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漫议

“两会”如期举行的蕴涵
王义堂
“两会”开幕之前,敬爱的小平同志离开了我们。在极为悲痛之中,许多人议论:“‘两会’能不能如期举行?”
举国悲恸的悼念活动紧张、肃穆、有条不紊地进行之后,按照预定的日期,政协会议于2月27日召开,人大会议于3月1日举行。这充分表明我们国家的稳定和自信。对此,我国各族各界群众和国际社会给予很高评价。
这个时候我们不由得回想到,20多年前,毛泽东主席逝世之后,由于“四害”横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是那样地忧心忡忡,为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担忧。今天,我们在悲痛之中,更多想到的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忘我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把小平同志开创的伟大事业坚持下去,弥补由于小平逝世给党和国家造成的无可估量的损失。
这一切表明我们的党更加成熟了,我们的人民更加成熟了;表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全有驾驭大局、处理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能力,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信赖;表明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和法制建设步入了新的轨道,我们的人民更加坚毅、沉着,能够化悲痛为力量,再接再厉,同心同德,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这一切,使我们更加怀念小平同志。正是他身体力行,带头废除了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在他和其他老一代革命家健在的时候,我们党顺利完成了第二代领导集体向第三代领导集体的交接。正因为这样,小平同志走的时候,很放心。他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光辉,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他绘制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一定会通过亿万人民的艰苦奋斗变成现实。
如期召开的“两会”,也定会达到预期的目标。

第5版(两会专页)
专栏:英模寄语

吴天祥铭记——
“人民”二字重如山
本报记者龚达发
3月1日,吴天祥要去中央党校。前一天,女儿、女婿还有外孙甜甜,都要来为他送行。可是一大早他就到彭老太婆家处理纠纷去了。他在老人家里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提起对“两会”的期望,他的兴致极高。
这些天,吴天祥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小平同志不幸逝世,为什么全国人民那么悲痛?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他送行?因为他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把一切献给了人民。去年以来,吴天祥把自己家庭电话向市民公布,每天要接几十个群众打来的电话。当上副区长以后,有人劝他不必再这样做了,但他认为电话是联系群众的桥梁,自己虽然少休息一些,但与群众心贴得更紧了。一个干部无论职位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都是党和人民的儿子。儿子就应该孝敬父母。
吴天祥铭记,“人民”二字重如山。他告诉记者:我当了副区长后,春节期间仍坚持走访“穷亲戚”,因为我是人民政府的副区长,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我经常在心中掂量“人民”二字的分量。我觉得人民政府、政府的工作人员要多做一些“雪里送炭”、“事微情深”的事情。小平同志教导我们: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群众,都不要丢掉艰苦奋斗的好作风。
人民政府为人民,就要经常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要相信绝大多数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上访。吴天祥经常接待上访群众,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
一位年逾古稀的老教授春节给他打电话说:“希望新的一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越来越多。”吴天祥认为:这是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呼唤。干部是一面旗,群众心里有杆秤。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我们的责任是维护党的形象,树立政府的威信。我要通过我的具体工作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党的旗帜在人民心中高高飘扬,让政府的温暖在群众心中涓涓流淌。?

