,其中科技人员约占40%。1996年全年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有不少企业投入了旨在共同富裕的“光彩事业”。目前,民营科技企业正在由科技服务型企业,向以科技为先导、以效益为中心、以创新为生命、以产业化为目标的科技型企业转变。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将发展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或跨国集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孙孚凌到会祝贺。他在讲话中肯定了民营科技企业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艰苦创业取得的较大成绩,尤其在过去两年中组织实施“光彩事业”与科技扶贫中做出的贡献。
中国民协理事长王治国也讲了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药品生产经营秩序走向规范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在今天召开的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对以清理整顿药品经营管理秩序和查处假药劣药为重点的1996年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成效,予以肯定。
由于1996年加大了执法力度,使得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加速了规范化。仅天津、河北等22省(区)市的统计,就吊销了400余家《药品生产许可证》和《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取缔了7980多个非法经营药品网点,查处了7000多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另据北京等23个省(区)市统计,1996年查处假劣药案33192起。
在解决我国药品生产的低水平重复问题上,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都在统计换发药品批准文号的同时,对现存生产品种进行了清理整顿,并暂停了仿制药品及保健药品的审批工作。由于这种清理整顿,指导了药品生产企业认真地进行了产品结构的调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河山万里沐春风

书香溢农家
中共中央党校96级研究生仝志辉
寒假里,我到河南博爱县苏家作村搞社会调查,当地的“文化入户”活动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
村党总支书记向我介绍说,全村1450户已有85%以上的农户拥有书架,每户都至少订阅了两份报刊。农民这样堂而皇之地请文化进家,多少让我有点吃惊。见我惊讶,书记拉着我的手说:“咱农民跟过去比,可是大不一样了,走,我带你看看你就知道了!”
实地一看,真令我眼界大开。农民家的书架上,政治、文艺、历史、法制等各类书籍都有,尤其多的是农业实用科技类书籍。订的报纸也是集中在《河南科技报》、《中华工商时报》等科技经济类上。在村民毋本安家,那些无线电书籍不由得让我对眼前这个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中年农民刮目相看。只见一册册的《电子报》合订本和各类无线电书籍摆满了书架,其中还有大学无线电专业用的教材。靠自学,他开了无线电维修部,还自己动手发明了解决农村看电视供电不正常难题的仪器,光这一项他就当上了十万元户。现在他又买了大哥大,跑起了粮食贸易。他说,是科技给他插上了致富的金翅膀。
类似毋本安这样的专业户在苏家作村还有很多。村里规划了150亩的养鸡小区,现在全村已发展起养鸡专业户180多户,养鸡20万只,年创利400万元。此外,还有200多个种菜专业户和1200多名运输从业者。
走进运输个体户赵元虎家,院墙上镌刻的《宅志》首先引起了我的注意。主人通过那些工整的小楷,警示家人要团结和睦、勤劳致富。屋中挂满了名人字画,透出主人对文化品位的追求。看着这些,我不禁从心底里感叹:如今,庄稼人可越来越像文化人了。走访中,我时时感受到文化给农民带来的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变化。过去,农村里“人闲生余事”,现在,读书学习蔚然成风,吵嘴打架、赌博、迷信之类的事也少多了,村子成了市县两级的治安模范村。生育观念也在悄然变化。村民还自发办起了书法协会、戏剧研究会、残疾人文化协会等群众性文化组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获奖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4月9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经广电部批准,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今天宣告成立。北京市市长贾庆林和广电部部长孙家正为其揭牌。紫禁城影业公司的成立,将为促进首都文艺繁荣,推动“五个一工程”的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紫禁城影业公司以电影体制改革精神为指导,按照影视录一体化,制片、发行、放映一条龙的原则,由北京电视台、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北京市电影公司、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共同组建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到会祝贺。他在讲话中希望紫禁城影业公司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党对文艺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全国电影工作会议精神,虚心向电影同行学习,加强内部管理,争取中央部门的指导和支持,每年都能拿出一两部优秀影片奉献给广大人民,为繁荣首都文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在今天的成立会上,还宣布了市委、市政府对由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同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的表彰,决定授予其“北京市文学艺术奖”,并奖励人民币20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闻出版工作者职业道德手册出版
