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省区交叉检查“双学”成效
检查汇报会在北京召开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全国十省、区党员“双学”活动交叉检查汇报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纪委、中央政策研究室等单位负责人听取了十省、区的检查汇报。
根据全国基层组织建设联系会议办公室的部署,今年3月,吉林、福建、四川、广西、安徽、云南、陕西、青海、辽宁、湖南十个省、区的组织部门牵头,抽调干部50人,对这些省、区开展党员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学习党章的情况进行了交叉检查。检查中,工作人员深入机关、乡镇、村庄、企业、学校、街道,采取听汇报、开座谈会、进行访谈、调阅资料、实地验证等办法,掌握了大量的实际情况,圆满完成了任务。
中组部副部长虞云耀在会上讲话指出: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十省、区按照中央的部署,组织广大基层党员集中地、大规模、有计划地学理论、学党章,这是多年来少有的;各地在“双学”活动中,结合实际解决了党员队伍中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十省、区在“双学”活动中探索、创造了一些加强党员教育的好经验、好作法。
虞云耀分析了当前“双学”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有些地方领导的思想认识还有差距,工作尚未完全到位;二是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突出问题做得还不够;三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工作还有死角。他要求各地把工作重点放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学用一致,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中央纪委常委傅杰也在汇报会上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奔驰的文明长廊
——访8182次列车
夏长勇
在铁路系统,大连开往北京的81/82次列车名气很响,有人称之为“奔驰的宾馆”,铁道部也把它树为十趟示范列车之一。
81/82次车好,好在哪?铁道部的同志说,首先是硬件很“硬”——这趟车是我国首列长距离快速直达双层列车,夕发朝至,豪华舒适。其次,这趟车的162名乘务员清一色是女性,她们业务精、服务质量一流。据说,中央与辽宁省部分新闻单位的同仁登车采访,结果是“赢得满堂喝彩”。
事实究竟如何?3月14日晚19时,笔者随乘客从北京站检票上车,开始了近12小时的采访。
踏入车厢,笔者的第一感觉是“整洁”。天蓝色与白色相间的双层窗帘色调柔和,黑绿色地毯干干净净。车厢内温度适宜,音乐悠悠。卧铺车厢内,洁白的卧具看得出是新换的,被子像军营里一样,叠成了有棱有角的“豆腐块”。茶几上除摆有一盆文竹、一本《旅行常识》外,还有一张免费的当日《经济参考》报。
19时18分,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站。广播员开始用中、英文介绍旅行知识,乘务小姐们也忙碌起来。笔者从软卧车厢尾随列车长毕辉进入10号硬座车厢,有两位旅客捏着钱堵在车厢门口,要求补办卧铺。毕车长笑盈盈将两人请到列车办公席。不到10分钟,两位乘客高高兴兴办完手续。笔者上前攀谈,一位刘姓旅客满意地说:“乘务员没多收我的钱,态度又好,真方便。”
列车在夜色中向北疾驰,笔者进入车尾加挂的硬座车厢。车厢内旅客不多,有的一人坐了两个座位。陕西西安的王洪云乘客对记者说:“这趟车乘务小姐人美,服务更好。我在这抽烟,小姐不是喝斥我,也没撕单罚款,而是请我到外面抽。再说喝水吧,开车才1个多小时,小姐已经送了两三次了,真不错。”
在硬座车厢,笔者看到一位乘客正在使用车上的移动程控电话。这位叫李传忠的乘客觉得,与南方的列车相比,这趟车的电话费贵了点。但他同时认为,电话员随叫随到,服务到位,价格高一点也值得。
列车开出两个小时了,餐售人员开始给乘客分发免费晚餐,乘务员拎着茶壶跟在后面,及时为乘客泡上开水。10号车厢,有几位旅客从包里拿出许多食品,茶几一下子堆满了。53号乘务员阎萍转身从乘务室取来一个折叠式小桌,小桌长1米左右,宽约40厘米,正好可以摆在相对的两硬座之间。这个“移动小饭桌”是81/82次乘务小姐自己设计的,专供旅客不时之需。
15日7时16分一声长鸣,列车正点停靠在大连站,为了“挑刺”而一夜未眠的笔者,出了站又直奔大连铁路客运段,希望在“明察”中摸到更多的情况。
客运段一车队党总支书记于军捧出了厚厚一本《新闻集锦》,曾经发生在81/82次列车上的感人事件,一幕幕呈现在笔者眼前——
河南女民工雷国清在车上临产,乘务小姐在卧铺设立临时产房,孩子安全出生。得知雷国清已身无分文,列车工作人员慷慨解囊,一会儿就凑了1080元……
7位俄罗斯专家乘车来大连开会,正赶上其中的一位过生日。乘务小姐主动在餐车为外宾张罗了一个庆贺晚会,列车员刘文英把给80岁公公买的大蛋糕拿了出来。闪动的烛光中,老教授忘情地跳起俄罗斯舞蹈,并激动地说:“我永远忘不了在中国列车上过的65岁生日。”
…………
一桩桩、一件件小事表明,乘务小姐们已把爱心从车厢洒向了整个社会,正因如此,几年来,车队才诞生了徐霞这样的铁道部劳模、滕月惠这样的铁路分局三八红旗手、孙伟这样的大连市十大主人明星标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缅怀先烈教育后人
米峪镇战斗烈士陵墓在山西落成
本报讯清明节,山西省娄烦县米峪镇2000多群众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隆重举行了“米峪镇战斗”烈士陵墓建成暨揭幕仪式。当年参与指挥战斗的廖汉生、张宗逊、杨秀山将军特派代表专门出席了这一仪式。
“米峪镇战斗”发生于1940年,我一二○师三五八旅在娄烦米峪镇曹家掌、国练村一带一举歼灭侵华日军700多人,成为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和抗日战争战史的著名战例。
