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共青团中央召开座谈会强调
重视和扶持青年志愿者行动
本报北京三月八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三十四周年,共青团中央近日在京召开“青年志愿者行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座谈会,来自北京、济南、唐山、张家港等地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戴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闪耀着雷锋精神光辉的青年志愿者行动,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新时期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新创造。他希望各级党委和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和扶持青年志愿者行动,要将青年志愿者行动纳入当地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把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发展纳入到各地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的目标管理。各级宣传舆论部门也要重视和加强对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深度报道和宣传,共同促进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健康发展。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在发言中指出,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城市公益服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重点。各地团组织要动员广大青年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志愿服务改变身边的生活环境和社会面貌,促进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上,来自北京、济南、唐山市委的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地重视、关心和支持共青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情况。上海、深圳、北京、唐山等地市的团委负责人也交流了各自开展青年志愿者城市公益服务的做法和体会。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英国财政大臣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此间表示,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香港都是中英两国之间的一个重要桥梁。中英双方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都有责任加强这一桥梁,而不是削弱它。
李岚清是在今天下午会见英国财政大臣肯尼思·克拉克时讲这番话的。
他强调,一个更加繁荣、稳定的香港对中国、英国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和人民都非常有利。
关于双边关系,李岚清说,中英两国关系近年来有了很大改进,双方高层接触频繁;两国在香港平稳过渡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
克拉克对中国经济和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希望英中两国在发展政府间关系的同时,开展更多的商业往来,使英国公司能够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
谈到香港问题,他说,今年7月1日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
李岚清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他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国民经济已实现了翻两番的目标。而这一切得益于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路线和方针。实践证明,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是成功的,今后这一政策也不会改变。
会见中,双方还就财政、金融及国际经济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克拉克一行是应财政部的邀请于今天开始访华的。
会见时,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在座。

第2版(要闻)

今年春运工作圆满结束
旅客运送总量达十七点四亿人次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锦胜)历时50天的全国春运工作已于近日圆满结束。据统计,春运期间,全国旅客运量总计达17.4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6.7%,超过了预测运量。
据国家经贸委介绍,全国春运自1月18日开始,在春运期间铁路发送旅客1.3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0.5%;公路运送旅客15.6亿人次,增长7.6%;水运旅客4061万人次,增长1.1%;民航客运量720万人次,增长15.9%。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突出的特点是客流比较集中,分布不均衡,各种运输方式客运量普遍有所增长。由于各运输部门运力安排比较充分,基本没有出现客流积压现象。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纪实

