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农家肥成了“俏姑娘”
成新平
4月5日,淡淡的晨雾还没有消散,湖南衡东县霞流乡白村养猪大户成清水就被一阵吵闹声惊醒。出门一看:自家的粪堆旁围着十几个人,有的扛着耙头,有的挑着箢箕,不知谁还开来了拖拉机。
“卖主来了!”一位小伙子调皮地说:“开个价吧,我们想买走你家的‘肥姑娘’。”他的话引来阵阵笑声。“三块钱一担,随你们的力气挑。”成清水话音刚落,大家便卷起衣袖动起手来:“不贵不贵,我要80担!”“我要120担!”“我要……”
成清水一边收钱,一边计数,忙得鼻尖上冒出了汗珠。有的农民生怕到手的“肥姑娘”被别人抢走,赶忙从内衣袋中摸出几张钞票塞了过来:“老成,我下定金了,明天的猪粪千万莫卖给别人!”不一会,成家门口那堆得像小山似的猪粪被抢购一空。
成清水家每年出栏生猪150多头。以前,大家爱种“卫生田”,都是打点化肥了事,尽管田土越种越瘦,但他家猪粪仍无人问津,黑黝黝的肥料堆在那儿成了累赘。如今,却变成“俏姑娘”了。
前来抢购农家肥的农民赵香云告诉成清水:“如今各级领导重视农业,农民种田来了劲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现在每百斤尿素涨到了120元,买农家肥绝对划得来!”一位回乡知识青年接过话头:“农家肥可增强土壤有机质,提高综合地力,种出来的谷子十粒五双,谁个不爱呀!”
“哟,怪不得‘肥姑娘’那么走俏。”成清水一拍大腿,恍然大悟:看来,农业的“温”真正升起来了。

第4版(要闻)

遗传学家卢惠霖逝世
新华社长沙3月26日电医学遗传学与人类优生学家、湖南医科大学教授卢惠霖3月18日在长沙病逝,享年97岁。
卢惠霖1900年9月3日生于湖北天门县,20年代就学于岳阳湖滨大学、美国海得堡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为遗传学家、“基因论”创始人摩尔根的门生。1929年归国后,他致力于科学事业,专事医用生物学、医学细胞遗传学、生殖医学的教学与科研,成为我国医学遗传学、人类优生学的奠基者之一。卢惠霖教授生前曾任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第4版(要闻)

春满大地农业升温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继续把农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目前,春满大地,从南到北,农事活动热气腾腾。这里刊登的是几个镜头。
上图:江西省万载县高城乡组织农民把荒芜的沙滩地改成良田种啤酒麦。如今,麦子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罗亚毅 郭台南摄
左图:广东从化市投资8000万元改造七大灌渠,建起20万亩排灌分离的高标准农田,推广水田抛秧新技术。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
右下图:地处湖南洞庭湖区的澧县、临澧县加大科技投入,目前,百万亩集中连片的油菜黄花吐蕊。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
下图:全国优质棉产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大力推广宽膜植棉技术,宽幅膜植棉面积达到总播种面积的90%以上,力求今年棉花单产有更大的提高。 吕斌摄

第4版(要闻)

赵家璧同志逝世
新华社上海3月17日电(姚晓敏)我国著名编辑家、出版家赵家璧同志3月12日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89岁。
赵家璧1908年出生在上海松江县,大学毕业后受聘于上海良友图书公司,从此踏上了漫长的编辑生涯。1935年,由他主编的10卷本《中国新文学大系1917—1927》,成为我国出版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良友文学丛书》、《晨光文学丛书》、《一角丛书》……一部部中国出版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图书,也都出自他之手。朱光潜的《孟实文钞》,阿英的《小说闲谈》,丰子恺的《艺术丛话》,巴金的《爱情三部曲》、《第四病室》,张天翼的《一年》,老舍的《离婚》、《惶惑》,茅盾的《烟云》,丁玲的《母亲》,钱钟书的《围城》等等,这些中国文学史上的扛鼎之作,都是由赵家璧编发的。
赵家璧一贯主张多编一些“长命书”,能够世代相传。他说:“编辑是一项崇高的职业,是为社会积累文化,只有热爱它、献身它,才会有成就。”他的许多编辑思想和编辑形式,都为今天的人们学习和沿用。《中国新文学大系1917—1927》不仅在出版50年后重新出版,上海文艺出版社还续编了1927年至新中国成立的第二、第三个10年的版本,解放后的第四个10年也正在编选中。他的低价格的《一角丛书》,也在80年代演变为《五角丛书》,深得读者喜爱。
晚年的赵家璧,撰写了《编辑忆旧》、《忆鲁迅》、《文坛故旧录》等有影响的著作。他曾任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1990年获得韬奋出版奖。

