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快亚洲经济发展促进各国经贸合作
——在国际商会第三十二届世界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
(一九九七年四月九日)
主席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国际商会第三十二届世界大会在上海隆重开幕,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各国商界代表、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大会获得圆满的成功!
国际商会已具有78年悠久的历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会员,是一个重要的世界性经贸组织。它在推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资本流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它所具有的广泛性和务实性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选择上海这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举行年会,充分表达了国际商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视,也说明具有远见卓识的国际商界对发展前景广阔的中国充满了巨大兴趣。我相信在与会商界人士和政府官员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在交流经验、开展合作方面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环顾全球,多极化趋势正在加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国际贸易和投资不断扩大,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区域性的经济合作势头强劲。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实力增强,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这都是令人高兴的事。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世界仍然充满矛盾,经济发展很不平衡,贫富差距仍在扩大,不等价交换还在损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此,建立一种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呼声。
亚洲这块饱经沧桑的古老大陆,经济的发展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东亚经济增长速度连续多年保持领先地位,成为亚太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推动力。亚洲人民正在努力把一个和平、稳定、繁荣、进步的亚洲带入21世纪。
亚洲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亚洲的前途是光明的。
——亚洲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源地。亚洲各国把这些原则作为处理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从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的内政,致力于维护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为经济发展创造不可缺少的条件。
——亚洲人民有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他们勤劳智慧,为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作出不懈的努力。
——亚洲有众多的人口,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极其丰富,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亚洲各国都在努力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制订不同的发展战略,并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同时主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尊重多样性。
——亚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亚洲的发展主要依靠自身努力,也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亚洲的发展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去年3月,亚欧各国领导人聚会曼谷,共同探讨建立面向21世纪的新型伙伴关系,架起了亚欧合作的桥梁。
中国是亚洲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繁荣息息相关。70年代末期,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19年来,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9.9%,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居民消费每年增长7.4%。教育、科技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民主和法制建设得到加强。中国政治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去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9.7%,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抑制,物价涨幅回落到6.1%,今年一季度物价涨幅继续下降。
中国制定了本世纪最后五年的发展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按照这个设想,本世纪最后五年,我国经济平均增长8%,下一个世纪头十年,也将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实现这个目标,将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现在,我国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全国人民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分不开的。19年来,我国的开放从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逐步扩大到沿江沿边地区和省会城市等内陆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开放领域从一般加工工业,逐步向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扩展,向贸易、金融、保险等服务行业延伸。中国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各项涉外法规日趋健全。1996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899亿美元,居世界第11位。外商直接投资累计1700多亿美元。中国实行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的政策。预计2000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将达到4000亿美元。这也就是说,从今年到本世纪末的4年中,中国将向世界提供将近7000亿美元的市场,当然要进入这个市场,竞争也是激烈的。希望一切有远见的企业家和商界人士都不要失去进入中国市场的大好机遇。
香港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旅游、信息中心。今年7月1日,中国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我国将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必将在密切亚洲各国之间的经贸联系中,在密切亚洲与世界各国的经贸联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际商会把“全球经济中的亚洲”作为这次会议的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够加深大家对中国的了解,对亚洲的了解,对世界的了解。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亚洲各国,同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为亚洲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赞党代会吃盒饭
于坤升蒋平
刚刚闭幕的中共大连市旅顺口区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一改以往吃“大盘子”的惯例,吃盒饭,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支持和赞扬!
吃盒饭,好处多:
一是省钱,二是省事、省时。一盒饭,最多5元钱;而一桌“大盘子”,少则数百,多则上千元;吃一盒饭,最多20分钟,而吃“大盘子”,最少要一个小时。
最重要的是,吃盒饭,为我们今后开会、待客和刹公款吃喝风,提供了一个简便易行的好办法。
然而,吃盒饭,看似简单,实非易事。它需要领导者有刹公款吃喝风的决心、狠心和胆识!话又说回来,作为一位领导者,如果连“吃盒饭”这样的事儿都不敢做、做不到,还能做什么呢?

