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页)

对外交往大有可为
刘亦铭(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去年,李瑞环主席出访欧洲五国,对进一步改善我国的外部环境和扩大政协在国际上的影响,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李瑞环主席每到一国就宣传政协的作用和全国政协工作的特点,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对人权、西藏等问题向各国表明了我们的立场。
钱李仁(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政协在对外交往方面具有主动性、灵活性的独特优势。去年举办的“展望二十一世纪论坛”会议,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反响很大。会议上,对诸如“中国威胁论”、“中国粮食问题威胁论”和其它一些国际重要热点话题,许多高层人士都提出了较为准确的看法,这些对国际社会都产生了有益的影响。政协应在这方面继续努力,选准题目,有组织地搞一些类似这样跨学科的、官民结合的、高层次的活动,既扩大了政协的社会政治影响,又拓宽了对外交往空间。
王效贤(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这一论坛应有后续性,下一届政协应把这一论坛继续搞得更好。
杨兆旋(致公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委):近几年来,政协加强了对外友好往来,宣传了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建设成就,也宣传了政协的作用,具有积极的意义。

第5版(两会专页)

改进政协工作的建议
总结地方政协经验
余振中(民建河北省委主委):地方政协不少好经验,应认真总结。如河北省政协去年搞了提案展览,对委员的启发作用很大,对外界的宣传作用也很大。
宣平(航天工业总公司研究员):应推广北京市政协与市相关厅(局)搞民主协商对话的做法,这种面对面对话的方式,能及时、准确、快速答复和落实委员的建议。
恢复委员学习制度
黄森(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学习是政协的优良传统,在组建下届政协时,应考虑恢复单列学习委员会。
张克明(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过去委员学习制度坚持得很好。在学习中,委员们得到提高,又及时反映了意见。现在这个制度没有了,上下之间通气不够。这个制度应当恢复起来。
方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西北政法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的待遇问题,如阅读文件等,要有明确规定并加以落实。
完善信息网络
陈健(珠江电影制片公司编剧):政协信息网络刚刚建立,但不完善。如信息的归类处理需要加强,按界别进行信息交流。不仅让领导知道,也要让本届委员知道。
改进视察工作
叶文玲(浙江省作协主席):今后视察工作是否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参观型的,一种是专题调研式的。视察队伍要精干,陪同要减少,要提高视察质量。
潘李珍(首都医科大学细胞室主任):视察工作可以采取微服私访的形式,不要告诉下面,否则,浩浩荡荡地下去,只能看到表面。
发挥京外委员作用
吴武封(国家科委原秘书长):如何加强与京外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京外委员的作用,应引起重视。现在这项工作虽有所改进,但客观上仍有一定困难,需要进一步加强。
麦赐球(民进云南省委主委):各专门委员会组织活动,要克服困难吸收京外委员参加;每年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计划要尽快制定并分发到地方政协和每个委员手中,以便于地方政协配合工作和委员以各种形式参与;各专门委员会到地方做调研和考察时,要考虑吸收当地全国政协委员参加。
余恕诚(安徽师大教授)、吴震春(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全国政协组织在京委员去省市视察时,应吸收当地相关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以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加强民主党派的作用
肖善因(吉林省政协副秘书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的作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心所在。政协要为民主党派知情出力、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条件。新闻舆论要对民主党派的活动多作一些宣传。
崔维嶽(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主党派各个界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强政协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上的指导,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界别在政协中的作用,要进行研究,加以改进,使之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第5版(两会专页)

重视可持续发展战略
王夔(北京医科大学教授):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关系国家发展,人类未来的战略,必须加强宣传。应明确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概念。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这方面的研究和宣传工作,政协是应该发挥作用的,建议政协组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专家就此进行专题调研。
王振纲(中国科协学会部副部长):要在政府机关、学校、城市和农村广泛宣传可持续发展战略。
张怀西(民进中央副主席、江苏省副省长):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处在起步阶段,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建议在坚持对外开放、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高度重视自主开发创新;在这方面制定必要的保护和扶持政策;建立完善的高科技中间试验基地;加快培养和认真组织高新技术产业的各种人才;全国各行各业要对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进行战略性的研究,统筹规划,避免重复和分散。

第5版(两会专页)

