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迎回归香港博览会圆满结束
约有五万人次踊跃参观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方瑾、徐京跃)为期四天的“迎回归香港博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
由国务院港澳办、新华社香港分社联合主办,香港贸发局、香港旅游协会协办的“迎回归香港博览会”第一次向内地人民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香港的历史、现状和回归祖国的历程,展示了香港的经济成就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预示着香港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博览会通过“风雨历程”、“活力香港”、“社会万象”三大部分,介绍了英国占领香港后中国历届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态度,其中包括“一国两制”方针的提出、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基本法的制定和筹委会的工作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同时展示出香港与内地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两地和海外同胞为迎接香港回归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占整个博览会面积一半的香港经济成就展,再现了香港今日的辉煌,展览从香港的制造、服务两大行业,向人们介绍了香港的中国人经过多年的“搏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尤其是进入过渡期后香港经济的飞跃增长,展示了香港作为金融、贸易、航运、信息中心的地位和它的经济活力;“社会万象”向人们介绍了香港的衣食居行,向观众展现了教育、医疗、住房、传媒、娱乐等方面的现状和未来,展厅中一匹巨大奔腾的骏马铜雕在告知着人们,“九七”后的香港“马照跑、舞照跳”,“一国两制”在香港一定能够实现。
从三月二十八日开幕之始,迎回归香港大型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人士踊跃参观。据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四天的展期里,虽然采取了售门票的方式控制参观人数,仍有约五万人次参观了博览会。
“展期太短了”,博览会组委会接到了一些错过观看展览机会人士表示遗憾的电话;一些外地省市的有关负责人向组委会建议,希望能将这个博览会移师他们那儿再展出一次;“从内容到表现形式都非常吸引人,博览会办得非常成功”,这是人们参观博览会后的普遍反应。“香港人对回归祖国的信心增加了,香港这些年来经济发展得真快”。十多年前从香港回北京养老的王老伯在晚辈的搀扶下,边看边发表自己的感想。他对记者表示,十多年前曾有一部分香港人对香港回归祖国经济是否会受影响心有疑虑,现在这种疑虑已被事实所消除,香港经济在回归因素作用下越来越繁荣了。
(附图片)
三月二十九日,迎回归香港博览会开幕后,迎来了第一个双休日,京城百姓从四面八方涌入展厅,从这里了解香港的方方面面。这是中小学生在展厅中认真抄写香港历史。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召开全会
原则通过中国减灾规划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今天在京召开第七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减灾规划》(送审稿)。国务委员、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主任李贵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减灾规划》(送审稿),是由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与国家计委组织全体委员单位和有关专家共同编制的。《规划》从1994年底开始编制,系统地描述了我国自然灾害与减灾工作的现状、我国的减灾战略,重点提出了我国的减灾对策,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的方式和优先领域,从而体现了我国政府对减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各单位深化减灾工作提供依据。
李贵鲜在讲话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减灾规划》是我国第一部综合性的减灾规划,它明确提出了我国减灾的发展战略和宏观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行动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后的《规划》,将成为推动我国减灾事业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将成为我国向国际社会公布的中国减灾中长期规划和寻求减灾国际合作的蓝本。实施这个《规划》,会进一步推动我国减灾事业的发展。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工作,增强减灾意识,切实解决重发展、轻减灾的问题,按照《规划》确定的方针、政策、原则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并切实落实好减灾工作方案,力争在一个不太长的时期内,有效地减轻我国的自然灾害,为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
这次会议由民政部部长、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副主任多吉才让主持。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艾伦一行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董事长罗伯特·艾伦一行。
宾主就国际通信产业的发展趋势及中美在通信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艾伦是应中国邮电部邀请来华参加中美海底光缆系统工程签字仪式的。
邮电部部长吴基传、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刚果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刚果总统特别军事顾问邦戈·努瓦拉一行。
迟浩田对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努瓦拉顾问会晤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努瓦拉顾问为发展中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许多贡献,中国人民对此是不会忘记的。中刚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两国一贯相互支持和帮助,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非常重视努瓦拉顾问的来访,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将为两国和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写下光辉的一页。”
努瓦拉认为,他这次同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的会晤,对刚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来说是个很好的预兆。努瓦拉感谢中国对刚果兄弟般的无私援助,并强调指出:在中国维护自己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斗争中,刚果将始终站在中国一边。他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它是不可分割的。刚果决不会屈从那些无理的要求,刚果不会出卖友谊和朋友。
迟浩田对利苏巴总统、努瓦拉顾问和刚果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感谢。
刚果客人是应迟浩田邀请,于3月29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台猪口蹄疫引起祖国大陆关注
海协发表谈话并致函海基会慰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愿提供帮助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就最近台湾发生大范围猪口蹄疫疫情一事,走访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发言人。
这位发言人说,台湾发生的猪口蹄严重疫情及其所造成的损失,引起祖国大陆有关方面的深切关注。连日来,国务院台办、农业部等收到来自有关方面和人士的询问,纷纷对疫情和台湾民众的经济损失表示关切,有关方面还表达了可以派出专家,并提供最新研制的高效口蹄疫苗的意愿。这充分体现了两岸人民的同胞情谊。
我会已致函台湾海基会向受到严重经济损失的农户和民众表示慰问,并转达祖国大陆有关方面愿积极提供协助之意。我会衷心希望疫情尽快得到有效控制,使台湾民众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就台湾暴发大范围猪口蹄疫疫情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
海协的函说,近悉,台湾西部沿岸暴发猪畜口蹄疫,疫区殃及14余县,且有向东部蔓延之势。我会对由此造成疫情地区民众的经济损失表示深切慰问,并衷心地希望疫区的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使台湾民众的经济损失减到最低限度。
海协的函说,据有关方面告,在预防和控制猪口蹄疫病发处理技术方面,有充分的能力给予协助。拟提供最新研制的高效O型疫苗。考虑疫苗使用和保管须在严格的规范下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为确保疫苗快速、安全、有效地投入疫区,如贵会同意,请指定专业技术人员或相应团体与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接洽。

