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升学率高不是评价学校的唯一标准
天津中小学素质教育有章可循
本报天津3月30日电记者傲腾报道:天津市以转变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体系作为突破口,紧紧抓住教改的关键环节,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改革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天津市教育部门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在教育与教学中的应试教育现象较为严重。评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由于德、智、体几个项目混在一起,评来评去,最终真正起作用的指标还是升学率,其它方面则被“虚”化了。为此,天津市出台了“三A”制,把德、智、体各算一项,升学率再高也只占一项,德育、体育不行也得不到“三A”,评不上“三A”的学校就不算是好学校。
过去在应试教育的引导下,学校教育对学生分三六九等。天津去年坚决取消了小学阶段的留级制。对思想品德或学习后进的学生不准歧视、排挤,不准将他们单独编班,不得强迫他们退学、转学或提前结业。市教育局还制定了有关初级职业教育分流的规定,强化了对初中分流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结合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不少区县教师开展了义务帮差生活动。河北区教育局结合素质教育的实施,提出了“四个一”的口号,即“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每一节课都力求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规范教师的每一个言行,为学生素质的提高树立榜样”、“不使一个差生辍学”。去年暑假期间,许多学校的教师还放弃部分休假时间,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了义务辅导。
天津市政府把治理薄弱校列为为人民群众办的实事之一,全市234所薄弱校,去年有80所得到改善。市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款和从公办民助、民办公助学校收费中提取20%用于支持薄弱校等。去年以来,市内6个区已为基础薄弱校调整领导班子51个,充实干部104名,补充各科教师388名,与重点校、示范校建立对口支援关系61对,经费倾斜993万元。
去年以来,天津市教育局还以典型带路,引导中小学全面抓,抓全面,纠正普遍存在的重视智育,轻视德育、体育和美育,忽视劳动教育的倾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永远铭记邓小平同志的关怀和期望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
邓小平同志与世长辞的噩耗传来,全国科技界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大家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追忆小平同志对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卓越贡献,缅怀他对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丰功伟绩和对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
邓小平同志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也是新时期中国科技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的奠基人。他一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良师益友。中国和世界的科技发展始终是他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小平同志深刻地认识到生产力发展的科学规律,准确地把握了当代社会的时代特征,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造性贡献。
早在1975年,小平同志就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出:“科学技术叫生产力,科技人员就是劳动者!”(二卷,第34页)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他再次阐明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首次明确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从而为我国新时期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开创了“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春天”的新时代。十年之后,小平同志又进一步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确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基础。
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是小平同志关于科技第一生产力思想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内容,它突出地强调了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战略作用。1978年小平同志就指出:“没有科学技术的高速度发展,也就不可能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二卷,第86页)80年代中期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刚一拉开,他立即转向指导科技体制的改革。在他的思想指引下,自8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了科技体制改革的伟大实践。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巨大成效,仅1996年,通过技术市场转化的科技成果就有22万项,合同金额超过300亿元,是1984年的40多倍。
小平同志深刻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大趋势,总是站在科技发展的前沿来关注我国的高科技事业。1986年3月,他亲自批复了四位科学家的建议,决定实施国家高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863”计划),使一大批优秀科学家得以进军高技术发展的前沿。小平同志多次指出:“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三卷,第279页)1991年,他又亲笔题词:“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在小平同志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国的高技术及其产业健康、迅速地发展壮大起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1978年,小平同志以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的卓越胆识和魄力,对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地位和社会地位作了全新的界定和阐述,激发了广大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感和空前的积极性、创造性。进入80年代,为了更好地执行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迎接新的挑战,他又提出了“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组织路线,为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提供了保障。
