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拂面风

中国围棋何日赶超韩国
本报记者李长云
在前不久结束的三国围棋擂台赛上,徐奉洙以罕见的九连胜,使韩国第五次捧得该项赛事的奖杯。一代棋圣吴清源断言:现在的围棋世界,日本和中国差不多,但都不如韩国。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说:中国围棋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已经基本超过日本,今后的奋斗目标是如何尽快赶超韩国。
韩国崛起的奥秘
1989年第一届应氏杯决赛时,韩国围棋首次登上世界舞台。当时吴清源就说:“从韩国围棋中能够感觉到一种生命力,一种无拘无束、自由奔放和永远求新的创意性。”
韩国棋院人士说:韩国围棋以打破传统和形式的创意性为武器,拒绝任何固定的框架。即使是名人高手的理论,如果不通过自己的实践的检验,也不予以承认。
有一种小目一间夹定式,中日两国棋手下了多少年也没有什么异议,但被韩国棋手在二路上一碰,竟不知所措。再一研究,发现这种下法挺有道理,也跟着摹仿起来,逐渐成为新的定式。围棋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韩国围棋正是在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基础上,才独占鳌头的。
拥有“四大天王”的韩国围棋占据世界棋坛的主导地位,也带动了韩国的围棋热潮,加强了围棋的群众基础。韩国总人口的1/4会下围棋,并开办了一个专门的围棋电视频道。
韩国棋手的钻研风气甚浓,各种研究会不计其数,李昌镐和曹薰铉等高手都是这些研究会的常客。
韩国围棋的飞速发展也吸引了企业的大力赞助,而韩国企业出资的国际大赛,又为更多的年轻棋手创造锻炼机会。
韩国围棋迅猛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人才的早期培养。韩国棋院从30多年前就开始实行研究生制度,致力于人才培养,大约有40%的研究生能够入段,李昌镐和刘昌赫等许多职业高手都是经过攻读研究生而入段的。
马晓春苦斗李昌镐
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认为,韩国围棋中心人物是李昌镐。中国围棋要想尽快赶超韩国,首先必须面对强大的李昌镐。目前,中国能与之抗衡的只有马晓春。
马晓春前年获得东洋证券杯和富士通杯两项冠军,实现了中国棋手世界冠军零的突破。但不少人欣喜之余也注意到这样一个现实情况:马晓春的两个胜利都是在没有遇到当今世界棋坛第一人李昌镐的情况下夺得的。
今年初在汉城举行的东洋证券杯世界围棋赛1/4决赛,马晓春与李昌镐再次相遇,这为马晓春证实自己是真正的世界冠军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机会。可马晓春赛前便大唱低调,认为自己的输面大于赢面。当时人们认为马晓春是有意迷惑对手。可马晓春真败了,而且输得很惨。
与其说是李昌镐的强大,不如说是自己脆弱。去年的东洋证券杯围棋赛决赛,两人前两盘战成1∶1。第三盘比赛,马晓春轻灵飘逸的棋风表现得淋漓尽致,从开局到中盘一直占优。就在人们认为他胜局已定的情况下,他却在官子阶段因一个小小的计算失误,以半目惜败,当时在场的韩国众多棋手都不敢相信这一翻盘的现实。受到重大打击的马晓春从此一蹶不振,信心和韧劲变成了怀疑和急躁,一遇李昌镐,就再也找不着感觉了。
希望在年轻人身上
马晓春比李昌镐大11岁,从竞技场上的规律而言,年轻便意味着优势。马晓春必须加倍努力,才有可能与李昌镐争雄下去,但抗衡的时间长短不得而知。于是,人们不得不把目光转向常昊和王磊等新一代棋手身上。从长远来看,他们是迎战李昌镐的生力军。
中国围棋的现状是两头尖中间平。两头是马晓春和几个脱颖而出的新锐棋手,中间是指那些多年来始终处于一种不高不低的状态,很难有所突破的一线棋手。这些棋手不再像成名前那样刻苦钻研棋道。战绩虽不理想,却常能以名气和资历获取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并参加一些高出场费的国内邀请赛。中国围棋界的这种现象再不改变,必然影响更多年轻棋手的进取心。
国内几位新锐棋手在去年的中韩、中日新锐对抗赛中大获全胜。邵炜刚七段、常昊七段和周鹤洋六段是近三年的全国个人冠军,王磊六段和常昊七段分别在霸王战和天元战中战胜众多高手,获得挑战权。邵炜刚七段则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二届NEC杯围棋赛中战胜曹大元九段,成为新锐棋手中在国内杯赛中夺冠的第一人。那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老国手们今后如再不奋起直追,早晚会被来势凶猛的新锐棋手的强大冲击波所湮没。
尽快把年轻棋手推到国际大赛中经风雨见世面,使他们与马晓春在国际大赛中形成集团冲击波,中国围棋终有赶超韩国的一天。

