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话强调
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永远不动摇
同心同德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刘华清主持张震张万年迟浩田傅全有于永波等出席
要实现我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振兴,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这个关系到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
小平同志历来对军队高级干部寄予厚望,现在军队建设的担子历史地落在了我们的肩上。能不能按照小平同志的嘱托,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完成自己的使命,就看我们这些人了。
加强团结,最根本的是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是小平同志的政治嘱托,是党、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增强党的观念,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
本报北京3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话强调,要实现我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振兴,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这个关系到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
江泽民在认真听取了几位代表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所以能够迅速摆脱十年内乱造成的严重灾难而重新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所以能够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立于不败之地,归根到底,是因为有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了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形成的党的基本路线。当前,我国总的形势是好的,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一些新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辩证地统一起来,保证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顺利发展。我军作为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一定要牢记小平同志的嘱托,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捍卫国家安全和促进国家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泽民指出,要组织广大官兵深入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全军。这是一项战略任务,必须长期不懈地抓下去,使之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要把对小平同志的深切怀念之情,化为学习、研究、宣传和运用小平同志这一科学理论的强大动力。要通过刻苦的学习钻研,深刻领会这一理论的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同时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小平同志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军队来说,很重要的是要学好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建设的科学指南。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在国际战略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时期,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社会环境里,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给世界军事领域带来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军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全面加强部队建设,努力掌握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本领,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江泽民强调指出,我们的高级干部,一定要带头学习和实践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小平同志历来对军队高级干部寄予厚望,现在军队建设的担子历史地落在了我们的肩上。能不能按照小平同志的嘱托,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完成自己的使命,就看我们这些人了。我们继承小平同志的遗志,实现小平同志的夙愿,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大家都要把自己的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党的事业上,用在抓好部队建设上。我们国家的改革和建设已经制定了跨世纪的宏伟蓝图,军队建设的各项大政方针已经明确。我们确定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不能落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级干部的政治素质、精神状态、领导作风和工作实践。
江泽民指出,同志们一定要看到在新的形势下,自己肩负的任务很重,责任很大,无论学习、工作和思想境界,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牢固树立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小平同志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都围绕一个根本目的,就是为人民谋利益。他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就是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小平同志亲属给中央的信,充分体现了小平同志的高风亮节。什么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什么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怎样才算无私奉献,小平同志用自己的光辉一生作出了最有说服力的回答。我们既要努力学习小平同志的思想和理论,又要努力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每一个同志都要以小平同志为楷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计名利地位,不计荣辱进退,时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在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建功立业。
江泽民说,要自觉维护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同心同德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历史经验证明,团结是极其重要的,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只要全党全军是坚强团结的,全国各族人民是坚强团结的,我们就能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中,党政军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又是始终起带动和表率作用的。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军认真贯彻小平同志关于发扬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本色的指示,军内外团结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我们要十分珍惜和维护这个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继续做好增强团结的工作。