促进西部经济发展
庞巨丰(西安石油学院教授):在东西部地区之间牵线搭桥是政协工作的一个新特色。去年政协组织东部发达地区的专家、企业家到西部地区考察,组织港、澳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到西部地区视察,向西部引进资金、技术、人才,推动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针对西部地区教育基础薄弱,人才断层、人才缺少的矛盾较为突出的问题,最近中科院推出了“西部之光”计划。希望有个权威部门,集中组织协调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把西部地区人才培养问题抓实抓好。
邹时炎(原国家教委副主任):目前我国还有5800万人口没有脱贫,政协在扶贫方面有许多工作可做,今后的工作要向贫困地区倾斜,要发动委员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作用。

第5版(两会专页)

提案和办理水平都有提高
陈灏珠(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组织承办单位与有关委员一起实地考察、专题调研或协商座谈,不少提案选题准确、办理扎实,为党政领导机关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提案和提案办理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张鹤镛(农工党中央委员):1996年政协提案工作有很大改进,我在随考察团对松花江流域的污染防治考察过程中深有体会。这次提案有分析、有建议、有对策、有实效、有跟踪调查,切切实实地帮助地方办了实事。
克里木(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去年我提了一个提案,要求解决新疆阿克苏地区某县群众的饮水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那里的群众一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李峰(新华社《半月谈》编委会原主任):政协工作生动活跃,形式多样,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去年大会后,我和几位委员就进城民工思想道德教育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此项调查报告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和肯定,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郭平坦(全国台联顾问):政协的工作一年比一年好,政协委员在群众心目中的信任程度不断提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提案反映了民意,解决了群众所关心的问题。
席裕庚(上海交大教授):提案办理工作还存在差距。委员提案中有水平、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被一些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人员例行公事般随便处理,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张贤亮(宁夏文联主席):对政协提案要善始善终,提案工作要更深入扎实,要看实际效果,要有最后检查。?

第5版(两会专页)

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政协工作成绩显著
杨天乐(国家体委运动医学所所长):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朴实精练。1996年政协工作成效显著,很多大会发言和提案都是委员们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后提出的,有根据、有分量、有成效。
王传琛(农工党中央常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立足点高。去年一年,政协围绕大局,做了不少实事。由于注重实践、注重调查研究,委员们的提案便有的放矢,建设性的提案多了起来。
石泉(民进湖北省委主委):希望修改本次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加进去和科教兴国战略同等重要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内容。
叶庆耀(台盟中央常委):去年政协对扶贫工作和希望工程方面的工作很重视,希望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能提到。
杜大仕(甘肃省政协副主席):近几年的政协工作,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既有借鉴又有开拓,既务实又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准、好、明、新、实”的鲜明特点。一是找准了人民政协的位置;二是政协调研和探讨的题目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角度选得好;三是指导思想和目标明确,服务和服从于国家大局;四是工作有改革、有创新;五是坚持实事求是,工作作风扎实。
王思明(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八届政协工作成绩有三个方面:一、政协章程增加了参政议政,在职能方面有了新的发展。二、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三、政协在开展对外联谊、对外友好交往、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走群众路线方面,有新的突破。
刘天泉(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学委会主任):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1)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选择角度准确;(2)工作的办法较多,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和渠道开展政协工作;(3)工作实效大大提高。另外,政协1997年的工作安排也很具体。
田麦久(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政协一年来的工作,至少在以下三方面有了改进和加强:一、政协工作中注意发挥委员广泛联系群众的作用,开展了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开办了委员专用语音信箱等都是这方面的反映。二、政协工作的“处方”水平不断提高。过去的政协会议和简报讲不尽如人意的事多,而现在的主流是建言献策,探讨如何解决问题。三、政协界别的工作在不断加强,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的协作也有很大的改进。
宁光堃(民革中央常委):全国政协这几年工作每年都有进步,办了许多实事。比如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过去时间很仓促,委员意见发表不充分。这次就专门召开了常委会,进行了充分讨论。过去政协大会小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往往只安排一次,今年就安排了四次。说明政协有民主作风,能虚心听取委员意见。
王文义(佳木斯市政协副主席):一年来,政协的工作取得明显成绩,调研水平大有提高,民主监督有所加强,政治协商有新的进展,海内外联谊活动频繁,提高了政协的声望,扩大了国际影响,政协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罗豪才(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政协工作的内容一年比一年充实,领域一年比一年拓宽,委员们一年比一年活跃,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也不断加强,成绩显著。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不断发展和完善。
杨志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当政协委员的这些年,我感觉政协的作用越来越大,根本不是过去有人说的“政协是拍拍手”的。政协就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提了许多建议,如草原畜牧业基地建设,不让洋垃圾进口等问题,都得到了重视和解决。政协在群众中的威信也不断提高,在委员所在单位,群众经常向政协委员反映问题,希望通过政协得到解决。