第4版(要闻)

香港电台普通话台开播
据新华社香港3月31日电(记者何自力)今天上午10时,一个浑厚男声用普通话呼出“AM621波段,香港电台第七台”的呼号,随着电波传遍香港,香港第一个普通话电台诞生了。
新诞生的香港电台第七台,从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全部用普通话播出。其栏目包括“南北乐逍遥”、“音乐随身听”、“普通话新闻天地”、“普通话通天下”等,集新闻资讯、教育、文娱节目于一体。
与此同时,香港电台其他台的普通话节目仍将保留。至此,香港电台的普通话节目将达到100小时,开始了一个粤语、英语和普通话三语广播的新时期。

第4版(要闻)
专栏:创建文明行业示范单位连续报道(9)

路漫漫情悠悠
——乌鲁木齐铁路局69/70次列车扫描
本报记者祝谦
“百里风区,千里戈壁,灼灼火洲。”听到这些字眼,令人胆寒三分。去年8月,迫于无奈,我坐上69次列车。西出阳关,车外是荒沙、荒漠、火焰山,车内是欢声、笑语、清凉风。列车员的服务态度,硬是把恶劣环境给“改造”了。今年3月1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踏上70次列车,刚端上列车员送来的热茶,就听福建晋江市做石材生意的周振明滔滔不绝地发出赞叹,并把手朝车窗外一指:“你看,外面多么荒凉,车内呢,处处春风。”
69/70次列车,是北京开出的行程最长的一趟列车,全程3768公里,列车行驶68小时,乌鲁木齐铁路局北京车队编了14个乘务组,往返于这漫漫旅途。风区、风口、风库加风沙,荒山、荒漠、荒滩和火焰山,时差、温差加海拔落差,的确容易造成人的心理障碍。然而,69/70次列车就是在这种环境中连续12年夺得了全国进京列车的红旗。
谈起做好特殊环境下的服务,北京车队原队长刘秀兰把20年体验熔铸为一句话:千里同行,真情换来满意。
在13号车厢,记者又听到赞扬声:“当个北京人,真福气。就连坐到边远的乌鲁木齐的火车,也是一流的。一流得像‘流动的星级宾馆’。”说话者是北京西城区的张小宁,他继承父业,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搞养殖,一谈起坐火车就兴奋。小伙子直率地说,他是个工人,在基地时累得贼死,往返北京,是最大的享受。眼里见到的是清洁、明亮和笑容,耳里听到的是轻声细语,真正找到了“上帝”的感觉。平常住不起星级宾馆,这三天三夜算是一个补偿。小张越说越激动,“拿到车票,就像接到请柬;登上火车,就像当上贵宾。我不坐飞机,不只是为了省钱,还有这样一种心理满足”。
暗访了两位旅客,记者已无心再去翻阅北京车队的材料。像这样在铁道部过硬的红旗列车,规章一定是完善的,制度一定是过硬的,便民措施一定是周全的,管理一定是严格的。不过,记者还是从每年的约15万封表扬信中抽看了一封。这是今年1月21日68名中外旅客联名赞扬京三组王瑞玲的来信:“王瑞玲的热情服务,给人们带来浓浓的亲情和暖意,使每一位旅客备受感动,难以忘怀。”其实,更难以忘怀的,应该是列车员“换位思考”的那段情:做盲人的眼睛,做老人的儿女,做残疾人的拐杖,做小朋友的叔叔阿姨,做外宾的“导游”。
3月18日凌晨3时,记者在旅客的熟睡之中,察看了10节车厢。昏暗的夜灯下,仍可见窗明几净,行李整齐,毛巾已整理成一条线。卧铺车厢的“单元”里,6双鞋摆得整整齐齐。一边3双,两双头朝里,这是为了上铺、中铺的旅客穿鞋方便。一双头朝外,显然是下铺旅客的。旅客上卫生间回来后,列车员总会将鞋重新摆好。还见两个列车员在为旅客掖毛毯。车厢备下的鞋油、牙膏、牙刷、针线包、报刊、流动书屋、代售民族小花帽等服务,比宾馆不逊色,而为旅客摆鞋,也许,这是星级宾馆尚未开展的业务。谈起这些,客运段段长黄光华“嘿嘿”一笑,若有所思地说:“情到,就能心到;心到,就能把旅客的心思揣摸到;揣摸到了,就能服务周到。”
记者深受感染地从列车下来,采访了乌铁局局长宋棣棠。局长是个从基层干上来的老铁路,对服务行业认识很“透”。他说:“做服务工作,关键是解决好一个‘情’字。动真情,用深情,有亲情。三情到位,哪有做不好的服务工作?”
“三千里路云和月,从此西去不再远。路漫漫,情悠悠。”这是记者对69/70次列车“扫描”后的感慨。