建造烈士陵墓,告慰烈士英灵,教育后人继承先烈遗志,是山西省娄烦广大干部、群众多年的心愿。该县在省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关怀支持下,集资修建了米峪镇战斗纪念碑和米峪镇战斗烈士陵墓,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开辟了一个良好阵地。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米峪镇战斗时的八路军三五八旅七一六团政委廖汉生为烈士陵墓题词是:“勿忘侵略者的暴行,弘扬老八路的斗志。”
原中共中央委员、西北野战军和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总后勤部部长、米峪镇战斗的总指挥、八路军三五八旅旅长张宗逊的题词是:“米峪镇战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陈晓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始祖陵前“回归”情
——丁丑清明节祭祀轩辕黄帝陵小记
本报记者孟西安曹宏亮
风和日丽,人潮涌动,唢呐声声,鼓钟齐鸣,丁丑清明节的黄帝陵春光明媚,分外娇娆。因为再有80多天,香港就要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这一令中华儿女扬眉吐气的伟大历史事件,怎能不给今年的祭祖活动增添深厚的历史内涵!
首次前来祭祖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梁钦荣说:“每年都有不少香港同胞来黄帝陵祭祖,今年香港将要回到祖国的怀抱,身为炎黄子孙,能在这个时候到黄帝陵前缅怀先祖,心情尤为激动。”
香港润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安达说:“再有80多天,香港就要回归祖国了,今在黄帝陵前告慰祖宗,我们心里充满着民族自豪感和做中国人的尊严。”
曾率先为黄帝陵捐款的香港台湾商会会长黄茂雄说:“香港回归在即,作为炎黄子孙,我们终于能够告慰我们的始祖了。我们中华民族本是同根所生,我们应当不辜负老祖宗的希望,把中国人的事情办得更好。”
国务院特区办公室某局副局长吴恒桂说:“在香港回归前夕祭祀轩辕黄帝陵,更加使我们怀念邓小平同志,因为正是他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方针,才使得香港能够顺利收回,并平稳过渡。我们告慰始祖香港即将回归,我们也告慰小平同志的在天之灵。”
当晚献给公祭始祖的“爱我中华,飞天之光”文艺晚会上,一开场,百名少年儿童就表演了大型舞蹈《大中国》,陕西著名歌唱家冯健雪演唱了《紫荆谣——迎’97香港回归》。这些节目都艺术地讴歌了香港回归祖国和盛世祭祖的高昂情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征文启事
为了迎接党的十五大的召开,加大党建宣传力度,热情讴歌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新华日报、重庆日报、南方日报、黑龙江日报、河南日报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决定联合举办《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征文。
一、征文时间:1997年4月15日至9月15日。
二、征文报道对象:凡被县(市)级以上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省部级以下党员干部均可列为报道对象。
三、征文要求:征文体裁以通讯为主,字数1500字左右,事实准确,字迹清楚,配一张工作照,加盖报道对象上级单位公章。
四、征文评奖:征文结束后,由五家省报和人民日报联合组成评委会,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在北京颁奖。
五、投稿注意事项:来稿请寄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党建组收,邮编:100733。请注明“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征文字样。请勿一稿两投。
欢迎各界朋友赐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政法队伍建设新举措
公检法“三长”易地交流
本报讯记者苏宁报道:为了建设一支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政法队伍,黑龙江省政法系统近年来连续推出公检法“三长”易地交流、清理整顿干警队伍等改革新举措,使全省政法工作出现了治安形势稳定、重特大案件发案得到有效控制、群众普遍比较满意的可喜局面。
黑龙江省从1995年开始,首先对14个市地的公安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三长”全部进行了易地交流,继而对139个县区的公、检、法“三长”易地交流521名。他们实行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新机制,仅去年一年新应聘上岗的领导干部就有470多人,下岗、轮岗、待岗的672人,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1996年,黑龙江省政法系统又针对部分干警中存在的思想、作风、人员成分“三不纯”现状,集中开展清理整顿,共清理调出和辞退不适宜做政法工作的干警200余人,查处违法违纪干警820多人。经过清理整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政法干警的满意率达到85%这一近年来最高水平。
同时,黑龙江省采取了大力精减上层、充实基层的作法,仅哈尔滨市公安局一次就从机关精减500名干警充实到基层派出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廊坊举行青年成人仪式
本报讯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十一所中专、中学的三千多名十八岁成人代表排成整齐的方队,参加由团市委、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组织举行的十八岁成人仪式。廊坊市把举行成人仪式和植树会战、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与国防教育有机结合,每年三月植树节前后和“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进行,已坚持数年。通过这些形式和具体活动,不仅对广大青年意志是一种锻炼,最主要的是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国防观念。(李春元刘再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华民族大观园隆重开园
