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一招一式促转变

“功臣机”退役
——“一拖”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经营转变纪事
本报记者费伟伟
1996年6月1日,中国第一拖拉机工程机械公司一台建厂伊始就运转、几十年来为一拖立下汗马功劳的坭芯破碎机,被彻底关停。
“破碎机是工艺里规定的设备,咋能说停就停!”
“几十年的老设备,功劳多大呀!停了不是绝我们后路吗?”
破碎机是一拖第一铸铁厂专门处理报废坭芯的,关停破碎机,就意味着必须消灭废品。
厂领导和管财务的同志给工人们算了笔帐:厂内平均每年报废的芯子有:缸盖30套,缸体30套,变速箱和传动箱各34套……除芯骨可回收外,废砂全成了垃圾,每天流失2000多元。不算人工和能耗,一年的浪费就高达50多万元。
职工们明白了:原来,破碎机已不是“功臣机”,而是吃效益的“老虎机”。
“破碎机这个漏口该不该堵?”“怎么堵?”由破碎机引发的大讨论很快由坭芯车间发展到全厂,又波及全公司。
像“破碎机事件”这样的讨论,近年来在一拖公司屡有发生。一拖下属的油泵厂工人们算了这样一笔帐:为什么油泵厂资产总额排全国第五,而综合经济效益却排第十五名?几个一拖的国外代理商到公司参观后,留下几条“质量意见”:刚下线的拖拉机驾驶室里有油污,标牌没装正……外商一走,有关专业厂就展开了一场讨论:为什么这些外国人眼里的质量问题,我们就习以为常看不见?
一浪方伏一浪起。发生在一拖的这一场又一场讨论,意味着什么呢?
一拖公司总经理方刚指出:用传统的眼光看一拖,一拖的企业管理水平不低,设备管理曾获国家第二届、第三届设备管理优秀单位称号,能源管理是机械行业的样板企业,安全管理是全国第一个率先通过国家安全级企业终评的综合性特大型企业。然而就在许多管理工作好像已做到顶的情况下,1994年,一拖出现了历史上第一次亏损,而且亏损额高达1亿元。这当然有外部市场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企业内部管理。管理要真正上台阶,就必须把企业放到市场经济的坐标中,对管理自身进行深刻变革。
每一次讨论,都是一次观念的更新,带来的都是管理内容的变化和方法的改进。第一铸铁厂以前采取过不少控制芯子废品率的措施,效果总不明显。一旦开始学习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分析问题,他们果断停掉了“合理合法”用了几十年的破碎机,通过堵住废品“排泄”通道,“倒逼”前面工序不能产生废品。同时,进一步建立了三级成本核算体系,使成本处于全过程受控状态,去年一举摘掉了多年的亏损帽子。
第二装配厂生产的小型拖拉机,前几年成本居高不下,产量徘徊在4—5万台。近两年来,他们打破了“只有增加投入才能增加产量”的传统观念,在基本没什么投入的情况下,学习一汽的“精益生产方式”和邯钢的“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在全厂范围内推行目标成本管理,用科学管理盘活存量。1995年年产小型拖拉机由1994年的5.7万台猛增到9.4万台,1996年又增加到11.3万台,目前已初步形成年产18万台能力。而与此同时,成本大幅度下降,1995年每台小拖的成本下降了530元,1996年再降130元。
以前总以为“管理领先”的柴油机公司,在组织职工研讨学习后,请来20多名专家到企业蹲点。结果,总结出五大管理问题,仅抽查4种总成工作,就发现了3类30个不符合要求,在全公司引起极大震动。柴油机公司总经理冷英述总结提出,企业管理必须真正转向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以资金和价值形态为主的管理方式——理性化管理。1996年,这个公司在一拖第一批推行理性化的ISO9000系列标准,并于去年12月一次性通过第三方认证。
1996年,是一拖公司定的“管理年”,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质量管理。质量管理的范围怎么确定?总质量师张铭印带着质管部门的同志到大江南北跑了两个多月。在安徽一个水利工地上,农民焊接完拖拉机座椅后,扳着指头算停机损失的情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拖拉机座椅质量并不在国家质量考核范围内,他们回到一拖后,不到两个月就解决了这个以前长期存在的问题。还将不在国家质量范围内而用户提出意见的质量问题,一一提出了质量上台阶实施意见。去年,有关部门抽查了一拖8个主要产品,结果全部合格;“东方红”柴油机单台赔偿损失下降40.6%。
由于他们自觉把企业管理放到市场经济的坐标上,到1996年底,节约挖潜增加值达2170万元,不仅消化了2.5亿元的涨价因素,还实现利税2.6亿元,比上年增长72.5%。尤为可喜的是,利税及利润增长的幅度超过了销售收入的增长幅度,这表明,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方面,一拖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第2版(经济)
专栏:编辑点评