小平同志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工作、生活、学习条件十分关心,多次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地为科技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他亲自过问和解决了一大批知识分子的实际问题。他多次表示说:“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二卷,第98页)他是一位真正理解科学技术的作用、关注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时努力推进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革命导师。
邓小平同志的逝世,是我国各族人民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我国科技事业的巨大损失。中国科技界将同全国人民一道,永远铭记小平同志的期望与嘱托,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化悲痛为力量,努力攀登科技高峰。
小平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河山万里沐春风’97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

舞文弄墨农家女
甘肃省张掖师专数学系刘占荣
一介村妇,躬耕陇亩,似乎与文学创作无缘。然而,寒假回家,耳闻目睹了一些农家女舞文弄墨的新鲜事。赵桂花、赵翠青、王玉霞等一批农家妇女用自己手中的笔直抒胸臆,写出了一批“文章得其微,物象由我裁”的文艺作品,在农村文化阵地上吹来一股清新的风。
步步生金的临水河畔,从河上吹来的风,掠过农田,荡起了层层金黄色的波浪。十里八村的农民,拖儿携女,呼老唤幼,车载人行,向乡上的露天大剧场走来,“快走哇,去看赵桂花写的戏”。
赵桂花,酒泉市临水乡北沟村农民,今年24岁。她以农村家庭生活为题材,创作了陇剧《玉镯情》。当锣鼓响起,大幕轻启,人们被那“婆媳精心设巧计,同把小姑来教育;赡养老人理应当,文明新风吹大地”的主旋律所陶醉,都说“农民自己写的戏,听着入耳,看着过瘾”。
谁能相信,为农民写戏的赵桂花,只有初中文化程度。自15岁从乡中学初中毕业后,她一面在家劳动,一面刻苦自学,中外文学名著看了一本又一本,读书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因此学识大增,创作的欲望和冲动更为强烈。《玉镯情》已是她创作的第二个剧本,在全市第二届农村文艺调演中她获得了文学创作奖。
酒泉市境内的祁连山坡上有个村子,不知何故叫作前所。村里有位农民叫赵翠青,是从下河清出嫁到这里的。人都说“山上石头往山下滚”,唯独赵翠青却“山下的石头往山上滚”。人们问她看上了前所的什么,她风趣地回答:“看上了这里的石头多。”因此,她很爱这个山村,写了不少反映这个山村变化的歌谣和文章。
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赵翠青,克服一切困难,在劳动之余,又读又写,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第一篇文章《我为酒泉写稿》终于变成了铅字,在读者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都说“小山村出了女秀才”。
她,文化程度不高,却酷爱写诗。劳动之余总是一边查看字典,一边写着自己心底流出的诗。她叫王玉霞,酒泉市丰乐乡陈家墩农民,今年20多岁。她走过了坎坷的奋斗之路,上小学三年级时一场大病使她辍学。病好以后,她下决心自学,没有书就借,不认识的字就查,看不懂的地方就问。书读多了,也就想到了写诗。经过不懈的努力,她的诗终于上了杂志。
透过她的诗,人们看到了农家女的灵气与才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科技队伍后浪推前浪
四十五岁以下年轻科技人员占百分之六十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记者温红彦从中国科学院跨世纪年轻人才代表会议上获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学院在造就跨世纪科技队伍方面采取强有力措施,把人才培养作为战略任务来抓,使科技队伍的结构呈现出十几年来的最好势头。据统计,目前全院科技队伍中4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60%,硕士及其以上学位人员占科技队伍的20%,一大批青年科学家脱颖而出。
十多年来,中科院推出一系列人才培养政策和措施,多渠道引进人才,重点扶持优秀拔尖人才,对优秀人才采取倾斜措施。中科院推出的院长青年基金、青年实验室、“百人计划”、“西部之光”、青年创新基金、博士后计划等,均从不同角度支持了一批优秀人才,建立了一些新的科研基地、新的科研组织和新的学科生长点。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至今,中科院共招收培养博士生9000多人,硕士生2.7万人,接受博士后科研人员1400多人,为社会输送了大批有用人才,同时也为中科院补充了大批跨世纪的新生力量。
周光召院长在今天会议开幕式的致辞中强调,只有有了第一流的科学家,才会取得国际一流的成果,全院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投身“科教兴国”大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献身科学、求实创新,把中国科技事业推向世界前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双向选择自由“结合”
——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侧记
本报记者董洪亮
如今,大学毕业生分配已不再是由国家统包统分,一个以学校为主体的人才就业市场正在逐步形成。在学校指导下,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自主择业,成为必然趋势。日前,记者在北京理工大学采访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这次洽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机械工业学院联合举办。