第4版(要闻)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关于在全国新闻界开展新闻扶贫活动倡议书
完成《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战略目标。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扶贫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坚持这条方针,不仅可以加快脱贫进度,而且有利于发扬良好的社会风尚。”近几年来,全国各地许多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新闻扶贫活动,在促进扶贫工作和培养锻炼新闻队伍、丰富宣传报道内容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认真总结各地一些新闻单位的经验,倡议在全国新闻界广泛深入地开展新闻扶贫活动: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新闻扶贫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各地记协、专业记协、各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作的《全党全社会动员起来,为实现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而奋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认识能否打好扶贫攻坚战,直接关系到能否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新闻扶贫活动,是新闻工作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的一个实际行动,也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提高新闻工作者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一项重大举措。深入贫困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和采访,有利于新闻工作者联系群众,了解国情,提高觉悟,改进作风。因此,广大新闻工作者应当自觉地积极参加新闻扶贫活动。
二、要制定和落实新闻扶贫的具体措施。希望各地记协、专业记协、各新闻单位根据自己的条件,从当地实际出发,开展多种内容、多种形式的新闻扶贫活动。例如:
1.分期分批组织记者到本县(市)、本市(地区)、本省或其他贫困地区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深入采访、调研。
2.加大扶贫宣传的力度,开辟扶贫专栏、专版和专题节目,宣传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宣传做好扶贫工作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宣传贫困地区干部和群众艰苦创业、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宣传海内外各界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资等等。
3.分期分批抽调一些新闻工作者,到贫困地区挂职或兼职锻炼一段时间(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一年以上),为当地阶段性脱贫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4.多为贫困地区办实事。如:向贫困地区赠送报纸,兴建希望小学,建立图书室、阅报栏,举办培训班,为开发当地资源、引进项目提供信息牵线搭桥,等等。
5.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条件较好的新闻单位主动同贫困地区的新闻单位交朋友,开展“一帮一”活动。
各地在开展新闻扶贫活动中,要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注意不要增加贫困地区的负担。
三、要总结交流开展新闻扶贫活动的经验。希望各地记协、专业记协、各新闻单位经常总结检查新闻扶贫工作的情况,表彰在开展新闻扶贫活动中表现出色、成绩卓著的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并组织他们汇报自己的收获和体会,推广他们的经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将组织“中国记者志愿扶贫工作团”到贫困地区采访和调研。1997年第四季度,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将举行全国新闻扶贫经验交流会,以促进新闻扶贫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1997年4月9日

第4版(要闻)

