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页)

抓住优势发展“甜蜜产业”
——访广西团成克杰等代表
本报记者刘建林
听了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成克杰显得很兴奋。他对记者说,报告中提出要增加糖的生产,排在粮棉油之后,肉类、水产品之前,可见国家的重视。这给我们广西发展糖的生产增添了新的动力。
糖在广西的地位,成克杰讲了三点:第一,优势产业。广西地处南亚热带季风区,阳光充足,气温较高,土壤合适,适宜于甘蔗的生长。第二,支柱产业。广西蔗糖生产的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产糖240万吨,占全国的1/3。第三,关联广泛的产业。在广西有105家糖厂,有2000万人种甘蔗;86个县市中有60个县市种甘蔗,而这60个县绝大部分是贫困县。蔗糖生产在广西作为一项“甜蜜的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人大代表、北海市市长岑鸿平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七五”、“八五”期间,广西的糖业得到迅速发展,对于缓解我国食糖供求紧张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巴马瑶族自治县副县长谢士鸾代表对此深有感触:巴马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民人均收入1995年仅766元。1995年底,自治区决定在巴马建糖厂。1996年糖厂当年开工,农民当年种蔗,工厂当年开榨(投产),种蔗农民遍及巴马、东兰、大化、凤山4个国家级贫困县,共40100户、15.3万人。当年农民人均种蔗增收240元,年人均总收入达984元,巴马县财政也增加了300多万元。他们向脱贫致富迈出了有力的一步。
大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兰英代表说,大新1990年着手发展蔗糖生产,县里作为支柱产业来抓,现在两个糖厂的税收已成为县财政的主要来源。
成克杰说,广西目前仍有宜蔗荒地300多万亩,部分低产玉米地也可以调整用于种植甘蔗;同时,甘蔗平均亩产较低,在扩大种植面积和提高单产方面仍有较大潜力。目前广西糖业已形成规模,日榨能力18.5万吨,形成了种植、加工、科技及运输、流通相配套的完整的产业体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已决定,抓住优势、加大投入、扩大面积,争取糖业生产在“九五”期间再上新台阶,把广西建成为全国最大的糖业生产、供应、出口基地。
柳州地委书记杨政中代表说,糖业是一个比较效益较低的产业,为了支持广西发展“甜蜜的产业”,希望国家把广西作为全国的糖业生产基地,参照支持粮食和棉花生产基地的政策,列入计划重点给予扶持;将糖业专项贷款资金纳入国家开发银行专项贷款,由国家开发银行具体安排实施。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回顾与展望

坚持“代表活动日”制度
人大代表、河北邢台市委顾问连振经
“代表活动日”制度,是人大代表经常性参政议政的一种好形式。我们坚持了几年,有效地防止了“会上紧忙活,闭会无事做”的现象。
邢台市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来自机关、农村、工厂、事业单位等不同岗位。几年来,我们自发地制订了一个制度:每年“五一”、“八一”、“十一”为代表活动日。届时,几名代表聚集在一起,围绕市委、市政府关注及群众关心的大事,开展调查研究,提批评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
去年夏天,邢台市有些中学在招收计划外学生时,一度收费偏多,引起不少家长的不满。在“代表活动日”里,大家决定并立即围绕这个问题搞了一份有理有据的调查报告,协助市委、市政府督促有关部门迅速制止了这股歪风。8月上旬,太行山地区遭受洪涝灾害,被称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的邢台县前南峪村未受一点损失。代表们认真总结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郭成志带领全村群众科学开发绿化太行山的经验,向市、省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推广“前南峪模式”的建议,很快受到陈俊生、宋健等领导同志的肯定。
今年,是我们担任八届人大代表的最后一年。我们要把“代表活动日”制度坚持下去,使之更加规范化,更能发挥作用。活动内容要更充实,更能反映社情民意,更有助于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今年,我们的“代表活动日”要在发展职业教育这个大课题上有所建树,有所作为。

第3版(两会专页)

四位医药卫生界委员联名发出呼吁
提倡捐献遗体推动医学事业
本报记者高渊
这些天,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的委员们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如何以实际行动来继承小平同志的遗志。3月5日,4位医药卫生界委员联名向全社会呼吁:公民去世后捐献遗体供病理解剖,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
这4位委员,是我国病理学界的知名专家。他们分别是:第三军医大学程天民教授、北京医科大学谭承项教授、协和医院侯建存教授和北京铁路总医院严庆汉主任医师。说起目前遗体捐献方面的情况,程天民感慨地说:“许多疾病在体内的细微病理变化,只有对遗体进行解剖之后才能了解,从而找到正确的治疗方法。可以说捐献遗体是死者对生者最好的贡献,而现在却极少有人愿意这样做。在建国初期,第三军医大学一个月能做20多例尸体解剖,现在还不到一二例。”
侯建存告诉记者,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协和医院的病人愿意捐献遗体的还不到1%,而发达国家都在50%以上。对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侯建存分析认为,主要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死后要留“全尸”的观念,对尸体解剖存有种种误解。他充满感情地说:“这次小平同志捐献遗体,表现出了一位彻底唯物主义者的崇高境界。我们希望能借此契机,推动这项重要工作。”
委员们还提出3点建议:首先,领导干部以小平同志为榜样,带头捐献遗体;同时,临床医生要懂得尸体解剖的意义,对死者家属做好说服工作;另外,卫生部门区别不同情况,逐步作出相应规定。4位倡议者已郑重表示,他们去世后将捐献遗体供病理解剖,以此作出表率。