第4版(要闻)
专栏:创建文明行业示范单位连续报道(10)

贴民心解民愁
——记西安市十九粮油食品贸易公司
本报记者孟西安
提起“十九粮店”,古城西安的市民十有八九都会称赞:“那可是老先进,是咱们的解忧店、贴心店!”
早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西安市第十九粮店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闻名遐迩。40年过去了,这个粮店由最初的七八名职工、一台磅秤、几个米面箱、年营业收入仅20多万元的小粮店,发展成为拥有400多名职工、10个连锁店、5个食品加工厂,年收入达2700多万元的粮油食品贸易公司。如今,市民们仍亲切地称它为“十九粮店”。
一个春雨过后的清晨,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西五路的十九粮油食品贸易公司,只见前来买粮购物的顾客已熙熙攘攘挤满公司商店门口。公司总经理赵平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近来不仅顾客剧增,而且电话预约送货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我信手打开电话预约送货登记簿,上面记着一串串顾客的姓名、地址、电话及求购食品的名称和数量。正巧这时公司接到一个住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名叫吴荔妍的小姐打来的预约送货电话:要5个面包,价格5.6元。记者随免费送货车来到了8公里外的高新区,同赵平安和送货员一起敲开了吴荔妍的家门。吴荔妍接到5个面包时,乐得不知说什么好。
赵平安说:一诺千金,贵在诚心,我们承诺电话预约送货,是从前年5月开始的,到现在已免费送货560多次。
“送5个面包,跑8公里路,收入连汽油钱都不够呀!”
“眼下看来不划算,但从长远看,我们赢得了信誉,还是划算的。”赵平安说。
其实,他们做了许多看来“不划算”实则有益于群众的事:粮店面临大街,有人要出高价租赁,他们就是不肯,宁可赔本也要经营大众食品;他们为医院病人送去可口的饭菜,炒菜价格优惠,主食免费;1994年夏天,全国粮食调价,各种生熟食品也搭车涨价,但他们自产的熟食品坚持3个月不涨价……主管商贸工作的西安市副市长张凡说:“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心仍像磐石那样坚定。他们经营不是不讲利,而是不搞见利忘义,讲的是赢利先赢人心!”
3月16日,星期日。记者来到西七路中段,采访“十九粮店”流动售粮点。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个台秤;钢丝床上摆放着小袋装的香米、挂面、特粉;旁边堆着一袋袋面粉、大米。一位女营业员说,为了便民、利民,多年来,每逢节假日或星期天,她们就在居民院落或街道设流动售粮点。在40年的日日夜夜里,“十九粮店”没关过一日门,没停过一天业。人们现在还记得,当年粮店的老主任王怀宁以店为家,把床支在店门过道里,为市民服务。虽然他已经过世,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风范,已熏陶了一茬茬的职工。老先进不丢老根本,今年春节,“十九粮店”职工坚持开门营业,为上百户市民免费送了货。
“十九粮店”的职工还承担了为西五路街道办事处20多位孤寡老人服务的任务:定期送粮送油,洗衣喂药,其中为卫春山老两口和刘士文老人义务服务5年多,为傅梦山老人义务服务了10多年,先后为5位孤寡老人送了终。
“民以食为天,粮食工作无小事。我们经营的都是‘进口’商品,关系到千家万户,一星半点糊弄顾客的事都坚决不能干!”赵平安表示,“要赢得人心,首先我们要做到‘全心’!”