叙利亚副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应中国政府邀请,叙利亚副总统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开始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随同哈达姆来华访问的有叙利亚外长沙雷等。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等前往机场迎接哈达姆一行。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日本关西财界访华团
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记者陈毛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川上哲郎会长为团长的日本关西财界访华团。
李岚清说,中国为了推进改革开放,正致力于完善投资环境,特别是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他欢迎日本经济界前来中国长江流域和中西部地区投资。他说,中国正加强开发中西部地区的力度。那里资源丰富,市场巨大,合作潜力更大。
川上哲郎表示,日本关西财界愿意发展与中国经贸关系,特别是参与开发中西部地区,愿意在经济贸易、技术转让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秘鲁议长
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记者陈毛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沪会见秘鲁共和国议会议长维克多·许会一行。
李岚清对秘鲁客人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从藤森总统1991年访华以来,中秘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包括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关系得到很大发展。亚洲和拉丁美洲在下个世纪都很有希望,中秘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
许会议长感谢中国人民和政府长期以来对秘鲁人民和政府的支持。他说,秘鲁愿在发展拉丁美洲与中国的关系方面起带头作用。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记者陈毛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意大利菲亚特公司总裁康瑞纳时说,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意大利在汽车工业方面的合作。
李岚清说,菲亚特公司早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就前来投资合作。他说,“我们现在高兴地看到这些项目已经在江苏南京生根开花结果。中国政府对此感到满意。”
康瑞纳说,菲亚特公司一直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并具有长期的目标,特别是愿意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在汽车、机车生产方面的合作。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中国贸促会会长郭东坡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马安健——痴恋山沟育苗人
万建华张志雄
在湖南省东南边陲与江西接壤的一个偏僻穷山沟里,有那么一所小学,31年来,没有收过孩子们一分钱,百分之百的孩子入学读书。这就是马安健一手创办的一人一校四个年级的复式教育学校——炎陵县鲁坑小学。国家教委在考察该校复式教学成果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1957年,初中毕业的马安健因种种原因失去了继续上学深造的机会。看到目不识丁的农民用一粒粒黄豆丢进竹筒里记下一天天的劳动,他明白了文化对这穷山沟里的重要。后来,他成为民办教师,靠借用农民的土屋,靠把木板钉成架子和搬来石头做桌凳,靠门板上刷一层锅底灰做黑板,开始了教学生涯。
学校开张那天,马安健提着一块铜锣翻山越岭、串垄过寨去唤孩子,唤了半天,教室里还是空荡荡的。一个肩挎一篓猪草、身背一个小弟弟的12岁小女孩告诉他:“我想读书,爸妈说家里没钱,要我在家带弟妹,还要扯草喂猪。”刚强的马安健禁不住为之落泪。
几夜辗转反侧,几晚彻夜难眠。“我一定要让这些穷孩子们上学,要让他们免费读书!”他郑重地向村里人宣布一条规矩,允许孩子们带弟妹上学。课终于开了,但那一群群“尾巴”影响着孩子们上课,马安健又只好腾出自己的住房办起了“幼儿园”,既当老师又做保姆,还把床铺给困了的孩子睡,被褥天天都被弄得很脏,但他顾不得那么多,只想着让孩子们安心读书。
真要让穷山沟里的孩子们免费读书并非一件易事。马安健便带着孩子们开展勤工俭学,利用课余栽果树、种药材、养鱼、繁殖水稻良种、兴办粉丝加工厂。谁知付出艰辛劳动,却因缺乏经验,所栽果树、药材成活无几,鱼苗也发病死亡。但望着孩子们一双双企盼的眼睛,他又振作了精神,沿着弯弯山道走出山门,四处拜师学艺,还把师傅请进山里,住进学校。几经周折,几度春秋,功夫不负有心人,从1965年开始至今31年,他使那个穷山村所有的孩子得到了百分之百免费读书的机会,还为一些特困学生购置衣物、鞋帽和学习用品共计1200余件。
未经过师范正规培训的马安健,面对一间教室四个年级的复式教学曾一筹莫展。课堂闹哄哄的如同赶集的圩场。为尽快改变这种局面,马安健利用寒暑假自费下长沙、进京城到处求师取经,查找资料,日积月累,资料收集了好几麻袋,教改手稿撰写了好几箩筐。在艰难的探索中,终于掌握了科学的复式教学“动静”搭配规律。他还亲手设计制作了350多件教具运用于复式教学中,明显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其“汉字结构分析板”和“活页式多用小黑板”还被全国各地广为推广。30多年来,鲁坑小学学生多次参加地、市、县统考,成绩名列前茅,升学率达到百分之百。马安健也成了特级教师、全国劳动模范。
为惠及后人,他常常深夜守着孤灯著书立说,在他出版的10余部专著中,在他发表于《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报刊的34篇论文中,其经验、理论见解无不使同行和专家叹服。当他出任中国教育学会复式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的时候,仍离不开他一生眷恋的鲁坑小学的三尺讲台。他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打开山里更多的门户,为孩子们播种更多的希望。
  编者按
坚持26年,先后出资15万元,在自己生活的乡村,修建55座便民桥涵,养护17公里道路。山东临沭县农民郇士义的事迹,在当地成为美谈。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七十一篇《郇士义——修桥护路惠乡邻》。——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中国扶贫基金会召开座谈会希望全国新闻界
积极开展新闻扶贫活动