国企改革:加大力度务求实效
——两会代表委员重要话题述评
本报记者戴鹏严冰王彦田
“国有企业改革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是政府工作的突出任务。”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使代表、委员们感到十分振奋。不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1/6的篇幅谈国有企业问题,在过去是没有过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成为各个代表团的重要话题之一。
搞好国有企业方向明确,关键在措施落实
代表、委员们说,经过十几年改革探索,现在,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的路怎么走已经明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6条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集中力量抓好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进一步放活国有小企业;规范破产,鼓励兼并,推进再就业;多渠道增资减债;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认真抓好企业扭亏增盈工作。
河南省马忠臣、俞家骅代表说,实践证明,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政策,也是我们抓经济工作的重点。去年,河南省贯彻抓大放小战略,重点抓了74个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和50个企业集团。国有小企业改革面达到50%以上。国有企业的直接投资增长了22.8%。这些措施都取得了好的效果。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总经理赵宗晋代表说,近几年,我们跳出“煤”字作文章,多业并举,占企业职工1/3的富余人员得以分流,减亏增盈总额达2.2亿元。
盘活存量资产,解决好国有企业的增资减债问题,对大中型国有企业尤为重要。辽宁省委副书记兼沈阳市委书记张国光代表说,近些年,沈阳市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沈阳市大中型企业拥有固定资产300多亿元,其中40%左右处于低效和无效运行状态,而优势企业所需要的增量资产又得不到满足。沈阳市加快产权流动和资产重组的途径有三条:一是以名牌产品为龙头,以优势企业为依托,以产权为纽带,在全市组建若干企业集团;二是将呆滞资产变为有效资产;三是将福利性资产变为生产性资产,共盘活了70多亿元资产。去年全省国有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由71.5%下降到65.7%。
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对搞好国有企业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人大代表王有杰说,目前困难的企业多是以城市为中心的老企业,其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进入市场经济轨道,尤其是大量富余职工无法安排。解决的办法是,可由企业、社会保险统筹、财政三方面共同出资,建立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解决再就业问题。去年,郑州市6万多下岗和困难企业职工生活得到了妥善安排,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
成功企业实践证明:改革出活力,挖潜有作为
在谈到企业外部环境和自身努力的关系时,山东潍坊海化集团总经理杜德富代表认为,现在,国有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很好,各级党委、政府都投入了极大的精力抓国有企业。作为企业本身,必须抓住这个机遇,紧紧围绕推进两个根本转变,下大力气搞好内部的改革和管理。
深化企业改革,当前重要一项任务是深化企业领导班子管理的改革。江苏的朱正林、海南的王光兴代表认为,企业领导班子本身要不断提高素质,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一些企业“庙穷方丈富”,很不正常,需要建立更完善的制约机制。现在有种现象,企业发展要的一些权不落实,如投资权等,但有些权限又制约得不够,把企业的资金转到国外,转到个人头上,还发现不了。
与此相关,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要加快企业经营者队伍建设,实现企业管理队伍的职业化。这样,就能有效激励企业管理者搞好企业。
政协委员周叔莲、王世英指出,有些企业,自己厂内的事没搞好,却热衷于社会活动,跑上跑下。搞好企业必须要“眼睛盯住市场,功夫下在现场”。刘炳银代表举新飞公司的例子说,新飞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成为国内冰箱行业的大企业,靠的就是企业围绕市场及早转轨,在管理上建立了“以人为本,以科技为先导”的市场化机制;内部员工全部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
国有企业呼唤有序竞争,改善宏观经济环境
不少代表、委员还提出,加快政企分开是搞好国有企业的重要条件。山东省财政厅厅长黄可华、江苏省财政厅厅长施学道代表说,部分国有企业为什么仍存在找市长不找市场的行为?就是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搞地方保护,甚至封锁割据,有的对企业的事情越俎代庖。这不利于企业面向市场转换经营机制。
吉林耿昭杰代表说,政府要多关注市场,少管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活动受市场制约,政府把市场理顺了,企业自然按市场轨道走。现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盼望的就是形成一个统一、竞争、有序的市场。另外,现在,国有企业面临的一大困难是受国外大公司和产品的冲击非常严重。要鼓励企业树立敢于和国外大公司竞争的勇气,同时,政府也要合理用好我们的市场优势。
无锡市委书记洪锦代表说,政府转变职能往哪里转?重要一项任务是研究市场,但我们一些政府部门对市场往往没有对企业研究得透,却乐于替企业拍板。政府对市场了解不够,怎么能指导企业呢?
为国有企业创造好的宏观环境,政府最大的任务是什么,就是管住重复建设、盲目铺摊子、上项目。锦西炼油化工总厂厂长刘宝林代表说,以炼油为例,据调查,我国现有炼油能力已达2.12亿吨,有3000多万吨的能力闲置。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地方还在计划上炼油厂。这里一方面要提倡大局观念,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另一方面要加强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告诉人们:国有企业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对整个经济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国家财政收入的60%以上来自国有企业,有2/3的城镇职工在国有企业就业。代表、委员们认为,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国有企业一定能够搞好。

第2版(要闻)