什么变了?
“功臣机”服役多年,功劳卓著,怎么一下子成了吞食财富的“老虎机”?“功臣机”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忙碌,为何却被当成了“浪费典型”?
其实,“功臣机”作为一台机器,它还是它。不同的是,时代变了,人的眼光变了,判断是非的标准也变了。
以历史眼光看,“功臣机”的所做所为确有功劳,因为它能变废为宝,创出产值;而以现代眼光看,它的举动却是在助纣为虐,给废品当后盾,使企业大量效益“合理合法”地流失了,它早该淘汰。“功臣机”退役说明,一拖不再给废品开方便之门,而要向合格品要效益,企业管理的坐标由生产第一转向效益第一。这是质的突破,是现代经营管理思想的体现。
但是,效益二字内涵丰富,仅仅讲“合格品效益”远远不够,还要讲市场效益、最佳效益等等。一个产品在经历了市场洗礼之后,是否得到了正效益?是否取得效益最大化的丰硕成果?这对企业管理是更高一层的考验。有了“市场效益”观念,企业才会转向以市场为坐标进行成本控制,才会实现由实物成本管理到资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的管理的升级。这正是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过程。一拖的发展轨迹已显露出这一点。
在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中发展经济,并不是与我们相去甚远或高不可攀的目标。转变途径就在一个企业内部、一个行业、一个地区的各个角落,只要不失时机地转变观念,调整经营管理坐标,想办法抓住诸如甩掉“功臣机”、“功臣技术”、“功臣项目”、“功臣企业”等等一招一式,大量的潜在效益就会变成实实在在的财富,转变也就在其中了。