第1版(要闻)

国际商会三十二届世界大会在沪举行
李鹏应邀在开幕式上讲话会议主题为“全球经济中的亚洲”,将探讨全球经济、中国在亚洲和世界上不断增长的作用等问题
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记者陈毛弟、张宿堂、邹春义)国际商会第三十二届世界大会今天上午在上海市展览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李鹏应邀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各国商界代表、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大会获得圆满的成功。
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世界性民间商业组织,国际商会成立于1919年。其宗旨是:在经济和法律领域里,以有效的行动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目前,国际商会会员分布在世界140个国家和地区,在60多个国家设立了国家委员会。我国于1994年11月加入国际商会,并于1995年1月1日正式成立了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
据了解,由国际商会和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本次大会是国际商会历史上一次规模较大的会议,也是该组织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大会。共有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银行家、企业家、经济学家、商会代表、国际组织代表、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在“全球经济中的亚洲”的主题下,将就全球经济、亚洲企业家看全球市场、中国在亚洲和世界上不断增长的作用、香港和上海的经济发展以及有关国际商会的政策等问题展开讨论。
各国政府对国际商会大会都非常重视。按照惯例,东道国的政府首脑要应邀到会致辞。李鹏总理是专程到上海出席开幕式的。他在讲话中说,环顾全球,多极化趋势正在加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国际贸易和投资不断扩大,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区域性的经济合作势头强劲。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实力增强,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世界仍然充满矛盾,经济发展很不平衡,贫富差距仍在扩大,不等价交换还在损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此,建立一种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呼声。
李鹏指出,亚洲这块饱经沧桑的古老大陆,经济的发展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东亚经济增长速度连续多年保持领先地位,成为亚太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推动力。亚洲人民正在努力把一个和平、稳定、繁荣、进步的亚洲带入21世纪。亚洲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亚洲的前途是光明的。
李鹏在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后说,中国是亚洲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繁荣息息相关。他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分不开的。19年来,我国的开放从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逐步扩大到沿江沿边地区和省会城市等内陆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格局。从今年到本世纪末的4年中,中国将向世界提供将近7000亿美元的市场,当然要进入这个市场,竞争也是激烈的。希望一切有远见的企业家和商界人士都不要失去进入中国市场的大好机遇。
李鹏说,香港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旅游、信息中心。今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香港必将在密切亚洲各国之间的经贸联系中,在密切亚洲与世界各国之间经贸联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李鹏最后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够加深大家对中国的了解,对亚洲的了解,对世界的了解。他说,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亚洲各国,同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为亚洲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李铁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国际商会主席赫尔穆特·莫赫致了欢迎辞。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郭东坡也分别致辞。