全国援藏62项工程完成56项
资金到位35.3亿元百万人受益
本报拉萨3月8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全国援藏62项工程目前已交付使用56项,到位资金35.3亿元,极大改善了西藏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落后状况,有百万群众直接受益。
完成的56个项目,使西藏水力发电装机容量新增37400千瓦,发电量年增加2.06亿千瓦时,山南、日喀则、阿里等地的电力紧张状况明显改善,消除部分无电县。交通、邮电、民航7个项目全部完成,改造增加黑色路面124.95公里,拉萨至日喀则光缆开通,格拉输油管线使储油能力扩大,减低了运油成本。水泥生产能力扩大8万吨。面粉加工、菜籽油生产去年分别增加1750万公斤和150万公斤。
文教、卫生、广播建成12个项目中的11个,新增中学招生能力4900人,基本解决泽当、日喀则等地县学生的升学问题。上海援建的西藏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增加床位400张。广播和电视覆盖率分别从40%和36%提高到50%和40%,基本实现乡乡有广播电视接收站的目标。
市政建设和群众生活设施也得到改善,如拉萨市环城干线金珠东路、陆定南路、中干渠路变得宽阔了,山南、日喀则、阿里等地群众高高兴兴饮上自来水。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向阳透露,内地省市响应中央号召,纷纷给予额外支援。山东省援助日喀则地区63个项目,广东、福建、厦门市援助林芝2000多万元修建广场和道路,湖南、湖北援助山南5000多万元,大连市增援500万元。

第2版(要闻)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平稳
研究生供不应求本科生总量持平专科生供大于求
本报北京3月8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国家教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近日透露,1997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84.9万人,毕业研究生近5万人,今年的就业形势与往年相比基本没有大的变化。
从总量上看,不平衡现象仍很突出,毕业研究生供不应求,本科生供求总量持平,专科生供大于求,用人单位的需求越来越向重点院校集中。
从学科专业看,今年本专科生中工科、医药、师范等科类的大部分专业仍保持着比较旺盛的需求形势,而农林、文史、财经、地矿和理科部分专业的社会需求明显不足。
今年将有部分实行招生并轨改革的高校学生即将毕业。根据国家规定,实行招生并轨改革后毕业的学生在国家就业方针、政策指导下,按照学校主管部门的要求在一定范围内自主择业。这部分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工作单位的,国家负责派遣;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学校可将其档案和户粮关系转回家庭所在地,由当地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帮助推荐就业。国家教委今年不再举办全国高校毕业生供需信息洽谈会,而是通过举办一些校际联办的分科类、分层次的供需见面和双向选择活动,逐步代替那些规模大、针对性差、签约率低的校外招聘会。

第2版(要闻)

港澳女代表女委员在京庆“三八”
陈慕华何鲁丽参加欢聚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天与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港澳地区部分女代表、女委员欢聚在人民大会堂,共度“三八”妇女节。
陈慕华说,香港将于今年7月1日回归祖国,澳门也将于1999年12月20日回到祖国怀抱,这是中国发展史上的大事。现在离香港回归仅有115天,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妇女界要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和长期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参加了今天的欢聚。

第2版(要闻)

王殿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林业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王殿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7年2月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3岁。
王殿文是河北省献县人,生于1924年2月6日。早在学生时代就追求进步思想,积极投身抗日救国的革命活动。1941年冬,在青岛市崇德高中读书时,参加了青年抗日先锋队。1942年8月进入山东抗日大学学习,参加革命工作。194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历任胶东蓬莱县实验区工作队队员、蓬莱县青委委员、北海地委统战部干部。1944年9月受组织派遣赴哈尔滨做地下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任哈尔滨保安纵队三团政治处副主任,哈西军分区政治部宣传科科长,肇东县政府秘书、区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
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黑龙江省肇东县县长,绥化林业管理局副局长,绥化林业办事处主任,哈尔滨森林工业管理局副局长,黑河林业管理局局长,黑河专员公署副专员,省林业厅副厅长,国务院农林办公室林业组副组长,农业部办公厅主任,林业部计划局局长、党组成员、副部长等职。
王殿文同志热爱林业,钻研林业,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林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肥城市安临站镇东虎村依靠科学技术种植杏树,开辟了科技致富的新路。图为塑料大棚内的20余棵杏树今年提前两个月开花。
新华社记者张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