第2版(经济)
专栏:牛年开春话农业

四大支柱和两个重点
——财政部关于今年支农资金使用安排计划
本报记者潘承凡
由于政策和天气等诸多有利因素,去年我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创造了新的丰收纪录。尽管如此,我国农业基础薄弱、投入减少、比较效益低下等缺陷,仍然制约着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国家财政支农资金虽然只占社会支农资金的10%左右,但是财政资金作为政府支持和保护农业的手段以及宏观调控的职能,在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吸引各级财政资金对农业的投入和调动激发农民对农业投入的积极性等方面,作用非同一般。为了了解今年财政支农资金使用安排计划,了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走向,记者走访了财政部农业司司长张振国。
记者:今年的财政支农资金计划想必已经确定,请您介绍一下财政支农资金安排情况。
张振国:今年的财政支农资金主要有四个方面,我们称之为四大支柱。第一是坚持不懈地支持粮食生产,在这一方面国家财政要重点抓好“粮食自给工程资金”的支持;第二是在总结前几年支持农业产业化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第三是加大对农业科技推广的投入,突出支持良种繁育、节水灌溉、科学施肥、高效低毒农药特别是生态肥料和农药的推广运用;第四是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改革建设,转换经营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根据市场经济法则和农业、农村发展的客观需要,大力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走实体化、系列化的路子,鼓励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农业和乡镇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
记者:在这四大支柱中,粮食自给工程和农业产业化是否是国家财政支持的主要侧重点?
张振国:是的。目前粮食生产比较效益还较低,由市场自发调节余缺,运、销、储都比较困难,所以非常需要国家财政资金的重点保护和支持。此外,促进南方缺粮省区加快自给,无论对增加粮食供给,还是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状况都有重大意义,并且粮食自给工程还可以促进粮食主产区加快品种结构的改善。
财政部门的农业产业化试点已进行了5—6年,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出台也有两年,今年专项资金的盘子又有增加,打算重点支持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良种良法的引进,以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最终提高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其次是引导龙头企业调整完善与农民的利益关系,鼓励农民向龙头企业入股,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再次是把农业产业化发展与农民脱贫致富、县乡财源建设、国营农口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结合起来。总而言之,财政支农资金就是要重点支持那些辐射面广、带动力强、富民富县、企业增收的农业产业化关键项目。
记者:除了这些已经确定的支农项目外,财政支农资金今后还打算支持哪些项目?
张振国:我们正在进行几方面的财政支农改革探索,一是支持非粮食物的生产供应,减轻对耕地资源和粮食供应的压力;二是支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的调整,主要是增加饲料粮的种植生产,支持畜牧业持续发展,减少对口粮作物的依赖;三是支持可持续农业的发展,把支持农业现代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合理地、科学地利用农业资源。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科技兴棉工作会议上指出
科技兴棉提高单产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国务委员、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陈俊生28日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科技兴棉工作会议上指出,棉花面积不能再减少,在棉花生产上不能有丝毫的动摇。棉花生产的出路在于科技,关键是提高单产。
陈俊生说,认真的调研、分析、统计表明,我国每年不直接掌握7000万担棉花总资源,就不能保证供求的基本平衡。鉴于此,除要保证棉花种植面积外,关键是提高种棉效益,调动棉农的种棉积极性。近两年,国家对棉花价格做了较大调整,已不可能再靠提高棉价来调动棉农的积极性,也难以单纯靠扩大棉田面积去增加棉农收入。所以棉花生产的出路在于科技,关键是提高单产,科技兴棉说到底就是提高棉花单产,从而增加效益,提高广大棉农的种棉积极性。
陈俊生说,为了抓好科技兴棉,供销社应实实在在抓好以下几项关键性的技术措施:切实解决种子问题。推广成熟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模式。发展规模种植。改进耕作制度,提高复种指数。解决治虫问题。供销社与农业部门要优势互补,联合攻关。搞好棉花收购工作。
最后,陈俊生强调,一定要向农民讲清楚,今年棉花收购价格继续保持稳定,国家保证收购。国家将继续执行由供销社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经营的政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插手经营棉花。要进一步加强对棉花市场管理的力度,制止多渠道争收抢购棉花,保证棉花收购资金供应,不会出现“卖棉难”问题。今年将继续实行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的供需直接见面、双向选择的纺棉供应办法。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国土局提出力争今年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夏珺报道: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邹玉川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土地管理厅局长会议上提出,适应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需要,必须搞好土地利用规划,并对农地和非农地实行严格的用途管制,建立严格的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力争今年全国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今年我国将深入开展非农建设用地大清查,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对辖区内1991年以来各类建设用地以及农村宅基地用地情况进行全面的清查,突出抓好市、县的清查工作。对未经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各类开发区一律撤除,限期复耕。

第2版(经济)

全国口岸动植物检疫实施文明服务承诺
本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为迎接今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5周年,全国口岸动植物检疫将实施文明服务承诺。日前,国家动植物检疫局首次推出天津、烟台等口岸十个“文明执法、优质服务示范窗口单位”。
国家动植物检疫局在去年向全国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提出了改进执法服务工作的具体要求。今年又根据各口岸局落实情况,推出了这十个窗口单位。据悉,年内他们将继续在全系统总结文明执法示范窗口单位经验,积极创造条件创建文明口岸。

第2版(经济)