第4版(要闻)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纪念金日成诞辰八十五周年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记者归通昌报道:为纪念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诞辰85周年,今天下午,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纪录片《金日成会见各国首脑和著名人士》。首都新闻界80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8架国产参展飞机运抵香港
据新华社香港3月31日电八架代表当今中国航空工业成就的国产飞机于昨天从深圳运抵香港,准备参加将在此间举行的“九七中国航空工业展览会”。“九七中国航空工业展览会”将于4月3日至9日在香港举行,届时还将举行学术报告会,并有专家介绍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情况。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京会见美国联邦参议员帕蒂·默里率领的华盛顿州企业界代表团。
李岚清对默里一行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华盛顿州在中美贸易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中美是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中美经贸合作提供了巨大机会,希望两国政府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环境,积极支持两国企业界的交往,充分发掘包括技术领域在内的各方面的合作潜力。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政策。
默里说,她一直支持延长给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致力于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认为这种长期的互利关系对双方都十分重要。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程控电话通猎乡
刘亮明李国林
阳春三月,残雪消融。居住在大兴安岭深处的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古里猎民乡喜随春降——程控电话开通了。山里山外的距离“眨眼就缩短了”。猎民们个个满面春风,憨厚坚毅的脸上洋溢着抑制不住的激动与惊喜。
“电话这玩艺儿真神了,按几下就能和千百里外的人唠嗑儿,告诉个啥事,不用动窝,眨眼儿就齐了。”摩挲着鲜红的电话机,猎民村村长吴文明呵呵直乐。这些年,猎乡人放下猎枪,走出森林,开发土地办农场,创造条件搞养殖。全猎民村已办起24个家庭农场,去年人均收入已达到2600元。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旺。“这全靠党的富民政策好啊。”
年轻的鄂伦春族猎民葛春林这些年靠养熊发了家,近几年又开发了3000亩土地,买了拖拉机、收割机,扬眉吐气当起了农场老板。听说猎民村也要装程控电话,小伙子乐得直蹦高,电话线一拉到村里,他第一个就把电话“请到了家”。“以后买良种、购农机配件可不用翻山蹚水脚板受苦了,拨个电话,班车顺脚就给咱捎过来了。咱栅栏儿里养的,地里种的,也让这一根线儿连到市场上去了。”
鄂伦春人世代深居山林,以打猎为生,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猎乡的生活、生产方式发生了跨时代的变化。交通、通讯状况改善了,猎乡一步步走出山坳,迈向外面的世界。鄂伦春旗委书记孙震说:这一通讯工程是由邮电部等部门和企业筹集资金370多万元建设的,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鄂伦春人民的深切关怀,它将对猎乡两个文明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中科院跨世纪年轻人才代表时说
科技进步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磊、新华社记者张宿堂)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出席中国科学院跨世纪年轻人才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他勉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为我国科学技术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工作和科技人才的培养,制定了一系列培养、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中国科学院召开的这次会议旨在总结、交流培养青年人才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同时,也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出席这次会议的都是在各自领域出类拔萃的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人才,大部分是我国跨世纪学术带头人。他们中有的是学成归国的博士,有的是我国自己培养的教授、研究员,在基础研究、公益性研究、应用科学研究、高新技术开发和科研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出色的成就。
李鹏对能与大家见面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再过两年,中国科学院就要迎来50岁的生日。几十年来,中国科学院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贡献,也为祖国培养输送了大批有用人才。
李鹏说:“看到你们那么年轻,使我想到50年代毛泽东主席说的,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主席这句话当时是对我们说的,现在要对你们说了。”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方针,国家的面貌和科学技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科学技术的一些领域,我们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李鹏强调,人类历史的几次重大发展都是从科学技术进步开始的。因此,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振兴,科学技术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曾经为古代人类文明贡献过第一流的科学家、发明家。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一批在世界上有影响的中老年科学家,几十年来,他们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说:“我们的‘两弹一星’上了天,在其它的各个领域都成绩显著。比如说,过去我们在长江上建了第一座桥,全国人民都欢欣鼓舞,现在长江上已经建起了十几座大桥。”
李鹏说,要十分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一个国家要进步都离不开基础研究,在这方面,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优势领域,要保持优势。在其它领域也要加快研究、加快发展。
李鹏指出,目前,在我国,中老年科技工作者仍是主力军,同时也有许多新的科研成果出自年轻人之手。你们正值年富力强的时期,思想解放,没有框框,勇于开拓创新,又有丰富的知识,科学技术进步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要多发明,多创造,多做新贡献。我们要继续坚持鼓励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继续重视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为21世纪造就出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宋健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中科院负责同志也一同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