北京及外地的100多家用人单位在会场内摆摊聘人,其中既有国家机关及科研院所,又有一汽、首钢等大型企业,更多的则是各种类型的公司。每家用人单位都标明所需人才的条件。大学生们拿着精心打印的求职简历表,与用人单位招聘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中国人民大学一名学国际会计专业的男生和首钢工作人员交谈后,把简历留了下来,双方达成初步意向。这名学生成绩在班里排第五名,拥有留京指标。另外一名人民大学金融专业的女学生,因为是甘肃省的生源,被一家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她失望地走向另一家用人单位。北京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这种供需见面的形式挺好,利于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进行双向选择。她今天与一家单位谈得不错,此前她参加过类似的招聘会,已有一家单位同意接受她,她说想再找一找。天津理工大学一名专程赶来的女生说:“我今天毫无收获,许多单位都提出只要男生,我们女生在择业竞争中不如男生。”北京理工大学汽车工程系的教师说,该系已有两名毕业生与一汽签订了协议书。
据统计,共有30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这次供需见面洽谈会。下午,涌向会场的学生仍然络绎不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防科技人才日趋年轻化
40岁以下科技人员占83%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田兆运、奚启新)国防科工委日前通过了第十批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的资格认定。在这批由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中,1981年以后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占总人数的3/4。由此表明,国防科工委所建立的人才成长政策机制已发挥出明显作用,为跨世纪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开创出了良好局面。
对德才兼备的优秀中青年科技干部的培养、任用,国防科工委实行了一系列鼓励政策。1991年,国防科工委建立了优秀中青年人才库,将学科、专业的中青年带头人选、重大科研试验任务中获国家级奖励的中青年技术负责人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对他们优先培养使用、优先晋升职级、优先解决实际困难。
国防科工委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的启动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中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目前,科技干部队伍中40岁以下的已占总数的83%以上,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科技干部中40岁以下的占25%以上,大量年轻科技干部成长为各个岗位的骨干力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幸福林里植树忙
杨光曦
3月30日,北京怀柔县雁栖湖畔洒满欢歌笑语。首都1000多名各界人士在中国绿化基金会组织下到“伊甸园·幸福林”植树,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16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慕华兴致勃勃地走到她去年10月亲手栽种的苹果树前,看到树已发芽,高兴地说:“种幸福树、希望树是绿化祖国、美化环境、改善我们生存条件的有益活动,这件事要坚持年年办。”随后,她又亲自种下一棵挺拔的银杏。
400多对金婚、银婚、新婚夫妇及热恋中的情侣纷纷拿起铁锹,种下了一片片希冀:有祝福父母的“长寿树”,有盼望香港回归的“盼归树”,有立志扶贫的“扶贫树”,有永结同心的“圆梦树”……一对新婚夫妇说:“种幸福树既可留下永远的纪念,又移风易俗,革除结婚大操大办的陋习,令我们终身难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型系列丛书《徐福文化集成》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冯瑛冰)大型系列丛书《徐福文化集成》第一辑,日前在北京举行首发式。两千多年前,徐福率众东渡日本,开中日友好先河。由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协会编撰的《徐福文化集成》,第一辑共五卷一百二十五万字。其中,三部研究卷精选了中外史学家和徐福研究工作者的学术论文七十七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小学生精神文明读本出版
本报讯《中学生精神文明读本》、《小学生精神文明读本》近日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读本均为三十二开本,分理想、情操、立志、勤学、礼貌、环保、资源、守法、律己、爱国、报国等专题,内容丰富,文字通俗易懂,贴近学生。
(卢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饲料企业主管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本报讯由国家科委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北京富宏泛华饲料科技集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饲料企业主管高级研修班日前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国家体改委的专家学者在研修班上作了专题讲座。(东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高校百名学生获索尼奖学金
本报讯北京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索尼奖学金颁奖仪式日前举行。经过层层评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十所首都高校的一百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奖。该奖学金至今已颁发三届。(北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香港电讯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北京市电信管理局三月二十六日与香港电讯部门在京举行研讨会,两地高级管理人员与客户代表就电信业务的合作与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研讨会对国际专线商业应用与售后服务、电信集成服务组网方式、电信业务管理与售后服务等作了广泛的交流。(苏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试用“剑桥少儿英语学习系统”
本报讯一种新的小学课外兴趣英语学习系统已在北京、山东、广东试用。这种“剑桥少儿英语学习系统”是国家教委考试中心所属的中英教育测量学术中心从英国引进的。这个学习系统是专为有亚洲文化背景的六岁至十二岁的儿童设计的。其特点是循序渐进地让学习者了解英语语言思维的习惯和特点,教材图文并茂,浅显而又能使学习者举一反三地主动学习,从而提高学习兴趣和效率。(柯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大力开展科普富民工作,提高广大农民的素质,并使他们普遍掌握二至三项农业实用技术。这是店子乡农民于德元(中)夫妇正在学习剪枝技术。新华社记者 张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