生产秧苗的“工厂”
——广东南海水稻工厂化育秧见闻
本报记者夏珺
一个个空塑料秧盘在流水线上缓缓流动,架在流水线上的几只漏斗分别漏下种子、塘泥土和水,再经过扫、刮整理工序,水稻的播种工作就完成了。一个个孕育了稻种的秧盘被送进温室催芽……
这是3月13日记者在广东南海市大沥镇联滘管理区看到的水稻工厂化育秧的一个镜头。不过,这是为全国早稻“五化”现场会代表所做的演示。他们所育的秧已长成幼苗。在育秧大棚,记者看到码放整齐的数千个秧盘上已长出9厘米左右高矮的秧苗,葱郁挺拔,煞是可爱。联滘管理区的何主任告诉记者,这一棚育的是“粳籼93”,3月2日播种的,再过几天就该拿去抛秧了。
为了防止早稻滑坡,农业部提出早稻生产要实现“五化”,即栽培转型化、育秧工厂化、品种优质化、用途多样化和收割机械化。育秧工厂化(专业化)是重要的一环。工厂化或专业化薄膜育秧不受早春天气变化的影响,可以确保季节、适时插植,有利于推广良种、提高秧苗素质,一般比传统育秧亩增产30—40公斤。广东是水稻工厂化育秧搞得比较早的省份。省农业厅粮油处黄斌民副处长对记者说,大沥镇1993年率先搞起了工厂化育秧,联滘的“水稻机械化工厂育苗抛秧栽培技术”还填补了国内空白。近年来,广东推广了大沥的经验,目前南海、三水、中山、东莞、台山、揭阳等市(县)已建起了一批水稻育秧工厂,育秧大棚面积3万多平方米,可为6万多亩稻田提供秧苗。
育秧工厂化与栽培转型化是紧密相联的。塑盘育秧一次成苗,可直接抛栽。众所周知,弯腰插秧是最苦最累的活儿,效率又低,抛秧却像“天女散花”一般轻松。记者曾亲眼见过抛秧的场面。农民们直着腰板,谈笑间手起手落,带着泥坨坨的秧苗便如一只只毽子一样在空中划出一道道抛物线,然后散开坠入田泥之中。这看似游戏,却是水稻栽培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不仅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工效6—8倍,而且抗灾、增产。去年春天,广东遭受历史上罕见的低温阴雨和倒春寒,使水稻播种和插植季节推迟10—15天,但由于采用塑盘育秧、薄膜育秧和抛秧等技术,有效地弥补了季节推迟的亏欠。据统计,去年广东因推广上述技术而增产的稻谷达23万多吨,占水稻增产总量的四成以上,增加产值4亿多元。

第2版(经济)