第5版(两会专页)

关注重点热点问题
搞好专题调查研究
康泠(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去年,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就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几个重要问题进行调查,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许多内容被中共中央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所采纳。这是切实发挥政协作用的突出事例。对于今年的工作,叶选平同志作的工作报告里给我们出了题目,我们要围绕这些题目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
马俊如(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搞专题报告是发挥政协优势、体现政协职能作用的好形式。
陈白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特邀顾问,原副主任):政协应加强与军政等决策部门的沟通,如选择十几个部门进行联系,提出有难点、热点的重大问题,然后交有关专委会及有关界别的委员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
凌毓勋(原物资部副部长):政协委员要在“选好角度、发挥优势”上下功夫,多做具有前瞻性的工作,发挥宏观优势和微观优势。对增强国有企业活力这样的老大难问题,要争取提出切实方案。
张鹤龄(陕西省政协副主席):要发挥政协的整体功能和网络作用,带有共同性的问题可搞联合调查、共同研讨。
司马义·买合苏提(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建议全国政协要多组织民族、宗教问题的调研,切实把民族、宗教问题搞好。
解峰(河北省原省长):要特别重视社会保障工作。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可能还会有些人要下岗,因此,要看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希望政协在这方面多做些工作。
刘国典(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要时时记住5800万贫困人口和不少下岗职工,政协应在扶贫上多做些专题调研工作。
谭惠珠(香港执行大律师):围绕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政协可以设立一个小组对外商在内地投资的情况及产生的问题,总结、检讨一下,强化这方面的工作。
邬沧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各专门委员会除了研究热点问题外,更应研究带战略性的难点问题,如人口、农业问题等。
张世尧(原商业部副部长):政协今年课题不少,但没有农业方面的。不能说去年粮食丰收,就没有问题了。去年粮食上去了,但棉、油生产并不理想。粮食多了,就出现卖难。吉林的粮食出省、出口就出现困难,搞不好还要霉烂。我们几个委员就准备研究农产品的流通问题。政协对农业问题不可放松。

第5版(两会专页)

切实加强民主监督
很好地总结已有经验
王文元(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我认为我国的民主监督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有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民主监督等等。各种特邀监督人员的工作也属于民主监督的范围,这些人半官半民,他们把国家的政策法规带给群众,把群众的要求传递上来。
鞠庆麒(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顾问):报告中指出民主监督薄弱,并把这一问题提到政协工作的议事日程上。我希望1997年能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徐有恒(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怎样改变民主监督薄弱的局面,还要想些办法。湖南省给每个省政协委员发了一个视察证,政协委员发现问题,凭视察证可以进行微服私访,另外就是进行行业作风评议。委员们根据从社会上了解到的情况,与有关方面进行面对面的评议,这些做法效果很好。
过宁扶(安徽省铜陵市政协副主席):近几年,我们在履行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是坚持抓大事的原则,就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二是认真开好例会,发挥例会在民主监督中的主导作用。三是提高提案的质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四是发挥监督的作用,派人员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专项检查工作。
积极探索多种形式
杨拯民(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要积极探索各种形式,可以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和反映社情民意结合起来。政协民主监督不是找岔子,而是针对现实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叶维祯(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北京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政协在民主监督方面还很薄弱,应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国家整个监督体系的一部分,它不同于新闻、舆论监督,也不同于群众团体的社会监督,不能过分超前,但也不能无所作为。委员来自于民,又不同于一般老百姓,应站得比较高,看得比较远,因此,应从多方面探讨委员的监督作用问题。
爱泼斯坦(《今日中国》原总编辑):政协委员应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根据自己的长处,创造、建立一些方法,积极参加民主监督,这一点对发挥政协的作用很重要。
民主监督要规范化制度化
刘筠(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听了叶选平副主席的报告,感到很好,但觉得民主监督的问题在报告中提得不多,力度也不够。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或解决不好,都会影响政协工作。许多不良现象,特别是贪污腐化,如没有健全的监督机制,光靠政府部门,很难彻底解决。
张进修(中山大学教授):政协的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有很大进步,有途径和办法,但在民主监督上缺少办法,要逐步形成民主监督的制度。在民主监督上,政协与人大要有所分工,要摆正我们的位置,不越位。民主监督工作要制度化、规范化,使人们有信心进行民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