江泽民强调说,加强团结,最根本的是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像我们这样一个有5000多万党员的大党,这样一个幅员辽阔、有12亿人口和56个民族的大国,又在从事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样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如果没有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就不可能有全国的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会一事无成。维护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是小平同志的政治嘱托,是党、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七十年来,我军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发展壮大,经受住各种复杂环境和严峻斗争的考验,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我们这个军队是听党的话的,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在新的形势下,无论是从我军所处的重要地位、担负的历史使命,还是从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来讲,都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党的观念,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
江泽民说,小平同志早就讲过,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没有铁的纪律,革命也好,建设也好,都不可能成功。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什么时候都是这个道理。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复杂的情况,要处理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强调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进一步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显得尤为重要。我军历来是讲纪律的,视纪律为生命。讲纪律是讲政治的基本要求,是保持军队集中统一的重要保证。每一个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和规定要求,必须坚决贯彻执行,确保政令军令畅通,不容许讲价钱,打折扣。任何时候都要一切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要求办事,按照组织原则办事。
江泽民指出,今年是我们国家发展历史上很重要的一年。我国政府要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对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党将要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新世纪全面推进的历史性会议。这两件大事都是举世瞩目的。现在,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小平同志逝世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极为悲痛,整个悼念活动秩序井然。这说明小平同志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说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深入人心,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对党中央高度信赖,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途充满信心。
这也再一次表明,保持全国全社会的稳定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在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和分析问题,进一步做好维护稳定的工作。
江泽民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深刻变革大大促进了军队建设。这几年,全军上下认真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如何治军的重大课题,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四个教育,坚持从严治军,加强经常性管理,注意改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部队的全面建设有了新的进步,经受住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考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同时也要看到,在新形势下,部队建设也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领导一定要从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履行根本职能的高度,坚持依法从严治军,深入细致、扎实有效地做好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密切军队上下之间、官兵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代表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代表、张万年代表、迟浩田代表,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代表、于永波代表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议。(附图片)
三月四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参加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新闻工作者的欣慰
卫晋
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前些年我对参加“两会”总是有点发怵。因为代表、委员提意见时,新闻媒介经常是被批评的对象。不是某个报道的政治导向有问题,就是对某个经济问题的宣传有片面性,更多的是“一手硬,一手软”,忽视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宣传,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心情是矛盾的。一方面觉得这些意见都有道理,另一方面又觉得“板子”不能全打在新闻单位身上。总之,既有压力,又有委屈。
最近几年,情况有了变化,对新闻媒介的批评逐渐减少,为新闻单位说好话的逐渐多起来。特别是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在回顾一年来全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至外交方面出现的喜人形势时,往往还会提到新闻媒介所起的作用,对新闻工作者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这次会上,政协委员李峰在讲了对一年来宏观调控、生活改善、严打斗争、扫黄打非、外交工作“五个满意”之外,着重强调了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满意。他动情地说,改变“一手硬,一手软”的状态,有新闻界的一份功劳。
身为新闻工作者,听到这样的肯定,心里是欣慰的,热乎乎的,但并不飘飘然。
新闻是事实的反映。新闻宣传工作有进步,首先是有客观事实的基础。一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积极进取,无论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还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纲领开了一个好头。有了这举世公认的客观现实,才使新闻报道有了真实可靠、丰富多彩、令人信服、令人鼓舞的内容。否则,新闻工作者纵有生花妙笔,又有何益?
有了客观事实的基础,还有一个怎样去正确反映的问题。这就需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宣传方针。江泽民同志去年视察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作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使大家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一年来精神文明先进典型的报道好戏连台,高潮迭起,在现实生活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是新闻队伍在党中央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协同作战的结果。这种波澜壮阔、深入人心的形势,决不是靠一两个新闻单位或几个个人的努力所能出现的。
因此,面对“两会”代表、委员对新闻工作的肯定,我们既要为之欣慰,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百倍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社会评价,更加努力地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加努力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更加努力地提高宣传质量,拿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闻精品,回答广大人民对我们的厚望和重托。

第1版(要闻)