本报讯中华民族大观园首期开园典礼日前在上海市南汇县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以及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上海市人大副主任漆世贵出席了开园典礼并剪彩。中华民族大观园位于上海市南汇县三灶镇,占地一千一百亩,是国内目前最大的集民族风情、歌舞表演、餐饮和度假、旅游于一体的民族观光乐园。(元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彩色图集《华夏魂》出版
本报讯一部集中介绍烈士纪念建筑物的彩色图集《华夏魂全国百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日前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和中国社会出版社联合出版。由民政部组织编写的这部书,集中介绍了为纪念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以来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一百处烈士纪念建筑物。国务委员李贵鲜为这部书作序,张爱萍题写了书名。
(翟启运陈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甲午国耻丛书》出版
本报讯由著名老将军肖克亲笔题写“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关捷教授主编,十几名学者、专家共同编撰的《甲午国耻丛书》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
(晓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南之旅联合体举行座谈会
本报讯由海南职工旅行社牵头组织的海南之旅联合体日前在北京召开了北京海南旅游联谊座谈会。海南之旅联合体自去年成立以来,努力为广大职工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于永波就全军基层建设指出
关键在支部重点是干部
本报北京4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周志方、本报记者郭嘉报道: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基层建设座谈会最近在京召开。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代表三总部在会上强调,必须始终坚持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高标准地落实军委江泽民主席“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不断推动部队基层的全面建设和整体提高。
于永波指出,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同志对部队基层建设十分重视。江泽民主席到各地检查指导工作时,总要看望基层连队的干部战士,对加强部队基层建设多次做过重要的指示和批示,要求全军部队按照新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务必抓好落实,务必使基层建设有一个全面进步。最近又强调,要抓紧落实,抓出成效,并不断总结经验。军委和总部采取了许多重大举措抓基层建设,全军和武警部队做了大量艰苦扎实的工作。经过上下的共同努力,江主席“五句话”的总要求已深入人心,部队基层建设呈现出稳步上升、协调发展、不断进步的好势头。由解放军三总部联合召开的这次座谈会,深入分析新的《纲要》颁发三年来基层建设的形势,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的措施,以促进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在基层的全面落实。
于永波说,江泽民主席提出的“五句话”总要求和关于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体现了毛泽东建军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概括了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军队建设的要求,完全符合基层和整个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搞好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基本依据。我们以此统揽和规范基层建设,确立了“五句话”在基层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纲要》,是把党中央、中央军委治军的思想和要求落实到基层的重大步骤。
于永波说,贯彻落实《纲要》,加强基层建设,关键在支部,重点是干部。各级党委和机关在指导基层建设上,一定要按照江泽民主席和军委其他领导反复强调的这个重要思想,遵循许多单位抓好基层建设的这条基本经验,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把干部队伍特别是主官培养成合格的带兵人。
三总部、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的领导、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些军师旅团和基层典型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文明窗口示范单位、中国农业银行石家庄分行第二营业部设立了残币兑换专柜。图为他们为顾客兑换残币。新华社记者高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