第3版(两会专页)

“中国人能养活自己”
本报记者董伟白剑峰
京西宾馆代表驻地,黑龙江代表团和山东代表团的代表经常谈起本团资深代表、从三届全国人大起连任六届的八旬老人王金陵和曾呈奎。
王金陵,八十周岁,中国著名大豆专家、东北农业大学教授,他的研究使大豆主产区单产提高一倍以上,种植带向北推移二百多公里。
曾呈奎,八十八周岁,海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主持的海带、紫菜养殖等研究,实现了我国海洋养殖零的突破。
三月六日,两老相会。谈起某些外国人关于“下个世纪谁养活中国人”的担心,曾老很激动。他说,仅就海洋而言,我们也敢说:“中国人能养活自己。”中国的海洋养殖在五十年代起步,实现零的突破后进展很快,养殖方法和产量都居世界前列。所以,曾老前两年提出“用海洋养活中国人”的设想,引起很大反响。
王金陵介绍,现在,大豆主产区单产都在一百五十公斤以上,玉米、水稻都在五百公斤以上,高的可达吨粮。特别是开发新品种和实施“白色革命”(地膜覆盖),实现了黑土地农民“让太阳北移”的夙愿。

第3版(两会专页)

东部西部人大代表对话录
优势互补比翼齐飞
对话人:上海市经委主任徐志毅成都市市长王荣轩
主持人:本报记者崔士鑫吴焰
主持人:在今年的人代会上,中西部的发展仍是一个热门话题。尤其是东部与中西部如何加强合作,共同发展,许多地区不仅提出了思路,而且已经在实践中有了切实的体会。上海、成都这一东一西两个城市,就是其中的实践者,今天我们请来两位人大代表——上海市经委主任徐志毅、四川成都市市长王荣轩,就这一题目集中谈三个问题。
怎样看待东部与中西部加强合作这一问题?
王荣轩:应该站在政治高度上来考虑。中国地域广大,发展极不平衡,发展战略也有侧重。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这个方针无疑是正确的。但是要保证大局的稳定,使国家真正繁荣富强,没有中西部的发展是办不到的。西部的老百姓富不起来,东部的市场就很难扩大,发展迟早也会受影响。所以中央适时提出更加重视中西部的发展,给中西部与东部的合作提供了机遇。
徐志毅:小平同志讲,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最终还是要“共同富裕”。中国人口那么多,贫困人口还有6000多万。作为领先一步发展起来的地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扶贫帮困,同他们比翼齐飞。上海这几年也开展了不少扶贫支援项目,在三峡的支援项目金额达1.6亿元;在西藏,帮助日喀则和拉萨分别建了一项大型给水工程;在云南,签订了81项合作意向书,总投资达25亿元;在全国各地,上海所建的希望小学达到99所。
东西部合作,受益的只是中西部吗?
徐志毅:东西部合作,不仅仅是西部的需要,同时也是东部地区的需要。比如上海,有很多优势:人多,技术雄厚,市场大。但不利之处也很明显:地窄,发展的空间有限。如果仅仅局限在这个狭窄空间里,1300万人口难以养活。因此,上海势必要向外拓展,要走出去。这个“出去”,是走出国门,也是走向内陆,走向中西部。因此说,东部到西部去,不仅仅是简单的尽扶贫义务,也是其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王荣轩:东部有很多优势,但西部也有自身的优势,如丰富的原材料、能源、廉价的劳动力等。近几年,上海、广东一些企业到我们这里来合作,因为他们的劳动力价格越来越贵,资源也越来越紧张。东部市场有些产品已经饱和,有些产品的市场越来越小,但是在中西部,在广大的农村市场,许多产品销路很好,企业到中西部来办,双方都受益。
东西部合作与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有无关系?
徐志毅:我认为,东西部合作,是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根本途径。所谓“转变”,就是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就是说投入要低、运行的周期要短。上海与中西部合作,可以做到“优势互补、优化组合、优势扩张”。比如,太平洋化工集团公司到四川万县去投资,化工企业需要电、需要能源,如果在上海发展,显然成本太高,而且受到限制,到万县,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事实上,现在上海正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把调整与中西部的发展结合起来考虑,对双方,对整个国家的发展,都非常有利。
王荣轩:在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过程中,东西部也是互有需要、亟需合作的。东西部合作,给西部带来了比较先进的市场经济运行体制等等,都有利于西部加快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进程。近几年,东部一些产业转移到西部,比如上海的海螺衬衫,与我们的服装厂联合,就地生产,就地销售;广东的科龙电器,与我们合作生产无氟冰箱;上海二毛兼并了成都双流毛纺厂以后,很快就扭亏增盈了……他们带来了新的产品、新的管理经验和比较先进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对西部加快两个根本性转变都是促进。
主持人:看来东西部的合作,已经成为双方的共同愿望。那么,东部与中西部的合作,需要国家做些什么工作呢?
两位代表:希望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规划。由于现在东部各地都在积极与中西部合作,如果缺乏中央宏观调控的话,很可能在“合作”的大旗下,引起新一轮的重复建设。二是政策。国家还应制定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到中西部去投资办厂,鼓励职工、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到中西部地区去。提倡“精神”是一方面,但不能维持很久,重要的还是要有政策吸引。三是要注意规范化与市场化的结合,提供准确而快捷的信息,使东西部的合作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代表团的声音