各地春耕农资市场货足价稳
供销社系统发挥了主渠道作用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日前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获悉,今年各地供销合作社农资公司春耕备肥工作动手早,农资市场货源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定。
早在去年下半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就与统计局农调队一起调查了五六万个农户,对今年农资市场特别是春耕农资市场进行了需求预测,各地供销社农资公司,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就克服诸多困难,多渠道组织农资货源,以满足春耕需要。今年以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又两次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好农资货源,及时将质优价廉、品种对路的农用物资供应给农民。据对27个省、区、市的统计,截至2月中旬,各地的备肥总量已占1—5月上旬春耕期间化肥需求量的71.4%,预计到3月底备肥量可占春耕需求总量的94%,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各地认真整顿农资市场,充分发挥供销社的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保证了农资市场的有序流通和价格稳定。国产尿素和进口尿素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6.5%和2.1%;二铵和碳铵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7%和5.5%。农药主要品种的市场零售价有升有降,但总体比较平稳。农膜主要品种的市场零售价与去年基本持平。

第1版(要闻)

李鹏参加河南代表团讨论时指出
千万不能放松农业放松粮食生产
本报北京3月4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王阿敏、张宿堂,本报记者李维平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到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驻地京西宾馆,听取河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就农业丰收、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话题,与代表一起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河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长春代表主持。上午9时,会议一开始,会场就出现了争相发言的场面。濮阳市委书记张世军代表首先发言,介绍了目前黄河滩区的耕地少、黄河泥沙淤积严重的情况。李鹏关切地向他询问了黄河洪水通过能力下降的原因和当地群众生活情况。黄委会高级工程师王留荣代表接过话题,全面介绍了有关黄河的情况并提出了不少建议。
商丘地委书记杨金亮代表说,从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到中央对农业的重视,对农民的关心。他指出,重视农业,抓好农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就农业产业化,实现农村两个根本性转变,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提高农民收入的问题发表的建议引起了李鹏的兴趣。李鹏就农产品加工等问题与他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嵩县曹江代表的发言吸引了全体代表的注意。这位来自贫困地区的代表以浓重的家乡口音、生动的农村语言表达着自己对扶贫工作的意见:贫困地区的农民不欢迎不干实事、干得不好的干部,希望那些能干实事的干部多干几年。李鹏在与他就扶贫问题进行探讨后说:“你提的意见好。贫困地区的干部就是要相对稳定,不能老百姓的生活没有什么变化他自己就升官走了。”当李鹏总理了解到他们去年人均收入已达到800元时,高兴地说:“你们可以摘掉贫困的帽子。”李鹏又说,贫困地区要树立脱贫光荣的思想。
随后,余文华、林作楫代表也相继就调整农产品结构、建立大农业体系、发展特色农业等问题发表了看法。赵明恩代表抢过话筒:“总理在报告中讲的,就是我们农民心里想的。”他结合自己家乡发展的实际,提出了农村发展乡镇企业的必要性和应该注意的问题。李鹏对他提出的不少观点表示赞同。
代表们发言一个接着一个。他们讲意见直率明了,提建议明确具体。一些代表还把自己写的建议当场递交给李鹏。
时间已经到了11点半。在河南省省长马忠臣代表发言之后,主持会议的李长春请李鹏总理发言。
李鹏首先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河南地处中原,是人口大省、交通枢纽,地理位置很重要,曾经是我国古代的政治中心。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省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这是省委、省政府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同心同德带领全省9000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李鹏着重就代表们在发言中提出的几个问题发表了意见。关于农业问题,他说,去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4800亿公斤以上,河南的粮食也获得了丰收,特别是河南小麦丰收意义重大。我同意刚才一位代表提出的看法,去年的丰收并不能完全代表我国目前农业生产的实际水平,因为去年基本上是风调雨顺的。李鹏说,丰收之后,要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能放松农业,千万不能放松粮食生产,河南不能放松小麦生产。要看到我国的农业生产有丰有歉,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这几年来,我们建立了粮食储备制度,虽然要付出一些代价,但必须这样做,这样才能保证灾年的粮食供应。
李鹏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农村实行了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这仍然是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好政策,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要搞好社会化服务,发展乡镇企业。许多地方围绕农副产品的加工发展乡镇企业,对初级产品进行深加工,把加工链不断延长,附加值越来越高,农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他指出,从长远看,实行贸工农一体化,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乡镇企业的发展前景是很好的。
关于黄河的治理问题,李鹏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但洪水也是心腹之患。解放后,黄河能够岁岁安澜,得益于一系列的水利设施建设,现已经在上游建设了8座大水库,目前正在兴建小浪底工程和万家寨水库。小浪底工程是治理黄河的关键工程,工程建成后,黄河中下游的防洪标准可大大提高,要集中力量把小浪底水利工程搞上去。他指出,黄河的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还需要进行综合治理。上游要植树种草,改善植被,减少水土流失,兴建水利设施,中下游要清障、疏浚河道。李鹏强调,要十分重视水资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不要过量开采地下水,注意保持地下水的动态平衡,要同步建设配套的节水工程。
李鹏说,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河南也有贫困地区。扶贫工作应该实行层层负责,落实到村,落实到户。今后凡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国家温饱标准的县,都要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这要形成一个制度。对摘帽的贫困县,要大张旗鼓地给予表彰,现有的扶贫资金和优惠政策在一定时间内继续保持不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财力的增加,今后国家扶贫投入会相应增加。扶贫工作,要雪中送炭,不要搞锦上添花。要搞开发性扶贫、科教扶贫。他说,我们要艰苦奋斗,贫困地区干部尤其要勤俭节约,要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同心协力,改变落后面貌。
李鹏还就代表们提出的其它问题与大家坦诚地交换了意见。他最后说,对我们国家来说,1997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要通过这次会议,更好地集中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政府工作搞得更好。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罗干也参加了今天河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附图片)3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鹏来到人大河南代表团,听取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