第5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代表团的声音

用抓农业的劲头抓工业
——访四川团谢世杰、宋宝瑞代表
本报记者李维平
“李鹏总理在36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近7页的篇幅讲国有企业的发展和改革,并且在六条具体措施中,头一条就要求集中力量抓好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这为搞活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
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代表听完总理报告后对记者说,经过40多年的发展建设,四川国有工业资产存量名列全国前茅,但由于结构和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一些企业面临困难。令人欣喜的是,近两年四川用抓农业的劲头抓工业,坚持深化企业改革,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企业改革和发展有很大起色,搞好国有企业应该是大有希望的。
什么叫以抓农业的劲头抓工业?谢世杰如数家珍般地道出了一组数据:四川粮食产量去年达4705.8万吨,比大丰收的1995年增产124.1万吨,增长2.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1453元,比上年增加295元。之所以连续几年圆满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粮增产,钱增收”的目标,谢世杰概括为三点原因:一是不折不扣地执行了党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二是坚持深化改革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三是上上下下有那么一股持之以恒的劲头。
“抓好大的,放活小的,深化改革,务求实效。这就是我们抓工业的做法。”人大代表、四川省省长宋宝瑞代表接过话题。他以长虹集团的扩张战略、五粮液集团改革用工制度为例,介绍了四川发展大企业、大集团的经验。他形象地将企业发展形态喻为“韭菜型”和“大树型”。韭菜型粗细大小差不多,谁都难长大,抹杀了市场经济的竞争原则。大树周围有小草、灌木,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有的形态。像长虹一家企业,拥有了国内电视机市场28%的份额,一年销售收入120多亿元,利税20多亿元,政府就有责任为长虹这样的“大树”创造成长的社会条件。他说,两年来,省里抓了57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个个有发展。去年以来,四川破产兼并企业120户,盘活国有资产27亿元。
说到放小,两位代表更是胸有成竹。他们认为,四川通过抓宜宾县等地的试点并在全省推广,可以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宋宝瑞感慨,无论是抓大还是放小,关键是要不折不扣地按中央确定的方针原则办;再就是加大力度培养企业家队伍。
曾在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用“善弈者谋势”回答记者关于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谢世杰,对如何贯彻落实总理报告要求,摆布好农业、工业和稳定这几着棋,又有了“新”谋。他最后说,“九五”第一年,四川开局很好,作为小平同志家乡,我们今年要始终抓好强化农业基础、搞活国有经济、维护社会稳定这三大工作,继承小平遗志,把四川改革开放等各方面工作推向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第5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代表协和的声音

发挥优势协调发展
——访云南团高严、和志强、尹俊代表
王科杨云
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已经开幕,代表们在想些什么呢?三月一日下午,记者来到云南团。
“李鹏总理讲成绩客观,讲问题实事求是。成绩,催人奋进;问题,令人警醒。”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委书记高严在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今年,云南省总的工作思路已经明确——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打基础、兴科教、调结构、建支柱,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高严代表说,这是符合云南省情的一个总体思路,也是落实李鹏总理报告的立足点。他说,目前,云南尤其要以“两个根本性转变”为目标,充分发挥资源、地缘等优势,建好四大支柱产业,只有建好四大支柱产业,才能增强带动力、辐射力,市场占有率才更高,效益才更好。
“发挥优势,必须扩大开放。这是通过历史和现实的比较形成的共识。当前我们云南要抓住国家把引资重点向中西部转移、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开始启动等契机,进一步加强‘软’、‘硬’环境建设,加强优势宣传,增强对国内外的吸引力。”
高严代表接着就结构优化、科教兴滇等发表了看法。他指出:“我们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依靠科技进步,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以实际行动悼念小平同志。”
人大代表、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和志强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扶贫,是贫困地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这是李鹏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的,也是小平同志的遗愿。”他说,“小平同志最关心扶贫工作,他在三步走战略中提出:到二○○○年,全国人民奔小康。我们云南要加大扶贫力度,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温饱。”
和志强强调说,云南要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力争今年再有一百二十万人脱贫,保证到二○○○年全省贫困人口脱贫。只有这样才能告慰小平同志。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俊参加审议时说,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目标和任务,对改革、发展、稳定和“九五”计划如何进一步全面展开等重大问题作出了具体部署。他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两个文明建设。
尹俊代表最后说:“作为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云南一定要按小平同志提出的稳定压倒一切的要求,千方百计地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为全国改革开放做出应有贡献。”

第5版(两会专页)