第8版(体育)

“要有紧迫感”
——访中国乒乓球队教练惠钧
本报记者许立群
3月3日,备战第四十四届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得到了河南桐柏淮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140万元的赞助。当公司负责人在台上热情祝愿乒乓健儿再现第四十三届世乒赛的辉煌时,台下乒乓球队教练惠钧正若有所思。
惠钧刚刚带领中国乒乓男队从卡塔尔公开赛归来。由于卡塔尔公开赛是本届世乒赛前最后一项国际赛事,各路劲旅都将其作为重要的热身,排出了最强阵容。中国队派出了除刘国梁之外的主力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团体赛半决赛中,中国队以2∶3负于韩国队;单打和双打比赛,中国选手亦空手而归。
“比赛结果引起了各方面的热切关注。”惠钧说,“队里特意召开了总结会。与韩国队一战,赛前准备集中在了金泽洙身上,但孔令辉和王涛都输给了吴尚垠,这是没有料到的。吴尚垠身高1米80,打法凶狠,颇具欧洲球员的风格。与他交手,孔令辉前三板占不到便宜,力量也显单薄。”对输球的表面原因,惠钧如是分析。
“这次比赛中国队未能发挥水平,关键是没有全身心地投入。”惠钧认为,奥运会后球员们参加了许多社会活动,一些主力队员到国外打球,使系统训练,特别是冬训受到一定影响。
“紧迫感不应只挂在口头上。”惠钧说:“眼下与中国队实力相当的不下七八支队伍,丝毫的闪失都可能造成大相径庭的结局。这次输球使我们更加警醒。”

第8版(体育)

天元战决赛马晓春常昊各胜一盘
本报上海3月5日电中国围棋天元战五番棋决赛今天进行了第二盘较量。首盘失利的上届天元马晓春九段经过苦战,执白以二又四分之一子战胜挑战者常昊七段,将比分扳平。
这盘棋常昊以二连星开局,马晓春则布下了近来不多见的“错小目”,再次考验常昊的应变能力。由于双方坚持贯彻各自的作战意图,因而形势相当。
然而,黑棋113手算路有误,原本想先手获得便宜,没想到白棋立刻抓住战机开始反击,巧妙地将两块黑棋分断,逼得其中的一块黑棋只得“苦活”。官子阶段,常昊虽然竭力收刮,但终未能挽回败局。
(李嵘)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四强产生
半决赛:八一—广东辽宁—山东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3月5日的又一轮较量过后,希尔顿全国男篮甲级联赛的四强已经产生,八一、辽宁、山东、广东——排在预赛前四名的队伍如愿以偿地坐稳了四强之位。
上海东方队主场迎战广东宏远队,必须胜出对手10分以上才能打入四强,但全场比赛上海队最多只领先过8分。在经验丰富的宏远队面前,上海队的表现时好时坏,临近终场时外援萨乌留斯又因5次犯规下场。最后上海队以82∶87再度败阵。这支本赛季异军突起的球队被挡在了四强之外。
山东宝元队也是两战两捷,将江苏南钢队挤出四强。本轮山东队客场以77∶74取胜。赛后两队教练对这一结果均表满意,关键是打出了各自的气势,对得起观众。
虽然上一轮惨败给辽宁沈飞客车队,本轮中国联航队在主场打得仍然兢兢业业。全队立足一拼,最后以77∶85失利。赛后辽宁队主教练李戈称赞中国联航队是形成了自己独特打法的队伍。
八一队毫无困难地以110∶69将沈阳军区队淘汰出四强,主教练王非早已将目标指向了冠军。
半决赛将由八一队对广东队,山东队对辽宁队。后四名的球队将采取主客场双循环赛进行保级战。(附图片)
八一男篮阿的江在与沈阳军区队比赛中组织进攻。
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第8版(体育)