本报北京4月9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今天上午,中国记协、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京召开新闻扶贫座谈会,中国记协在会上发出《关于在全国新闻界开展新闻扶贫活动倡议书》。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杨汝岱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对新闻界在扶贫工作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人民日报、上海市记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人日报、福建日报、闽东日报6家新闻单位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开展新闻扶贫的做法和体会。这些新闻单位有的推出扶贫专版、扶贫专栏,为贫困地区牵线搭桥,帮助贫困地区人民寻求致富门路,有的多次组织记者到贫困地区采访、调研,宣传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宣传贫困地区的干部和群众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给贫困地区人民以精神上的鼓舞。
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在会上讲话,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各新闻单位要把新闻扶贫活动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有领导、有计划、有措施。要在搞好思想发动的基础上,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提出新闻扶贫的具体计划。在宣传报道上,既要搞好关于贫困地区为改变贫困面貌而努力奋斗的宣传报道,也要搞好社会各界扶贫的宣传报道,动员更多的人伸出援助之手,一起消除贫困。第二,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新闻扶贫活动中去,特别是年轻的新闻工作者,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困难,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自觉经受艰苦环境的锻炼,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第三,希望各省、市、自治区记协,各专业记协要把新闻扶贫活动列入工作计划,经常总结检查新闻扶贫工作的情况,表彰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推广他们的经验。
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宣读了倡议书。旅美华人实业家李玉玲女士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扶贫基金会设立科教扶贫基金,会上举行了捐赠仪式。首都各新闻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越南军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越南人民军第二军区司令陶仲历少将率领的越南人民军军区代表团。
迟浩田说,中越是山连山、水连水的兄弟邻邦,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军队领导人之间进行了多层次互访。他表示陶仲历一行的访问对发展两国和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两国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从长远和大局出发,加强团结和友谊,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指出两国有共同信仰、共同目标,都面临着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并认为两军关系的发展将有力地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陶仲历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军队建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希望两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以促进两国各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越南客人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邀请于4月8日抵京访问的。副总参谋长吴铨叙中将设宴款待了他们。

第4版(要闻)

中国赴日国际交流人员启程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刘东凯)应日本政府邀请,中国国际交流员一行45人今天离开北京赴日本国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和工作。
国际交流员项目是日本政府实行的与包括中国在内的18个国家交流青年工作人员的项目,至今已有6批中国国际交流员赴日。
日本驻华使馆4月8日为赴日中方人员举行了欢送晚会。外交部有关人士出席了欢送会。

第4版(要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届硕士生毕业
据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记者郭礼华)42位来自中国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及中外合资与独资企业的高中层管理人员,今天兴奋地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方院长李家镐、外方执行院长冯勇明手中接过毕业证书,成为这个学院第一届在职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
这些毕业生平均年龄为37岁。其中政府经济、计划部门有8人,国有大中型企业17人,独资、合资企业17人。学员们集中学习了中国经济体制概论、公司财务、国际金融、市场营销管理、谈判技巧等20多门主要课程。教师主要来自英国、法国、美国等世界著名工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根据中国政府和欧洲联盟的协议,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欧洲联盟共同投资,上海交通大学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合作创办的。它是中国当前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从事国际化工商管理教育的高等学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