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87周年
中外妇女在京联欢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王莹报道:今天上午,800余位中外妇女在中国妇女活动中心欢聚一堂,庆祝自己的节日。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认真落实世妇会精神的后续行动,中国妇女工作更加受到重视,男女平等意识进一步提高。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87周年,也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广大中国妇女正同全国人民一道,期盼着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召开。
参加这次联谊活动的有首都各界知名妇女、各部委女领导,各国驻华女大使、女外交官和使节夫人以及在华各国女专家及专家夫人等。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会上致辞,并代表中国政府和全国妇女向各国姐妹们表达了诚挚的节日祝贺。
各国驻华机构的妇女代表身着节日盛装,表演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歌舞;我国爱乐女乐团和中国妇联合唱队也为姐妹们带来了精彩的节目。
此次活动内容还包括“巾帼系列行动”图片展、“春蕾计划”图片展等。

第2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纪念“三八”妇女节酒会
本报香港3月7日电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新华社香港分社今天在香港大会堂举行盛大酒会。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张浚生、乌兰木伦、朱育诚,港府布政司陈方安生,临时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美籍华人、美国国际交流中心主席陈香梅女士及800余名香港各界妇女与会。

第2版(要闻)

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举行四次全会
李瑞环主持会议九位委员发言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连锦添报道: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9位委员先后在大会上发言,就一些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了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宋健、彭(王加佩右)云参加了今天的大会,听取发言。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马万祺。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丁光训、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和秘书长朱训出席了大会。
会上,丁石孙委员代表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发言,就全面贯彻《义务教育法》,加强大中城市薄弱学校建设提出六项意见和建议,他建议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学校,停止示范学校的建设。乐寿长、谢佑卿委员在联合发言中就防止行业垄断,加速科技进步提出了五点建议。阎洪臣委员代表农工民主党中央发言,强调认真落实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刘诗白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就依法保证对教育的投入提出七项建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以财政性拨款为主、多渠道投入的方针,建议成立国家教育银行,运用金融机制和手段融资,缓解教育事业资金不足的矛盾。杨天乐委员代表11位委员发言,提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壮大体育产业。段存华委员代表26位委员发言,呼吁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方嘉德委员代表33位委员发言,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调动职工积极性提出五项意见和建议。刘正委员代表6位委员发言,建议借鉴湖南汨罗经验,加快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王连芳委员在发言中提出,民族工作战线必须更高地举起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实现现代化大目标下的大团结。
国务院部分部委的负责人参加大会听取意见。

第2版(要闻)

刘华清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指出
加快发展革命老区经济
本报北京3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池茂花,本报记者周庆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到山西代表团看望代表,并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国防法草案等议案。他说,革命老区有光荣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艰苦奋斗,加快经济建设步伐。
胡富国、孙文盛、李立功、王庭栋、赵学梅、侯小保、李双良等相继发言,提出在新形势下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解放思想,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抓好农业,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振兴山西经济。
曾经在太行山区生活、战斗过的刘华清,十分关心革命老区的经济建设,不时询问老区人民的生活情况。在听取代表发言后,刘华清说,山西人民自觉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艰苦奋斗,努力搞好山西的两个文明建设。山西这几年经济发展很快,一年比一年好,农业大丰收,工业有进步,贫困地区缩小。特别是重视抓基础建设,修路、引水、输电等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工作扎实,方向对头,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我对革命老区的发展进步感到高兴,向同志们道喜祝贺。
刘华清说,山西是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作出了巨大贡献,山西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老区人民过去立了功,今天应该生活得更好,各级领导要带领老区人民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那种团结向上的精神,进一步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依靠科技,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艰苦奋斗,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我相信,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指引下,老区的面貌一定会发生新的变化,老区人民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刘华清说,今年是我国发展史上很重要的一年,一定要重视稳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同心同德,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第2版(要闻)

全国妇联作出决定
表彰妇联先进集体和优秀干部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关于表彰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优秀妇联干部的决定”。
决定指出,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江泽民同志《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讲话要求,建设一支具备优良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作风素质、业务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激励妇联干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国妇联决定表彰一批为妇女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妇联先进集体和优秀妇联干部。在各级妇联自下而上推荐评选的基础上,经全国妇联研究决定,授予北京市海淀区妇联等一百个单位“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王淑华等一百名同志“全国妇联系统优秀妇联干部”荣誉称号。
决定号召,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系统干部要认真学习先进集体和优秀妇联干部的事迹和经验,以先进为楷模和榜样,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努力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深入发展,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第2版(要闻)