4月8日下午,李鹏总理在上海还会见了国际商会主席莫赫和国际商会其他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国出席本次大会的主要外宾,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世界银行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卡奇和世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塞韦里诺一行。
朱镕基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经济发展情况。他希望世界银行继续对中国的改革和发展给予支持。
卡奇和塞韦里诺是应财政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申报纳税优化服务集中征收重点稽查
青岛国税局建立税收征管新模式
编者按:税收征管改革是今年税收工作的重点。青岛市国家税务局根据国务院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方案》,坚持科学化、规范化和高起点的原则,建立了申报纳税,优化服务,集中征收,重点稽查的税收征管新模式,实现了三级网络监控,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们的做法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充分肯定。实践证明是可行的。目前,山东、江苏、湖南、河南、沈阳、南京、深圳等地税务系统也相继建立起了新的征管模式,有力地促进了税收工作的开展。
本报青岛四月九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税收征管改革试点的青岛市国家税务局,坚持科学化、规范化和高起点的原则,全面进行税收征管改革,历经两年,已建立起了“以申报纳税和优化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的新征管模式,实现了三级网络监控,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各类企业集中申报纳税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个体工商户申报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一九九六年共完成工商税收六十二点三六亿元,比一九九五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五八。这样的做法基本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与国际惯例接轨,走在全国税收征管改革的前面,得到国家税务总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充分肯定。
自一九九四年九月全国税收征管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后,青岛市国税局立即着手用“大手术”进行改革试点,改专管员“管户制”为“管事制”,由专人管理转向集体服务,形成纳税人自核自缴为主的申报纳税制度;广泛应用计算机,不断提高税收现代化管理水平;健全和完善人机结合的税务稽查体系;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推行税务代理工作;注重搞好配套改革等。
青岛市国税局基本做到了税收征管“五个到位”,一是新的税收征管模式框架到位。在申报征收环节上,全面推行新的申报纳税制度,实行集中申报征收。全市共建立十四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了自核自缴为主,邮寄申报、电子申报和磁卡申报等为辅的多种申报方式。在管理环节上,搞好税前、税中和税后服务,并在大厅内设置了易于操作的查询微机触摸屏、宣传材料、磁卡电话和咨询信箱,并辅之以差别管理办法等;二是稽查到位。全面推行专业化税务稽查模式,实现了由事后检查向过程监控的转变。他们按选案、稽查、审理和执行四个环节设计了业务流程,全过程运用微机实行目标考核与分析,选案准确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比改革前提高一倍多,案件处理率达到百分之百,稽查周期较改革前缩短到了百分之五十。消除昔日那种“以权代法”、“以情代法”和“以补代罚”的现象,加大了依法治税的力度,确保了税收收入的稳步增长;三是机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人员分流到位。全市原有的一百一十五个税务所缩减为二十七个基层征收分局和六个税务所。目前人员比例分别是,行政保障百分之十、征收系列百分之二十、管理系列百分之三十和稽查系列百分之四十;四是计算机网络化建设到位。全系统八百余台微机在征收、管理、稽查等职能部门间进行联网运行,信息共享。目前,十五个基层单位已实现了包括社会代征代收点在内的局域联网,一个覆盖全市国税系统的计算机广域网也初步形成,实现了对税收工作的全方位、全时制管理监控、分析,增强了各级税务机关科学决策能力;五是社会化中介服务正在积极试点。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出席名家音配像选萃座谈会
希望推广普及音配像形式提供一批声像并茂欣赏剧目
本报北京4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骆玉笙暨北方鼓曲名家音配像选萃》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座谈会上讲话,希望文艺工作者齐心合力,使音配像这种方式尽快推广开来,收到更好的效果。