本报讯由新闻出版署办公室编辑的《中国新闻出版工作者职业道德手册》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手册辑录了中宣部、新闻出版署等部门,全国记协和中国报协等行业协会根据六中全会的精神,重新修订、公布实施的有关加强新闻出版职业道德建设的有关规定、守则十八条,其中包括“出版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等等,是新闻出版单位和新闻出版工作者完整、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有关职业道德的规定、守则的实用工具书。(瑞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再就业献计献策征文活动举办
本报讯“营多杯”为下岗职工再就业献计献策征文活动近日拉开帷幕。征文内容主要是为下岗职工再就业献计献策,包括各级政府、劳动部门为再就业采取的措施和总结的经验以及下岗再就业的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这次活动是由中国记协和东福国际食品公司联合举办的。(王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民科普大课堂》出版
本报讯《国民科普大课堂》近日由中国民航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反映人类科技文明历程和二十世纪世界科技发展现状为主旨,介绍了三十三个科技领域中的重要人物和事件、重要原理和发现、重要成果和应用、重要领域和学科。全书上下两卷,一千四百页,三百余万字,五千五百余幅图片。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十三位院士担任该书的科学顾问。(郭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组织重大科技项目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中科院实施跨世纪发展战略
本报北京4月9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被誉为“科技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今年将在组织全院“九五”重大科技项目、加快结构调整的改革步伐等方面有大的发展和突破,进一步强化这支科技国家队的建设。
在今天闭幕的中国科学院1997年度工作会议上,中科院常务副院长路甬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96年是中国科学院“八五”成果丰收年,是全院团结奋斗,深化改革,向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大基地”建设目标奋力迈进的一年。在谈到中科院今后如何进一步发挥科学人才团体的作用,怎样建设适应下世纪发展的科技国家队时,路甬祥从组织“九五”重大任务、加速结构调整、建设跨世纪科技和管理队伍等方面做了阐述:
大处着眼,重点实施——中科院此次组织的“九五”重大项目,在战略重点、选项原则和组织方式上都有新的突破。在基础研究的项目选择时,不是只按已有优势,而是注重分析科学前沿的发展趋势,着重考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需求,选择那些一旦突破就会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对社会经济发展有战略性影响的项目,为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积累科学基础和后劲;在高技术研究领域,选择对国计民生关系重大的前沿方向,组织力量进行重大创新研究并加速产业化进程;在生态资源环境研究领域,把全院工作进一步融入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流,积极参与全球性科学问题的合作研究。此次组织重大任务的选项原则是,选择有综合优势又能够系统集成的重大项目,通过重大项目的带动,加速结构调整,并形成新的生长点。
精心遴选,分批启动——中科院已遴选出40个备选项目,正在进行可行性论证,目前一批院重大项目已经启动,今年年底前大部分项目均要启动。例如:在巩固黄淮海平原综合开发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国家主要商品粮基地——东北地区的农业综合开发和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力学研究所建立YAG激光毛化研究开发与示范推广中心,与宝钢、鞍钢、攀钢等大中型企业密切合作;从市场需求出发,强化曙光大规模并行处理计算机的软件开发;组织有关力量集中进行包括超滤技术、微生物治理电镀废水技术等在内的清洁生产与污染治理的研究开发等等。
结构调整,分类定位——在当前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处于从“计划有序”向“市场国家规划有序”转轨的过渡期,中科院正自觉地、坚定地坚持自身正确的战略定位。院党组决定用3年时间,在全院进行以研究所定位和重点开放实验室分类管理为中心的结构调整,使各研究所在改革中认清自我,找准适当的发展位置,保持特色,开拓创新。
新老交替,青中为主——在今后3年左右时间,全院有70%多的研究员将要退休,加速培养年轻学术带头人,顺利完成代际转移,是摆在中科院面前的最紧迫的任务。目前全院的科技队伍结构已从“八五”期间“以老带新,老中为主”转变为“九五”期间“新老交替,青中为主”,同时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科技管理和技术服务队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近年来,浙江农村地区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植树护绿活动深入人心。这是浙江奉化市滕头村小学的“绿色小卫队”利用课余时间在村里植树护绿。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