姜春云王兆国分别参加代表委员分组讨论强调
靠苦干实干改变农业生产条件
巩固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唐卫彬、王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先后到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湖北和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听取代表们的意见。
姜春云在湖北代表团,听取意见后发言时,强调了确保安全度汛的问题。他指出,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进一步增强水患意识,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要把确保大江大河大水库安全度汛、万无一失,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抓好。要增加水利投入,加强水利建设,有效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他希望湖北省在加强水利建设、防灾抗灾、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等方面创造新的成绩。
在参加贵州团讨论时,姜春云强调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靠苦干实干改变农业生产条件,改善生态环境,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他说,要加快科教兴农步伐,大幅度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要构筑农业产业化体系,促进农业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提高农业的市场化程度,加快农业的现代化进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5日参加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无党派人士组委员的讨论。他说,邓小平同志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奠基人,对新时期统战、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思想。这些思想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要巩固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在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共同目标下的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他希望无党派人士在我国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作出新的贡献。

第2版(要闻)

《小平同志,我们永远怀念您》出版
本报讯为了表达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对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的沉痛悼念之情,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的《小平同志,我们永远怀念您》一书,于近日出版发行。
这本书收录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在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上江泽民同志致悼词》,人民日报社论《深切悼念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缅怀功绩继承遗志共创伟业》等重要文献。汇集了本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采写的悼念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新闻报道,反映首都十多万群众长街恸哭送伟人、举国静默寄哀思等重大悼念活动纪实,全国各地各界群众以及国际社会知名人士缅怀、悼念小平同志的特写、专访等。还收录了新华社所发反映邓小平同志伟大光辉一生的24幅照片。(郭宝平)

第2版(要闻)

天津电话号码升八位
本报天津3月7日电记者陈杰报道:从北京时间3月8日零时起,天津市电话号码由7位升至8位。升位的办法是:在原7位电话号码首位前加“2”。截至目前,天津程控电话交换机总容量已达168万门,电话用户数达122.9万户,而1991年分别为30.3万门和17.5万户。电话普及率由1991年的每百人5.31部,增加到目前的每百人19.22部,市区每百人达到32.4部。

第2版(要闻)

第十四届戏剧梅花奖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易凯报道: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今天在京揭晓,22名优秀中青年演员榜上有名。
本届梅花奖获得者是:戏曲演员:唐元才(上海)、倪惠英(广州)、谢涛(太原)、成凤英(忻州)、袁淑梅(石家庄)、翁国生(浙江)、张艳玲(河北)、赵一青(萍乡)、胡新中(潜江)、许娣(北京)、张建敏(浙江)、窦凤琴(甘肃)、刘丹丽(湖北);话剧演员:尹铸胜(上海)、扎西顿珠(西藏)、刘美华(大连)、吴京安(空政);儿童剧演员:齐丽华(天津);歌剧演员:车英(辽宁)、孙丽英(总政)、幺红(文化部);舞剧演员:张丹丹(广州)。
为加强梅花奖评奖工作,经有关部门批准,从本届开始,中国戏剧梅花奖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共同主办。同时,自本届起梅花奖将增设舞剧演员评奖。

第2版(要闻)

宋健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印度气象局局长、世界气象组织第二副主席森罗伊一行,同客人就中印两国在气象等领域开展和加强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
森罗伊一行是应中国气象局邀请于本月4日来华访问的,访问期间,中印两国气象部门将签署合作文件。

第2版(要闻)

就保护和合理利用东北亚湿地
中日蒙韩俄联合发表宣言
新华社北戴河3月7日电(记者聂晓阳、屈维英)在此间参加湿地与水禽保护国际研讨会的中国、日本、蒙古、韩国、俄罗斯等五国的高级官员和专家,今天联合发表了《关于东北亚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及合作的北戴河宣言》。
宣言首先对中国政府在举办此次国际会议以及在湿地与水禽保护方面,特别是在制定国家湿地行动计划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对五国今天同时启动东北亚鹤类保护网络及指定16个重要鹤类湿地表示祝贺。
宣言说,有关方面认识到东北亚湿地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并在许多物种和生命周期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同时在当地人民生活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
宣言指出,这一地区的湿地生态系统正在受到诸如流域退化、污染、围垦,以及过度利用等人为因素的严重威胁,在此情况下,加强区域及国际合作尤显必要。宣言还强调了湿地的重要功能和价值,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通力合作以保护东北亚的湿地,并且就有关事项提出建议。
3月4日在北戴河召开的这次会议,今天闭幕。

第2版(要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日前组织驻乌鲁木齐解放军战士和高校、区市机关各族团员青年近8000人组成青年志愿者,开展学习雷锋、美化边城活动。这是新疆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在清洗公共汽车。
新华社记者艾尼瓦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