首届全国高尔夫球公开赛将举行
本报讯首届全国高尔夫球公开赛将于3月24日至27日在深圳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这是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赛制改革的尝试。
十年来,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一直是国内最高水平的赛事。近两年,我国高尔夫球运动发展较快,水平逐步提高,参赛选手从以往的50人左右激增到去年的140多人。由于球员水平参差不齐,竞赛组织工作难度加大。在深圳三九工程公司资助下推出的全国公开赛,允许国内高尔夫球爱好者不受资格限制报名参赛。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最佳阵容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3月5日讯在今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中国足协现任主席袁伟民和前任主席年维泗勉励’96金穗卡中国足球最佳阵容入围球员和当选球员,一定要刻苦训练,争取在今年世界杯外围赛中打出好成绩,不辜负球迷们的期望。
入选最佳阵容的11名球员是韩文海、徐弘、张恩华、吴承瑛、魏群、范志毅、马明宇、彭伟国、曹限东、高峰和郝海东。
由中国足协等单位主办的这项评选活动始于1995年。今年新设的奖项万事达新人奖被孙继海获得。

第8版(体育)

萨马兰奇将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据法新社报道,国际奥委会5日在其总部瑞士洛桑宣布,西班牙人胡·安·萨马兰奇将继续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4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要求萨马兰奇继续连任,这位76岁的老人也就顺水推舟地答应了。

第8版(体育)

中国男排主教练呼之欲出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今天上午,中国排球协会举行考评会,对中国男排主教练候选人进行考评。
据介绍,共有五六位排球教练被推选为新一届中国男排主教练候选人,但最后只有汪嘉伟一个人参加了今天的考评会。
到中午12点多结束时,大家走出考评会场,表情轻松。
参加考评会的有国家体委训练局和二司的负责人以及中国排协教练委员会主要成员,包括张然、祝嘉铭、张蓉芳、钟添发和陈招娣等。
考评结束后,中国排协将写出考评报告,提出评议意见。
由于世界男排联赛5月份即将开战,时间紧迫,有关人士称,报批的整个过程估计会很快。

第8版(体育)

徐寅生给中国乒乓球队敲警钟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今天上午,中国乒乓球协会和广东发展银行就联合发行一套以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乒乓球国手为主题的纯金纪念品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告诫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教练和队员要有敬业精神和责任心,把国家的荣誉放在首位。
徐寅生说,卡塔尔公开赛输了球,是近来国家队精神面貌不太好的反映。他指出,有些队员满足于参加大奖赛,挣奖金。比赛代替了训练,而不是带动了训练,造成球越打越差。他说,打乒乓球,一靠爱好,二靠荣誉感。如果只是把它当成一个挣钱的职业,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他建议,不能让几个主力整天参加大奖赛,年轻人拼命往上拱却没有机会。队员出国比赛挣奖金要自己掏钱买机票,以增加压力感。
谈到5月份的世锦赛,他告诫队员,曼彻斯特不是天津,如再不警醒,等待队员们的将是眼泪,而不是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