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高占祥,艺术名家骆玉笙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气氛热烈而活跃。李瑞环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讲了话。他首先对《骆玉笙暨北方鼓曲名家音配像选萃》的成功表示祝贺,对参加和支持这项工作的同志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戏曲种类很多,每个剧种都有其代表剧目和著名表演艺术家。由于种种原因,许多老艺术家的成就没有得到应有的宣传,没有被社会广泛了解。京剧音配像的成功实践说明,音配像的方式可以为广大观众提供一批声像并茂的欣赏剧目,再现艺术名家当年的演出风采,抢救并传留一些艺术经典作品,使中青年演员获得珍贵的学习范本和教材。这种方式是音与像美的结合,是适合于其他剧种的。这次骆玉笙同志亲自为自己当年的演唱曲目配像,效果很好,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我们要精心组织,周密计划,先易后难,录一出是一出,加速推进音配像这项工作。
李瑞环说,现在我们有许多可干的事情,方向明确,路子对头,条件也好,关键是要抓紧时间,埋头苦干。希望大家齐心合力,使音配像这种形式普及开来,提高一步,争取更大的丰收。
北方鼓曲,是广泛流传在我国北方地区的大鼓、单弦等曲艺曲种。其中京韵大鼓雅俗共赏,影响较大。它是由木板大鼓发展衍化而来,经过若干先辈,特别是刘宝全、白云鹏等名家的改革,吸收了京剧的发音吐字方法和其它民间曲调,创造新腔,从而形成和定名的。骆玉笙是著名的京韵大鼓艺术家,经过近70年的曲艺艺术生活实践,把京韵大鼓艺术推向了新的高峰。现在,骆玉笙以84岁的高龄,仍然活跃在舞台上。遗憾的是,骆玉笙同其他鼓曲名家一样,大部分曲目没有留下影像。《中国北方鼓曲音配像选萃》是根据李瑞环同志的倡导录制而成的。目前已为北方鼓曲名家的53个曲目搞了音配像,录制工作还在陆续进行。这不仅能满足广大曲艺爱好者欣赏的需要,而且是一种极为迫切的抢救,对于京韵大鼓和其他北方鼓曲的留传和发展,对于其他戏曲剧种的吸收和借鉴,都有重大的价值。

第1版(要闻)
专栏:文明城市示范点巡礼⑦

来的都是客全凭心一颗
——南京市湖南路记事
本报记者龚永泉
走进南京市湖南路,只见高高的过街灯桥上挂着6个醒目大字:“湖南路文明街”。
湖南路路宽22米、长1100米,鳞次栉比有大小商店137家,其中大型商场5家、名牌专卖店25家、特色店40家,是南京繁华的商业街之一。行走在湖南路上,不时可见到“满意在我店”、“商品信得过”、“青年文明岗”等标牌,文明新风已吹遍这条街道的角角落落。
“来的都是客,全凭心一颗”。营业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湖南路商场,是10年前在鼓楼区政府礼堂的旧址上建造的,去年营业额达2亿元。在这里,记者见到了顾客近期写来的10多封感谢信。顾客张巧玲带孩子来买运动鞋,没有中意的颜色,461号营业员让她留下联系电话。两天后,营业员打电话告诉她鞋子到货了。顾客黄曼青买了两套女内衣,几天后亲戚送了她两套内衣,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退货。570号营业员检查了衣服后,欣然办理了退货手续,顾客写道:“下次我一定还来你们商场购物!”
这条路上有家古今胸罩公司,前身是区粮油食品商店,35名职工平均年龄41岁,职工们先后经营过烤馅饼和炸鸡。他们在南京最早开出胸罩专卖店后,凭着“假如我是顾客”的换位思考和一股钻劲,很快就开拓出了一方新天地。在店内,装潢的主调是粉红色,给人以温馨之感,职工一律淡妆上岗,落落大方,柜台均为弧线型。女经理刘鸿琪幽默地说:“这叫曲线美!”
湖南路不仅是购物者的理想之地,还是读书人的好去处。在这条路上,有省图书发行大厦、三联商务文化中心和省外文书店,三家书店相距仅500米,读书人各得其所,自然乐而忘返了。
由于湖南路声名鹊起,也成了金融业青睐的福地,已有9家金融机构在此落户。去年,农行南京城北支行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先进单位,行长王红兵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劳模。
湖南路还以灯光夜市名闻遐迩。每当夜幕降临,这里是一片灯海,各种霓虹灯、轮廓灯、泛光灯等,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动静结合,冷暖相宜。亮如白昼,却又比白昼五彩缤纷。灯光夜市的定点摊位近600个,经营品种3000多个,每晚客流量达三四万人,去年营业额3200万元,上交税收30万元,走出了“灯招客、客促商、商养灯”的良性循环路子。
令人交口赞誉的是,夜市的管理一点也不比白天逊色。在夜市上购物满10元,必发信誉卡,负责到底。一位外地顾客慕名来夜市购物,不慎把高档相机丢失了,当他心急火燎地找到民警时,民警马上把个体摊交来的相机还给了他,他连声说:“南京人真好!”
来到湖南路所属街道的老人活动室,只见几十位老人正在手风琴伴奏下学唱歌曲《夕阳红》:“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活动室负责人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学唱新歌,还跳健身操和练武术。记者请一位老人谈谈对湖南路变化的感受,他快人快语:“要说湖南路的变化,那可真是大!你知道吗?10年前的湖南路只有30多家小店铺,路宽仅4米,垃圾车来了,两边的住户站在家门口伸手就可倒垃圾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税法小宣传员
武汉市药帮巷小学开展税法教育宣传活动,让学生从小懂得国家税收的重要意义。图为学习了税法基本知识后,学生们在“税法宣传月”中走上街头,当起“税法宣传员”。 邱焰 吴春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