加强合作培植优势产业
——访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程安东
本报记者白剑峰
“中西部要发展,必须走出封闭,扩大开放。”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程安东告诉记者,“陕西的战略是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求发展。我们要变资源富省为经济富省,科技强省为产业强省,文化大省为旅游名省。”
然而,中西部的开发首先面临的是资金短缺。如何解决这一困难?程安东说,出路有四条:一是以资源换技术。陕西的煤炭、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资源十分丰富,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不能光靠卖原材料,而要积极引进发达地区的先进技术,共同搞综合开发。二是以产权换资金。比如修路没有资金,我们可以先卖一段路,再滚动发展。西安至临潼的20公里高速路卖给外方若干年,换来3亿元资金,这笔钱又可以用来修路。三是以市场换项目。以前,我们总怕别人占领自己的市场,搞地方保护主义。其实,落后的你保护不了,先进的最终要挤进来。与其这样,不如让出一点市场,把先进的项目引进来,带动本地经济的发展。四是以存量换增量。我们不少企业的产品市场前景很好,但是缺乏改扩建资金,如果出让一部分股权,就可以吸引外商,加快发展。
陕西的发展还必须立足自我,深化改革,培植优势产业,优化资本结构。程安东说,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措施,非常符合实际。未来3年,我们计划投资5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1999年底,实现村村通电、通路、通电话。另外,我们将依托科技优势,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如大唐通信目前已生产出大容量超级程控交换机,居国际领先水平,潜力很大。长岭厂去年兼并了黄河厂,实现了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成为又一个产值计划超百亿的大集团。我们的目的就是组建“联合舰队”,以优势产品为龙头,参与国际竞争。
程安东认为,对于中西部来说,扩大开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与东部合作。可以预言,未来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在中西部。因为西北五省区的面积约占全国的40%,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同时,这里蕴藏着丰富的地下宝藏。可以说,东西部的互补性很强。陕西要牢牢抓住这个契机,加快发展,力争早日实现经济腾飞。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代表团的声音

依托京九提高开放水平
——访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舒圣佑
本报记者张善菊
京九铁路贯通,大大改善了江西对外开放条件,增强了江西区域优势。目前,我们的核心任务,正如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的:要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舒圣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如何扩大江西对外开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舒圣佑介绍说,江西在京九沿线各省中有五个之最:里程最长、资源最丰富、风景最秀丽、开发潜力最大、吸引投资能力最强。所以,我们制定了以京九为依托,开发江西的发展战略。目的就是要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吸引省外、境外、国外资金开发江西。
舒圣佑说:江西要围绕京九展开生产力布局,依照两头先行、中间崛起、东西联动、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的发展原则。两头先行,即一头是处于京九线江西段北端的昌(南昌)九(九江)工业走廊,呼应国家沿长江开发开放战略,使之逐步成为高起点、外向型、综合开发、环境优美的新型产业带。另一头是南端的赣州地区,按照与粤闽至港澳经济对接的要求,建设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江西南大门。中间崛起,是按照构筑全省南北经济布局主轴的设想,加快京九线与浙赣线交会地段几个县市的开发开放,形成东西联动格局,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京九铁路的作用。点面结合,重点突破,就是在京九沿线的开发中,重点扶植那些条件较好的区域和地段。
谈到吸收省外、境外、国外资金问题,舒圣佑说,在引进资金的产业投向上,突出农业开发、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企业的嫁接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了让投资者有利可图,我们要求自己不干前任决定后任否定的事,不干索拿卡要、乱摊派、乱收费的事,不干把人家的钱弄进来后就置之不理的事。在招商引资时,外商带的项目,只要是不污染环境,不违背国家产业政策的,我们都欢迎。
最后,舒圣佑说,近几年,我们江西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改进和新建了九江、景德镇和赣州机场,正在建南昌昌北大型机场。公路建设方面,建成了南昌至九江的高速公路,还有3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纵贯南北的305国道和横贯东西的320国道已扩建完工。所有这些,都将为我们江西的发展发挥作用。舒圣佑坚信,江西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一定会有一次历史性的腾飞。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盛装迎节日
三月八日,是世界妇女的节日。来自妇联组的几位政协女委员,特意装扮了一下自己,以优雅的风度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3版(两会专页)

三月六日晚,同住京西宾馆的曾呈奎(右)、王金陵两位代表相会在一起。作为海洋和农业专家,他们权威地告诉记者,无论靠陆地还是海洋,中国人将来都能养活自己。本报记者董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