“请给总书记捎个信”
本报记者白剑峰
“请给总书记捎个信,我们家住上新房了,娃娃们也都上学了,乡亲们盼着总书记再来看看哩!”
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书记管彦鹤来京前,水城县杨梅乡光明村农民高毛翠拉住他的手,一再叮嘱。
去年10月27日,江泽民总书记到贵州考察时来到高毛翠的家中,只见她住的茅草房低矮阴暗,四面透风,屋里连像样的床和被子都没有,心情十分沉重。总书记说,这样的房子遇到刮风下雨怎么办?他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帮助她修一修。
随后,江总书记又走访了玉舍乡银沟村的两家苗族特困户,他反复叮咛要多关心他们的生活,要把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
六盘水市的干部和群众,认真落实江总书记的指示,很快帮助这3家特困户建起了新房。
管彦鹤代表告诉记者,去冬今春以来,他们已经着手准备将周围10个村的茅草房全部改造成石头房,明春将会有更多的贫困户住上新房。他说:“六盘水市地处乌蒙山区,至今还有80万贫困人口,其中包括50万特困人口,扶贫难度大,任务重。总书记的到来,给老区人民以极大鼓舞,今后几年我们要变苦熬为苦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下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目前,全市已经制定了优先发展交通和教育的战略,争取让老区人民尽快解决温饱问题,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让党中央和江总书记放心!”

第5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会前急求师
两代解难题
2月28日下午1时,代表们都休息了,而在人大湖北团驻地的鸿翔大厦会客室里,一老一少两位女性还在低声谈论着,并不时在桌上写写画画。年长者是64岁的人大代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教授陈慈萱,年轻的是29岁的清华大学博士后解子凤。解子凤原是陈教授带的博士生,毕业后到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最近遇到一个理论难题。得知老师来京开人代会,解子凤急忙赶来,拉住老师在会客室里讨论起来。(刘建林)

第5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语音信箱
架“桥梁”
本报记者陈晓钟
“语音信箱”——这种集电话、计算机为一体的现代化通讯设施,在全国政协信息中心的努力下,如今已悄然在每个全国政协委员的家中落了户。
在全国政协大楼的信息中心,终端台上一台计算机的屏幕在不停地眨着眼睛——这就是24小时随时可以开启的“语音信箱”。任何一个全国政协委员,不论在何时何地,只要操起电话,拨通指定的号码,就可以将自己要反映的问题用语音的方式存入计算机。值班员可以直接听到留言。
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国庆,是最早使用语音信箱的一位政协委员。去年“两会”期间,他在听取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时,认为在有关营销的论述中,“销售”是计划经济的提法,改为“营销”才符合市场经济的表达。他在语音信箱中作了留言,第二天就被转达给了有关部门,正式文件中采用了他的修正意见。
小小的“语音信箱”,已经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沟通四面八方的“桥梁”。

第5版(两会专页)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3月2日下午,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左上图:广东团代表、香港特区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中)谈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的一些法律问题;左下图:新疆团代表卓哈拉·司马义力(左)谈基础教育问题;右上图:山东团代表就农村如何壮大集体经济进行热烈讨论;右下图:新疆团代表热合木都拉·艾买提(中)谈新疆农业如何再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王忠家 徐 烨摄

第5版(两会专页)

3月2日,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上海代表王天铎边听代表发言,边用电脑笔记本认真记录。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5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纪实