青岛市百家企业发出倡议
依法纳税报效国家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九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今天上午,青岛百家企业带着全市十万余户企业的重托,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向全国纳税人郑重发出了“爱我中华、强我民族、依法纳税、报效国家”的倡议。
据悉,由纳税人自发举行纳税报国倡议活动在我国尚属首次。每年的四月份,是全国税收宣传月。青岛百家企业在今年的全国税收宣传月到来之际自发举行的这次倡议活动,得到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关心和肯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等领导出席倡议发布会并表示热烈祝贺。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中美海底光缆工程将启动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中国电信和美国、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九家电信公司今天在京共同签署了《关于建设中国美国海底光缆系统的谅解备忘录》,中美海底光缆工程即将启动。
中美海底光缆系统全长约2.6万公里,将采用现今最先进的技术建设。该系统在我国的登陆点为上海和汕头,美国为班顿和圣路易斯—奥比斯波。日本和韩国将以支线方式加入。整个系统计划投资12亿美元,计划在1999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项工程由今天签署《备忘录》的十家公司共同发起建设。这十家公司是:中国电信、美国AT&T、日本KDD、韩国KT、美国MCI、日本NTT、美国SBC、美国SPRINT、香港电信、新加坡电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新泰市乡两级财政比翼齐飞
本报讯山东省新泰市逐步完善市、乡两级财政管理体制,改统收统支为分灶吃饭,极大地调动了乡镇生财、聚财、理财的积极性,两级财政比翼齐飞,地方财政收入连续三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
新泰市是最早进入山东省十大财神县的县市之一,为改变市、乡两级财政“两个胳膊不一般粗”的局面,这个市早在1986年就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进行了调整改革。1994年初,他们适应“分税制”的要求,对乡镇财政实行了“核定收支、总额分成加超收分成”的管理体制。此后逐步深化完善为“划分税种、核定收支、定额上交加比例递增或定额补助加比例递减、一定四年不变”,逐年减少乡镇对市财政的依赖,将生财、聚财、理财的责权利下放到乡镇,极大地调动了乡镇的积极性。去年,这个市27个乡镇办事处个个增收,有13个乡镇超额完成任务,其中新汶办事处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064万元,跻身全国财政百强乡镇之列,位居山东省第二位。到去年底,全市财政收入已连续8年过亿元。(孙承启曹金)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石家庄地税一分局管好小税种
本报讯河北省石家庄市地税一分局针对个人所得税税额小、税源散、征管难度大等特点,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不断加大对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力度,使这一小税种征管步入正轨,去年共征收个人所得税1931万元。
去年10月该局专门成立了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所,他们对所辖700多个纳税单位发放了《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申报、入库、咨询通知》1600余份,并到重点纳税企业对个人收入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对所辖金融、保险等重点企业推行了由代扣代缴义务人和纳税义务人“双向申报”制度,对各扣缴义务人、纳税义务人支付个人收入情况逐个登记造册,建立健全了“双向申报”纳税资料档案450多户。个人所得税所成立以来,共向纳税人提供咨询服务1700余次,解答政策问题800余次,受理举报案件2次,清理漏管户18家,催缴查补入库731万元,确保了个人所得税税款应收尽收。(章超英刘志华)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内贸部国家粮储局要求搞好灾区粮食供应
本报讯内贸部、国家粮食储备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粮食部门积极做好灾区群众生活安排工作,确保灾民口粮供应。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去年受灾情况,认真分析本地粮情,深入灾区和贫困地区,摸清缺粮底数。对粮源不足的地方,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积极争取当地银行、财政、交通等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组织粮源,尽早把粮食调拨到位,保证灾区粮源充足。特别是对交通不便的山区、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一定要早部署、早安排、早调运,务必保持必要的库存,决不允许发生因粮源不足而导致脱销断供现象。(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全国绿委林业部要求加快造林绿化步伐
本报讯我国造林绿化从今年起进入攻坚阶段。全国绿委、林业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发动亿万人民加快造林绿化步伐,确保到2000年全国造林绿化纲要的如期实现。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加快部门和城市造林绿化步伐。全面实施全国造林绿化规划,加快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努力增加造林绿化科技含量,确保造林绿化实效。加强林地和森林资源管理,下大力量巩固造林绿化成果。通知要求各地抓住当前春季的有利时机,动员广大群众投身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确保今年造林绿化任务的完成。(许韬)

第2版(经济)

我国首获国际广告营销效果奖
本报讯桂林梅高广告策划公司设计的“天和骨通”药品整合营销方案,日前在美国纽约广告节上,获得了AME国际营销、广告创意效果银奖,结束了华人无此项大奖的历史。(余继军)

第2版(经济)

香港旅游协会在京设办事处
本报讯香港旅游协会北京办事处日前开张。据悉,这是香港在京设立的第十八家办事机构。随着’97香港回归日的临近,内地访港旅客迅速增加,去年访港游客1170万人次,其中内地游客230万人次。(小飞)

第2版(经济)

彩虹集团引进显示管技术
本报讯日前,彩虹集团公司与日本东芝公司40厘米CDT(彩色显示管)技术转让合同签订。彩虹集团公司引进CDT技术,这在我国彩管行业中尚属首家,该项目将于11月底投入试生产。(何梅)

第2版(经济)

瓦房店轴承股份公司成立
本报讯辽宁瓦房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成立。至此作为全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百户试点企业的瓦轴集团,开始了由产品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跨越,完成了工厂制向股份公司制的过渡。(张书政张静波)

第2版(经济)

山东省临朐县的农民做梦也没想到,让他们受了半辈子穷的荒山顽石近两年竟成了他们致富的资源。当地8000户农民靠开采加工和经营天然奇石,年创收达亿元。图为冶源镇农民潘兰美在加工红丝现。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广西防城港市江平镇吒祖村群众普遍进行科学播种,做到早播、早管、早育,为今年早稻丰收打下基础。图为该村农民在进行薄膜育秧。
宋荣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