透过“窗口”看风气
——代表、委员重要话题述评
本报记者江宝章严冰李德金
对于中国百姓来说,一年来感受最深、受益最多的要数许多“窗口”行业纷纷推出的文明规范服务和各种形式的承诺制。商店、医院的售货员和医护人员脸上的笑容多了,态度亲切了;生活中一些头痛而琐碎的事情,诸如房屋漏水,自来水上不来,电灯照明故障,公交车误班误点等等,有人管了;一些过去被称为“衙门”的单位,如今门好进了,事好办了。一句话,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心情更加舒畅,人际关系更加密切,社会风气更加清新。在从方方面面享受到热情周到服务的同时,中国百姓真切地体会到“窗口”的含义,感受到从那一扇扇“窗口”入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深远意义。
“窗口”——社会风气的晴雨表
“‘窗口’是一面镜子。它从不同角度折射出了社会生活中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折射出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从这个意义上说,‘窗口’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就是党群、干群和人际关系的建设,是民族文明素质的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副书记何少川说。
长期分管宣传教育工作的何少川认为,“人在社会中,多数时候是以职业角色出现的,因此,职业道德,尤其是‘窗口’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应该成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窗口’行业与群众联系最多、关系最密切,是社会风气的晴雨表。尤其是那些代表党和政府行使权力的执法部门和垄断性行业,更是党风、政风的直接体现。群众从这些‘窗口’的服务态度、工作质量中感受到的是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是党和政府的形象。”
来自我国最大特区海南省的人大代表王琼瑛说,过去海南省每逢机动车年检换证,常常要排好几天队才能办完,群众怨声载道,批评政府部门工作效率低下,无视群众的困难。去年,交管部门改为在大厅敞开式办理,结果不用一天就可以办结,群众非常满意。
一滴水可以反射七彩阳光,一个“窗口”可以感知社会风气的冷暖。
许多代表、委员都谈到,更换几张残币,是热情接待,还是拒之门外;处理交通违章事件,是粗暴训斥,还是文明执法;对群众的急难,是能回避就推诿,冷漠对待,还是“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绝不单纯是一个行业的形象问题,更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标尺。人大代表国林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一个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环境,社会呼唤文明、和谐、互助的人际关系。这是济南工行、济南交警和漳州“110”等窗口单位的事迹能够引起全社会强烈共鸣的深层原因。
“窗口”——映现出喜人春色
“窗口”行业直接联接千家万户,从每一个“窗口”都可以极为迅捷、敏锐地测出群众的情绪。代表、委员们对一年多以来,我国“窗口”行业积极开展“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
全国人大代表要焕年说,自从开展“窗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以来,许多行业的服务质量确实有了很大改观,医院普遍存在的“三长一短”(挂号、交费、取药排队长,看病时间短)现象少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电车公司104路售票员代淑兰作为一名来自“窗口”行业,同时又无时无刻不与“窗口”行业打交道的普通百姓,对“窗口”行业的细微变化,有着特殊的敏感。她感到,一年多来,无论是外出旅行还是日常起居,受到的礼遇多了,不愉快的疙疙瘩瘩少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更自然、亲切了。
代淑兰认为,这是众多“窗口”行业职工认真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出的初步成果,尤其是铁路、邮电、卫生、民航、公安、金融、内贸、电力、交通、建设等十大“窗口行业”精心选择了300多个基层单位作为示范“窗口”,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着手,改进措施,接受监督,有效地推动了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陈丽华对内地某些“窗口”推行的“承诺制”倍加称赞。她认为,这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美化社会空气的好形式,这件事办好了,将大大改善我国的投资“软环境”。
更方便、更舒畅、更温馨,这是代表、委员们对“窗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斐然的总体认同。“窗口”行业虽是春光初现,已经带给人们由衷的惊喜和更高的期待。
“窗口”——让腊梅报春变成春色满园
然而,也并非在所有的“窗口”面前,人们都能如沐春风。代表、委员们认为,“窗口”行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任重道远。
有些代表委员指出,同一行业,甚至同一部门,你也可能会遇到完全不同的服务态度。究其原因,代表、委员们认为,与那些行业、部门的领导重视与否关系极大。凡是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制度健全的,“窗口”必然明亮,反之则显得冷漠。
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俞雷说:“公安战线出了一个邱娥国还是太少了,要是所有的公安干警都能像邱娥国那样,公安战线就真正是春色满园了。”当前的任务是,让更多的行业行动起来,点亮千千万万个“窗口”的文明之灯,涌现出千千万万个赵雪芳、徐虎、吴天祥、李素丽、邱娥国式的先进人物。
代表、委员们认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创建文明行业,树立行业新风,对于改变社会风气、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素质有着特殊的意义。人大代表、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说,“窗口”行业职业道德建设贵在坚持,重在落实,方能见实效。要使“窗口”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除了重视教育、采取措施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规范行业行为,只有这样,职业道德建设才不会一哄而上,半途而废,时好时坏。
“让更多的窗口亮起来。”“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这是代表、委员们对“窗口行业”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共同期盼和热切要求。
一年多以前,当“济南工行”的文明规范服务事迹被广为传诵的时候,只是一枝报春的腊梅。从那以后,济南交警、烟台社会服务承诺制、漳州“110”报警服务台、石家庄出租车行业、上海邮电系统,以及遍布城乡的“青年文明号”,一系列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我国“窗口”行业春风鼓荡,百花盛开。代表、委员们认为,只要我们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的“窗口”就一定会变得更明亮,全社会人们的心灵也一定会变得更明亮。